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126105-232745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126105-232745
論文名稱
Title
全球化趨勢下對勞動人權的政治經濟分析:以我國外籍勞工勞動人權為例
The Political Economy analysis of the Labour Rights under the Trend of Globalization:for Example of Foreign Labour Rights in Taiwan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61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5-01-13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5-01-26
關鍵字
Keywords
外籍勞工、跨國公司、國際勞動標準、全球化、國際自由工會聯盟、國際勞工組織、公司社會責任、反血汗工廠運動、勞動人權
globalization, ILS, Labour Rights, CSR, TNCs, ICFTU, anti-sweatshop movement, ILO, foreign workers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95 次,被下載 7335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95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7335 times.
中文摘要
自1990年代以來,關於全球化的書籍與文獻大量地出現。從這些龐雜的文獻資料中似乎透露出全球化是一股無法阻止的時代潮流。全球化詞彙的流行在其背後正代表著國家主權的旁落,同時也意味著消費文化在無國界中融合。本論文的寫作觀點就是想透過一種政治經濟學的視野來認識全球化的影響,尤其是在「勞動人權」的這項議題上。這是因為代表著新自由主義的全球化正在逐漸拉大貧富之間的差距,形成了全球性的貧富不均。從聯合國底下附屬機構—「國際勞工組織」(ILO)的描述觀點來看:「因為全球化的現象而使得失業率正逐年上升,而失業率上生的因素乃是因為全球產業結構調整而產生的結構性失業,而新增加的職業也都是屬於非典型職業(如契約工)」。全球化的確對於勞動議題形成衝擊,尤其是勞動者與工會兩者。根據「國際自由工會聯盟」(ICFTU)的敘述來看,在全球化的衝擊影響下工會勢力正逐漸下滑中。此外,從全球化對於勞動者的影響來看,在全球化影響下勞動者正逐漸被劃分為「邊陲化勞工」與「核心化勞工」兩類。前者是指非技術性勞工,他們在全球化的環境下薪資容易被壓低也容易被外籍勞工所替代。
這是因為全球化創造出一大群的外籍勞動者。而這些遠離家門的外籍勞工其勞動人權問題是值得我們去研究的。因為外籍勞工以「新產業後備軍」的可替代勞工形式出現,他們從事骯髒、危險與艱辛的「3D」性質的工作;同時更以低廉的工資與惡劣的工作環境來取代本國的邊陲化勞工。因此國際勞工組織才會大聲疾呼的說要保護外籍勞工的勞動人權,因為他們可說是勞動人權的最小標準。
因此本論文的觀點就是假設全球化透過「國家」、「國際組織」(ILO,ICFTU)和「跨國公司」(TNCs)這三大角色來影響全球的勞動人權。首先,以國家的角色而論。國家正扮演著一種以政策與法律來影響勞動人權的積極性角色;國際勞工組織則是透過公約等方式來保護勞動人權,特別是1998年的國際勞動標準(ILS)更具有保護性質的意義;跨國公司則是透過像「反血汗工廠運動」與「公司社會責任」等方式來表現自願積極的角色。
從整體來看,本論文關注於全球化與勞動人權這兩項議題,更相信在全球性的勞動遷移潮下改變了原有的勞動人權的情勢。在這種新時代潮流趨勢下,主要的角色將會把握住此種新影響。臺灣自身要如去掌握這種潮流,要如何去適應它都是本論文旨趣所在。特別是在我國開始引進大量的外籍勞工之後,又將如何面對此一現象與如何保護其勞動人權都是一項值得注意的議題。
Abstract
The 1990s have seen an extraordinary growth industry in books and articles about globalization. However, far too much of this material has reinforced the message that globalization is an unstoppable force sweeping away national sovereignty and inevitably creating a brave new world of borderless and boundless consumerism. This essay in view of political economics to realize globalization influence, especially for ‘Labour Rights’. Because of neo-liberalism’s globalization is expanding the disparity between the rich and the poor. For 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zation(ILO) describes:「globalization increasing unemployment rate ,a growing proportion of structural unemployment ,a growth of new jobs which for an important part are non-standard jobs(such as contract labour)」.The impact of globalization on labour and Trade Unions, International Confederation of Free Trade Unions (ICFTU) argued that Trade Unions have declined. Besides, labour class has divided from ‘peripheral employees’ and ‘core employees’. The former to represent unskilled workers , their wage lower and job easy to replace by foreign labour.
Globalization creating a crowd of migrant workers, their labour rights needs to protect. Foreign workers to leave their own country to earn a living, they are new industrial reserve army. Because their jobs belong to「3D」(dirty,dangerous,difficult).
They replace peripheral employees by lower wages and bad work conditions. ILO argued must to protect. Foreign workers, because they are minimum labour standards.
From this essay viewpoint, Globalization to influence global labour rights. The state,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ILO,ICFTU),transnational corporation (TNCs) are leading roles. The state to play a decisive role, because the state can use policy and laws to protect labour rights; ILO to play a core role from protect labour rights issue, specially its International Labour Standard (ILS,1998);TNCs to play a free-will role, likes anti-sweatshop movement and corporation social responsibility (CSR).
From the whole viewpoint, this essay focuses on globalization and labour rights. This article to believe globalization change labour rights, because labour migration increasing. And in the new times, leading roles will hold new influence. Taiwan in this wave of globalization wills how to suit, especially foreign workers issu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目次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動機…………….....1
第二節 研究目的………………….3
第三節 文獻回顧………………….6
第四節 研究方法、範圍與限制….6
一、研究方法………………………...6
二、章節範圍與限制………………….7
第五節 章節安.…………………….7
一、研究架構……………………..….8
二、章節安排………………………….9

