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122106-164240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122106-164240
論文名稱
Title
國家機器與台灣鹽業發展關係之研究
A Study on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State and The Salt Industry Development In Taiwan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48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6-01-12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6-01-22
關鍵字
Keywords
專賣制、國家相對自主性、徵稅制、無稅制
taxation system, the Statemonopolized system, the relative autonomy of the the State, non-tax system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30 次,被下載 4188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30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4188 times.
中文摘要
本文擬從國家的相對自主性出發,探討國家掌控鹽業的目的,同時隨著目的的不同,國家會採取不同的鹽制。
具體而言,國家會設定自己的目標,再經由鹽制的選擇,透過政商關係的運作、產銷方式的設計、鹽業的發展,在每個不同的鹽制中達成其目的。
本文研究發現,國家決定採用專賣制時,安定民心是第一個考量,但1915年之後,由於台灣大勢底定,鹽專賣的目的轉為財政目的,之後,因為日本軍事侵略的需要,台灣鹽業除了食鹽之外,開始生產工業用鹽,台灣鹽業開始有不同於以往的發展。當國民政府接收台灣後,將日資企業收為國有,台灣鹽業在此時期開始進入國營企業的時代。國家為了在台灣站穩腳步,藉由國營企業及取台灣資源成為必需,因此,國家選擇徵稅制,使鹽稅成為國家財政中最穩定的收入,財政目的又是第一個考量。台灣鹽業在此時期配合國家的政策,開始進行機械化生產、開始在食鹽中加入碘、開始配合農工需要生產不同種類的鹽品,等於是在日治時期的基礎上,更加蓬勃發展。在1980年代,國家為了經濟自由化的國際潮流,開始研議國營企業民營化,台灣鹽業開始進入無稅制的時期。在此時期中,由於鹽品市場的開放,台灣鹽業開始進入鹽品多樣化的時代,但也在全球化的分工體系下,轉型為技術密集性的工業。
從政商關係而言,由於鹽業長期為國家所掌控,所以政商關係一直維持著恩賜、主動與被動的型態,到無稅制時期,由於國家不再掌控鹽業,允許民間自由販賣鹽品,才轉變為競爭關係。
從產銷方式而言,在專賣制時期,國家透過日本財團及專賣局從事鹽的生產與分配;徵稅制時期,國家透過糧食局及台灣製鹽總廠從事鹽的分配,其中台灣製鹽總廠甚至是唯一的產鹽單位;無稅制時期,國家先透過台鹽公司從事鹽的生產與分配,之後因為民營化,國家的自主性從產銷制度中消失。
台灣鹽業從日治時期開始即背負財政功能及配合國家政策發展的角色,也因為如此,無論是日治時期還是國民政府時期,對於鹽的掌控始終因著不同的目的而有不同的掌控方式,直到經濟自由化的潮流出現,國家才不再掌控鹽。
Abstract
Salt is one of the most important materials to human beings. To the state, the salt tax is one of the most steady incomes in finance. The state may control the salt industry because of the necessary to his people , or finance. This research, starting from the relative autonomy of the state, tries to discuss the purpose of the state to control the salt industry, and at the same time, the state will take different salt systems for different purposes. Specifically, the state has its own purposes, and to reach them, the state will decide it`s salt system. This research will take three salt systems- the state monopolized system,taxation system,and non-tax system, and take three factors- political business relationship,production and marketing ways,the development of salt industry to realize the the state`s purposes and how the salt system works.
This research discovered that the financial factor was usually the first purpose of the state. In the state monopolized system, durivg the Japanse period, the independence of Taiwan`s finance is the purpose of the state after 1915. In taxation system, the state took salt industry as public enterprise. In order to root in Taiwan, the state authorises the resource in Taiwan through public enterprise. The salt tax is one of the most steady incomes in the state finance.
In the state monopolized system, the state did not control the production of salt products, but bought all kinds of salt products in forces. The state was not a producer, but a distributor. Therefore , the political business relationship was given and taken. This relationship did not change in taxation system, because the state was both producer and distributor, till non-tax system begun. In non-tax system, the political business relationship turns to competitive relation, for the state can not control the salt industry anymore, and the relative autonomy of the the state disappeared. The salt industry had a considerable progress during the periods of the state monopolized system and taxation system, because the salt industry had to coordinate the state policy to produce difference salt products. In non-tax system period , because of the opening of the salt products market , the salt industry turns to technical denseness industry.
