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127105-231754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127105-231754
論文名稱
Title
遼寧省內部發展失衡-瀋陽與大連的比較研究
Unevenness Development of Liaoning Province- Comparative Study of Shenyang and Dalian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90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5-01-20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5-01-27
關鍵字
Keywords
遼寧、大連、區域發展不均衡、瀋陽
Shenyang, Liaoning, Unevenness of regional development, Dalian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28 次,被下載 6201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28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6201 times.
中文摘要
摘要
本研究主要是針對遼寧省境內的瀋陽與大連兩市,進行比較研究。因現今的研究,大多是集中在探討中國大陸省區與省區之間,經濟發展的差距情況。但其實在省區內部的各城市間,也會有發展差異的現象。
本研究主要是針對遼寧省境內,發展較良好的兩大城市-瀋陽與大連來做比較。試圖從兩個城市發展程度的差異,透過國家政策的傾斜、外資利用的差異、城市經營策略三項指標,分析兩大城市在改革開放前後,因上述三個因素所產生的差距。同時藉由兩城市之相互比較,推論遼寧省境內,發展不均衡的現況。
Abstract
Abstract
This research have primarily compared with the Shenyang and Dalian in Liaoning. Because most of recent research focused on difference of economical development between the province and other one in China. Actually the difference of economical development also existed in the province of China.
This research try to compared the difference of economical development between two cities by national policy、using of 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 and strategy of city management. The three factors could be analyzed the difference of economical development in Liaoning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目 次
中文摘要 i
英文摘要 ii
表次 v
圖次 v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 1
第二節 理論探討與分析 5
第三節 研究方法 9
第二章 理論架構 11
第一節 區域經濟發展理論 11
第二節 梯度推移理論的內容與意涵 16
第三節 區位優勢理論的內容與意涵 21
第三章 中央政府對遼寧省發展策略分析 27
第一節 前言 27
第二節 改革開放前國家政策分析 28
第三節 改革開放後國家政策分析 34
第四節 小結 41
第四章 遼寧省利用外商直接投資之分析 43
第一節 前言 43
第二節 遼寧省利用外資現狀之分析 44
第三節 瀋陽與大連在吸引外資策略上之差異 50
第四節 小結 58
第五章 瀋陽與大連發展策略的差異 60
第一節 前言 60
第二節 國有企業改革策略的差異分析 61
第三節 城市經營策略之分析 67
第四節 小結 71
第六章 結論 73
參考文獻 76
英文參考書目 76
中文參考書目 76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參考文獻
英文參考書目
Development, Conflict and Negotiation,” in China Deconstructs: Politics,Trade and Regionalism, edited by David S.G. Goodman and Gerald Segal.London: Routledge,1994.
Goodman , David S. G. “The Politics of Regionalism: Economic
Schueller, Margot . “Liaoning Struggling with the burdens of the past,” in: Goodman, David S G., (Ed.) China's Provinces in Reform,( London:Routledge,1997).
Yeh, Anthony Gar-on ,. “Foreign Investment and Urban Development in China.” in China’s Regions, Polity and Economy. New York: Routledge,1997.
Zhang, Kevin Honglin and Song, Shunfeng. “Promoting exports: TheRole of Inward FDI in China.” in China Economic Review, no.11( 2000).
