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129105-010334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129105-010334
論文名稱
Title
從「三個代表」論看中國共產黨原始理論的轉變與影響-以私營企業家的政治參與為例
Research of Changes and Influences in CCP's Original Theory Caused by "Three Represents Theory"-Take Private Entrepreneur's Political Participation as an Example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38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5-01-24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5-01-29
關鍵字
Keywords
私營企業、三個代表、企業家入黨
Three Represents Theory, Private Entrepreneur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55 次,被下載 14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55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14 times.
中文摘要
中共自1949年於中國大陸建立政權後,同樣奉行著列寧式共產主義制度,然而中共如何可以在1990年代初期抗拒國際共產政權相繼瓦解的「蘇東劇變」此一歷史洪流,獨自逆流而上成為當今世界上最大的共產主義政權?並在二十一世紀初期的今天,成為國內經濟力持續二十年上揚、吸引最多外國資金投入其國內市場的區域大國?
江澤民於2001年所提出的「三個代表」理論及其所能產生的影響,適足以檢視當下中共能否真正啟動其國內政治改革的試金石,在一直賴以維繫其統治正當性的意識形態教條上,做出一次重大的理論性修正,以企圖在道統思維理論與國家實際發展就目前看似極其不相稱甚至漸行漸遠的路途上,尋找出一個交叉點。本論文的研究目的在於試圖解答出下列問題:
1. 當今二十一世紀初期的中國共產黨,是目前全世界少數僅存的共產政權中的最大政權,在民主與自由成為普世價值的潮流中,中國共產黨是否能夠繼續不改其志的在中國大陸實行其一黨專政,而能不受國內外對於其統治正當性與合法性存疑的挑戰?
2. 江澤民「三個代表」的理論意涵與影響為何?它與共產黨原始理論的矛盾性何在?在理論性的論戰中「三個代表」如何能化解其中的矛盾之處?
3. 「三個代表」的發展使中國大陸「資產階級」者的入黨合法化,使「私營企業家」的政治擴大參與獲得保障,此方面的發展狀況為何?「三個代表」為資產階級的參政開啟了一扇窗,中共真否能有效控制私營企業家的政治參與和影響?
4. 「三個代表」對中國大陸未來政治發展的影響如何?「三個代表」是否能夠成為啟動中國大陸政治改革的「先聲」?亦或最終只是成為「江澤民個人表演」的退幕煙花?
Abstract
After CCP established its political power in 1949, they still follow Lenin style of Communism. How CCP can combat the successive collapse of Communism regimes all over the world in the early 1990’s, and become the biggest communism on earth? How could Mainland China become the regional leading power in 21st century which attracts the greatest amount of foreign investment, and continuously maintain economic power growth in twenty years?
In 2001, The “Three Represents Theory”, proposed by Jiang Zemin, is suited to access that if CCP can truly start its political reform. In order to find the joint of CCP’s original theory and national development, CCP make a vital theoretical correction of its ideological disciplines which maintain the governance legitimacy of CCP regime. The attempt of this research is try to solve the questions listed below:
1. Nowadays, in the few remainders of communist regimes, CCP is the biggest. Could CCP resist universal current of democracy and liberty, and maintain its way to practice party autocracy in Mainland China?
2. What’s the concept and influence of Jiang Zemin’s “Three Represents Theory”? What is its contradictory between CCP’s original theory and the “Three Represents Theory”? How “Three Represents” reconcile the contradictory in theoretical controversy?
3. The development of “Three Represents Theory” makes CCP start to validate the legitimacy of “capitalist class”; besides it broaden and safeguard the political participation of “private entrepreneur”. We’re trying to find out the development process of this aspect. “Three Represents” open a window for capitalist class’ political participation; what we want to know is that whether CCP can efficiently control the political participation of private entrepreneurs.
4. What’s the influence of “Three Represents Theory” in future political development? Is “Three Represents theory” the starting point of the political reform in Mainland China? Or it is just “Jiang Zemin’s personal performance” as the razzle-dazzle fireworks before his retirement?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第一章 緒論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研究目的
第二節 研究途徑與研究方法
第三節 研究範圍與研究限制
第四節 文獻回顧與預期研究發現
第二章 「三個代表」提出的背景與動機
第一節 後冷戰時期國際局勢的變遷
第二節 改革開放後的市場經濟發展
第三節 大陸內部社會階層的分化
第四節 「三講運動」的開展
第三章 「三個代表」的理論意涵
第一節 原始馬克思理論共產主義意識形態
第二節 「三個代表」的理論建構與發展
第三節 對傳統「階級」概念的轉換與矛盾
第四節 對傳統「所有制」概念的轉換與矛盾
第四章 「三個代表」對私營企業家的政治參與影響
第一節 中國大陸私營經濟的發展
第二節 中共對私營企業的黨建研析
