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116112-164046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116112-164046
論文名稱
Title
詹姆斯論宗教經驗與信仰意志
William James on Religious Experience and the Will to Believe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91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12-01-09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12-01-16
關鍵字
Keywords
自由意志、心靈、義務、道德生活、經驗、宗教信仰
free will, soul, obligation, experience, moral life, religious belief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17 次,被下載 564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17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564 times.
中文摘要
「自由意志」此概念,是探討關於人性本質上的一個重要課題。自由意志所涉及的主要層面包括宗教、道德、心理、科學等方面。其中討論包括:人是否能掌握意志和選擇的能力;人對義務和行為該如何負責;自由意志對心靈與生理有何影響;或大腦與神經結構之生理行為,是否只受物理因果所決定等問題。

「自由」之於人而言,關鍵在於人擁有何種能力作真正不同的「選擇」。諸多看法中,往往指向人的信念和欲望所引發。那麼探討內容,必定關乎觀念之成因,以及道德與宗教領域之影響。既然,諸多觀念由日常生活所累積而成,就不能夠忽略於人類「經驗」的討論。本文就意志與經驗的相互關係,從威廉•詹姆斯對人類信仰行為之心靈研究作出發,來探究人的意志與道德生活、以及宗教信仰之關係。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摘要…………………………………………………………………………………i

目錄…………………………………………………………………………………ii

第一章、前言………………………………………………………………………1
第一節、研究進路……………………………………………………………1
1.研究動機………………………………………………………………1
2.問題之提出……………………………………………………………2
3.文獻回顧………………………………………………………………5
第二節、研究方法與目的……………………………………………………8

第二章、詹姆斯思想發展與歷史背景……………………………………………11
第一節、生平與重要著作……………………………………………………11
第二節、詹姆斯早期發展的心理學…………………………………………17
1.心理活動形式…………………………………………………………18
2.生理結構與「心理性」………………………………………………22
第三節、心理活動之形上學問題……………………………………………25
1.一般經驗之形成………………………………………………………25
2.心理活動之「選擇性」………………………………………………28

第三章、道德生活與自由意志之關係……………………………………………32
第一節、經驗與道德習慣……………………………………………………32
1.經驗與「習慣」………………………………………………………32
2.道德習慣………………………………………………………………34
第二節、道德起源問題………………………………………………………36
第三節、道德生活中意志之作用……………………………………………41
1.「意志」之定義………………………………………………………41
2.道德本質與自由意志…………………………………………………43
第四節、道德的判準與傾向…………………………………………………46
1.道德判準的普遍性……………………………………………………46
2.道德生活之宗教傾向…………………………………………………49

第四章、宗教經驗與信仰意志之關係……………………………………………52
第一節、信仰與意志之關係…………………………………………………53
1.「信仰」之定義………………………………………………………53
2.信仰作為意志決斷之條件……………………………………………54
3.「情感」決定信仰傾向………………………………………………56
第二節、宗教與信仰意志之關係……………………………………………58
1.認識真理的方式─情感與行動………………………………………58
2.宗教作為一種選擇……………………………………………………62
第三節、個人與「神聖」對象之關係………………………………………66
第四節、宗教經驗之判準……………………………………………………73

第五章、結論………………………………………………………………………77

參考文獻……………………………………………………………………………83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William James(1890). The Principles of Psychology, 2 vols.中譯見《心理學原理》(2010),田平譯。北京:中國城市出版社。

William James(1902), The Varieties of Religious Experience : A Study in Human Nature.中譯見《宗教經驗之種種》(2001),蔡怡佳、劉宏信譯。台北:立緒文化。

William James(1920), The Letters of William James. 2 vols., Edited by Henry James, Jr., Boston: Atlantic Monthly Press.

William James(1975), Pragmatism. Cambridge: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中譯見《實用主義》(2007),劉宏信譯。台北:立緒文化。

William James(1975), The Meaning of Truth. Cambridge: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中譯見《真理的意義》(2006),劉宏信譯。台北:立緒文化。

William James(1976), Essays in Radical Empiricism. Cambridge: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William James(1979), The Will to Believe. Cambridge: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William James(1982), Essays in Religion and Morality. Cambridge: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George T. Ladd(1887), Elements of Physiological Psychology.

Blau L. Joseph(1952), Men and Movements in American Philosophy. New York: Prentice-Hell.