第二章 全球化與勞動人權…………11

第一節 全球化………………………12
一、全球化是什麼…………………….14
二、全球化的意涵與歷史進程……….15
三、全球化的概念爭議……………….18
四、全球化的衝擊…………………….22
第二節 勞動人權…………………..23
一、勞動人權的本質………………….24
二、國際勞動人權的發展…….……..27
三、勞動人權觀總述………………….31
第三節 全球化下的新勞工問題…..32
一、勞動結構上的變遷趨勢………….34
二、全球化與先進國勞工…………….36
三、全球化與外籍勞工……………….38
第四節 小結…………………………41
一、問題癥結………………………….42
二、後章鋪陳………………………….43

第三章 影響勞動人權角色之探討…45

第一節 國家的角色的探究………..46
一、全球化下國家的挑戰…………….47
二、國家的新勞動議題……………….51
第二節 國際組織的地位…………..58
一、國際勞工組織(ILO)……………60
二、國際自由工會聯盟(ICFTU)……67
三、國際組織與外籍移工議題….……71
第三節 跨國企業的角色……………75
一、跨國公司與全球化……………….76
二、跨國公司與勞動人權…………….80
第四節 小結………………………..86
一、三種角色下勞動人權的解答…….86
二、全球性勞工主體論述的困境…….87

第四章 國內勞動人權政經分析……............89

第一節 經濟全球化對於國內勞動環境的新衝擊…90
一、台灣經濟產業結構上的變化……..…………….90
二、台灣經濟產業結構變化下的勞動衝擊………….93
三、勞動立法的進展與其勞動權的危機…………….97
第二節 我國外籍勞工的基本群像………………….102
一、外籍勞工之引進與現況瞭解…………………..102
二、政府的管理角色………………………………..106
三、雇主的管理角色………………………………..110
第三節 我國外籍勞工勞動人權之分析…………….114
一、外籍勞工基本工作權主張的建構……………..115
二、外籍勞工的脆弱性:非自由的勞工…………..117
三、外籍勞工人權的政經評論……………………..120
第四節 小結………………………………………….122
一、勞動力需求的延續史…………………………..122
二、外勞問題上的檢討……………………………..123

第五章 結論與建議……………………….......125

第一節 結論………………………………………..125
第二節 對於未來的啟示與建議………………....127

參考書目……………………………………………..130

附錄…………………………………………………........144

附錄一:國際勞工標準(ILS)介紹..…....……….......144
附錄二:我國重要勞動立法動向一覽表(2004年製表)..147
附錄三:台閩地區外籍勞工在華人數按開放項目分…....150

表次

表2-1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參考書目

一、中文部分

(一)、中文書籍

Alvin ,Toffler著/黃明堅譯。1998。《第三波》(The Third Wave)。臺北:時報文化。初版。

Bauman,Zygmunt著/張君玫譯。2001。《全球化:對人類的深遠影響》(Globalization:the human consequences)。臺北:群學出版社。第一版。

Beck,Ulrich?孫治本譯。1999。《全球化危機:全球化的形成、風險與機會》(Was ist globalisierung?)。臺北:台灣商務出版社。初版。