Finally, the salt industry was controlled by the state for finance purpose and coordinated the state`s policy.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第一章 緒 論…………………………………………………………1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1
一、研究動機……………………………………………………………1
二、研究目的…………………………………………………………………9
第二節 關於鹽的研究文獻…………………………………………………11
第三節 研究方法………………………………………………………13
一、文獻分析法………………………………………………………13
二、歷史分期法………………………………………………………13
第四節 研究途徑與研究架構………………………………………………15
一、研究途徑……………………………………………………15
(一)經濟為中心的研究途徑………………………………15
(二)國家為中心的研究途徑………………………………19
二、研究架構 …………………………………………………21
第五節 研究範圍與限制 …………………………………………22
第六節 章節安排 …………………………………………………23
第二章 自由買賣及專賣制時期(1895年-1947年)……25
第一節 1895年以前的台灣鹽業…………………………………26
第二節 自由買賣時期(1895年7月-1899年5月)…………31
第三節 專賣制時期(1899年5月-1945年)…………………34
一、食鹽專賣制的形成………………………………………35
二、食鹽專賣制度的運作……………………………………36
(一)鹽務機關……………………………………………37
(二)鹽田興築……………………………………………38
(三)鹽的收購……………………………………………40
(四)運銷制度……………………………………………41
三、專賣制的政策意涵………………………………………46
第四節 專賣制的廢除……………………………………………50
一、1945-1947年台灣的內外情況…………………………51
(一)島內情形……………………………………………51
(二)島外情形……………………………………………52
二、鹽業的接收……………………………………………53
三、鹽專賣的廢止…………………………………………54
第三章 徵稅制時期(1947年-1977年)………………57
第一節 國民政府遷台前鹽制的變遷……………………………58
一、 徵稅制時期(1913-1942年)………………………58
二、專賣制時期(1942-1945年)………………………60
三、復行徵稅制(1945-1949年)………………………62
第二節 光復後台灣鹽務機關的變遷……………………………65
第三節 徵稅制的運作與廢止……………………………………72
一、食鹽的產製……………………………………………72
二、鹽的運銷………………………………………………72
三、鹽稅的徵收……………………………………………75
(一)徵收方式 …………………………………………75
(二)食鹽稅率…………………………………………75
四、徵稅制的廢止…………………………………………76
第四節 徵稅制的政策意涵……………………………………79
第四章 無稅制時期(1977-2004年)……………………85
第一節 產銷制度的變遷………………………………………86
第二節 台鹽公司的民營化……………………………………91
一、台灣公營事業的民營化………………………………91
(一)公營事業的困境………………………………91
(二)民營化的目的…………………………………92
(三)民營化的方式…………………………………93
二、台灣製鹽總廠的民營化歷程………………………94
(一)民營化的理由…………………………………94
(二)民營化的方式…………………………………95
第三節 民營化後的台灣鹽業………………………………99
一、鹽品自由化………………………………………99
二、鹽品多樣化……………………………………100
第五章 結論與建議………………………………………105
第一節 結論……………………………………………………105
一、國家目的………………………………………………105
二、政商關係………………………………………………106
三、產銷方式………………………………………………111
四、鹽業發展………………………………………………112
第二節 建議……………………………………………………115
一、資料的充實……………………………………………115
二、鹽業的發展……………………………………………115
三、後續研究建議…………………………………………116
參考書目……………………………………………………117
附錄…………………………………………………………120
一、台灣食鹽專賣規則……………………………………………120
二、台灣食鹽專賣規則施行細則…………………………………123
三、鹽政條例………………………………………………………132
四、鹽政條例施行細則……………………………………………136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一、專書
井出季和太。2003。日據下之台政。郭輝編譯。台北:海峽學術。
田秋野、周維亮。1979。中華鹽業史。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
矢內原忠雄。1987。日本帝國主義下之台灣。周憲文譯。台北:帕米爾。
台灣經濟研究室。1953。台灣之鹽。台北:台灣銀行經濟研究室。
台鹽公司。2005。台鹽實業股份有限公司九十三年度年報。
江鳳蘭編。1993。國民政府時期的鹽政史料。台北:國史館。
吳若予。1992。戰後台灣公營事業之政經分析。台北:業強。
李友邦。1991。日本在台灣之殖民地政策。台北:人間。
李明明、吳慧。1997。中國鹽法史。台北:文津。
東鄉實、佐藤四郎。1985。台灣植民發達史。台北:成文。
周維亮。1972。鹽政概論。台北:鹽務月刊社。
周憲文。1957。清代台灣經濟史。台北:台灣銀行。
周憲文。1980。台灣經濟史。台北:台灣開明書店。
柯惠珠。1897。日據初期台灣地區武裝抗日運動之研究。台北:前程。
侯坤宏。2000。抗戰時期的中央財政與地方財政。台北:國史館。
胡祖慶。2000。政治經濟學導論。台北:五南。
徐崇溫編著。1989。「西方馬克思主義」論叢。四川:重慶出版社。
