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131102-113031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131102-113031
論文名稱
Title
商用套裝軟體業經營成功關鍵因素之研究
The Critical Success Factors of software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43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2-01-26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2-01-31
關鍵字
Keywords
商用套裝軟體
Critical Success Factors of Software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802 次,被下載 5570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802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5570 times.
中文摘要
近年來由於各項資訊化的需求,資訊軟體業的重要性與成長性越來越受到矚目,加上全球資訊應用環境的日趨成熟,全球及我國軟體市場產值在過去三年中,皆大幅度的成長,2000年全球資訊總產值為5877.1億美元,軟體產值就佔了61﹪,軟體產業已經超過個人電腦、半導體、網路設備及其他產業,成為市值最高的產業。企業經營成敗的關鍵因素繁多,而每個關鍵因素都因企業文化、經營管理與經貿發展等主觀、客觀等環境不同而異,尤其軟體科技發展迅速,產品與技術不斷推陳出新,在如此競爭激烈的產業環境中,經營成功關鍵因素的探討與認定,將成為軟體公司關切的課題,本研究希望透過多方面的資料收集分析,歸納出軟體公司經營成功的關鍵因素,並藉由觀察全球及我國主要軟體業者的發展策略與動向,掌握軟體市場的最新發展脈動,並學習其策略想法與眼光,思考台灣軟體業者的立足點與商機,提供軟體產業作為擬訂經營策略的參考。
本研究以「商用套裝軟體公司」作為研究對象,研究方法係採內容分析法,從所蒐集的37種文獻資料中,共選取232語幹,經本研究內容信度分析與頻次衡量雙重檢測結果,歸納出以下經營成功關鍵因素:
= 市場行銷:行銷策略、市場開拓、企業形象、產品定位、產品上市、銷售服務。
= 人力資源:企業文化、領導特質、人力招募、人力資源、人力發展管理。
= 產品研發:產品開發、生產品質、研發能力。
= 政府產業政策:外在經營環境、政府輔導計劃。
= 策略聯盟。
= 資金募集。

Abstract
Critical Success Factors of Softwar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第一章、緒論 1
第一節、研究背景 1
一、軟體產業之重要性 1
二、軟體產業之發展現狀 2
三、軟體產業之發展趨勢 2
第二節、研究動機及目的 4
第三節、研究範圍 5
一、軟體產業分類 5
二、研究範圍 10
第四節、研究限制 12
第二章、文獻探討 13
第一節、商用套裝軟體之特性 13
一、定義 13
二、特性 13
第二節、商用套裝軟體產業現況分析 15
一、產業現況 15
二、代表性廠商與軟體 16
第三節、影響商用套裝軟體公司經營之因素 24
第四節、商用套裝軟體公司經營成功之關鍵因素 26
一、關鍵成功因素之定義 26
二、關鍵成功因素之特性 28
三、關鍵成功因素之確認 29
四、經營優勢策略與關鍵成敗因素 30
第三章、 研究設計 35
第一節、研究架構 35
第二節、研究方法 35
一、內容分析 35
二、研究對象 40
三、分析方法 42
四、語幹分析 45
五、信度分析 47
第三節、個案檢證 50
一、國內個案-鼎新電腦 51
二、國外個案-SAP 56
第四章、 研究成果 62
第一節、關鍵成功因素研究結果分析 62
一、市場行銷 62
二、人力資源 66
三、產品研發 68
四、政府產業政策 70
五、策略聯盟 72
六、資金募集 74
第二節、成功關鍵因素與商用套裝軟體產業發展趨勢之配合 75
第五章、結論 82
第一節、建議 82
一、經營建議 82
二、後續研究建議 86
第二節、結語 87
附錄一、參考文獻 88
附錄二、語幹分析 93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一、 中文部分
1. 王石番,傳播內容分析法:理論與實證,台北市:幼獅,1991。
2. 王文科,教育研究法,台北市:五南,1990。
3. 楊孝濚著,楊國樞等編,社會及行為科學研究法/第二十五章內容分析,台北市:東華,民1995。
4. 大前研一著,黃宏義譯,策略家智慧,台北市:長河,1987。
5. 吳思華,產業政策與企業政策,1988。
6. 中華民國資訊軟體協會,2001年CISA會員名錄。
7.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資訊軟體公司申請股票上櫃之補充規定,2001年7月5日修正。
8. 軟體工業五年發展計劃-關於軟五,www.itnet.org.tw,2001年。
9. 認識軟體產業-探詢21世紀金鑽,www.itnet.org.tw,2001年。
10. 范錚強,行職業展望-資訊軟體業,www.evta.gov.tw,1999年5月。
11. 軟體產業CEO決策情報專刊,中華民國資訊軟體協會/資訊工業策進會,2001年5月。
12. 許瓊予,全球軟體大廠發展趨勢與我國業者因應之道,資訊工業策進會MIC,2000年8月。
13. 周樹林,北美新興軟體技術與電子商務應用趨勢分析,資訊工業策進會MIC,2000年8月。
14. 趙惠玲,台灣軟體公司的經營關鍵成功因素,台灣大學商學研究所,1998年。
15. 鍾昌儒,台灣套裝軟體廠商關鍵成功因素之研究,交通大學管理科學研究所,1998年6月。
16. 權福生,台灣電腦網路產業關鍵成功因素與核心競爭力研究,大葉大學事業經營研究所,1999年1月。
17. 吳建興,商用套裝軟體產品策略之研究,屏東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研究所,2000年7月。
18. 吳忠衛,虛擬組織關鍵成功因素之研究,銘傳大學管理科學研究所,2000年。
