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127103-110148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127103-110148
論文名稱
Title
台灣產業結構變遷與根留台灣的評估
The changes of Taiwan's Industry structure and the evaluation of root stayed in Taiwan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33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3-01-06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3-01-27
關鍵字
Keywords
根留台灣、產業結構變遷
the changes of Taiwan's industry structure, the evaluation of root stayed in Taiwan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80 次,被下載 0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80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0 times.
中文摘要
本文探討台灣經濟成長50年來的轉折,分析其成因及危機,並求化解危機與再創佳績之道。民國58年以前的農業經濟,養蠶話桑麻的田園生活,隨著工業化的興起而淡薄;民國75年製造業的蓬勃發展帶給台灣「新興工業化國家」的美名,但日愈上升的工資成本與飆漲的土地價格,造成勞力密集產業在「要素稟賦原則」下出走東協,所幸高科技產業的興起,彌補傳統產業外移所產生的缺口。
民國80年代製造業在佈局全球、垂直分工的趨勢下,出走中國大陸,初期以傳統產業為主,規模小、資本少;中期以後轉為高科技產業及上市、上櫃公司。產業外移沒有國外產業內移、國內產業升級及時彌補缺口,便有產業空洞化的隱憂。
文中以FDI 淨值變化、失業率與製造業佔GDP比率變化為工具,發現台灣自民國85年已存在「產業空洞化」的侵襲。目前高科技產業產值約占製造業產值30﹪,而製造業又是經濟成長的骨幹,我國高科技產品在海外市場競爭力漸被對岸追上。再者,世界三大外銷市場-美國、日本、歐盟,兩岸佔有率彼漲我消,高科技產業的核心上游技術-八吋晶圓,現階段是否需要外移,宜作審慎評估。
八吋晶圓是台灣目前命脈,IC產業台灣競爭力領先中國10年,在獲利還是豐富之下,不宜急著外移。如何使產業「根留台灣」,經濟持續成長,就得擬定永續生存的產業政策。20世紀末期的美國,高的經濟成長率、低的失業率與平穩的物價使美國脫離1980年代產業空洞化的危機,逕入「新經濟時代」,其中研發、創新是主要關鍵,這正值得台灣作為借鏡。
50年來台灣的經濟成長,正面臨轉型、結構性改變之際,適時地擬定「根留台灣」的產業政策,使台灣能夠化危機為轉機,再創經濟成長的奇蹟,永遠是屹立不搖的「經濟巨人」,就是我們所期盼的。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第一章 緒論…………………………………………...1-1
1.1 研究動機……………………………………..1-3
1.2 研究目的……………………………………..1-4
1.3 研究方法……………………………………..1-5
1.4 研究架構……………………………………..1-6

第二章 理論探討與文獻回顧………………………...2-1
2.1 理論探討……………………………………..2-1
2.2 文獻回顧……………………………………..2-8

第三章 台灣產業結構變遷…………………………...3-1
3.1 台灣產業結構變更的時與點………………..3-1
3.2 目前台灣產業發展瓶頸……………………..3-17

第四章 佈局全球的海外投資………………………...4-1
4.1 先進國家對台投資情況……………………..4-1
4.2 台商海外投資的演變………………………..4-6
4.3 佈局全球的垂直分工型態…………………..4-13

第五章 根留台灣的產業政策………………………...5-1
5.1 加入WTO我國高科技產業發展的趨勢….....5-1
5.2 兩岸高科技產業發展的競爭性……………..5-10
5.3 永續生存的產業政策………………………..5-18