威廉•詹姆斯著(1998)〈信仰的意志〉,《詹姆斯集》,陳亞軍譯。上海:上海遠東出版社。

威廉•詹姆斯著(1998)〈道德哲學家與道德生活〉,《詹姆斯集》,彭海燕譯。上海:上海遠東出版社。

威廉•詹姆斯著(1998)。《詹姆斯集》,萬俊人編。上海:上海遠東出版社。

威廉•詹姆斯著(1999)。《多元的宇宙》,吳棠譯。北京:商務印書館。

威廉•詹姆斯著(2006)。《徹底的經驗主義》,龐景仁譯。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

威廉•詹姆斯著(2007)。《論思想流》,唐鉞譯。北京:商務印書館。

史托爾茲(Fritz Stolz)著(2001)。《宗教學概論》,根瑟•馬庫斯譯。台北:國立編譯館。

艾慕士(Eames S. Morris)著(2000)。《實用自然主義導論》,朱建民譯。台北:時英出版。

休斯頓•史密士(Huston Smith)著(1998)。《人的宗教》,劉安雲譯。台北:立緒文化。

伊利亞德(Mircea Eliade)著(2001)。《聖與俗:宗教的本質》,楊素娥譯。台北:桂冠圖書。

彼得•柏格(Peter L. Berger)著(2003)。《神聖的帷幕》,蕭羨一譯。台北:商周出版。

帕斯卡(Blaise Pascal)著(1997)。《思想錄》,何兆武譯。北京:商務印書館。

約翰•史密斯(John E. Smith)著(1983)。《目的與思想─實用主義的意義》,傅佩榮、蔡耀明譯。台北:黎明文化。

夏普(Eric J. Sharpe)著(1991)。《比較宗教學─一個歷史的考察》,呂大吉編譯。台北:桂冠圖書。

斯塔伯克(Starbuck E. D.)著(1997)。《宗教心理學》,楊宜音譯。台北:桂冠圖書。

王子銘(2007)。《直接性的訴求:西方當代本源性哲學研究》。濟南:齊魯書社。

王守昌(1990)。《現代美國哲學》。北京:人民出版社。

朱建民(1986)。〈詹姆斯的哲學進路〉,《鵝湖月刊》,第12卷第3期。台北:鵝湖月刊社。

朱建民(1991)。《探究與真理》。台北:台灣學生書局。

朱建民(1997)。《實用主義─科學與宗教的融會》。台北:台灣書店。

朱建民(1998)。《詹姆士》。台北:東大圖書。

呂大吉(1993)。《宗教學通論》。台北:博遠出版。

何安娜(2011)。〈從心理學走向形而上學:詹姆斯「意識流」學說及其哲學意蘊〉,《江海學刊》,第3期,頁52-58。南京:江蘇社會科學院。

俞懿嫻(1993)。〈古典美國實用主義─帕思與詹姆士〉,《東海學報》,第34卷。台中:東海大學文學院。

唐鉞(2001)。《唐鉞文集》。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

孫振青(1984)。《康德的批判哲學》。台北:黎明文化。

陳亞軍(1995)。〈真理:是本質意義上的還是發生學意義上的?─論威廉•詹姆斯的真理觀〉,《廈門大學學報》,第3期,頁27-32。廈門:廈門大學出版。

陳伯莊選編(2006)。《美國哲學選》。台北:水牛圖書出版。

崔暉(2011)。〈威廉•詹姆士的宗教觀—形而上學和宗教的實用主義解讀〉,《哈爾濱學院學報》,第8期,頁7-10。哈爾濱:哈爾濱學院。

郭博文(1990)。〈詹姆斯的徹底經驗論〉,《經驗與理性—美國哲學析論》。台北:聯經出版。

郭博文(1990)。〈詹姆斯的實效論〉,《經驗與理性—美國哲學析論》。台北:聯經出版。

郭博文(1990)。〈詹姆斯的道德與宗教哲學〉,《經驗與理性—美國哲學析論》。台北:聯經出版。

黃啟祥(2010)。〈威廉•詹姆斯對英國經驗主義的批判〉,《雲南大學學報》,第5期,頁41-47。昆明:雲南大學出版。

張梅(2011)。〈從實在生活中探求真理—以經驗的視角重新理解詹姆士的真理理論〉,《河北北方學院學報》,第2期,頁57-60。張家口:河北北方學院。

張曉東(2009)。〈「價值真理論」之倫理意蘊—詹姆士實用主義道德觀探析〉,《南京社會科學》,第2期,頁38-43。南京:南京日報社。

游淙祺(2006)。《信不信由你─從哲學看宗教》。台北:三民書局。

傅佩榮(1985)。〈論詹姆士「宗教經驗」概念之證成〉,《臺大哲學評論》,第8期。台北:台灣大學出版。

傅偉勳(2007)。《西洋哲學史》。台北:三民書局。

韓寧(2010)。〈威廉•詹姆斯關于信仰合法性問題的辯護〉,《福建論壇》,第12期,頁50-54。福州:福建社會科學院。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自定論文開放時間 user define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