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127107-184606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127107-184606
論文名稱
Title
《水滸傳》中的女性及其影響
The Female Roles in the Outlaes of the Marsh and Their Effect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46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7-01-19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7-01-27
關鍵字
Keywords
商婦、妓女、教化、《水滸傳》、中國婦女、女性英雄
none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54 次,被下載 3475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54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3475 times.
中文摘要
《水滸傳》是ㄧ部以宋朝為背景的歷史小說。小說中的人物雖是描述以男性為主的豪傑俠義情節,但書中的女性卻往往扮演關鍵性的角色影響極為深遠。本研究試圖就中國特殊的歷史文化背景,包括由母系社會轉為父權主義社會之後,在重男輕女的觀念之下,男女比例失衡的現象,造就了中國傳統社會百姓生活的ㄧ些特殊景象,用來解讀《水滸傳》中男性與女性之間複雜的情緒反應。並輔以西方心理學之研究來加以驗證。本研究將書中的女性歸類為ㄧ商婦;二世家女子;三歡場女子;四三姑六婆;五惡婦;六女神等六類,筆者嘗試從她們的時代背景、外在形象、心理狀態、思維模式、語言習慣、人際技巧及角色定位等不同層面,圖繪出當時社會與中下階層女性的集體群像。並與史料研究做ㄧ比對,企圖呈現宋朝社會市井小民及底層婦女的生活風貌。希望對欲瞭解及研究宋元女性的社會生活狀況及精神面貌的人,能提供些許的參考,略盡個人心力。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目 次
謝詞 1
摘要 2
目 次 3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中國中下階層婦女之生活 1
第二節 文獻探討 7
第二章 商婦 12
第一節 圓形人物的形象描述 12
第二節 母大蟲、母夜叉之形象比較 16
第三章 世家女子-一丈青、太陰公主、瓊英 28
第一節 世家女子的形象塑造 28
第二節 矯健的身手 30
第三節 語言及性格展現 33
第四章 歡場女性(煙花女子、賣唱女) 41
第一節 李師師 43
第二節 其他風塵女子 55
第五章 惡婦 62
第一節 惡婦的形象塑造 63
第二節 人格特質的展現 65
第三節 無可如何的際遇 86
第四節 悲慘結局 92
第五節 其他──劉高之妻 94
第六章 三姑六婆 101
第一節 利口 102
第二節 貪財 113
第三節 淫媒 114
第七章 女神及其他婦女 117
第一節 女神 117
第二節 其他婦女 120
第八章 結論 128
第一節 《水滸傳》呈現宋末元初中下階層婦女的職業與生活 128
第二節 水滸傳中人物的角色塑造 130
參考書目 135
一、古籍 135
二、專書 135
三、期刊 140
四、學位論文 141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一、古籍
1.《管子》,台北臺灣古籍,西元2000年。
2.《宋史》,台北華岡,西元1979年。
3.《水滸傳(教訂本)》,台北貫雅文化,西元1991年7月。
4.《宣和遺事》,北京中華書局,西元1985年。
5.《戰國策》,臺北藝文,西元1974年。
6. 列禦寇:《列子八卷》,台北世界,西元1988年。
7. 李昉等奉敕撰:《太平御覽》台北臺灣商務,西元1967年。
8. 李元弼:《作邑自箴》(1117)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 四部叢刊 廣編19 據上海涵芬樓
9. 凌濛初:《三言兩拍資料》,台北里仁書局,西元1981年。
10.笑笑生:《金瓶梅》,台北臺灣古籍,西元2004年。
12.曹雪芹.高鶚:《紅樓夢校注》,台北里仁書局,西元1995年。
13.許慎 著 段玉裁 注:《說文》,台北黎明文化,西元1994年。
14.張邦基:《汴都平康記》,墨香刻本
15.馮夢龍:《喻世明言、警世通言、醒世恆言》,臺北鼎文, 西元1978年。
16.劉聿鑫、劉曉東譯注《孟子.告子》,臺中暢談國際文化, 西元2003年
17.漢 桓寬:《鹽鐵論》,台北藝文,西元1967年