第六章 結論與建議…………………………………...6-1
6.1 結論…………………………………………. 6-2
6.2 研究建議……………………………………..6-6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1.王健全(民81),「台灣、香港和大陸經濟共同圈整合計劃可行性研究」,台灣銀行季刊43(4),第1~28頁。
2.王健全(民83),「北美自由貿易區成立對我國產業的影響及因應對策」,台銀季刊,45(1),第117~133頁。
3.王明輝(民86),「從台商大陸投資談討兩岸的經貿互動」,台銀季刊,48(2)。
4.主要國家重要經社指標(2002年3月),行政院主計處網站。
5.杜英儀(民85),「產業結構變動與產業空洞化」,經濟前瞻,第12(1)。
6.呂玲(民77),「奮力崛起的韓國對外投資」,經濟前瞻,3(3),第90〜94頁。
7.李誠主編(民90),知識經濟的迷思與省思,台北,天下遠見出版有限公司。
8.李志強(民85),「美國在亞太地區的直接投資」,經濟前瞻,7(5),第80〜84頁。
9.李華夏(民91),「兩岸在WTO的調適」,WTO網站。
10.刑慕寰(民83),「台灣經濟成長與結構變動的進一步觀察」,台灣經濟發展總論,台北,聯經書局,第21~50頁。
11.「何謂歐元單一貨幣」(民91),歐元網站。
12.吳惠林(民87),「台灣產業結構轉變與產業空洞化」,台灣經濟的奇蹟、危機與轉機,台北,正中書局。第183~202頁。
13.吳忠吉(民87),產業政策的回顧與前瞻,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政策研究工作會編印。
14.吳榮義(民91),「審慎考慮八吋晶圓赴大陸投資」,八吋晶圓網站。
15.林武郎(民82),「台灣產業空洞化問題之探討」,自由中國之工業。
16.林武郎(民89),「中國大陸西元2020年的經濟展望與挑戰」,自由中國之工業,90(10)。
17.林武郎(民84),中國大陸經濟發展與兩岸關係的回顧與前瞻,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委託研究,第121頁。
18.林武郎、林珮西(民90),「兩岸加入WTO後的經濟展望」,自由中國之工業,91(5)。
19.林炳文、邱永和(民90)「全球化與垂直分工」,台灣銀行季刊,52(2),第1~15頁。
20.林鐘雄著(民75),經濟學,台北,三民書局。
21.周添成著(民84),區域主義下的台灣經濟,台北,正中書局,第265~417頁。
22.「兩岸經濟交流與產業分工之區域落實政策」(民91),經濟部垂直分工網站。
23.胡春田、巫和懋、霍德明、熊秉元合著(民87),經濟學2000下冊,台北,雙葉書局,第123~131頁。
24.洪碧霞、江志中(民83),「台商赴大陸投資之SWOT分析」,台灣經濟研究月刊,17(2)。
25.徐明宜(民91),「八吋晶圓的理性思辯」,國家政策論壇,2(6)。
26.侯山林(民86),「台灣、日本、新加坡對外投資經驗的比較」,台銀季刊,48(1)。
27.高希均、李誠主編(民89)知識經濟之路,台北,天下遠見出版有限公司。
28.高希均、林祖嘉、林文玲、許彩霞(民84),台商經驗:投資大陸的現場報導,台北,天下文化出版社。
29.高長(民91),「科技產業全球分工與IT產業兩岸分工策略」,遠景季刊,3(2)。
30.徐作聖(民88),國家創新系統與競爭力,台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
31.孫震著(民90),台灣發展知識經濟之路,台北,三民書局。
32.孫嘉玲(民89),「台灣產業結構變遷的衡量與生產力關係」,台大經研所碩士論文。
33.黃仁德著(民86),總體經濟學,第二版,台北,三民書局,第422~437頁。
34.張清溪、許嘉棟、劉鶯釗、吳聰敏合著(民76),經濟學理論與實務下冊,台北,新陸書局。
35.陳耕麗(民91),「創新、結構轉變與就業創造」,自由中國之工業,第79~107頁。
36.陳耕麗(民89),「知識經濟與台灣產業結構轉變」,自由中國之工業,第17~37頁。
37.陳偉傑(民88),「國際因素對台商赴大陸投資行為的影響」,台灣經濟金融月刊,35(5)。
38.陳麗瑛(民86),「大陸投資經驗的階段性總結與前瞻」,經濟前瞻,12(6)。
39.陳麗瑛(民89),「根留台灣大陸經貿政策評估」,台銀季刊,51(1)。
40.麥朝成主編(民89),2000年全球經濟展望,中華經濟所企業股份有限公司,中華經濟研究院。
41.張忠本(民91),「從八吋晶圓廠外移展望台灣產業的出路」,八吋晶圓網站。
42.張明宗(民87年1月1日),「高度垂直分工使台灣產業較能新陳代謝」,中國時報時報廣場。
43.辜濂松(2002/05/07),「促進產業升級,開創兩岸雙贏」,中國時報。
44.單驥(民77),「由人力升級促進產業升級-新加坡經驗的啟示」,經濟前瞻,3(1)。
45.經濟部統計處(民89),工業生產統計月報。
46.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民91年7月),統計月報。
47.「電子資訊工業發展遠景與策略」(民90),第四屆全國工業發展會議,經濟部網站。
