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123103-161756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123103-161756
論文名稱
Title
佛法矯正當代台灣企業弊端之研究
The research of the Buddhist doctrines to rectify business corruption of the present age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17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3-01-10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3-01-23
關鍵字
Keywords
矯正、佛法、當代、企業、弊端
business, corruption, the Buddhist doctrines, rectify, the present age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918 次,被下載 8973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918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8973 times.
中文摘要
論文摘要
當代台灣企業,過去第一代企業創辦人主持時,在本業的經營都有很好的績效,為台灣經濟的成長也盡了很大的貢獻;最近五年來,有些經營者使用不當作法,涉嫌挪用公司資金或掏空資產、炒作股價、利益輸送、財務報表不實、違法放貸、投資失利等,不斷的浮現,使得企業因而失敗,發生財務危機,不僅投資人權益受損,部份公司員工因此失業。這些不當作法的起因並非作業面的問題,而是經營者心理層面的動機不良,是人心的層面因素。
本研究發現當代台灣企業失敗有共通的四大弊端,那就是:
.「眼光短淺」。
.「沒有經營原則」。
.「沒有求變創新」。
.「利己損人」。
「佛法」是從緣起因果,心理的層面、人心的層面,來探討問題,解決問題,本研究乃導入佛法作為「基調」,本研究針對企業四大弊端提出四大對治良方:
一、「菩薩畏因,凡夫畏果」對治「眼光短淺」。
二、「遵守戒律」對治「沒有經營原則」。
三、「禪修反省」對治「沒有求變創新」。
四、「慈悲利他」對治「利己損人」。
本研究應用「佛法矯正當代台灣企業弊端」的目的,就是協助企業的經營者,從失敗中重新站起來,走向成功之路,進而邁向優秀、卓越的企業;而一般的企業可參考,避免走向失敗。企業失敗並不可恥,失敗只是一個過程,能從失敗中重新站起來才是值得鼓掌,經本研究結果,應用「佛法矯正當代台灣企業弊端」是正確可行的。

Abstract
Abstract
There is always good performance in business for the first generation of today’s entrepreneurs. These first generation entrepreneurs have much to contribute to the economy of Taiwan nowadays. However, illicit activities were committed unceasingly in the last five (5) years by some of the owners, such as diverting funds, making illegal deals in stocks, gaining illegal profit, faking financial reports, lending and borrowing illegally, failing in investment etc. As a result, firms failed to operate during financial crisis, hurting the rights and interests of investors. Furthermore, employees were laid off. These illicit activities were not the result of operation but were motivated by greed and other ulterior motives.
This research shows that there are four common major problems in the enterprises of the present age.
1. Shortsightedness.
2. Lack of principle & ethic of management.
3. Lack of innovation.
4. Benefiting the self at the expense of others.
Buddhist doctrines explore and solve problems based on cause-effect using psychology and mentality. This research recommends four methods based on the Buddhist doctrines to rectify the four major problems.
1. The Bodhisattva is afraid of cause and the ordinary is afraid of effect to overcome shortsightedness.
2. To obey the precepts and ethics to overcome the lack of principle & ethic of management.
3. To cultivate oneself according to the self-reflection Buddhist doctrines to overcome the lack of innovation.
4. To operate with compassion and kindness to others to overcome benefiting the self at the expense of others.
The aim is to apply Buddhist doctrines in this research, rectify the corruption of enterprises of the present age, and assist them to be successful businesses. Moreover, it could help them to be excellent and prosperous businesses. In addition, companies can learn how to avoid failure. Business failure is not shameful; it is only a process in any venture. It is encouraging when a firm rebuild again from failures. According to the findings of this research, it is correct to fulfill the Buddhist doctrines to rectify business corruption of the present ag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目 錄
