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118109-195022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118109-195022
論文名稱
Title
鄭經《東壁樓集》研究
none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204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9-01-07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9-01-18
關鍵字
Keywords
鄭經、東壁樓集、明鄭時期、臺灣文學
none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80 次,被下載 3333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80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3333 times.
中文摘要
十七世紀中葉,正是明清政權交替,局勢混亂之世,尤其在清朝建立初期,鄭成功、鄭經父子以臺海一隅的反清力量,發動多起抗清戰爭,對清朝造成極大威脅。在歷史上,明鄭三代* 正扮演一個獨特的角色,就明朝而言,他是枕戈待旦、反清復明的英雄人物;就清朝而言,他是不肯歸附、伺機待發的前朝餘孽。明鄭在歷經鄭成功、鄭經、鄭克塽三代,這海外孤臣不得不拋下歷史包袱,歸降清朝。明朝的滅亡與東寧(臺灣)的興建有其歷史背景因素,但明鄭以臺澎一隅之地,堅持奉明正朔,矢志抗清復土的英雄氣概,仍然成為民間不朽的事蹟。
雖然政治立場佔了鄭氏王朝很重要的生活重心,但蓋棺論定後,鄭成功聲名昭著,成為民族英雄,鄭經雖然繼承父業,經營臺灣,以反清復明基地為職志,可惜在鄭成功光環之下,較不被人注意。自《東壁樓集》一書考訂出爐後,呈現鄭經感性內斂、少為人知的另一面,本文希冀從《東壁樓集》一書中,探討鄭經詩歌的意義價值,剖析鄭經的生活面貌與思想情感,試圖還給鄭經在歷史上應有的地位。
本文共分六章:
第一章 緒論:說明研究動機、目的、範圍、資料運用、方法與程序。
第二章 鄭經的時代背景:從時代演變著手,旁及政治、家庭背景,探討鄭經的生平、個性,及身世背景對其詩作的影響。
第三章 《東壁樓集》的體裁:以古詩、律詩、排律、絕句分類,就《東壁樓集》一書之體裁分析,俾探究鄭經各種詩體的風格。
第四章 《東壁樓集》的寫作特色:分析《東壁樓集》詩歌擬古、喜用對偶的特色,以及格律的缺失,探討鄭經的創作風格。
第五章 《東壁樓集》中的鄭經形象:從《東壁樓集》詩作中,探討鄭經在東寧10年間(約西元1664-1674年)的心境及生活情形,以期對鄭經有進一步了解,重現鄭經原本面目,肯定其在歷史、臺灣古典詩史的地位。
第六章 結論:《東壁樓集》是了解鄭經的重要資料,詩中也呈現臺灣當時的地理風貌,對研究臺灣史料,有重要的貢獻。本章綜合論述本論文的研究成果,從而確立鄭經在文學史上的地位及貢獻。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第一章 緒論 5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 5
第二節 研究範圍與方法 9

第二章 鄭經的生平 10
第一節 時代動盪的家族使命 12
第二節 建都東寧的蓄勢待發 24
第三節 反攻大陸與退居東寧 35

第三章 《東壁樓集》體裁分析 55
第一節 古體詩 59
第二節 律詩 70
第三節 排律 84
第四節 絕句 99

第四章 《東壁樓集》的寫作特色 118
第一節 多偶句 118
第二節 好擬古 124
第三節 常犯格律 152

第五章 《東壁樓集》鄭經形象研究 162
第一節 家國責任的孤臣 162
第二節 關懷民生的仁者 169
第三節 尊重女性的君子 174
第四節 熱愛山水的隱士 178