中文參考書目
大連統計年鑑:1999,2000,2001,2002,2003(北京:中國統計出版社)。
中共大連市委政策研究室專題調言組,”保持大連市經濟持續高速增長的因素分析”,大連幹部學刊,2004年20卷,頁十四至十六。
中國對外經濟貿易年鑑:2001(北京:中國統計出版社)。
尹敏、范淑敏,”大連口岸再發展與建設現代化國際城市”,東北亞論壇,第2期,2000年5月,頁七十三至七十六。
毛澤東文集,第七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9年)。
王國輝,施聖榮,”遼寧省地區差異研究”,遼寧工程技術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3卷第4期,2001年12月,頁二十四至二十七。
王景升,”遼寧國有經濟發展的現狀分析”,財經問題研究,第十二期,2002年12月,頁五十四至五十七。
王新,”2003瀋陽城市形象十大變化”,區域經濟,2004年4月,頁二四至二五。
白雪梅、呂光明,”東北老工業基地發展的結構演進和路徑選擇”,發展研究參考(東北財經大學),2004年第3期,2004年1月11日,頁三至三十二。
利廣安:<區域經濟理論>,載自張卓元主編,論爭與發展:中國經濟理論50年(雲南:雲南人民出版社,1999年)。
吳殿廷、周偉,”大連和青島城市經營模式的對比和評價”,中國人口資源與環境,2004年第14卷第1 期,頁八十四至九十。
宋薇,”優化區域空間結構,發展大連北三市經濟”,哈爾濱師範大學自然科學學報,18卷第5期,2002年,頁一零一至一零七。
李文龍編,國有企業問與答(北京:經濟科學出版社,1991年6月)。
李海明、方天堃,”遼西北區域經濟發展戰略分析”,瀋陽農業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第6卷,2004年,頁七十七至八十。
李斯名、鄧永成、姜蘭虹、周素卿主編,中國區域經濟發展面面觀 (台北:台灣大學人口研究中心,1996年11月)。
李冀蘭,”當前區域經濟理論研究應跨越的幾個問題”,西南師範大學學報(重慶),1998年第1期,頁二十至二十三。
李麗萍,”大連發展國際性城市的環境經濟模式”,城市發展研究,8卷2001年3期,頁四十二至四十六。
周偉林、嚴冀,城市經濟學(復旦大學出版社,2004年11月)。
果藝,”瀋陽市實現現代化的優勢、存在的問題與主要戰略”,遼寧大學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第29卷第3期,2001年5月,頁八七至九十。
林木西,”國有企業改革與脫困的實證研究-一個關於遼寧省的個岸分析”,當代經濟研究,2002年第1期,頁三二至三六。
林德昌,廣東省與四川省國有企業改革:國家與社會關係的新詮釋(台北:成文,民國九十年)。
金永利、趙文祥,”遼寧省居民收入分配差距問題研究”,社會科學輯刊,總第146期,2003年第3期,頁四十至四十四。
金曉娜、韓樹文,”遼寧第三產業促進就業的實政分析”,統計與信息論壇,第18卷第6期,2003年11月,頁五十二至頁五十五。
阿爾弗雷德•韋伯,工業區位論,李剛劍等譯(北京:商務印書館,1997年版)。
姜敏,”瀋陽國企拍賣一波三折”,瞭望新聞週刊,第23期,1998年6月,頁十二至十三。
紀紅,”簡論遼寧利用外資新戰略”,瀋陽師範學院學報(社會科學版),25卷第2期,2001年3月,頁五十一至五十二。
胡彥成、何憲剛等,”瀋陽現代化國際中心城市的功能定位”,瀋陽農業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2001年第3卷第4期,頁二七一至二七六。
原毅軍、柏丹等,”遼寧省產業結構的演變與調整”,大連理工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第25卷第2期,2004年6月,頁四至九。
孫烽,”中國利用外資結構性問題的探討”,財經貿易,2000年第8期,頁二十一至二十三。
孫曉光、張雪松、陳偉新,”探索瀋陽城市基礎設施建設可持續發展之路”,振興東北 關注瀋陽,2004年28卷第1期,頁五十至五三。
孫龍建、趙曉峰,”瀋陽製造業產業群集化發展的戰略思考”,遼寧經濟職業技術學院學報,2003年第3期,頁十八至十九。
宮秀芬,”振興遼寧老工業基地要發揮產業集群效應”,黨政幹部學刊,2004年第4期,頁十二至十三。
徐春祥、劉忠琦等,”關於對外貿易與瀋陽經濟增長的研究”,有色礦冶,19卷2期,2003年4月,頁四十九至五十三。
秦文軍、余英、張雪松,”瀋陽經濟區發展戰略研究”,振興東北關注遼寧,2004年第28卷第1期,頁四二至四五。
郝忠勝、蔡得久,”遼寧工業競爭力分析”,財經問題研究,第11期,2002年11月,頁六十六至七十。