第三節 私營企業家的政治參與研析
第四節 私營企業家入黨合法性
第五章 「三個代表」對中國大陸政治改革的影響
第一節 對中國大陸政治發展的影響
第二節 對中國共產黨發展的影響
第三節 江澤民歷史定位研析
第六章 結論
第一節 研究結果與發現
第二節 後續研究與建議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壹、 中文部分
一、專書論著
1. 丁俊萍、駱郁廷主編, 中國共產黨與現代中國政治。 武漢:武漢大學出版社 ,2002年。
2. 中共中央文獻編輯委員會編, 鄧小平文選(第一卷)。 北京:人民出版社, 1994年。
3. 中共中央文獻編輯委員會編, 鄧小平文選(第二卷)。 北京:人民出版社, 1994年。
4. 中共中央文獻編輯委員會編, 鄧小平文選(第三卷)。 北京:人民出版社, 1993年。
5. 中共中央黨校黨建教研部編, 怎樣加入中國共產黨。 北京:中共黨史出版社, 2003年。
6. 中共中央黨校黨建教研部編, 黨員幹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學習問答。 北京:紅旗出版社, 2003年。
7. 中共中央馬恩列斯著作編譯局, 馬克思恩格斯選集(第一卷)。 北京:人民出版社, 1972年。
8. 中共中央馬恩列斯著作編譯局, 馬克思恩格斯選集(第二卷)。 北京:人民出版社, 1972年。
9. 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 中國共產黨歷史(第一卷)。 北京:中共黨史出版社, 2002年。
10. 中國社會科學院學術委員會編, 21世紀初中國面臨的重大理論和對策問題。 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 2003年。
11. 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與中華私營經濟研究會編, 中國私營經濟年鑑2001-2002。北京:中華工商聯合出版社, 2003年。
12. 毛澤東, 毛澤東選集(第一卷) 。北京:人民出版社, 1966年。
13. 毛澤東, 毛澤東選集(第二卷) 。北京:人民出版社, 1966年。
14. 毛澤東, 毛澤東選集(第三卷) 。北京:人民出版社, 1966年。
15. 毛澤東, 毛澤東選集(第四卷) 。北京:人民出版社, 1966年。
16. 毛澤東, 毛澤東選集(第五卷) 。北京:人民出版社, 1977年。
17. 王河(編), 中國非公有制企業黨建工作。 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 2003年。
18. 王官德、劉承宗、李化成, 中國共產黨史。 台北:五南出版社, 2003年。
19. 石之瑜, 中國大陸的國家與社會。 台北:五南出版社, 1994年。
20. 本書編寫組編著, 黨的十六屆三中全會<決定>學習輔導百問, 北京:黨建讀物出版社, 2003年。
21. 本書編寫組編著, 發展黨員工作手冊(修訂本), 北京:黨建讀物出版社, 2003年。
22. 北京大學鄧小平理論研究中心組編, 中共十六大與馬克思主義理論創新。 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 2003年。
23. 北京青年報社、中國社會科學院青年人文社會科學研舊中心編, 國情報告-中國現況藍皮書。 台北:達觀出版事業有限公司, 2003年。
24. 江澤民, 論三個代表。 北京:中共中央文獻出版社, 2001年。
25. 汝信、陸學藝、李培林主編, 2003年:中國社會形勢分析與預測。 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 2003年。
26. 汝信、陸學藝、李培林主編, 2004年:中國社會形勢分析與預測。 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 2004年。
27. 名立志、張厚義, 中國私營企業發展報告。 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 1999年。
28. 求是雜誌總編室編, 「三個代表」與創新。 長春:長春出版社, 2003年。
29. 呂亞力, 政治學。 台北:三民書局, 1995年版。
30. 呂亞力, 政治學概要。 台北:三民書局, 1991年版。
31. 汪永成編, 當代中國政治研究報告Ⅱ。 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 2003年。
32. 宋海慶, 論三個代表的形成過程。 南寧:廣西人民出版社, 2003年。
33. 何清漣, 現代化的陷阱。 北京:今日中國出版社, 1998年。
34. 李英明, 中國大陸研究。 台北:1995年。
35. 李英明, 閱讀中國─政策、意識形態的辯證。 台北:生智出版社, 2003年。
36. 李英明主編, 轉型期的中國:社會變遷:來自大陸民間社會的報告。 台北:時報文化, 1995年。
37. 李慎明主編, 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與若干重大理論問題研究。 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 2002年。
38. 金碚, 中國企業競爭力報告(2003)。 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 2003年。
39. 吳江, 社會主義資本主義溝通論。 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 2003年。
40. 吳玉山, 共產世界的變遷-四個共黨政權的比較。 台北:東大圖書公司, 1995年。
41. 林佳龍主編, 未來中國─退化的極權主義。 台北:時報文化, 2003年。
42. 胡鞍鋼, 中國發展前景。 杭州:浙江人民出版社, 1999年。
43. 胡鞍鋼主編, 影響決策的國情報告。 北京:清華大學出版社, 2003年。
44. 浦興祖編, 中華人民共和國政治制度。 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 1999年。
45. 許恬主編, 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概論。 上海: 華東理工大學出版社, 2003年。
46. 陸學藝, 當代中國社會階層研究報告。 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 2002年。
47. 黃衛平、汪永成主編, 當代中國政治研究報告Ⅱ。北京: 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 2003年。
48. 黃文夫, 民營在中國, 北京:中國城市出版社, 2003年。
49. 賀善侃, 當代中國轉型期社會型態研究。 上海:學林出版社, 2003年。
50. 楊雄, 社會階層構成的新變化。 上海:上海社會科學院出版社, 2002年。
51. 凌志軍, 變化─六四至今的中國社會大脈動。 台北:時報出版, 2003年。
52. 唐亮, 漸進、民主─變革中的中國政治。 台北:八方文化, 2004年。
53. 高放、李景治、蒲國良主編, 科學社會主義的理論與實踐(第三版)。 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2003年。
54. 孫立平, 斷裂─20世紀90年代以來的中國社會。 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 2002年。
55. 發展黨員工作手冊編寫組編, 發展黨員工作手冊-修訂本。 北京:黨建讀物出版社, 2003年。
56. 蔡文輝, 社會學。 台北:三民書局, 1997年。
57. 劉國光、王洛林、李京文主編, 2004年:中國經濟形勢分析與預測。 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 2003年。
58. 曉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一年後公開,校外永不公開 campus withhel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3.143.168.172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3.143.168.172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