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書店購書意願影響因素之研究 none

Keywords 集群分析、因素分析、網路購物、網路行銷、變異數分析、網路書店 none

摘要

圖書出版業原本是歷史悠久,象徵文化與知識傳承的產業,如今卻成為網路時代中最具代表性的前瞻性產業。本研究旨在探討曾經瀏覽過網路書店的網路使用者對於網路書店的經營特性與購書意願之間的關係,進而發現消費者在進行網路購書時所重視的面向,了解網路書店經營的發展方向。

研究結果顯示,有網路購書經驗的受訪者的教育程度及年齡都比無網路購書經驗的受訪者高。受訪者以女性佔多數。職業以學生為主,且平均收入不高。此外,有網路購書經驗的受訪者,購書頻率較高、較常瀏覽網路書店、上網歷史較長、較熟悉網路操作方式。不論有無網路購書經驗,受訪者的上網時數都相當長,顯示網路書店使用者大部分屬於重度網路使用者。最常瀏覽的網路書店以博客來、金石堂佔前二位。而得知網路書店最常用的途徑則是經由搜尋引擎。有網路購書經驗之受訪者網路購書的次數與金額都偏低,屬於輕度消費者。但有網路購書經驗之受訪者網路購書的種類十分多樣化,並大多透過搜尋該網路書店之資料庫進行購書。大部分有網路購書經驗之受訪者對於取書時間都感到不滿意。八成以上的受訪者表示在未來半年內會考慮在網路書店購書。

因素分析後將影響有網路購書經驗受訪者購書意願的因素分為十項,命名為:網路購書之安全性、折扣與其他交易成本、網路書店形象與知名度、網路書店提供之服務與便利、網路書評、書籍資訊、個人化服務、高價格書籍、額外服務、實體協助與服務。將影響無網路購書經驗受訪者購書意願的因素分為九項,命名為:折扣與其他交易成本、網路購書安全隱密性、網路書店形象與知名度、服務與便利性、書籍資訊、網路書評、方便迅速、額外服務、減少網路購書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