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127111-152259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127111-152259
論文名稱
Title
《圍城》敘事模式分析
none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36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11-01-24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11-01-27
關鍵字
Keywords
圍城、錢鍾書、敘事學
Fortress Besieged, Qian Zhongshu, Narratology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76 次,被下載 2964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76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2964 times.
中文摘要
錢鍾書的《圍城》是現代小說的經典之作,自出版以來甚受廣大讀者的推崇與喜愛,此部小說獲致成功的因素頗多,諸如對世態人情的精微觀察、運用創新奇特的比喻、幽默中寓有深刻的諷刺等。本論文以敘事學的角度切入,期以敘事學理論分析《圍城》的敘事模式。
論文中首先分析《圍城》的敘述模式。《圍城》的視角以非聚焦為主,輔以內聚焦與外聚焦。敘述者的部分由各類型敘述者發揮各自的功能,共同完成故事的敘述。敘事時間從時序、時限、敘述頻率與獨特時間刻度四個面向探討文本故事時間的安排。非敘事性話語是小說中極有價值之處,作者藉著非敘事性話語表達主觀感受,並包含許多睿智的評論。
在敘述模式之後分析的是《圍城》的故事。故事的組成要素為情節、人物與環境。在情節方面,序列的安排以鏈狀為主,嵌入為輔;組織原則包含承續原則與理念原則兩部分,承續原則中兼有時間、因果、空間三種連接方式之運用,理念原則呈現否定、實現、中心句三種連接方式,其中中心句連接是最重要的連接方式,故事中的主要情節都圍繞著中心句「結婚彷彿金漆的鳥籠,籠子外面的鳥想住進去,籠內的鳥想飛出來;所以結而離,離而結,沒有了局。」、「被圍困的城堡fortresse assiégée,城外的人想衝進去,城裡的人想逃出來。」而推演;情節類型依形式和語義兩部分探討,在形式上屬於線型的複線類型,語義的部份則有轉換型和範疇型兩類。
本論文以人物特徵論及人物行動元模式兩種理論分析《圍城》中的人物。依據佛斯特提出的人物特徵論,將《圍城》中的人物分為圓形人物和扁形人物兩類,並將其特性加以分析。小說中最重要的人物當屬方鴻漸,錢鍾書創造了方鴻漸這樣一個形象鮮明、具有多元特質的知識分子,是小說中極成功之處。根據格雷馬斯提出的「行動元」概念,釐出方鴻漸在愛情與事業上的主體與客體、幫助者與敵對者、發送者與接受者。最後分析小說的環境。環境的構成要素以社會背景為最主要。環境在整個故事中屬於從屬的地位,小說中明確地交待時代背景,屬於清晰的環境,空間位置隨著方鴻漸的行蹤移動,屬於動態的環境。象徵型環境中環境與人物的性情、身分契合,反諷型環境能深化故事的意蘊。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目 次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動機…………………………….….……………1
第二節 文獻探討………………………………………..……2
第三節 研究方法……………………………………..……..15
第四節 章節架構…………………………………..………..17
第二章 《圍城》敘述模式…………………………………………..19
第一節 視角…………………..……………………………..19
第二節 敘述者………………..……………………………..27
第三節 敘事時間…………..………………………………..33
第四節 非敘事性話語…..…………………………………..60
第三章 《圍城》情節…………………..………………..…………..71
第一節 序列……………..…………………………………..71
第二節 組織原則……..……………………………………..72
第三節 情節類型…..………………………………………..88
第四章 《圍城》人物與環境………..……..………………………..93
第一節 人物特徵論…………………………..……………..94
第二節 人物行動元模式……..……………………………116
第三節 環境………………..………………………………120
第五章 結論…………………………………………………………126
參考書目………………………..……………………………………130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一、錢鍾書作品(依出版年代順序排序)

錢鍾書:《管錐編》,台北:書林出版有限公司,1990年。
錢鍾書:《寫在人生邊上:人•獸•鬼》,台北:書林出版有限公司,1999年2月。
錢鍾書:《圍城》,台北:大地出版社,2007年5月。

二、評論專書(依作者姓名筆劃由少至多排序)

周錦:《「圍城」研究》,台北:成文出版社,1980年6月。
張明亮:《槐陰下的幻境──論〈圍城〉的敘事與虛構》,河北:河北教育出版社,1997年7月。
陸文虎:《錢鍾書的文學世界:「圍城」內外》,台北:書林出版有限公司,1997年9月。
湯晏:《民國第一才子錢鍾書》,台北:時報文化出版公司,2001年12月。

三、理論專書(依作者姓名筆劃由少至多排序)

布斯(Wayne C. Booth)著;華明等譯:《小說修辭學》,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1989年。
申丹:《敘述學與小說文體學研究》,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04年5月。
申丹、韓加明、王麗亞:《英美小說敘事理論研究》,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05年10月。
米克•巴爾(Mieke Bal)著;譚君強譯:《敘述學.敘事理論導論》,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1995年11月。
托多洛夫(Tzvetan Todorov):〈文學作品分析〉,載張寅德編選:《敘述學研究》,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1989年。
胡亞敏:《敘事學》,武漢:華中師範大學出版社,2004年12月。
夏志清著;劉紹銘等譯:《中國現代小說史》,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2005年。
徐岱:《小說敘事學》,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1992年。
陳鼓應、趙建偉:《周易〉今注今譯》,(北京:商務印書館,2005年)。
華萊士.馬丁(Wallace Martin)著;伍曉明譯:《當代敘事學》,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1990年。
楊義:《中國敘事學》,北京:人民文學出版社,1997年11月。
福斯特(E. M. Forster)著;李文彬譯:《小說面面觀》,台北:志文出版社,1985年。
熱奈特(Gerard Genette)著;王文融譯:《敘事話語 新敘事話語》,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1990年。
戴偉•赫爾曼主編;馬海良譯:《新敘事學》,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02年。羅鋼:《敘事學導論》,昆明:雲南人民出版社,1994年5月。
譚君強:《敘事學導論──從經典敘事學到後經典敘事學》,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年5月。