馬健,”芻議構築二十一世紀的大連城市規劃模式”,大連市規劃設計研究院,頁二十三至二十七。
崔新健,外商對準直接投資的決定因素(北京:中國發展出版社,2001年1月)。
常麗,”區域經濟相對優勢的轉化和提升”,黨政幹部學刊(遼寧),2003年第9期,頁十四至十五。
張立英,”加入世貿組織後瀋陽市外商投資新動向與對策”,瀋陽師範學院學報(社會科學版),第26卷第6期,2002年,頁十五至十七。
張志國、于丹鳳,”對遼寧產業結構狀況的深度思考”,決策借鑒,15卷第3期,2002年6月,頁六十七至七十。
張航、劉娟,”用現代工業發展的動態觀點看韋伯的工業區位理論”,西安教育學院學報(西安),2000年第3期,2000年9月10日,頁八十七至八十八。
張錦華,”瀋陽工業經濟結構存在的問題與對策”,遼寧大學學報,1999年第五期,頁三五至三八。
郭燕青,”日資企業在遼寧經濟發展中的技術轉移轉略”,大連大學學報,21卷第1期,2000年2月,頁五八至六四
陳秀山、張可云著,區域經濟理論(北京:商務印書館,2001年)。
陳家海,中國區域經濟政策的轉變(上海:上海財經大學出版社,2003年7月)。
陳曉琨,”加快利用外資步伐促進遼寧老工業基地的振興”,中國外資,2004年第4期,頁十至十二。
程岩,”遼寧臨海經濟軸帶的營建策略,”地域研究與開發,第21卷第1期,2002年3月,頁五十一至五十四。
程莉,”試論遼寧省在東北經濟區中的優勢及發展新思路”,遼寧師專學報,4卷第2期,2002年6月,頁九十至九十四。
馮之浚,區域經濟發展戰略研究(北京:經濟科學出版社,2002)。
黃莉、夏巍,”關於構建遼寧開放型經濟的對策思考”,遼陽財專學報,3卷第1期,2001年,頁三十三至三十五。
葉裕民,”大連現代化國際性城市發展研究”,財經問題研究,第十期,2001年10月,頁五十七至六十。
葉裕民,”新型工業化與瀋陽大都市圈的重構”,遼寧大學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32卷第1期,2004年1月,頁一三零至一三八。
董麗晶,”大連市的城市化特徵及發展趨勢研究”,國土與自然資源研究,第4期,2002年,頁八至十。
廖才茂,”低梯度陷阱與跨梯度超越-對一個發展理論的思考”,當代財經(江西),總第214期,2002年第9期,頁十一至十四。
赫希曼,經濟發展戰略(北京:經濟科學出版社,1991)。
劉秀玲、孫德利,”遼寧省利用外商直接投資規模分析,”大連民族學院學報,第二卷第一期,2000年1月,頁二十七至三十二。
劉寧,”遼寧中部城市群經濟區區域經濟合作的戰略措施”,遼寧教育學院學報,19卷第5期,2002年5月,頁十八至十九。
劉濤、霍紅,”遼寧省實際利用外資狀況的分析與評價”,統計與信息論壇,第17卷總第54期,2002年7月,頁三十至三十六。
諸葛俊,中國大陸環渤海地區都市行銷策略之研究以大連市為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90)。
鄭文范、李鑒、貝紹軍,”論瀋陽老工業基地改造對科技創新的需求”,東北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5卷第6期,2003年11月,頁三九七至四零零。
鄧小平文選,第三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3年10月)。
盧松,”振興東北戰略中國家政策的支持”,遼寧經濟(遼寧),2003年第11期,頁四至六。
遼寧年鑑:2001,2002(北京:中國統計出版社)。
遼寧統計年鑑:2001,2002(北京:中國統計出版社)。
戴學章,”加入WTO後,大連市利用外資對策研究”,遼寧行政學院學報,第4卷第4期,2002年,頁三十二至三十三。
薛敏興、雷宏振,”跨越週期的發展:飛燕理論及其規律性探索”,陜西省行政學院、陜西省經濟管理幹部學院學報(陜西),第16卷第3期,2002年8月,頁十七至十八。
瀋陽年鑑:1999,2000,2001,2002,2003(北京:中國統計出版社)。
魏后凱、賀燦飛、王新,中國外商投資區位決策與公共政策(北京:商務印書館,2002年)。
魏守華、王緝慈、趙雅沁,”產業集群:新型區域經濟發展理論”,經濟經緯(北京),2002年第2期,頁十八至二十一。
龐詠剛,”軟環境發力,推動大連經濟再上台階”,大連大學學報(遼寧),第21卷第3期,2000年6月,頁十三至十六。
龔茂,”有效利用外資 促進經濟發展,”遼寧經濟,第十期,2002年3月,頁四至六。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un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