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130113-172615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130113-172615
論文名稱
Title
超驗現象學與經驗心理學之間:現象學心理學
Between Transcendental Phenomenology and Empirical Psychology: Phenomenological Psychology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75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13-01-24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13-01-30
關鍵字
Keywords
胡塞爾、超驗現象學、經驗心理學、現象學心理學、本質還原
Phenomenological Psychology, Empirical Psychology, Transcendental Phenomenology, Eidetic Reduction, Edmund Husserl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39 次,被下載 316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39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316 times.
中文摘要
這篇論文的主旨在於說明現象學心理學在胡塞爾開創的現象學體系中處於何種地位。現象學心理學不等於現象學哲學,因為現象學作為一門「無預設」的科學,必須排除一切在先的預設;然而,現象學心理學作為一門研究「存在於世界之中的一般人的純粹心理的普遍本質」的科學,對世界的存有信念將成為現象學心理學的唯一預設。就是因為現象學心理學擁有的濃厚「屬世」特質,使它無法成為超驗現象學,但也正因為現象學心理學的「屬世」的性格,使它更能夠被一般人所接受,使它能夠作為艱澀難懂的超驗現象學的一門很好的入門引導學科。

在胡塞爾所處的年代,正是自然科學主義鼎盛的時期,所有科學的理論都迫於仿效自然科學的方法作為其方法論的基礎。但心理學作為研究「人類與動物心靈的科學」,不當地使用自然科學的解釋架構只會讓原本屬於心理現象的東西全都給「自然化」。胡塞爾提出,所有的事實科學都有一門本質科學作為其奠基基礎的科學,但經驗心理學卻沒有屬於自身的本質科學,甚至,經驗心理學還將為其奠基基礎的科學無條件過渡給自然主義。於是胡塞爾便提出現象學心理學來作為經驗心理學的本質科學,現象學心理學作為一門研究「存在於世界之中的一般人的純粹心理的普遍本質」的科學,所揭露的是純粹心理的普遍本質,正是現象學心理學作為一門本質心理學的特性,才能夠作為經驗心理學奠基基礎的科學。這篇論文的宗旨就是要釐清現象學心理學處在超驗現象學與經驗心理學之間的模糊地位。
Abstract
This paper aims to describe the phenomenological psychology in the framework of Husserl's phenomenology. As a presuppositionless science, phenomenology must exclude all prior assumptions; however, as long as the phenomenological psychology works on the universal essence of people involved in the world, it retains the ontological belief of the world. Phenomenological psychology, with its strong "worldly" characteristics, is thus completely distinguished from the transcendental phenomenology. By the way, also thanks to its worldly profile, the phenomenological psychology can be accessed by the ordinary people easily and become an advantageous starting point to ascend to transcendental phenomenology.

According to Husserl, all the factual sciences need to be grounded on the eidetic sciences. However, the empirical psychology at his time did not establish its eidetic science yet. Opposed to the idea of the empirical psychology can be grounded naturalistically, Husserl proposes phenomenological psychology to be the basis of empirical psychology. The phenomenological psychology aims to describe the essence of the psychic of the ordinary people involved in the world. Seen as such, this discipline can work as the foundation of the empirical psychology.

In sum, my paper ventures to make clear how phenomenological psychology is located between transcendental phenomenology and empirical psychology.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摘要………………………………………………………………….......................................……….……i
第一章、前言…………………………………………………………………………………………………..1
第一節、研究動機:為何研究現象學心理學…………………………………....………..1
第二節、各章節概要與安排……………………………………………………………….......…….4

第二章、現象學與心理學……………………………………………………………………….………..12
第一節、現象學與心理學的關係……………………………………………………...……………13
第二節、胡塞爾與狄爾泰…………………………………………………………..………………….17
一、對自然主義心理學的批評………………………………………………............………17
二、精神科學與自然科學的區分…………………………………………………..............18
三、胡塞爾對狄爾泰的批評………………………………………………………….............21

第三章、超驗現象學與現象學心理學……………………………………………………………….23
第一節、經驗心理學和純粹的心理學……………………………………….................……..23
第二節、意向性………………………………………………………………………………................26
第三節、個體直觀和本質直觀………………………………………………………................…28
第四節、自然態度和超驗態度…………………………………………………………................35
第五節、現象學心理學還原和超驗還原…………………………………………..................38

第四章、世界的經驗和被經驗的世界…………………………………………………........……..46
第一節、經驗的被給予性………………………………………………..………………................46
第二節、世界結構……………………………………………………………………….….….............50

第五章、現象學心理學當代實踐……………………………………………………….……………..54

第六章、結論…………………………………………………………………………………………....…….63

參考資料與文獻………………………………………………………………………………......………….66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中文著作:
1. 游淙祺著,《社會世界與文化考察:現象學的考察》,台北:大雁文化(漫遊者文化),2007。
2. 張旺山著,《狄爾泰》,台北:東大圖書股份有限公司,1986。
3. 崔光輝著,《現象學的沉思-現象學心理學》,濟南:山東教育出版社,2009。
4. 陳峰著,《生命洪流的奔涌-對狄爾泰哲學的敘述、分析與批評》,哈爾濱:黑龍江人民出版社,2010。
5. 倪梁康著,《現象學及其效應:胡塞爾與當代德國哲學》,北京: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1994。
6. 倪梁康著,《胡塞爾現象學概念通釋》,北京: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1999。
7. 李鵬程著,《胡塞爾傳》,河北:人民出版社,1998。