Donkin,Richard著/張美惠譯。2001。《血、汗與淚水:人類工作演化》(Blood,Sweat & Tears:the evolution of work)。臺北:時報文化。初版。

Dunleavy, Patrick and O’Leary, Brendan著/羅慎平譯。1994。《國家論:自由民主的政治學》(Therories of the State:the Politics of Liberal Democracy)。臺北:五南出版社。初版。

Forsythe,David P.著/高德源譯。2002。《人權與國際關係》(Human rights in international relations)。臺北:弘智文化出版社。初版。

Gilpin,Robert著/楊宇光等譯。1994。《國際關係的政治經濟分析》(The political economy of international relations)。臺北:桂冠出版社。初版。

Goug, Ian著/古允文譯。1995。《福利國家的政治經濟學》(The Political Economy of the Welfare State)。臺北:巨流圖書公司。第一版。

Gutman, Roy著/席代岳譯2002。《戰爭的罪行》(Crimes of War:What the Public should Know)。台北:麥田文化。初版。

Held,David/McGrew,Aanthony/Goldblatt,David/Perraton,Jonathan等著/沈宗瑞/高少凡/許湘濤/陳淑玲等譯。2001。《全球化大轉變:全球化對政治、經濟與文化的衝擊》(Global Transformations: Politics, Economics and Culture)。臺北:韋伯文化。初版。

Hirst,Paul and Thompson,Grahame著/朱道凱譯。2002。《全球化迷思》(Globalizationin question:the international economy and the possibilities of governance)。臺北:台灣群學出版社。第一版。

Hobson, John M著/周紹彥譯。2003。《國家與國際關係》(The State and International Relations)。臺北:弘智文化。初版。

Keohane,Robert O and Nye,Joseph S著/林茂輝.段勝武.張星萍譯。1992。權力與相互依賴-轉變中的世界政治(Power and Interdependence-World Politics in Transition)。北京:中國人民公安大學出版社。第一版。

Martin Carnoy著/杜麗燕、李少軍譯。1995。《國家與政治理論》(The State and Political Theory )。臺北:桂冠出版社。初版。

Mitchell, Charles著�郭和杰譯,2000,《國際商業文化》(A short course in international business culture)。臺北:中國生產力中心,初版。

Pierre,jon and Peters, B Guy著/謝宗學、劉坤億、陳衍宏等譯。2002。《治理、政治與國家》(Governance,politics and the state)。臺北:智勝文化。初版。

Polanyi,Karl著/黃樹民.石佳音.廖立文譯。2002。《鉅變:當代政治、經濟的起源》(The Great Transformation: The Political and Economic Origins of Our Time)。臺北:遠流出版社。一版四刷。

Przeworski, Adam著/張虹譯。1995。《資本主義與社會民主》(Capitalism and Social Democracy)。臺北:桂冠出版社。初版。

Sauer ,Robert L.and Voelker,Keith著/朱柔若譯。1999。《勞工關係:結構與過程》(Labor Relation-Structure and Process)。臺北:國立編譯館。初版。

Seabrook,Jeremy著/譚天譯。2002。《階級:揭穿社會標籤迷思》(class,caste and hierarchies)。臺北:書林出版社。第一版。

Stalker,Peter著/蔡繼光譯。2002。《國際遷徙:解讀「離國出走」》(International Migrantion)。臺北:書林出版社。第一版。

Tomlinson, John著/鄭啟元譯。2003。《文化全球化》(Globalization and Culture)。臺北:韋伯文化。初版。

Waters,Malcolm著/徐偉傑譯。2000。《全球化》(Globalization)。臺北:弘智文化。初版一刷。

Went, Robert著/萬毓澤譯。2002。《全球化:馬克思主義的觀點》(Globalization: Neoliberal Challenge,Radical Responses)。臺北:連結雜誌社。初版。

丁仁方著。1999。《威權統合主義:理論、發展與轉型》。臺北:時英出版社。初版。

于宗先主編。1986。《經濟學百科全書》。臺北:聯經出版社。初版。

中國人權協會編。2001。《人權法典》。臺北:遠流出版社。初版。

中華勞資基金會著。1996。《我國外籍勞工之管理問題及其相關法治之興革》。臺北:財團法人中華勞資基金會。初版。

王莫昀。2004。〈協助產業發展 外勞政策持續鬆綁〉,收錄於陳月雲、陳蓓蒂主編,《2004年經濟產業趨勢白皮書》。臺北:工商數位財經股份有限公司。初版。

朱柔若著。1996。《政經發展與工運變遷的跨國分析》。臺北:華泰書局出版。初版。

江時學。2002。<全球化與反全球化:發展中國家的歷史性抉擇>,收錄於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研究中心主編,《全球化與21世紀:首屆〝中法學術論壇〞論文集》。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第一版。