第一章 緒論…………………………………………………………..1
第一節 研究背景……………………………………………..1
第二節 研究動機及目的……………………………………..2
第三節 研究方法……………………………………………..4
第四節 研究流程……………………………………………..5
第五節 論文結構內容………………………………………..6
第二章 文獻探討……………………………………………………..7
第一節 管理的義涵…………………………………………..8
第二節 佛法的義涵………………………………………….14
第三節 佛法對管理的意涵………………………………….20
第三章 當代台灣企業的四大「弊端」…………………………….27
第一節 台灣企業的常見弊端與失敗實例………………….28
第二節 弊端一:「眼光短淺」……………………………….36
第三節 弊端二:「沒有經營原則」…………………………38
第四節 弊端三:「沒有求變創新」…………………………41
第五節 弊端四:「利己損人」………………………………42
第四章 「菩薩畏因,凡夫畏果」………………………………….47
第一節 「菩薩畏因,凡夫畏果」的義涵………………….49
第二節 因果的重要性……………………………………….52
第三節 因果與企業經營……………………………………..59
第五章 「遵守戒律」……………………………………………….67
第一節 「戒律」的義涵…………………………………….69
第二節 「遵守戒律」的重要性……………………………..70
第三節 「遵守戒律」與企業的經營原則………………….75
第六章 「禪修反省」………………………………………………..80
第一節 「禪修反省」的義涵………………………………..82
第二節 「禪修反省」的重要性……………………………..83
第三節 「禪修反省」與企業的求變創新…………………..85
第七章 「慈悲利他」…………………………………………………90
第一節 「慈悲利他」的義涵………………………………….91
第二節 「慈悲利他」的重要性………………………………93
第三節 「慈悲利他」與企業經營…………………………..96
第八章 結論與建議…………………………………………………101
第一節 研究結論…………………………………………….101
第二節 研究建議與未來研究方向………………………….105
參考文獻……………………………………………………………106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參考文獻

1.Earl.Babbie 著,李美華等譯 (民88),「社會科學研究方法」,時英出版社。
2.Richard M.Hodgetts著,許是祥譯 (民82),「企業管理—理論與方法」,中華企業管理發展中心。
3.Rosabeth.Moss.Kanter著,林添貴譯 (1999),「世界級—區域性企業也能競逐全球」,先覺出版公司。
4.Stephen P.Robbins著,李茂興譯 (1992),「管理概論—理論與實務」,曉園出版社。
5.井上信一著,王炯如譯 (民88),「佛教經營學」,慧炬出版社。
6.史蒂芬.席比格著,王柏鴻譯 (2002),「猶太人的賺錢智慧」,時報文化公司。
7.柯林斯著,齊若蘭譯 (2002),「從A到A+」,遠流出版公司。
8.彼得.杜拉克著,李田樹譯 (2001),「杜拉克精選:管理篇」,天下遠見公司。
9.彼得聖吉著,郭進隆譯 (1994),「第五項修練」,天下文化公司。
10.武岡淳彥著,鍾憲譯 (1997),「孫子經營兵法」,三思堂文化公司。
11.畢德士 & 華特曼等著 (民82),「追求卓越--美國傑出企業成功的秘訣」,天下文化公司。
12.麥可.羅區格西著,項慧齡譯 (2001),「當和尚遇到鑽石」,城邦文化公司。
13.詹姆斯.柯林斯 & 傑利.薄樂斯等著,真如譯 (1999),「基業長青」,智庫公司。
14.蓋瑞.哈默爾等著,顧淑馨譯,(2001),「競爭大未來」,智庫公司。
15.印順導師 (民81),「佛在人間」,正文出版社。
16.印順導師 (民81),「佛法概論」,正文出版社。
17.印順導師 (民81),「佛法是救世之光」,正文出版社。
18.印順導師 (民81),「學佛三要」,正文出版社。
19.印順導師 (民84),「華雨選集」,正文出版社。
20.宇納 (2001),「比爾.蓋茲」,華文網股份有限公司。
21.吳曉波 (2001),「大敗局」,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
22.周乙郎 (1997),「企業禪」,大村文化出版公司。
23.南懷瑾 (2001),「論語別裁」,老古文化公司
24.南懷瑾 (2001),「藥師經的濟世觀」,老古文化公司
25.南懷瑾 (2001),「老子他說」,老古文化公司
26.商周編輯顧問 (2000),「數位英雄」,商周文化事業公司。
27.郭泰 (2001),「松下幸之助傳」,遠流出版公司。
28.許士軍 (民82),「管理學」,東華書局台北。
29.黃光國 (民80),「王者之道」,台灣學生書局。
30.黃英忠 (2001),「現代管理學」,華泰文化公司。
31.葛應卡 (1998),「生活的藝術」,財團法人內觀教育基金會。
32.聖嚴法師 (2000),「聖嚴法師教禪坐」,法鼓文化事業公司。
33.夢參老和尚 (1999),「占察善惡業報經新講」,方廣文化事業公司。
34.鄭克禮等編 (民85),「孫子兵法在當今世界的妙用」,方智出版社。
35.王文貴 (2001),統一企業公司的企業文化,首阜企業公司。
36.田弘茂、李存修、林建甫、葉銀華、王文宇等 (民89),上市(櫃)公司發生財務危機之案例分析與因應措施之研究,台灣證券交易所委託研究報告。
37.李盈穎 (2002),戰敗將軍興亡錄,商業周刊。
38.何昭芬 (1993),中華汽車:要以卓越的管理贏得企業聲譽,中衛簡訊,103期。
39.何思湘 (2002),美國安隆公司倒閉事件對我國相關立法之啟示,會計研究月刊200期。
40.杜青海 (1999),四千億庫存重創全台建商,財訊。
41.林青青、徐安平 (2000),由台肥公司案論我國公營事業民營化,證交資料期刊454期。
42.林佐振 (2002),佛教影響企業經營的個案探討,碩士論文。
43.洪震宇 (2002),企業標竿如何突破景氣僵局,天下雜誌。
44.洪慶福 (民88),企業或機構推行禪學的經驗,第三屆禪與管理學術研討會論文集。
45.馬遜 (民90),寫在禪與管理研討會前,第四屆禪與管理學術研討會論文集。
46.許文龍 (2000),奇美文化基金會的心使命---提高台灣文化素養,奇美企業33期。
47.陳弘毅 (2002),企業家的成功之道,人間福報。
48.郭庭昱 (1999),長期投資的大黑洞,財訊。
49.蔡玉真 (1999),新泰伸下市案最特別,財訊。
50.蔡玉真 (1999),阿朱阿美手氣實在背,財訊。
51.顧聲虹 (1999),大亨掏空一千億追追追,財訊。
52.顧聲虹 (1999),宏福集團徹底瓦解內幕,財訊。
53.鄭石岩 (1986),禪與現代生活,世界顯密佛學會議之論文。
54.蕭武桐 (1986),禪與事業發展,世界顯密佛學會議之論文。
55.龔琦文 (民88),大穎集團40億鈔票去那了?,財訊。
56.龔鵬程 (1997),共創人間--佛教的非營利事業管理及其開展性,第三屆中華國際佛學會議中文論文集。
57.工商時報。
58.中油福智社。
59.中時電子報。
60.中國時報。
61.經濟日報。
62.聯合報。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un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