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131102-141113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131102-141113
論文名稱
Title
東森媒體集團化的個案研究
A Case Study of Eastern Media Group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28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2-01-18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2-01-31
關鍵字
Keywords
有線電視、集團化、資源整合、東森
mso, merger, case study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77 次,被下載 0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77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0 times.
中文摘要
【摘 要】

本研究以東森媒體集團為例,探討其一連串集團化的過程,來說明媒體集團形成的原因與背景,進而探討東森媒體集團的形成、集團化的發展策略、經營方針與資源整合,以及集團化後各子公司的市場定位、經營模式等。因此在研究方法上採取個案研究法與深度訪談法,向東森媒體集團的執行長與前副董事長進行訪談,以了解其內部運作的情形。

本研究結果發現,東森媒體集團在整合發展策略首先是以水平整合系統台開端,其後斥資50億進行HFC網路基礎建設,並建立寬頻加值應用服務,包括數位上網、數位有線電視、有線電視電話及VOD等,再以財物上市為策略,將來更期望進軍華人市場,成為華文世界最大的媒體公司。

在集團化的過程中,因縮減人力,節省開支,因此在人才上缺乏具有雙重專業者。其次為集團制度建立的問題,因初期水平整合有線電視系統台時,有地方性的政治勢力介入,因此併購後隨即需要建立一完整的制度加以管理。但最重要的則為溝通的問題。外部方面則是法令的問題遠遠落後於業者的速度,且在有線電視可以跨族電信業後,使得法令上不知該依從何種規範,因此也造成媒介市場基準的不確定性,使得東森媒體在集團化的過程中備受困擾。