財政部。1994。公營事業民營化-民營化方式之研究,財政部八十三年度研究發展專題報告,研究單位為交通銀行。
財政部鹽務總局。1954。中國鹽政實錄第五輯。台北:財政部鹽務總局。
翁嘉禧。1998。台灣光復初期的經濟轉型與政策 (1945~1947)。高雄:高雄復文。
孫震。2003。台灣經濟自由化的歷程。台北:三民書局。
張清溪、許嘉棟、劉鶯釗、吳聰敏。2002。經濟學。台北:翰蘆圖書總經銷。
張繡文。1955。台灣鹽業史。台北:台灣銀行經濟研究室。
黃昭堂。1993。台灣民主國之研究。廖為智譯。台北:現代學術研究基金會。
經濟部。1983。食鹽產銷一元化制度之研究,經濟部七十二年度研究發展專題,研究者為陳堅、陳廷培、史鎮東。
經濟部。1987。中國鹽政實錄第六輯。台北:經濟部。
薛月順。1999。台灣省政府檔案史料彙編: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時期(三)。台北:國史館。
羅吉甫。2004。日本帝國在台灣:日本經絡台灣的策謀。台北:遠流。
鹽光文教基金會。2004。台灣鹽業實錄。台鹽公司出版。
James A. Caporaso and David P. Levine2002。政治經濟學理論。林翰譯。台北:風雲論壇出版社。
Mark Kurlansky。2002。《鹽》人與自然的動人交會。石芳瑜譯。台北:藍鯨。
Martin Carnoy。2002。國家與政治理論。杜麗燕、李少軍譯。台北:桂冠。
Ratrick Duneavy and Brendan O`Leary。2000。國家論。羅慎平譯。台北:五南。
Theda Skocpol。1998。國家與社會革命。劉北成譯。台北:桂冠。
Davidson, James Wheeler. 1903. The island of Formosa, past and present : History, people, resources, and commercial prospects. Tea, camphor, sugar, gold, coal, sulphur, economical plants, and other productions。New York: Macmillan


二、期刊、論文
王伯祺。1999。「清代福建鹽業運銷制度的改革-從商專賣到自由販賣」。暨南國際大學歷史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北山富久二郎。1952。「日據時代台灣之財政」。經濟史八集。台灣銀行經濟研究室編。
任曼瑋。2003。「企業經營轉型策略與績效分析-以臺鹽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為例」。長榮大學經營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吳甤。1972。「政府遷台初期的台灣鹽務」。鹽務,32期,頁6-14。
李秉璋。1991。「日據時期臺灣總督府的鹽業政策」。國立政治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論文。
呂錦淑。1998。「台灣糖業百年發展與變遷的政治經濟分析」。中正大學政治研究所碩士論文。
何金鑄。1972。「台灣的鹽業地理之研究」。文化大學地學研究所博士論文。
林濟墉譯。1973。「祕魯鹽業」。鹽務,49期,頁44-54。
東嘉生。1954。「清代台灣之貿易與外國資本」。台灣經濟史初輯。台灣銀行經濟研究室編。
陳慈玉。1991。「日據時期台灣鹽業的發展」。中國現代化論文集。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編。
張伊真。2001。「台鹽公司民營化經營事業轉型之研究-以設置鹽品物流區為例」。義守大學管理科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張文彬。2000。「四級鹽類對黏土的吸附行為」。元智大學化學工程研究所碩士論文。
陳孔淵。1999。「國營事業員工對轉型民營化態度之探討-以台鹽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為例」。長榮管理學院經營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許世融。1991。「宋代川鹽的生產管理運銷及其對社會經濟之影響」。中國文化大學史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黃紹恆。1998。「日治初期〈1898-1911〉台灣鹽專賣政策的形成過程」。經濟論文叢刊,26期1卷,頁91-124。
黃正洽。2002。「日據五十年統治對光復後台灣之影響」。中國文化大學日本研究所碩士論文。
黃秀娟。2004。「北門鄉的產業發展與土地利用的變遷」。高雄師範大學地理學系碩士論文。
鄭凱文。2000。「國營事業民營化策略之探討」。國立成功大學工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盧嘉興。1970。「光復前台灣的鹽務機構」。鹽務。6期,頁46-49。
詹恭喜。2002。「鹽類對聚烯均聚合體及共聚合體透明度之影響」。中山大學材料科學研究所博士論文。
劉興台。2001。「傳統產業轉型關鍵成功因素之探討--以台灣鹽業為例」。中華大學經營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魏嚴堅。1986。「安史亂後唐代鹽業之發展- 以江淮地區為重心」。東海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論文。
P.K. Seshan and G.P Kane。1974。「印度鹽業之經營(一)」。李世昌譯。鹽務。52期,頁34-37。

三、政府公報
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公報,1946年6月20日夏44期。
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公報,1948年秋68期。
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公報,1949年夏字第54期。
台灣省政府公報,1970年冬字第4期。
台灣省政府公報1974 年夏字第30期。
台灣省政府公報1978年夏字第30期。
台灣省政府公報1982年春字第30期。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un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