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130102-135422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130102-135422
論文名稱
Title
台灣產業類指數型基金--電子產業為例
none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77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2-01-23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2-01-30
關鍵字
Keywords
定期調整策略、追蹤誤差、完全複製法、指數基金
regular readjusting strategy, tracking error, full replication, index funds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04 次,被下載 2330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04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2330 times.
中文摘要
指數基金在國外發展已有25年以上的歷史,其規模也逐年成長,間接證明股市存有某種程度的效率性。反觀台灣指數基金的發展,自1995年發展至今,結果不甚理想,是否台灣不適合指數型基金的發展?
本研究從投資人的需求面與發行公司的角度,探討台灣適合發行何種類型的指數基金。考量公信力與知名度,從國內的各類型指數挑選數檔指數以成交量與報酬率的觀點評估選出較佳的指數作為發行此類型指數基金的模擬標的,結果以電子類股指數雀屏中選,所以本研究則以電子類指指數為模擬指數建構指數基金。
建構方式採完全複製法,複製則依據市值與流通在外股數兩種為標準,再依一年、半年與每季調整的定期調整策略調整持股內容與比重。然後衡量建構而成的指數基金的模擬誤差與績效,再對其做符號檢定以研判所建構的基金是否符合隨機性。
實證結果如下:1. 模擬誤差方面,結果顯示市值加權法在均方差與平均絕對差皆較流通在外股數加權法小,亦即市值加權法的模擬效果較佳。定期調整策略方面,在不計調整成本的假設前提下,結果顯示在均方差與平均絕對差兩項評估指標,調整次數與模擬誤差成反比,亦即調整次數增加其模擬效果更佳。2. 模擬績效方面,流通在外股數法在β值、夏普指標、相對市值比與累積報酬率四項指標的模擬績效皆較市值加權法佳。定期調整策略方面,相關係數隨著調整次數增加而增加的情況較明顯,β值的差異不大難以研判調整次數多寡對其影響情況,夏普指標隨著調整次數增加而減少的情況較明顯,相對市值比則明顯呈現隨著調整次數增加其比例愈低、累積報酬率結果與相對市值比相同。所以整體而言,調整次數增加並沒有使模擬績效更加反而有更差的傾向,如在加計調整成本則會更加強以上的結論。3. 隨機性檢定結果,結果顯示皆呈隨機性,亦即前後期的報酬率呈現隨機性符合效率市場理論,可以佐證指數基金發展的理論基礎。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動機 1
第二節 研究方向與目的 2
第三節 研究架構 3
第二章 文獻探討 4
第一節 指數型基金的背景與特性 4
第二節 指數型基金在台灣發展之分析 7
第三節 積極管理型基金與被動管理型基金績效探討 20
第四節 指數基金之建構方式 25
第五節 指數基金建構後的調整策略 27
第三章 研究方法 29
第一節 模擬對象與資料的描述 29
第二節 指數基金的建構方式與調整策略 32
第三節 基金報酬計算方式 40
第四節 衡量電子指數基金的模擬績效指標 42
第五節 模擬誤差平均數檢定 46
第六節 電子指數基金之隨機性檢定 48
第四章 實證結果分析 49
第一節 模擬績效之分析 49
第二節 模擬誤差之檢定分析 67
第三節 隨機性檢定分析 71
第五章 結論與建議 73
參考文獻 76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一、 英文部分

1. Bogle, John C. , “The Implications of Style Analysis for Mutual Fund Performance Evaluation ”,The Journal of Portfolio Management , Summer 1998 , pp.34-42
2. Indro, Daniel C; Jiang, Christine X; Hu, Michael Y; Lee, Wayne Y, “Mutual fund performance: Does fund size matter?”, Financial Analysts Journal, V.55, May/June 1999, pp.74-87.
3. Fortin, Rich; Michelson, Stuart, “ Fund indexing VS active management: the results are…” Journal of Financial Planning, V. 12, February 1999, pp. 74-81.
4. Glen , A., Jr., Larsen , and G.R., Bruce, “Empirical Insights on Indexing,” The Journal of Portfolio Management, Fall 1998, pp.51~60
5. Goetzmann & Ibbotson “ Do winners repeat?” The Journal of Portfolio Management, winter 1994, pp. 9-18.
6. Bogle, John C., “ Six things to remember about indexing and one not forgot “ speech presented at the 1996 AIMR annual conference in Atlanta, George, May 8, 1996.
7. Collins, Bruce M.,“Index Fund Investment”in Frank J. Fabozzi , eds, Portfolio & Investment Management , Probus Publishing Company, 1989, pp. 183-200
8. Kistner, William G. “ Using benchmarks to measure mutual fund performance”, Healthcare Financial management, V. 49, November 1995, p. 67.

二、 中文部分

1. 朱俊儒,“指數基金之特性及建構後調整策略之研究---以台灣為例”,東吳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未出版碩士論文,民國八十六年六月
2. 吳永興,指數基金之建構及實證分析—以平均數-變異數模型,國立成功大學工業管理研究所未出版碩士論文,民國八十五年六月
3. 翁許細,“指數基金特性與設計方式之研究─以台灣為例”,國立台灣大學財務金融研究所未出版碩士論文,民國八十三年六月
4. 高士騰,“Markowitz Mean-Variance Model 在指數型基金建構上之應用”國立成功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未出版碩士論文,民國八十七年六月
5. 張菁惠,“指數基金在台灣發行之可行性研究”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研究所未出版論文,民國九十年六月
6. 許經仟,“台灣股價指數基金之建構與績效評估”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研究所未出版碩士論文,民國八十四年六月
7. 楊智元,“台灣指數型基金之組成方式與績效評估”,國立台灣大學財務金融研究所未出版碩士論文,民國八十五年六月
8. 廖宜隆,“共同基金操作績效相關研究介紹”,證交資料文章,第470期,民國九十年六月出版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立即公開,校外一年後公開 off campus withhel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