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121108-134723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121108-134723
論文名稱
Title
架構導向財務ERP之研究
Study on Architecture-Oriented Finance Management ERP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66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6-12-29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8-01-21
關鍵字
Keywords
資訊系統成功模式、企業資源規劃、架構導向財務ERP
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 architecture oriented finance management ERP, Information System Success Model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801 次,被下載 2771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801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2771 times.
中文摘要
企業推行電子化已是時勢所趨,尤其是企業資源規劃系統(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簡稱ERP)的上線更是每家企業想要提昇企業經營效率的必經之路,當企業面臨建構ERP的第一個問題就是要自行開發或購買套裝軟體,以目前市場上套裝ERP軟體的成熟度而言,可以符合企業,一般性的需求,但當企業有特殊的需求就會面臨程式修改的情形,而這往往也是企業導入ERP是否能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目前市場上的套裝ERP軟體,會將系統分成幾個主要的模組,通常會包含財務管理、庫存管理、銷售管理、採購管理、生產管理、人事薪資管理等,這其中又以財務管理最為重要,因為企業資源中最重要的就是財務資源,資金沒有掌控好,企業就有可能面臨很大的風險。
目前市場上的套裝ERP軟體,主要特色是以流程管理導向來建構系統,以及用結構化分析與設計或物件導向分析設計來撰寫程式,套裝ERP軟體的流程強調是集合許多標竿企業的流程所彙整而成,但事實上,每家企業的資本額不同,所擁有的資源也不同,各企業有自己的核心管理技術,因此修改套裝ERP軟體的流程是必需的,但流程的修改是困難的,因為流程是一組前後相關的程式所產生,要修改流程就要考慮會影響到那些範圍,而且如果著眼於單一流程的修改沒有注意到系統的全面性,更是造成疊床架屋的情形,同時流程修改常要較多的時間,在這個時間就是金錢的競爭時代,會讓企業喪失很多的機會成本。而結構化分析與設計的開發方法將資料與模組功能拆成兩個模型,兩者之間很難做對照,經常會造成開發出來的財務管理ERP不符合需求的情形,物件導向分析與設計的開發方法則是不注重程式的整合,導致程式是零散的,無法讓財務管理ERP有全面性的表達方式。
基於上述套裝ERP軟體的各項缺點,本研究提出架構導向的建模方式來解決套裝ERP軟體不易修改及不能全面性解決問題的主要情形,首先,架構導向的建模方式之所以能解決軟體不易修改的問題是因為它有結構元素的觀點,各個結構元素是藉著本身所提供的服務來互動,形成一種行為,當企業的財務管理活動有改變,只要調整結構元素及結構元素所提供的服務也就是調整架構而不是調整流程。其次,架構導向能提供全面性的考量,因為所有的結構元素都在一個模型中完整表達,結構元素一旦決定,系統的邊界也就跟著決定,財務管理ERP的整個全貎都表達在模型之中,而且各種錯綜複雜的行為也可以充份表達,如此便能讓系統的建構不會有考慮不週及疊床架屋的情形。
在本研究的邏輯推理中,也利用資訊系統成功模式(Information System Success Model,簡稱IS Success Model)的三個構面,資訊品質、系統品質、服務品質,加以驗証,架構導向財務管理ERP有適時性系統品質,架構導向財務管理有規模彈性資訊品質,而一般的財務管理ERP均沒有這兩項特質,所以用架構導向財務管理的模型,才能解決目前實務界各企業所面臨系統無法快速調整以及不能全面性考量系統的情形。
本研究建議,後續的研究可以建立行業別的財務管理模型以及比較各模型的共通點與主要的差異,讓實務界有更多架構導向財務管理的參考資料,幫助企業提昇經營績效。
Abstract
Summary
In an era of knowledge economy, it is necessary to promote the efficiency of business. However, when a corporation decides to use an 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 (abbreviated as ERP) system, it becomes a gigantic problem to choose either developing the system by themselves or buying a suit ERP software. At present, the maturity of ERP software on the market is able to fulfill the general demand of business. But enterprises in general need to face the situation that the procedure revises when having special demands. The suit ERP software on the market, will divide the system into several main module at present, usually can include financial management, stock control, sale management, procurement management, production management,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The suit ERP software on the current market, the major problem stems from three causes. They are process-oriented, structured method, and object-oriented. We call them non architecture oriented finance management ERP model (NAOFMERPM)