19. 程瓊慧,軟體產品特性與競爭策略之相關研究-以台灣軟體業為例,淡江大學資訊管理所,2000年6月。
20. 皮世明,關鍵成功因素與競爭策略-以台灣資訊服務業為例,中央大學資訊管理研究所,1995年5月。
21. 李誠等著,高科技產業人力資源管理,台北市:天下文化,2001年10月。
22. 林娟,針對需求設計人力資源管理策略-以資訊軟體業研發人員為例,管理雜誌302期,1999年8月。
23. 軟體公司上市上櫃回顧與展望,軟體世紀13期,經濟部工業局,2001年3月。
24. 軟體公司成功模式分析特輯,軟體世紀12期,經濟部工業局,2000年12月。
25. 為何被退件?軟體產業上市上櫃成功秘笈,軟體世紀11期,經濟部工業局,2000年11月。
26. 黃台陽,我國軟體產業現況與趨勢分析,軟體世紀8期,經濟部工業局,2000年6月。
27. 軟體世紀創刊號、第二期,1999年1~4月。
28. 莊柏青,軟體產業特性及經營法則,軟體產業通訊38期,2001年7月。
29. 黃仁伯,轉型中的資訊軟體產業新展望,軟體產業通訊34期,2001年3月。
30. 中國大陸資訊軟體產業概況,軟體產業通訊33期,2001年2月。
31. 陳得強,軟體公司之價值評估,軟體產業通訊30期,2000年8月。
32. 沈傳玥,透視台灣軟體產業的成功機會,工業簡訊31卷1期,經濟部工業局,2001年1月。
33. 希貝系統公司CEO希貝-顧客是不變的答案,EMBA世界經理文摘183期,2001年11月。
34. 老大與老二之爭-大型資料庫市場的IBM與Oracle,資訊與電腦256期,2001年11月。
35. 陳禎惠,鼎新電腦-開發「企業知識庫策略資訊系統」,能力雜誌,2001年7月。
36. 郭美懿整理,企業應用軟體的昨日、今日與明日,通訊雜誌72期,2000年1月。
37. 呂筱茵,客戶關係管理新趨勢,能力雜誌,2001年7月。
38. 洪廣禮,二十一世紀的客戶關係管理,通訊雜誌72期,2000年1月。
39. 王力加,避開CRM的陷阱與迷思,資訊與電腦254期,2001年9月。
40. 蔣明晃、劉鳳如,ERP-企業資源規劃系統之導入與應用,會計研究月刊164期,1999年8月。
41. 周樹林,我國ERP市場成長與產品發展趨勢,資訊與電腦238期,2000年5月。
42. 呂筱茵,ERP的定位、期許及未來,能力雜誌,2001年5月。
43. 「供應鏈管理」細說從頭,能力雜誌,2001年10月。
44. 台灣軟體產業總掃描,Career就業情報,2001年。
45. 『我國軟體發展瓶頸之探討與展望』專題報導,資訊與教育75期,2000年2月。
46. 沈章英,我國套裝軟體發展現狀與展望,產業調查與技術季刊133期,2000年4月。
47. 李坤清、林信惠、陳小芬,我國資訊軟體科專計劃發展模式之探討,世新大學學報10卷,2000年10月。
48. 王章誠,電腦軟體公司的行銷策略分析-以趨勢科技為例,台灣經濟金融月刊418期,1999年11月。
49. 黃台陽,我國軟體產業嶄露頭角飛揚國際,資訊與電腦236期,2000年3月。
50. 顏美惠,亞洲小型軟體公司求生術,資訊與電腦222期,1999年1月。
51. I Dream,軟體公司的網路轉型策略,網際先鋒78期,2000年11月。
52. 程家麒,外銷導向的印度軟體產業,中華民國資訊軟體協會。
53. 鄭國華,邁向電子商務的本土ERP領導廠商-鼎新電腦,復華證券研究部。
二、 西文部分
54. Joel K.Leidecker and Albert V.Bruno,“Indetifying and Using Critical Success Factors”,Long Range Planning,Vol.17,1984,P26.
55. Hofer, Charles W. and Dan Schendal, Strategic Management, New York:McGraw-Hill, Inc.,1987.
三、 翻譯書籍
56. Detlev J. Hoch等著,張國鴻譯,數位式競爭-全球軟體公司的致勝策略SECRETS OF SOFTWARE SUCCESS-Management Insights from 100 Software Firms Around the World,台北市:天下文化,2000年8月。
57. Gerd Meissner著,周從郁&葉慧芳譯,異軍突起-軟體巨人SAP SAP-die heimliche Software-Macht,台北市:時報文化,1998年9月。
58. Stuart Read著,郭和杰譯,甲骨文優勢策略 The Oracle edge:how Oracle Corporation’s take no prisoners strategy has created a$8 billion software powerhouse,中國生產力中心,2001年1月。
59. David Stauffer著,陳澄和譯,思科的十大秘訣 BUSINESS THE CISCO WAY:Secrets of the company makes the Internet,台北市:聯經,2000年11月。
60. Evan I. Schwartz,陳正平譯,數位達爾文主義-網路時代的生存競爭策略Digital Darwinism-7 Breakthrough Business for Surviving in the Cutthroat Web Economy ,台北市:臉譜,1999年5月。
61. Des Dearlove&Stuart Crainer合著,蘇希亞譯,黃金品牌成功術-全球50大名牌的故事 The Ultimate Book of Business Brands-Insights from the world’s 50 greatest brands,台北市:時報文化,1999年10月。
四、 網站
62. www.sap.com
63. www.sap.com.tw
64. www.dsc.com.tw
65. www.oracle.com
66. www.ibm.com.tw
67. www.ssax.com
68. www.idc.com.tw
69. www.computer.org
70. www.hbsp.harvard.edu
71. www.fuhwa.com.tw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un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