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127110-130924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127110-130924
論文名稱
Title
論和平的可能性:從康德、孔漢思及池田大作的觀點出發
On The Possibility of Peace:The Viewpoints of Kant, Hans küng and Daisaku Ikada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83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10-01-20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10-01-27
關鍵字
Keywords
康德、孔漢思、池田大作、創價學會、法華經、人間革命
none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51 次,被下載 1764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51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1764 times.
中文摘要
本文試圖透過康德、孔漢思以及池田大作三人針對和平所提出的思想與行動出發,來探究、論述和平的可能性。康德是在其晚年完成畢生之作三大批判後,將研究目光從建立理論轉向對歷史、政治等現世問題的關注,影響後世最深的就是《論永久和平》此一論文,可謂是論和平的一個重要的起點。內容提倡建立共和制的憲法、和平聯盟以及世界公民的概念,讓「如何達成永久和平」成為一個讓世人關注的問題。繼康德之後,二百多年後的現在,本文探究了西方的代表德國神學家孔漢思,其有鑒於全球化問題的蔓延,提出了「世界倫理」的構想,期盼透過宗教間的對話,擬訂一份能普遍運用於所有人類的「世界倫理宣言」,以期能透過此宣言匡正人類錯誤的行為並建構一個和平的世界。而在東方便有日本的池田大作,以身為佛教徒的一員對推動世界和平的行動不遺餘力,期盼透過倡導釋尊佛法《法華經》中「眾生皆有佛性」的精神,致力於宗教間、文明間的對話行動,更成立國際創價學會,倡導「人間革命」的運動,期盼從每一個人的意識改革開始,達成永久和平的理想。本文即是從三人的和平思想出發,試圖探究出和平的可能性,就是要有非暴力的決心,要從「以法制勝」的觀點切入、人類要有身為世界市民的自覺,促進文明間對話的行動,還有發揮宗教的社會使命。儘管三人的思想不盡相同,但對於企求和平的初衷及思想卻是有相當程度的一致性。期盼透過本文發展出尋求和平的可能性。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前言 ...03
第一章 和平論的起點:康德的《論永久和平》
1-1. 《論永久和平》的背景及基礎 ...05
1-2. 《論永久和平》內容概要 ...07
1-3. 為公民社會立法:共和制的憲法...12
1-4. 為國際秩序立法:和平聯盟及世界公民的觀念...14
1-5. 《論永久和平》的價值與影響...15

第二章 孔漢思的「世界倫理」構想
2-1. 「世界倫理」構想背景與源起...18
2-2. 為何需要「世界倫理」?...21
2-3. 「世界倫理」的內涵、原則及特徵...23
2-4. 「世界倫理」可能的路徑:跨文化對話...29
2-5. 建立「世界倫理」的內在困難...32

第三章 池田大作的和平思想與行動
3-1. 池田大作和平思想的形成背景...38
3-2. 池田大作與《法華經》...42
3-3. 《法華經》精神的現代意義...56
3-4. 池田大作與創價學會...62
3-5. 池田大作和平思想面臨的挑戰:與「無明」的奮戰...65

第四章 論和平的可能性
4-1. 杜絕戰爭=和平? 「非暴力」的決心...67
4-2. 「以法致勝」的觀點...68
4-3. 世界公民的自覺...70
4-4. 促進文明間的對話...72
4-5. 宗教的社會使命...73