四、學位論文(依作者姓名筆劃由少至多排序)

辛金順:《錢鍾書小說主題思想研究》,嘉義:國立中正大學中國文學系碩士論文,1999年。
林玉蕾:《〈圍城〉敘事藝術研究》,高雄:國立中山大學中國文學系碩士論文,2009年。
熊秋菊:《〈圍城〉知識分子人格論》,泉州:國立華僑大學碩士論文,2006年。
許珮馨:《錢鍾書小說〈圍城〉與〈人獸鬼〉研究》,台北:私立東吳大學中國文學系碩士論文,1996年。
蔡素華:《〈圍城〉譬喻修辭探究》,新竹:私立玄奘人文社會學院中國語文研究所碩士論文,2002年。
韓鵬:《〈圍城〉綜論》,曲阜:國立曲阜師範大學碩士論文,2003年。
謝志偉:《錢鍾書〈圍城〉之研究》,台北:私立銘傳大學應用中國文學系碩士在職專班論文,2005年。

五、期刊單篇論文(依作者姓名筆劃由少至多排序)

丁海霞:〈《圍城》的比喻藝術〉《語文教學與研究》,第32期,2009年,頁103。
卜曉梅:〈論錢鍾書《圍城》的用典藝術〉《名作欣賞》,第17期,2009年8月,頁68~69。
王曉君:〈論方鴻漸生存的「被動」〉《科教文匯》,第10期,2009年,頁249、282。
戈雙劍:〈人類生存的批判──用結構主義敘事理論淺析《圍城》的主題意義〉《語文學刊》,第6期,2003年,頁38~39。
方茜:〈流浪漢小說影響下的《圍城》敘事結構分析〉《青年文學家》,第13期,2009年,頁24。
曲師:〈論《圍城》諷刺藝術的審美意蘊〉《文教資料》,2010年,第2期,頁16~17。
江南:〈《圍城》語言中虛擬陳述的修辭意義〉《畢節學院學報》,2010年,第2期,頁1~6。
任國權:〈試論《圍城》的敘事結構模式〉《浙江師大學報》,1999年,第4期,頁115~119。
李洪彩:〈走不出的怪圈——解讀《圍城》的生存哲學〉《山東文學》,第10期,2007年,頁51~52。
李國政:〈《圍城》的語言藝術探析〉《遼寧師專學報》,2009年,第3期,頁28~29。
何彬:〈交錯的時空─—從《圍城》看有限全知視角的時間拼貼特徵〉《揚州教育學院學報》,第25卷第2期,2007年6月,頁10~13。
孟樂、王燕雙:〈行走在圍城邊上——淺析《圍城》中的女性形象〉《青年文學家》,第43期,2009年,頁49。
邵寧寧:〈抗戰生活與知識分子精神氣質——論《寒夜》并兼及《圍城》〉《甘肅社會科學》,2005年,第5期,頁142~145。
范秀娟、劉文香:〈錢鍾書的《圍城》與張愛玲作品中比喻手法之比較〉《太原城市職業技術學院學報》,第102期,2010年,頁175~176。
徐敏:〈錢鍾書《圍城》中的女性觀〉《現代語文》,第5期,2009年,頁135~136。
陳義亭、汪慶:〈透視《圍城》的文化批判及其現實意義〉《現代經濟信息》,第24期,2009年,頁268。
陳磊:〈試析《圍城》的諷刺藝術〉《才智》,第5期,2010年,頁135。
陳忠坤:〈敍述者與隱指作者的矛盾——例析方鴻漸的「圍城」〉《考試周刊》,第37期,2007年,頁126~127。
郭林紅:〈談《未央歌》與《圍城》中的知識分子形象〉《時代文學》,2009年,第2期,頁161~162。
黃踐:〈博弈的虛妄——論《圍城》的悲劇主題〉《吉林省社會主義學院學報》,2008年,第2期,頁37~39。
黃志軍:〈《圍城》中「鴻漸」、「辛楣」的內在意蘊解讀〉《海南大學學報》,第23卷第1期,2005年3月,頁62~66。
開健:〈孫柔嘉形象的整體感知〉《文學教育》,2010年,第4期,頁93。
費育曼、萬燕:〈論《圍城》敘述語言的節奏美〉《長城》,第12期,2009年,頁46~47。
楊夢菲、劉紹信:〈《圍城》的空間敘事〉《北方論叢》,第181期,2003年,頁106~111。
趙一凡:〈《圍城》的隱喻及主題〉《讀書》,1991年,第5期,頁33~41。
劉旭:〈試析《圍城》中方鴻漸的圍城人生〉《殷都學刊》,2010年,第1期,頁92~98。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un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