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碩士論文 etd-0128111-020649 詳細資訊

Keywords 三聯畫、形象、輪廓、隔離、運動、空間、疊置、搭建

中文摘要

在德勒茲(Gilles Deleuze)《培根:感覺的邏輯》(Francis Bacon : the logic of sensation),一書中對於英國畫家法蘭西斯˙培根(Francis Bacon)的畫作有別以往藝術史、藝術社會學或詮釋學等側重歷史分析與方法論等研究方法。本論文將爬梳德勒茲分析培根的畫作論中,找尋挖掘其殊異之處,並且著重於德勒茲觀察培根畫作中的動力源-兩種運動的共存以及第三種運動的談論。另外在席維斯特(David Sylvester)的訪談中,培根將三聯畫視為「比較平衡」畫面構成,這也成為其創作的重要風格之一。如果這是培根的一種獨特空間觀點,一種專屬他的空間符號,那透過三聯畫的空間搭建運作了運動的疊置,並且透過韻律三聯畫才能被攫取到或偵測到的力量,那培根反覆地操作這些元素,將我們如何來思考這些作品。因此本論文將分為四個部分來進行由簡至繁的推論:

首先,第一章〈共場〉中,將從與傳統三聯畫的表現差異來推演培根的三聯畫作為三爿各自具有空間的共場關係,並且透過多重的隔離將空間進行分離。緊接談論〈運動:穿越三聯畫空間〉,經由德勒茲分析的繪畫三元素:形象和輪廓以及大片扁平底面找到兩種運動的運作路線。並緊聯多重搭建空間。第三章中〈搭建三聯畫空間〉透過輪廓的延伸,及運動路線,透過輪廓和空間的畸形化推演出更大強度的逃離運動,並使用些建築語彙試圖理解畫面空間中凹折、內陷、暴凸的任何建構術;另外引用鏡子的輪廓延伸浮現形象的三態。最後又回到運動本身,〈第四章:從循環運動到空間零度遊樂園〉第三種運動將在三聯畫中與空間共同搓揉並且持續的運動,也讓超越感覺層次的力量:韻律來更多連結空間與運動並在培根三聯畫中如遊樂園般迴轉,反覆複雜的搭建空間與運動疊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