二、專書
1. GAYLE GREENE AND COPPELIA KAHN 編 陳引馳 譯:《女性主義文學批評》,台北駱駝出版社,西元1995年。
2. TORIL MOI 著 陳潔詩 譯:《性別/文本政治:女性主義文學理論》,台北駱駝出版社,西元1995年。
3. 王先霈 主編:《小說理論》,長江文藝出版社,西元1991年。
4. 王玨、李殿元:《《水滸傳》中的懸案》,四川人民出版社,西元1994年。
5. 石云 章義和:《柔腸寸斷愁千縷-中國古代婦女的貞節觀》,陜西人民教育出版社,西元1998年。
6. 衣若蘭:《「三姑六婆」-明代婦女與社會的探索》,台北稻鄉出版社,西元2002年。
7. 江曉原:《“性”在古代中國-對一種文化現象的探索》,陜西科學技術出版社,西元1988年。
8. 朱正義, 林開甲譯注:《禮記內則》,台中暢談國際文化,西元2003年。
9. 西蒙.波娃:《第二性》,台北志文出版社,西元1992年。
10.牟斯 何翠萍 等:《禮物:舊社會中交換的形式與功能 》,台北遠流出版社,西元1989年。
11.杜學元:《中國女子教育通史》,貴州教育出版社,西元1996年。
12.何滿子:《中國愛情與兩性關係—中國小說研究》,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西元1997年。
13.佛斯特(E. M. Forster)著:《小說面面觀》,台北志文出版社,西元 2002年。
14.余大平:《解讀水滸傳》,台北雲龍出版社,西元2000年。
15.余大平:《施耐庵話水滸》,台北亞太圖書出版社,西元1995年。
16.余大平:《草莽英雄的悲壯人生:水滸傳》,昆明雲南人民出版社,西元1999年。
17.余嘉錫:《水滸人物與水滸傳》,台北臺灣學生書局,西元1971年。
18.李悔吾:《中國小說史》,台北洪葉文化事業公司,西元1995年。
19.李春林:《官逼民反話水滸》,台北旺文社,西元1994年。
20.李又寧主編:《華族女性史料叢編(1):女界鐘 》,紐約天外,西元2003年。
21.李辰冬:《三國、水滸與西遊》,台北水牛圖書出版事業有限公司,西元1988年。
22.李文庠 魏春健 等:《讀水滸掌握方法》,台北臺灣先智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西元2000年。
23.宋高承:《事物紀原》,台北藝文,西元1996年。
24.邱仁宗:《中國婦女與女性主義思想》,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西元1998年。
25.邱振聲:《水滸傳縱橫談》,廣西教育出版社,西元1992年。
26.吳燕娜:《中國婦女與文學論集》,台北稻鄉出版社,西元2001年。
27.金聖嘆 等:《水滸傳的政治與謀略觀》,台北老古文化事業公司,西元1985年。
28.周英雄:《小說.歷史.心理.人物》,台北東大圖書公司,西元1989年。
29.周中明:《中國的小說藝術》,台北貫雅文化事業有限公司,西元1990年。
30.牧惠:《歪批水滸》,台北大川出版社,西元1994年。
31.亞歷山大.杜瑪:《茶花女》,臺北新潮社文化出版 西元2003年。
32.胡適:《水滸傳與紅樓夢》,台北時報文化出版社,西元1986年。
33.胡菊人:《紅樓.水滸與小說藝術》,台北遠景出版社,西元1981年。
34.孟瑤:《中國小說史》,台北傳記文學出版社,西元1991年。
35.姚瀛艇 主編:《宋代文化史》,台北雲龍出版社,西元2002年。
36.孫述宇:《水滸傳的來歷、心態與藝術》,台北時報文化,西元1983年。
37.孫寶義:《讀水滸話人才》,北京知識出版社,西元1995年。
38.孫寶義:《讀水滸識人才》,台北方智出版社,西元1996年。
39.姜龍昭:《掀開歷史之謎》,台北文史哲出版社,西元2001年。
40.高世瑜:《中國古代婦女生活》,臺灣商務印書館,西元1998年。
41.高羅佩(R.H. van GULIK)著 李零/郭曉惠等 譯:《中國古代房內考-中國古代的性與社會》,台北桂冠圖書,西元1994年。
42.馬幼垣:《水滸人物之最》,台北聯經出版社,西元2003年。
43.馬蹄疾:《水滸資料彙編》,北京中華書局,西元1980年。
44.淡江大學中國文學系主編:《中國女性書寫-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台北臺灣學生書局,西元1999年。
45.梅家玲主編:《古典文學與性別研究》,台北里仁出版社,西元1997年。
46.梅漸濃:《細說水滸》,台北黎明文化事業有限公司,西元1997年。
47.陸樹侖:《馮夢龍散論》,上海古籍出版社,西元1993年。
48.張妙清、葉漢明、郭佩蘭:《性別學與婦女研究-華人社會的探索》,台北稻鄉出版社,西元1997年。
49.張振軍:《傳統小說與中國文化》,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西元1996年。