第六章 結論 188

參考書目 197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一、 文本
潛苑主人,《東壁樓集》影本,收藏於臺北國家圖書館,2003。
二、 專書
川口長孺,《臺灣割據志》,臺灣文獻史料叢刊第六輯,臺灣:大通書局,1987。
川口長孺,《臺灣鄭氏紀事》,臺灣文獻史料叢刊第六輯,臺灣:大通書局,1987。
王國维,《人間詞話》,臺北:金楓出版社,1911。
王易,《詞曲史》,臺北市:廣文書局,1960。
王世貞,《藝苑卮言》,臺北:木鐸出版社,1986。
王鍾翰,《清史列傳》,冊20,北京:中華書局,1987。
王國瓔,《中國山水詩研究》,臺北:木鐸出版社,1992。
毛谷風,《歷代七絕精華》,深圳:藝苑出版社,2001。
申駿,《中國歷代詩話詞話選粹》,北京:光明日報出版社,1999。
江日昇,《臺灣外記》,臺灣文獻叢刊第六○種,臺北:臺灣銀行,1958。
江仁傑,《解構鄭成功》,臺北市:三民書局,2006。
全祖望,《鮚琦亭集選集》,臺灣文獻叢刊第二一七種,臺北:臺灣銀行,1965。
朱舜水,《朱舜水集》,北京:中華書局,1981。
杜學夷著,杜維沫校點,《詩源辨體》,北京:人民文學出版社,1988。
何文煥編,《歷代詩話》,臺北:藝文印書館,1911。
屈萬里,《詩經詮釋》,臺北市:聯經出版社,1983。
李元春,《臺灣志略》,中國方志叢書 臺灣地區 第五一號,臺北:成文出版社,1983。
李白,《李太白詩集》,臺灣:中華書局,1986。
李國勝,《王昌齡詩校注》,臺北:文史哲出版社,1973。
李景濚,《昭明文選新解》,台南市:暨南出版社,1996。
辛農,《唐詩三百首》,臺北:地球出版社,1992。
沈德潛,《唐詩別裁》,上海:古籍出版社,1966。
沈雲,《臺灣鄭氏始末》,臺灣文獻史料叢刊第六輯,臺灣:大通書局,1987。
阮旻錫,《海上見聞錄》,福州:福建人民出版社,1982。
林正三,《詩學概要》,臺北:廣文書局,1998。
金性堯、高海夫,《古詩漢魏六朝新賞》,臺北:地球出版社,1993。
胡震亨,《唐音癸籤》,臺北:木鐸出版社,1982。
施正康,《漢魏詩選》,臺北市:樂群文化事業有限公司,1991。
施琅,《靖海紀略》,臺灣文獻叢刊第一三種,臺北:臺灣銀行經濟研究室,1958。
洪若皋、許旭,《閩中紀略》,臺灣文獻叢刊第二六○種,臺北:臺灣銀行經濟研究室,1968。
胡永芬編輯,《藝術大師世紀畫廊》,臺北:閣林國際圖書有限公司,2001。
郁永河,《鄭氏逸事》(《偽鄭逸事》),臺灣史料叢書第一種,南投:臺灣省文獻委員會,1950。
夏琳,《海紀輯要》,臺灣文獻叢刊第二二種,臺北:臺灣銀行經濟研究室,1958。
徐陵,《玉臺新詠》,臺北:世界書局,2006。
連雅堂,《臺灣通史》,臺北:黎明文化,2001。
馬茂元,《古詩十九首探索》,高雄:復文圖書出版社,1991。
范曄,《後漢書》,臺北:商務印書館,1988。
范況,《中國詩學通論》,臺北市:臺灣商務書局,1995。
張煌言,《張蒼水詩文集》,臺灣文獻叢刊第一四二種,臺北:臺灣銀行經濟研究室,1962。
張菼,《鄭成功紀事編年》,臺灣研究叢刊第七九種,臺北:臺灣銀行經濟研究室,1965。
張夢機選,張仁青、林茂雄注,《唐宋詩髓》,臺北:明文書局,1997。
張夢機,《古典詩的形式結構》,板橋:駱駝出版社,1997。
陳漢光,《臺灣詩錄》,南投:臺灣省文獻委員會,1971。
陳鐵民、侯忠義,《岑參集校注》,上海古籍出版社,1981。
程紹剛,《荷蘭人在福爾摩莎》,臺北:聯經出版社,2000。
黃節 ,《鮑參軍詩註》,臺北:藝文印書館,1971。
黃永武,《中國詩學》〈思想篇〉,臺北:巨流圖書有限公司,1976。
黃永武,《中國詩學》〈設計篇〉,臺北:巨流圖書有限公司,1976。
黃永武,《中國詩學》〈鑑賞篇〉,臺北:巨流圖書有限公司,1976。
黃永武,《中國詩學》〈考據篇〉,臺北:巨流圖書有限公司,1976。
黃玉齋,《明延平王三世》,臺北市:海峽學術出版社,2004。