吳惠林。1991。〈抓住外籍勞工問題的癥結〉,收錄於立法院圖書資料室編,《立法報章資料專輯-第42輯-外籍勞工》。臺北:立法院圖書資料室。初版。

吳惠林著。2002。〈外籍勞工在臺灣的趨勢、經濟關聯與政策〉,收錄於吳惠林著,《台灣自由經濟之路》。臺北:華泰文化。初版。

吳榮義著。2002。《WTO時代:當前台灣經濟的省思與展望》。臺北:時報文化出版。初版。

宋興洲。2003。〈全球化:論述、迷思或典範?〉,收錄於顧長永編,《全球化與區域化:台灣的觀點》。臺北:翰盧出版社。初版。

李允傑著。1992。《台灣工會政策的政治經濟分析》。臺北:巨流圖書公司。初版。

李誠主編。2003。《誰偷走了我們的工作:一九九六以來台灣的失業問題》。台北:天下遠見。第一版。

周昌湘主編。2003。《勞動基準法解釋令彙編》。臺北:永然文化出版社。初版。

彼得.馬丁著/張世鵬等譯。1998。《全球化陷阱:對民主和福利的進攻》。北京市:中央編譯出版社。第一版。

林佳瑩。1997。《外勞引進對國內社會治安問題之影響及對策研究》。臺北:行政院勞委會職業訓練局。初版。

林宗弘等著。2000。《打拼為尊嚴:大同工會奮鬥史》。臺北:台灣勞工陣線。

林振賢著。1999。《修正勞動基準法釋論》。臺北:捷太出版社。初版。

段承璞編。1999。《台灣戰後經濟》。臺北:人間出版社。初版。

洪欽德。1997。<歐美與聯合國有關跨國公司競爭政策之綜合研究>,收錄於宋輝燕./焦興鎧編,《聯合國與歐美國家論文集》。臺北: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初版。

孫哲著。1995。《新人權論》。臺北:五南出版社。初版。

袁鶴齡。2004。《全球化世界的治理》。臺中:若水堂股份有限公司。初版。

馬凱、吳惠林、吳佩玲。1996。《合理外勞人數推估模式之研究》。臺北:行政院勞委會職業訓練局。初版。

馬豔、楊小勇、龔曉鶯著。2003。《知識經濟》。臺北:揚智文化。初版。

許振明著。2004。《失業、通貨膨脹與財經政策》。臺北:聯經出版社。初版。

焦興鎧。2003。<論我國剷除工作場所性別歧視之努力>,收錄於李茂生主編,《2002年台灣人權報告》。臺北:台灣人權促進會。初版。

楊雪冬著。2003。全球化。台北:揚智文化。初版。

趙必孝、李義昭。1997。《外勞引進對國內產業經濟影響之研究》。臺北:行政院勞委會職業訓練局。初版。

劉鴻暉。2000。<民主化與產業發展之政治經濟分析>,收錄於朱雲漢/包宗和主編,《民主轉型與經濟衝突:九0年代台灣經濟發展的困境與挑戰》。臺北:桂冠出版社。初版。

蔡宏進、蔡青龍著。1992。《我國外籍勞工可能引發的社會問題及其因應對策》。臺北:行政院研考會。初版。

鄭凱方、吳惠林著。2003。〈近年台灣勞動問題面面觀〉,收錄於吳惠林主編,《2003年全球經濟展望》。臺北:五南出版社。初版。

薛承泰著。1999。《外勞管理問題之研究》。臺北:行政院研考會。初版。

瞿宛文著。2003。《全球化下的台灣經濟》。臺北:臺灣社會研究雜誌社。初版。

瞿海源、王振寰主編。2003。《社會學與台灣社會》。臺北:巨流圖書公司。初版。

嚴祥鸞。2003。<全球化對於台灣勞動市場的衝擊>,收錄於袁鶴齡主編,《全球化VS.區域化:亞洲地區經濟發展的契機與挑戰》。臺中:若水堂股份有限公司。初版。

儀名海。2002。《20世紀國際組織》。北京市:北京廣播學院出版社。第一版。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立即公開,校外一年後公開 off campus withhel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