中文譯本:
1. 胡塞爾著,倪梁康譯,《哲學作為嚴格的科學》,北京:商務印書館,1999。
2. 胡塞爾著,李幼蒸譯,《純粹現象學通論:純粹現象學和現象學哲學的觀念(I)》,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04。
3. 胡塞爾著,張憲譯,《笛卡兒的沉思》,台北:桂冠圖書股份有限公司,1992。
4. 胡塞爾著,蘭德格雷貝編,鄧曉芒、張廷國譯,《經驗與判斷》,北京: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1996。
5. 胡塞爾著,王炳文譯,《歐洲科學危機與超越論的現象學》,北京:商務印書館,2001。
6. 胡塞爾著,張慶熊譯,《歐洲科學危機和超越現象學》,台北:桂冠圖書,1992。
7. 胡塞爾著,倪梁康、張廷國譯,《生活世界現象學》,上海:上海譯文出版社,2002。
8. 胡塞爾著,倪梁康譯,《現象學的觀念》,上海:上海譯文出版社,1986。
9. 胡塞爾著,王炳文譯,《第一哲學─上卷》,北京,商務印書館,2006。
10. 胡塞爾著,王炳文譯,《第一哲學─下卷》,北京,商務印書館,2006。
11. 胡塞爾著,張寵譯,《笛卡爾沉思與巴黎講稿》,北京:人民出版社,2008。
12. 維克多・維拉德-梅歐著,楊富斌譯,《胡塞爾》,北京:中華書局,2002。
13. 克勞斯・黑爾德著,倪梁康等譯,《世界現象學》,北京: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2003。
14. 赫伯特・施皮格伯格著,王炳文、張金言譯,《現象學運動》,北京:商務印書館,1995。
15. 德穆・莫倫著,蔡錚雲譯,《現象學導論》,台北:國立編譯館與桂冠圖書合作翻譯發行,2005。
16. 威廉•狄爾泰著,童奇志、王海鷗譯,《精神科學引論(第一卷)》,北京:中國城市出版社。
17. 泰奧多•德布爾著,李何譯,《胡塞爾的思想發展》,北京: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1995。
18. 畢普塞維克著,廖仁義譯,《胡塞爾與現象學》,台北:桂冠圖書股份有限公司,1997。
19. Joseph J. Kockelmans著,郭慰萱譯,《胡塞爾的現象學心理學》,台北:幼獅文化事業公司,1990版。
20. 倪梁康主編,《面對實事本身─現象學經典文選》,北京:東方出版社,2002。
21. 羅伯・所科羅斯基著,李維倫譯,《現象學十四講》,台北,心靈工坊文化,2004。
22. 李察・詹納著,蔡錚雲、龔卓軍譯,《醫院裡的危機時刻》,台北,心靈工坊文化,2004。

中文期刊:
1. 游淙祺,〈世界與經驗:胡塞爾現象學心理學的形成與發展〉,《哲學與文化》,36卷,4期,2009。
2. 游淙祺,〈現象學心理學與超驗現象學:從胡塞爾的脈絡來看〉,《應用心理研究》,29期,2006。
3. 游淙祺,〈「人的態度」:胡塞爾的人文社會科學觀〉,《揭諦》,3期,2001。
4. 汪文聖,〈論胡塞爾現象學中超驗態度與自然態度的自由轉換問題〉,《哲學與文化》,36卷,4期 ,2009。
5. 張廷國,〈胡塞爾通向先驗現象學的道路〉,《西北師大學報》,38卷,1期,2001。
6. 張廷國,〈當代西方人學方法論的奠基—論胡塞爾的“生活世界”概念〉,《科學•經濟•社會》,15 卷,3 期,1997。
7. 鄭爭文,〈胡塞爾《經驗與判斷》一書的本質直觀〉,《濮陽職業技術學院學報》,22卷,4期,2009。
8. 鄭爭文,〈胡塞爾《邏輯研究》中的範疇直觀和普遍直觀〉,《雲南大學學報》,6卷,5期,2006。
9. 劉國英,〈直觀自然的遺忘:胡塞爾對現代科學的解構〉,《中央大學人文學報》,38期,2009。
10. 伍麟、車文博,〈現象學的心理學貢獻〉,《社會科學戰線》,1期,2010。
11. 安道玉,〈胡塞爾關於知識明證性思想的邏輯演進〉,《上海大學學報》,16卷,1期,2009。

英文譯本:

1. John Scanlon(1977) .Edmund Husserl: phenomenological Psychology;lectures, summer semester,The Hague: Martinus Nijhoff .
2. Ted E. Klein/William E Pohl (1980). Phenomenology and the foundation of the sciences, Martinus Nijhoff Publishers, The Hague/Boston/London.

英文期刊:

1. Linda Finlay(2008). A dance between the reduction and reflexivity: explicating the “phenomenological Psychological attitude”. Leiden・Boston:Journal of phenomenological Psychology 39 , 1–32.
2. Amedeo Giorgi(2012). The descriptive phenomenological Psychological method, Journal of phenomenological Psychology 43 , 3–12.

參考論文:

1. 張雨涵,〈「自我」與「世界」—《笛卡兒的沉思》與《歐洲科學危機與先驗現象學》中的「生活世界」〉,台灣:南華大學哲學系碩士論文,2009。
2. 曹敏吉,〈論胡塞爾互為主體理論的可能性:從《笛卡兒的沉思》到《觀念二》的回歸〉,台灣:中山大學哲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9。
3. 呂佳駿,〈《歐洲科學危機和超驗現象學》中的科學哲學:胡塞爾論自然的數理化與科學的本性〉,台灣:中山大學哲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9。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自定論文開放時間 user define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