This research develops an architecture oriented finance management ERP model (AOFMERPM) which solves the problems generated by NAOFMERPM. To validate this expression, we use the information system success model (abbreviated as IS Success Model) three factors, information quality, system quality, service quality to prove AOFMERPM is better than NAOFMERPM .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背景 1
第二節 研究動機 2
第三節 研究目的 2
第二章 文獻探討 3
第一節 系統的定義 3
第二節 架構的定義 3
第三節 軟體架構的定義 3
第四節 ERP的定義 5
第五節財務管理的定義 7
第六節一般財務ERP系統開發的方法 8
第三章 研究方法 11
第一節 研究步驟 11
第二節 研究範圍與限制 13
第一節 AOFMERP簡介 14
第二節 AOFMERP建構步驟 16
第五章 架構導向財務ERP與非架構導向財務ERP比較分析 46
第一節以資訊系統成功模式的三個重要構面做比較 46
第二節以資訊系統的開發方法做比較 49
第六章 結論與建議 52
第一節 研究成果 52
第二節 貢獻 52
第三節 後續研究建議 52
參考文獻 53
一、中文部份 53
二、英文部份 53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一、 中文部份
〔1〕 原著Steve McConnel,編譯 宋昆旻,軟體快速開發,文魁資訊股份有限公司,2005。
〔2〕 邱郁惠,寫給SA的UML/MDA實務手冊,上奇科技,2007。
〔3〕 錢一一,人月神話:軟體專案管理之道,經濟新潮社,2004。
〔4〕 蔡學鏞,深入淺出設計模式,歐萊禮,2005。
〔5〕 陳曉蘋,企業導入ERP成效之探討與其影響因素分析,碩士論文,國立台灣大學會計學研究所,1999。
〔6〕 魏宏森、曾國屏,系統論─系統科學哲學,清華大學出版社,1995。
〔7〕 林智盟,顧問功能在ERP系統導入流程之研究,碩士論文,世新大學。
二、 英文部份
〔1〕 IEEE (2002). IEEE Standard for Software Quality Assurance Plans. IEEE Std730™-2002.。
〔2〕 Franesco Ferretti,ERP Financial Data Archiving System,Master Thesis,Department of Computer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Institute of Informatics and Mathematical Modeling-Technical University ,2004。
〔3〕 ERP ROI: Myth and Reality,Peerstone Research ,February 2004。
〔4〕 Halmans, G.; Pohl, K.: Communicating the Variability of a Software-ProductFamily to Customers. Software and System Modeling 2(1), 2003: pp. 15-36.。
〔5〕 Hevner, A. R.; March, S. T.; Park, J.; Ram, S.: Design Science in InformationSystems Research. MIS Quarterly 28(1), 2004: pp. 75-105.。
〔6〕 Kindler, E.: On the Semantics of EPCs: A Framework for Resolving the ViciousCircle. In: Proceedings of the Business Process Management: Second InternationalConference (Lecture Notes in Computer Science, Vol. 3080 / 2004). Springer: PotsdamGermany, 2004, pp. 82-97.。
〔7〕 Markus, M. L.; Petrie, D.; Axline, S.: Bucking the Trends: What the Future MayHold for ERP Packages. Information Systems Frontiers 2(2), 2000: pp. 181-193.。
〔8〕 Markus, M. L.; Tanis, C.; van Fenema, P. C.: Multisite ERP implementations.Communications of the ACM 43(4), 2000: pp. 42-46.。
〔9〕 Merriam-Webster: Merriam-Webster's Collegiate Dictionary (online versionavailable under http://www.m-w.com). 11th ed. Merriam-Webster: Springfield, MA,USA, 2003.。
〔10〕 “PROVOX plus Instrumentation System: System overview,” 1989.。
〔11〕 D. Harel, “Statecharts: A visual formalism for complex systems,” Science of ComputerProgramming, vol. 8, pp. 231-274, 1987.。
〔12〕 N. Habermann and D. S. Notkin, “Gandalf: Software development environments,” IEEETransactions on Software Engineering, vol. SE-12, pp. 1117-1127, December 1986.。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un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