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詩中松的文化意涵

Keywords 集體潛意識、文化意涵、意境、神話、人論、意象、符號

一、從多元的角度看人的存在價值及人的多貌性。

二、雖然生活本身是變動不定的,但是生活的真正價值則應當從一個不容變動的永恆秩序中尋找,這種秩序性的統一觀,放諸四海應皆準,此文以宋人為例,希望透過今人的眼光呼應先人的哲理思惟。

三、人在創造文化的活動中找尋意義價值,達到人與自然的和諧。試著找出自己與宇宙的完全平衡焦點,並且不會受外部的力量所擾亂宋詩處於輝煌燦爛的唐詩之後,宋詩人的求新求變,無論內容題材、創作理念或審美意識上,都有新創的表現,因此在詩歌史上有一定的歷史地位 。並且從清厲鶚《宋詩紀事》一書,可知宋詩人數目眾多,詩人的篇作數量也多 。本文中所要探討的方向為:

一、從宋詩的風格中,搜尋其發展在文化上的獨特性、傳承性、共通性。

二、宋文人強烈「以天下為己任」的精神自覺,在文化上會產生什麼樣的新撞擊。

三、本文不以詠松詩為題,其目的希望將重心擺在「人」的人文意涵表現,藉由宋詩的材料,從中搜羅松的各種意象探出人的真實心理層面。

世間無處不見的象徵,是人類自然地表現人、物或概念等複雜事務的意象,並傳達其訊息媒介。生生不息的象徵語言不僅是人類文化的衍生物,更是至今人類還能保持其強勁的生命力的主因。象徵時時影響著我們的情緒與精神活動,當我們探秘象徵世界語言時,事實上有就是對人類本性的追本溯源。

人類透過各種不同系統的符號形式,來進行傳遞訊息與溝通交流。所以象徵符號應也適用來表述人類內心的心理活動與精神世界。人的內心世界有一些感受是人類不願意直接表述出來的,所以也透過象徵意象來表達自身心理與精神上更深層次的直覺反應。自然界處處與人息息相關,對自然界的感知最直接、最深刻,人與自然界的動植物皆可融為一體。本文藉由對松的探討,也希望應證中國文人熱愛山水、孺幕自然之情,是可溯源出內心最原始的情感寄託。

而樹是自然界最具生命力的象徵之一,是生命的具體表現,它將宇宙中的天空、大地與水這三個基本成分有機地組合在一起。同時,樹被普遍看做是世界之軸,宇宙即是以它為中心組成了一個有序的整體。神話認為樹是超自然的物種,傾注了許多神靈賦予給它的創造力,也存在著對樹崇拜的文化傳統,一些樹種的象徵寓意也因此具有了共同性的指標。比如常綠之樹代表長壽與永恆,而落葉樹則是再生的象徵,這兩種樹木加在一起,即表示男人女人之結合保證了人類生命的延續。此外,某些特定意義的樹種,又因為文化傳統的不同而被賦予了各自特殊的寓意。中國人習慣在陵墓與寺廟周圍種樹,他們認為死者的精神與神靈都寄居在樹中,這樣可以對寺廟與陵墓保護作用。

人與自然的結合,構築出屬於文化的領域。對於理解人類文化形式都是符號形式。因此,我們把人定義為符號的動物(animal symbolicum),也可說明人的獨特之處,理解對人開放的新路是通向文化之路。 綜合出符號化思維和符號化的行為是人類生活中最富於代表性的特徵,並且人類文化的全部發展都依賴於這些條件。

卡西勒的哲學,亦「人學」而已。人性之所以為人的本性所在,也是人與其他動物之本質差異的關鍵。從符號來定義本性,將人之「本質」界定為符號的動物,突顯了人與其他動物之根本差別,故為人之本性。 人因符號能力的運用,揚棄了直接而本能的動物的反應方式,以一種深思熟慮的應對方式,面對外在世界的生存挑戰。建立了人在宇宙中應有之分位。

詩人透過他獨特感性的情思、理智的哲思,讓松的生命意義隨著詩人的感覺起舞,不同的詩人有著不同的詮釋,讓松的意涵產生了多元性,若再加上不同朝代、不同文體,那多元的面貌更是繽紛。令讀者好奇的就是單純的植物如何有著多采的姿態,詩人運用語言文字符號展開創新的意義,也就是說人是創造符號的動物,事實上也藉著符號的意義來證明自己的存在價值。

不同詩人的審美觀,相對反應出松的美感世界是多元的。也就是說詩人給予松多義多元的美感,隨著詩人主觀的情感,將豐富的感情投射在松的姿態中,美的產生事實上呼應了詩人心中的世界。綜合言之,探出以下的論述:

一、人因不同的生活背景、有著不同的想法、思考模式,在看似紊亂複雜的多層多元思惟,卻有著共同的一脈道理。藉由「松」的文化意涵,從中尋求人的價值意義。

二、卡西勒在《人論》中希望將問題的焦點集中在人是什麼的中心課題,進行文化哲學的反省 。從卡西勒對人與文化的符號哲學探討中,領略到人存在的真正意義與文化的根本方向和理想。本文以宋詩為範圍,勾勒中松從神話觀、歷史觀、語言觀、美學觀等等角度,一一呈現出松的各項多元文化面貌。

宋詩人----運用松符號----創造文化意涵

四、人能主動自覺不斷自我反省的存有者,對生活的批判反省,一種改良自己生命的內在反省。讓每個人從日常生活反省出發,人民群眾也對自己個體存在方式的關懷與思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