結語 ...76

參考文獻...79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參考書目:
易杰雄,《康德》,台北:書泉,1991。
池田大作,創價學會譯,《新人間革命1》,台北:正因,1995。
池田大作、布萊恩•威爾遜,梁鴻飛、王健譯,《社會變遷下的宗教角色》,香港:三聯,1995。
孔漢思,周藝譯,《世界倫理構想》,香港:三聯,1996。
孔漢思、庫舍爾,何光滬譯,《全球倫理—世界宗教議會宣言》,四川:人民,1997。
賽繆爾•杭亭頓,黃裕美譯,《文明衝突與世界秩序的重建》,台北:聯經,1997。
池田大作,創價學會譯,《法華經的智慧1》,台北:正因,1997。
池田大作,創價學會譯,《和平世紀的倡言》,香港:天地圖書,1997。
蘇東天,《東方巨人—池田大作》,香港:天地圖書,1997。
海因里希•貝克,吳向宏譯,《文明:以“衝突”走向和平》,北京:中國社會科學,1998。
池田大作,創價學會譯,《21世紀文明與大乘佛教》,台北:正因,1998。
創價學會,《池田大作全集2》,日本:聖教新聞,1999。
阿諾爾德•J•湯因比、池田大作,正因文化事業有限公司編譯,《展望二十一世紀》,台北:正因,1999。
劉國英選讀,《永久和平的倡議者—康德作品選讀》,台北:誠品,1999。
創價學會,《日蓮大聖人御書全集》,台北:正因,2000。
趙林,《自由與真理的捍衛者:盧梭》,台北:笙易,2000。
劉述先,《全球倫理與宗教對話》。台北:立緒,2001。
萬俊人,《尋求普世倫理》,北京:商務,2001。
康德,李明輝譯,《康德歷史哲學論文集》,台北:聯經,2002。
創價學會,《妙法蓮華經並開結》,台北:正因,2003。
池田大作、海瑟•亨德森,正因文化編輯部譯,《珍愛地球》,台北:正因,2003。
康德,李秋零譯,《康德著作全集第6卷:純然理性界限內的宗教、道德形而上學》,北京:中國人民大學,2003。
池田大作,創價學會譯,《御書的世界1》,台北:正因,2004。
池田大作,創價學會譯,《御書的世界3》,台北:正因,2005。
列奧納德•斯維德勒,劉利華譯,《全球對話的時代》,北京:中國社會科學,2006。
前原政之,崔學森譯,《池田大作—行動與軌跡》,香港:天地圖書,2006。
池田大作、約瑟夫•羅特布拉特,陳鵬仁譯,《探索地球的和平》,台北:正因,2007。
洛克什•錢德拉、池田大作,創價學會譯,《暢談世界哲學》,台北:正因,2007。
池田大作,創價學會譯,《一生成佛抄講義》,台北:正因,2008。
杜維明、池田大作,陳鵬仁譯,《對話的文明》,台北:正因,2008。
池田大作;卞立強譯,《我的天台觀》,香港:牛津大學,2009。
池田大作、哈維•科克斯,劉焜輝譯,《21世紀的和平與宗教》,台北:正因,2009。
池田大作、努爾•亞曼,陳鵬仁譯,《今日的世界明日的文明》,台北:正因,2009。

參考期刊:
萬俊人,<普世倫理及其方法問題>,《哲學研究》,1998年第10期。
郭大為,<政治的至善—康德的永久和平思想與當代社會>,《雲南大學學報》第三卷第四期,2004。
艾四林,<康德和平思想的當代意義—哈貝馬斯、羅爾斯對康德和平思想的改造>,《復旦學報》〈社會科學版〉,2004年第4期。
李寅銓,<論康德“永久和平論”對當代國際政治理論的影響>,《煙台師範學院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第21卷第1期,2004。
張永忠,<論康德“永久和平論”的哲學基礎>,《理論界》,2005.7。
楊君游、蘇及平、蔡德麟,<論池田大作的世界和平觀>,《江淮論壇》,2005。
高尚榮,<理性、正義、永久和平—康德政治倫理思想述評>,《宜春學院學報》〈社會科學〉第27卷第1期,2005。
王錕,<目的論與自由:論康德的政治哲學>,《浙江師範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第33卷第5期,2008。
李磊,<對康德思想的兩重還原—以對“永久和平”概念的解讀說起>,《研究生法學》第23卷第四期,2008。
關穎,<走向永久和平—評康德的永久和平思想>,《國外理論動態》,2008年第4期。
中國文化大學池田大作研究中心,《池田大作思想研究論文集第五冊》,2009。

參考論文
孫豐云,《普遍倫理的可能性研究—走向全球意識倫理》,2002。
崔雪茹,《儒家倫理成為普世倫理的可能性因素及路徑》,2006。
萬慧,《構建普世倫理的可能性及其歷史使命》,2007。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un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