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124108-230056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124108-230056
論文名稱
Title
社會族群之社經地位與政黨支持傾向關係探討
none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65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7-07-12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8-01-24
關鍵字
Keywords
政黨支持、社經地位、社會族群
ethnic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09 次,被下載 0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09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0 times.
中文摘要
在台灣社會中,族群議題總是熱門的議題。歷年來國內學者,不管是在社會學或政治學領域也多所研究,累積了不了深具價值且可供參考的文獻資料。
從國民黨播遷來台後一黨獨大及政治威權專制時代,到總統民選及民進黨執政順利完成政黨輪替,台灣的民主進步,是大家有目共賭的。早期,國民黨對外省族群給予經濟上、就業上及教育上都給予相當的優惠,也因此,外省族群大多數都支持國民黨。然而,在整個社會的民主進步的同時,台灣社會經濟也提升了,台灣主要四大族群:閩南人、客家人、外省人、原住民在社會上是否因為其社經地位的不同而改變其政黨支持的傾向呢?
本研究發現,「族群」及「教育程度」對政黨支持傾向是有顯著相關性。同時研究也發現台灣閩南人且教育程度低者,政黨支持傾向是偏向泛綠。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第一章 導論
第一節 研究動機…1
第二節 研究目的…2
第三節 研究流程…3
第二章 文獻探討
第一節 族群的概念…5
第二節 社會階層的概念…7
第三節 省籍差別待遇之相關研究…9
第三章 研究方法
第一節 分析架構和研究假設…12
第二節 資料來源與整理…13
第三節 分析方法…22
第四章 分析結果
第一節 描述性統計…24
第二節 交叉表與卡方檢定…25
第三節 羅吉斯迴歸分析…29
第五章 結論與建議
第一節 結論…35
第二節 建議…37
參考文獻…38
附錄一:正式問卷…40
附錄二:主客觀職業量表的初步建構…56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參考文獻
中文部份
王甫昌,1998,「族群意識、民族主義與政黨支持:一九九0年代臺灣的族群政治」,臺灣社會學研究,1:1-4。
2002,當代台灣社會的族群想像,國立台灣大學出版。
王宏仁,1999,一九五O年代的臺灣階級結構與流動初探,「戰後初期的台灣社會:階級、國家與媒體」專題,1-36。
王明珂,2001,華夏邊緣-歷史記憶與族群認同,台北:允晨文化公司,23-40。
吳乃德,1997,檳榔和拖鞋,西裝及皮鞋:台灣階級流動的族群差異及原因,臺灣社會研究,1:137-167。
何金銘,統計分析方法,2006年:頁283-318。
林佳龍,1989,威權侍從政體下的台灣反對運動—民進黨社會基礎的政治解釋,台灣社會研究季刊 2(1):117-143。
林丘湟,中山大學碩士論文:國民黨政權在經濟上的省籍差別待遇體制與族群建構,
2006年。
徐富珍、陳信木,蕃薯+芋頭=台灣土豆?-台灣當前族群認同狀況比較分析,2004。
徐正光,客家雜誌,1994 46:12-25。
胡麗台,1990,芋仔與番薯,台灣「榮民」的族群關係與認同,中央研究院民族學
研究所刊,69:107-132。
施正鋒,1996,台灣政治學刊。
楊仁煌,1997,族群教育與族群關係,台北:時英出版社。
蔡淑鈴、瞿海源,主客觀職業量表的初步建構,中央研究院三民主義研究所叢刊
(25),1989:477-516。
關秉寅,台灣社會民眾的階級認同:潛在類別分析,2003。
蕭新煌,變遷中台灣社會的中產階級,台北:巨流出版社,1989。
英文部份
Barth,Fredrik
Ethnic Groups and Boundaries: The Social Organization of Cultural  Difference. Bergen, Oslo:1969 University Forlaget.
Goldthorpe,John H.
Social Mobility and Class Structure in Modern Britain.
2 edition.Oxford:1987 Clarendon Press。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均不公開 not available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18.189.14.219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18.189.14.219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