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129105-002433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129105-002433
論文名稱
Title
浙江省產業集聚與區域經濟發展之研究
The Study of Industrial Cluster and Regional Economic Development in Zhejiang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00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5-01-20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5-01-29
關鍵字
Keywords
經濟發展、產業集聚、集聚效益、產業競爭力、塊狀經濟
Agglomeration, Economic Development, Competition, Industrial Cluster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806 次,被下載 30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806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30 times.
中文摘要
產業集聚是產業發展演化過程中的一種地理現象,即某個領域內相互關聯的企業與機構在一定的地域內集中,形成上、中、下游結構完整,外圍支持產業體系健全,具有靈活機動等特性的有機體系,是區域經濟發展的主要動力之一。本研究即在探討中國大陸產業集聚的議題,以及其與經濟發展、經濟增長的關係。特別以產業集聚最明顯的浙江省為實證重點,期望能找出產業集聚與經濟表現之間正向的關係。
改革開放以來,浙江省經濟社會的發展有了很大的成就,不僅已成為中國大陸增長最快、活力最強的省份之一,而且形成了頗具特色的區域發展格局。其中的「小商品、大市場」,「小企業、大群落」,「小區塊、大產業」,以及星羅棋布的專業市場、分工合作的塊狀經濟、專業化的企業集聚和產業集聚的城市化進程等,都引起了人們濃厚的興趣和廣泛的關注。
本研究選擇浙江省作為研究標的,正是著眼於其身為中國大陸經濟發展龍頭的角色,針對其改革開放以來產業集聚成長的過程、動力及集聚發展對浙江經濟的影響等問題進行初步的探討。研究發現浙江省勞動密集產業集聚對產業生產力及地方競爭力有很大的影響,同時產業集聚產生的強大溢出效應,也帶動區域乃至整個國家經濟的發展。
Abstract
Industrial cluster is a geographical phenomenon in the process of industrial development. It means in a certain field, related enterprises and organizations gather together in a certain region and form an organic system with intact upstream, middle stream, and downstream structures. With support of suburban industry system, such system has formed the engines of regional economic development.
After open policy and economic reformation, Zhejiang Province has achieved a great accomplishment in both economic and social development. Zhejiang Province is also one of the fast growing and the most vigorous provinces in Mainland China. The key features, like “Small merchandise, big market”, “Small enterprise, big cluster”, “Small region, big industry”, etc., in this region have aroused public interests and concerns.
In this thesis, we explore the issue of industrial cluster and its relationship to regional economic development and growth in Zhejiang Province. The analysis of the issue is based primarily upon the theoretical arguments and secondary empirical evidence. Research suggests that agglomeration economies at the cluster level influence the competition more profoundly, and the agglomeration economies further to affect the whole region.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第一章 緒論
第一節 研究動機
第二節 研究架構
第三節 研究方法
第四節 預期發現
第二章 理論分析架構
第一節 產業集聚相關理論
第二節 區域經濟發展相關理論
第三節 產業集聚與經濟發展關係之建構
第三章 浙江產業集聚的發展
第一節 浙江產業集聚的現狀
第二節 浙江產業集聚的成因
第三節 浙江產業集聚的演進趨勢
第四章 浙江產業集聚的績效
第一節 浙江產業競爭力分析
第二節 浙江產業集聚效益分析
第三節 浙江區域經濟發展中的產業空間結構分析
第五章 結論
第一節 研究發現
第二節 研究意涵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中國統計年鑒:1990-2003. 北京:中國統計出版社。
仇保興,企業集聚研究. 上海:復旦大學出版社,一九九九年。
王勝賢,台灣產業群聚促進創業探討-以新店資訊電子廠商為例,政治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九十年六月。
王緝慈,“從義大利產業區模式看浙江專業化產業區發展前景,”浙江經濟報,二○○○年六月十六日。
王緝慈、童昕,“簡論我國地方企業集聚的研究意義,”經濟地理,二○○一年第五期(二○○一年):頁五五○至五五三。
王緝慈等,創新的空間:企業集聚與區域發展. 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二○○一年。
王曉毅、朱成堡,中國鄉村的民營企業與家族經濟. 太原:山西經濟出版社,一九九六年。
朱英明,產業集聚論. 北京:經濟科學出版社,二○○三年。
朱華晟,“論鄉鎮企業的社區性及其影響,”學術研究,二○○一年第六期(二○○一年):頁四十六至四十九。
朱華晟,浙江產業群—產業網絡、成長軌跡與發展動力. 杭州:浙江大學出版社,二○○三年。
朱傳耿、沈山、仇方道,區域經濟學. 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二○○一年。
吳京儒,路竹科學園區設置對於南部區域經濟影響之研究,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九十年七月。
吳淑貞,產業網絡、群聚現象與企業競爭力關係之研究-以兩岸製鞋業為例,中原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九十年七月。
呂清松,科學園區對地方發展之論爭與臺灣實證:新竹科學園區個案研究,中興大學都市計劃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八十七年六月。
沈坤榮,體制轉型期的中國經濟增長. 南京:南京大學出版社,一九九九年。
周諺鴻,以投入產出分析論台南科學園區設置對於區域經濟影響之研究,成功大學都市計劃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八十八年六月。
孟慶紅主編,區域經濟學概論. 北京:經濟科學出版社,二○○三年。
邱程瑋,以產業群聚觀點探討台南科學園區與地方產業關聯之研究,成功大學都市計劃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九十年六月。
金勇興,聚集與擴散—溫州建制鎮城市化研究. 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二○○二年。
金祥榮,“「浙江模式」的轉換與市場創新,”浙江學刊,一九九八年第一期(一九九八年):頁三十六至三十九。
金祥榮,“經濟發展的創新動力結構—企業、市場和分工制度的創新,”浙江學刊,二○○○年第五期(二○○○年):頁七十五至八十。
胡恩強,“我市創建「國家級特色產業基地」,”溫州日報,二○○二年四月六日。
唐根年、徐維祥、羅民超,“浙江區域塊狀經濟地理空間分佈特徵及其產業優化佈局研究,” 經濟地理,第二十三卷第十期(二○○三年七月):頁四五七至四六一。
浙江區域特色經濟發展研究課題組,“浙江區域特色經濟發展情況調查與建議,”浙江經濟,一九九八年第三期(一九九八年):頁二十四至二十七。
浙江統計年鑑:2000-2003. 北京:中國統計出版社。
馬津龍,“關於溫州民營企業制度創新和管理創新若干問題的思考,”浙江非國有經濟年鑒-2000. 北京:中華書局,二○○○年。
高飛,“關於產業聚集的地理學思考,”經濟地理,第二十二卷第二期(二○○二年三月):頁一三四至一三六。
張仁壽、李紅,溫州模式研究. 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一九九○年。
張仁壽主編,浙江農村經濟變革的系統考察. 杭州:浙江人民出版社,一九九九年。
張元智,“基於企業核心競爭能力的產業聚集觀點,”人文雜誌,二○○一年第四期(二○○一年):頁七十二至七十七。
張世勳,地理群聚內廠商之網絡關係對其競爭力影響之研究-新竹科學園區之實證,朝陽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碩士論文,民國九十年七月。
張其仔,新經濟社會學. 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二○○一年。
張輝,“產業集聚競爭力的內在經濟機理,”中國軟科學,二○○三年第一期(二○○三年):頁七十至七十四。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一年後公開,校外永不公開 campus withhel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18.220.66.151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18.220.66.151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