黃玉齋,《明鄭與南明》,臺北市:海峽學術出版社,2004。
黃玉齋,《鄭成功與臺灣》,臺北市:海峽學術出版社,2004。
彭定求、沈三曾、汪士紘、汪繹、俞梅等10人奉敕編校,《全唐詩》,上海古籍出版社,2006。
楊家駱編,《鐵函心史˙延平二王遺集》,臺北:世界書局,1975。
楊勇,《世說新語校箋》,臺北:正文書局,1992。
楊倫,《杜詩鏡銓》卷五,臺北:華正書局,1993。
楊英,《延平王戶官楊英從征實錄》,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史料叢書之一,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1996。
葉慶炳,《中國文學史》,臺北:學生書局,1992。
葉石濤,《追憶文學歲月》,臺北市:九歌出版社,1999。
傅錫壬,《樂府》,臺北:時報文化出版企業有限公司,1983。
臺灣銀行經濟研究室,《明史選輯》,臺灣文獻叢刊第三○七種,臺北:臺灣銀行經濟研究室,1972。
臺灣省文獻委員會,《清史列傳選》,南投:臺灣省文獻委員會,1994。
臺灣省文獻委員會,《清史稿臺灣資料集輯》,南投:臺灣省文獻委員會,1994。
臺灣省文獻委員會,《重修臺灣省通志》,南投:臺灣省文獻委員會,1994。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福爾摩沙傳奇—臺灣的歷史源流》,臺北: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1990。
劉開揚,《高適詩集編年箋註》,臺北:漢京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1983。
劉勰著,王更生注譯,《文心雕龍讀本》上篇,臺北:文史哲出版社,1991。
劉熙載,《藝概》,臺北:久博圖書股份有限公司,1998。
劉登翰、莊明萱、黃重添、林承璜,《臺灣文學史》,福建:海峽文藝出版社,1991。
鄭在瀛,《李商隱詩集今注》,武漢:武漢大學出版社,2001。
盧元駿,《詩詞曲韻總檢》,北市:正中書局,1968。
謝冰瑩、邱燮友、左松超、應裕康、黃俊郎、傅武光,《新譯古文觀止》,臺北:三民書局,1989。
顧亭鑑纂輯,葉葆王詮注,《學詩指南》,臺北:廣文書局,1998。
瞿蛻園,《李白集校注》,臺北:里仁書局,1981。
龔顯宗,《沈光文全集及其研究資料彙編》,臺南縣新營市:南縣文化,1998。
三、 期刊
尹章義,<延平王國的性質及其在國史上的地位>,《歷史月刊》,第173期2002.06。
汪榮祖,<鄭成功父子台海風雲>,《歷史月刊》,第173期,2002.06。
林政華〈「臺灣海洋文學」的成立及其作家作品〉,《明道通識論叢》,第3期,2007.09。
曹永和,<明鄭時期以前之臺灣>,《臺灣早期歷史研究續集》,臺北:聯經,2000.10。
莊萬壽,<臺灣海洋文化之初探>,《中國學術年刊》,第18期,1997.02。
陳信雄,<與海洋息息相關的臺灣歷史>,《歷史月刊》,第172期,2002.05。
黃玉齋,<明鄭成功的家族(上)(下)>,《臺灣文獻》,14:3 / 4,1963.06。
廖一瑾,<東寧月色—從鄭經《東壁樓集》中的月亮描述看明鄭臺灣遺民儒學>,國立臺灣大學東亞文明研究中心《「臺灣與遺民儒學:1644與1895」學術研討會論文集》,2005.09。
龔顯宗,<從《臺灣外記》看三鄭的海國英雄>,《歷史月刊》,1999.04。
龔顯宗,<從《東壁樓集》看鄭經與臺灣>,《歷史月刊》,第173期,2002.06。
龔顯宗,<初論《東壁樓集》>,《第七屆清代學術研討會論文集》,中山大學清代學術研究中心,2002.03。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外都一年後公開 withhel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