48.蔡泓洋(民89),「產業空洞化與產業升級,兩岸分工之下對台灣與大陸產業發展的影響-以光碟機產業為例」,東海大學社會系碩士論文。
49.蔡宏明(民91),「我國高科技產業發展面對的挑戰語因應對策」,高科技產業網站。
50.趙文璋(民90),「加入WTO後我國高科技產業發展趨勢」,台銀季刊,52(4)。
51.認識WTO,經濟部國貿局網站。
52.「歐元時間表」(民91),歐元網站。
53.鄭貞茂(民89),「知識經濟引領新經濟風騷」,經濟論壇,第23卷第4期。
54.鄭聖時(民90),「台灣經濟結構改變時點的探討」,台灣經濟金融月刊,137(5),第60~66頁。
55.謝寬裕(民89),「台灣產業外移與產業空洞化的檢驗」,台灣經濟金融月刊,35(8)。
56.謝登隆、徐繼達編著(民86),總體經濟理論與政策,第六版,台北,智勝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57.劉小蘭(民90),「台灣產業結構變遷的研究-以要素稟賦的觀點分析」,台銀季刊,52(3),第103~123頁。
58.劉遵義(民91年10月31日),「全球化時代的經濟發展策略」,中國時報。
59.劉邦典(民80),「台灣產業結構的改變與六年國建產業發展調整策略」,台銀季刊,42(3),第1~19頁。
60.蘇顯揚(民77),「日本的海外投資與產業空洞化的隱憂」,經濟前瞻,3(2),第115頁。
61.「積體電路問答題」(民91),國家奈米元件實驗室網站
62.鍾琴(民85),「為何大陸投資應該設限?」,經濟前瞻,11(6)
63.鍾景婷、陳淑貞(民89),「美國新經濟模式與台灣經濟發展」,自由中國之工業。
64.顏子魁著(民79),美國經濟史,台北,華香園出版社。
65.顧瑩華(民77),「美、日及我國在拉丁美洲直接投資」,經濟前瞻,3(3),第85〜89頁。
66.顧瑩華、陳添枝(民86),「台灣對東協的投資概況」,經濟前瞻,12(6)。
(英文部分):
1.Council for Economic Planning and Development,Economic Development Taiwan Republic of China 2001.
2.Gerald M.Meier and James E.Rauch,2000,Leading Issues in
Economic Development,Seventh Edition,Oxford University Press.
3.Hummels,Rapoport and Yi(1998)," Vertical Specilization and the Changing Nature of World Trade,"Federal Reserve Bank of New York Economic Policy Review,Vol 4(2),June,pp. 79~99.
4. National Patterns of R&D Resources,American Nation Science
Institution.
5. P.Drydale and R.Garnaut(1992),"The Pacific:An Application of General Theory of Economic Integration," Twentieth Pacific Trade and Development Conference 1;Washington D.C., September(mimeo).
6.Raymond Vernon(May,1996),"Internation Investment and International Trade in the Product Life Cycle,"Quarterly Journal of Economics,p.199.
7.Science & Engineering Indicators 1998,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
8.Taiwan Statistical Data Book 2001,Council for Economic Planning and Development,Republic of China.
9. UNCTAD,World Investment Report 1998,New York:United Nations, 1998,pp.367〜370.
10.Wuu-Long Lin and Thomas P. Chen,1996,Management of Developing Economics in Transition,Westport,Connecticut London.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均不公開 not available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18.191.108.168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18.191.108.168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