50.游惠遠:《宋代民婦的角色與地位》,台北新文豐出版公司,西元1998年。
51.游惠遠:《宋元之際婦女地位的變遷》,台北新文豐出版公司,西元2003年。
52.陳東原:《中國婦女生活史》,台北臺灣商務印書館,西元1997年。
53.陳定玉、陳節:《古代奇女子傳奇》,台北可筑書房,西元1994年4月初版。
54.傅惠生:《宋明之際的社會心理與小說》,北京東方出版社,西元1997年。
55.傅正玲:《悲壯與蒼涼-水滸意境的探索》,台北文津出版社,西元2001年。
56.舒暢、左書諤 主編:《亂世紅顏-歷史名女人的美麗與哀愁》,台北知本家文化,西元2005年。
57.楊家駱 主編:《警世通言》,台北鼎文書局,西元1974年。
58.魯迅:《中國小說史略》,台北谷風,西元1971年。
59.趙元信.何錫蓉:《中國歷代女性悲劇大觀》,台北旺文社股份有限公司,西元1995年。
60.趙孝萱 等:《女性的主體性:宋代的詩歌與小說》,台北大安出版社,西元2001年。
61.鄧鵬飛 主編:《中國古典四大名著導讀》,台北崇文館,西元2003年。
62.鄭愁予:《鄭愁予詩集》,台北洪範,西元2003年。
63.鄭思禮:《中國性文化》,台北書林出版社,西元1996年。
64.鄭振偉:《女性與文學-女性主義文學國際研討會論文集》,香港嶺南學院現代中文文學研究中心,西元1996年。
65.鮑家麟:《中國婦女史論集》,台北稻鄉出版社,西元1999年。
66.蔡勇美:《性的社會觀》,台北巨流出版社,西元1987年。
67.寧稼雨:《《水滸傳》趣談與索解》,瀋陽春風文藝, 西元1997年。
68.劉寧元:《中國女性史類編》,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西元2001年。
69.劉華亭:《中國五千年女性-歷數釵頭紅裙的貞、容、淫、妒》,台北星光出版社,西元1884年。
70.劉烈茂:《坐遊梁山泊》,台北遠流出版社,西元1995年。
71.劉詠聰:《女性與歷史-中國傳統觀念新探》,台北臺灣商務印書館,西元1995年。
72.駱玉銘:《水滸傳故事選》,台北業強出版社,西元1992年。
73.閻崇年:《中國都市生活史》,台北文津出版社,西元1997年。
74.蕭國亮:《中國娼妓史》,台北文津,西元1996年。
75.鍾慧玲 主編:《女性主義與中國文學》,台北里仁書局,西元1997年。
76.龍潛庵:《宋人言語詞典》,上海辭書出版社,西元1985年。
77.嚴敦易:《水滸傳的演變》,台北里仁書局,西元1996年。
78.薩孟武:《水滸傳與中國社會》,台北三民書局,西元1976年。
79.羅立剛:《宋元之際的哲學與文學》,上海復旦大學出版社,西元1996年
三、期刊
1.王北固〈中國古代知識分子的悲憤--《水滸傳》的一個解讀〉,《歷史月刊》,第216卷,2006年1月,p86-93。
2.王崧全〈水滸英雄--分析《水滸傳》中的社會特性〉,《新北大•史學》,第3卷,2005年10月,p171-177。
3.朱志方〈紅顏血淚:評《水滸》的女性觀〉,《鵝湖月刊》,第24卷第11期,p53-56。
4.朱志方〈血淋淋的生命悲劇:評《水滸》的生命價值觀〉,《鵝湖月刊》,第23卷第1期,p48-51。
5.郭又鳴〈《水許傳》中的女性角色》〉,《傳習》,第14期,1996年4月,p169-178。
6.胡錦媛〈女子無容便是德:《水滸傳》中的兩性關係》〉,《中外文學》,第22卷第6期,1993年11月,p82-92。
7.康珮〈從《水滸傳》的淫婦之死談其背後的哲學意涵到文化表現〉,《台北教育大學語文集刊》,第10卷,2005年11月,p37、39、41-46。
8.許華峰〈金聖嘆本《水滸傳》第二十三回「婦人勾搭武二」段「火盆」的意義〉,《輔仁國文學報》,第21卷,2005年7月,p145-160。
9.韓秀利〈金聖嘆《水滸傳》人物探討〉,《醒吾學報》,第27卷,1994年1月,p375-395。
四、學位論文
1. 衣若蘭《從「三姑六婆」看明代婦女與社會》,(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碩士論文),西元1997。
2. 李文瑤《《水滸傳》女性研究》,彰化縣: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碩士論文,西元1994年。
3. 陳怡君《才子本色──金批《水滸》的性質與批評取向才子本色》,宜蘭縣:佛光大學碩士論文,西元1994年。
4. 麥震清《《忠義水滸全傳》與《羅賓漢傳奇》中「俠義」之比較研究》,高雄市:中山大學碩士論文,西元1994年。
5. 潘伊莉《秩序與反秩序《水滸傳》俠文化之考察》,台北縣:淡江大學碩士論文,西元1994年。
6. 蔡祝青《明末清初小說中男女裝扮之性別與文化意義》,嘉義縣:南華碩士論文 ,西元2000年。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un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