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處遇後免除刑罰之研究

Keywords

機構處遇,社區處遇,社區服務 community-based treatment, institutional treatment, community service

中文摘要

我國法制以往因沒有案件篩選制度,加以執法者擔當度也不足,大、小案件均起訴的結果,對有些偶發初犯或情節不重或案情輕微者,也予起訴判刑,並非適當,因案情不重、非惡質之小事予以追訴處罰,而有些案情重、惡質之案件有時又能脫罪,致引來「有錢判生,無錢判死」之譏,而執法者為避嫌以示清白,更加不敢擔當,大小案件均起訴判刑,惡性循環結果,使法院常被批評責罵,並使法院積案大量增加,不僅一、二審法院法官忙碌,即連第三審最高法院之積案都居高不下,又因最高法院採限量分案,案件日積月累結果,長時間已來,上訴最高法院之民、刑案件積案高達約二萬件,造成案件久懸未決,影響人民權益甚鉅。

按目前刑事司法實務最嚴重的問題係在於案件嚴重超負荷,使得操控刑事訴訟程序機器的院、檢機關因忙碌而機能失靈,因此,如何從案件的源頭解決問題,減少案件進入審判程序的機會。同時如何增強執法者的擔當,破除其避嫌心態,使能以健康、正常的態度處理案件,避免惡性循環,此二者實為當前司法改革最主要的課題。

為減少案源,降低工作量立法院於今年(九十一年)一月十七日通過刑事訴訟法修正案(於二月八日經總統公布施行)正式採行日本之「緩起訴」制度,以篩選案件,明訂犯罪情節較輕案件可予緩起訴,並在緩起訴期間得予「社區處遇」,以觀後效而給被告自新機會。因新法之緩起訴之範圍較草案為小(草案原訂法定本刑五年以上之案件才不得緩起訴,而新法規定本刑三年以上之案件即不得緩起訴),事實上本刑三年以上之案件,也不乏情節輕微者(如高三學生因好奇將乾電池、電線綁在一起擬製造簡略之土製炸彈),致案件處理上恐有遺珠之憾,也使篩選案源降低起訴率之立法目的打了折扣,究竟「緩起訴」之範圍是否應擴及於重罪;簡易案件之情節輕微者,是否得予「社區服務處遇」後為職權不起訴(修正後之現行法無社區處遇再職權不起訴之規定);緩起訴處分及不起處分是否應具有確定力;在與緩起訴相同條件下,審判中是否得在社區處遇後,判決免刑或緩刑(修正後之現行法無緩刑中得予社區處遇,及社區處遇後判決免刑、緩刑之規定)等,均值得探討。

針對以上問題及改革目標,茲觀察我國現時之司法作業環境,認為非屬惡質之情節不重案件,予以社區處遇後免除刑罰之作法,應可增強執法者之擔當,使案件處理回歸常態,是此案件篩選制度之建立,可降低院、檢工作量,實現訴訟經濟,並緩和監所人犯擁擠之程度,降低監獄人犯數字,並給被告自新機會,達到特別預防之目的,並使執法者有充裕之時間、精力,致力於重大或較具爭議之案件,以作週詳、妥適之調查、審判,以實現司法正義,及提昇人民對司法之信賴,並避免短期自由刑對個人、社會、國家造成之損害及流弊。

又就利害衡量而言,與其讓執法者因案件多忙碌而無暇、無餘力及早處理重大、惡質案件,致使該等嫌犯乘機湮滅証据、串証弄混事實拖延時間致久懸未決造成消遙法外現象,毋寧將非屬惡質之情節不重案件,予以社區處遇後免除刑罰早日結案,使執法者有充裕時間、精力,致力於重大、惡質案件之審理,此符合經濟原則,對社會及公平正義也較為有利。

本此,乃設計「社區處遇後免除刑罰」為研究對象,研究此種構思是否可以達成「訴訟經濟節省司法資源」「實現司法正義提昇人民對司法之信賴」「給予被告自新機會實現特別預防」「減輕院檢工作負擔」「減輕監所擁擠負擔」等司法機關所設立之政策目標,期能一併解決以上諸問題,一舉完成司法改革,進而改善國內社會環境,造福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