本研究也發現東森媒體集團以多角化的方式來經營,轉投資各向媒體事業,如網路、廣播、報紙、電視等,且由核心公司統一控管,形成母公司作決策,子公司執行的方式。其更以大編輯台以及整合各個媒體的行銷通路,創造自己集團的契機。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背景 1
第二節 研究目的與問題 4
第二章 文獻探討 5
第一節 傳播媒體集團化的因素 5
第二節 企業集團化的成因與動機 14
第三節 傳播媒體集團化實例 17
第三章 研究方法 28
第一節 研究方法 28
第二節 研究對象 29
第三節 研究架構 33
第四章 個案描述 34
第一節 東森媒體科技集團簡介 34
第二節 集團化的發展策略 40
第三節 集團化的核心問題與經營方針 45
第四節 集團化的資源整合 56
第五節 集團核心公司---東森媒體科技公司 70
第六節 東森媒體集團各轉投資事業 77
第五章 結論與建議 99
第一節 研究結論 99
第二節 研究建議 101
第三節 研究限制 104
參考文獻 106
附錄一:訪談綱要(一) 110
附錄二:訪談大綱(二) 111
附錄三:受訪者訪談稿 112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一、中文部分
中華徵信所(1996),《1996/1997年台灣地區集團企業研究》。台北:中華徵信所。
中華徵信所(1998)。《1998/1999年台灣地區集團企業研究》。台北:中華徵信所。
石世豪、官智卿(1999),〈我國有線電視相關產業結構概況〉,月旦法學,46:20-24。
石滋宜(2000)。〈傳統產業與網路產業的購併風潮〉,ePeople名家專欄電子報
王銘義(1999/1/5)。〈有線衛星廣播電視法三讀通過〉,中國時報,26版。
伍本新(1997),〈和信集團辜啟允:傳播電訊適合信未來的發展重心〉,廣告雜誌,72:64-65
伍忠賢(1994),〈企業突破-集團財物管理〉。台北:中華徵信所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陳炳宏(1999),〈台灣有線電視產業集團化趨勢研究-以和信力霸企業集團為例〉,廣播與電視。14:89-110。
沈嘉信(1999)。〈集團分直強化母集團〉。天下雜誌,220:204-211。
魏玓(2000),〈傳播媒體的市場化、數位化與全球化〉,當代,151:4-13。
楊志弘(1996),《新媒體經營策略-新電台、有線電視、網路媒體》。台北:三思堂。
季欣麟(1999),〈鄭淑敏:二OO七年,無線電視全面數位化〉,遠見,157:258-260。
黃西玲(1998),〈由美國大公司的合併看媒體的壟斷問題〉,《掌握資訊-談媒體經營與問題》。台北:正中。
黃如萍(2000/3/20),〈固網經營執照新世紀資通、台灣固網、東森寬頻三家得標〉,中國時報,21版。
任惠光(2000),《企業集團進入有線電視產業之競爭與併購策略規劃》,國立台灣大學國際企業研究所碩士論文。
蘇采禾、李巧云譯(1996)。《大媒體潮》。台北:時報文化。
廖添財(1999),〈力霸集團五年前已做好二代接班布局〉,商業週刊,582:73-74。
官智卿(1999),《論台灣地區有線電視「垂直整合」問題及其規範--以「斷訊」事件爭議為核心》,政治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論文。
江聰明(2000/1/3),〈斷訊風波,集團對抗搞怪〉,聯合報,8版。
江聰明(2000/1/5),〈東森高層赴華視交流訪問〉,聯合報,26版。
江聰明(2000/12/4),〈傳訊經營權,落入國民黨〉,聯合報,27版。
江聰明(2000/12/19),〈象山集團公開手中握有的媒體〉,聯合報,26版。
黃仁宏(2001),《台灣有線電視寬頻網路整合行銷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廣播電視研究所碩士論文。
劉幼琍(1997),《多頻道電視與觀眾:九O年代的電視媒體與閱聽人收視行為研究》。台北:時英。
鄭呈皇(2000),《跨國媒體集團與台灣影視產業的競爭論述》,私立輔仁大學傳播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楊穆郁(1999/8/16),〈鄭淑敏:中視上市,積極轉型〉,中國時報,6版。
高源清(1990)。《企業收買合併術-各國併購經驗大公開》。台北:故鄉。
廖錦清(1998),《報業管理與報業競爭之關連性研究》,中國文化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論文。
馮建三(1992),《資訊、錢、權-媒體文化的政經研究》。台北:時報。
倍力綜合證券股份有限公司(1997),《東森多媒體公司營運計劃書》。
周月英(1997),〈老媒體的新時代〉,《廣告雜誌》,72:34-40。
黃淑蕙(1998),〈全球傳播集團併購新趨勢及其對台灣電視媒體之意義〉,《廣播與電視》。3(3):1-19。
彭芸(1997),〈變化中的美國有線電視系統〉,《有線電視與觀眾》。台北:廣電基金會,頁1-17。
彭慧明(2000/1/3)。《網路新聞原生報,即將登台》,聯合報,24版。
潘邦順(譯)(1996),《大眾傳播理論》。台北:風雲。
張德娟(1999),《台灣地區中小功率電台策略聯盟研究》,中山大學傳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鄭麗琪(2001),《傳播產業集團化與多角化研究--以中視媒體集團為例》,師範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碩士論文。
戴國良(2001),《東森媒體科技集團簡介》。台北:東森媒體科技公司。
張守一(2000/10/17)。《胡元輝:一切以利潤為導向。指出台視必須走三多集團化經營》,中國時報,26版。

二、英文部分
Albarran, A. B. & Dimmick, J. (1996). Concentration and Economics of Multiformity in the Communication Industries. The Journal of Media Economics, 9(4): 41-50.
Corn-Revere, R & Carveth, R. (1998). Economics and Media Regulation. In Media Economics: Theory and Practice, pp.95-107. NJ: Lawrence Erlbaum Associates.
Gershon, R. A. (1996). The Transnational Media Corporation Global Messages and Free Market Competition. NJ: Lawrence Erlbaum Associates.
Held, D., McGrew, A., Goldblatt, D. & Perraton J.(2001)Global Transformations: Politics, Economics and Culture. Polity Press.
Herman, E. S. & McChesney, R. W. (1997). Global Media: The Missionaries of Global Capitalism. Washington, D.C.: Cassell.
Pankaj, Ghemawat and Tarun Khanna. (1988). The nature of diversified business groups: A research design and Two case studeies. Journal of Industrial Economics, Vol. XLVI: 35-61.
Pfeffer, Jeffrey. (1987). A resource dependence perspective on intercorporate relations. Pp. 25-55 in Intercorporate Relations – The Structural Analysis of Business, edited by Mizruchi and Schwartz.
Turow, J. (1997). Media Systems in Society: Understanding Industries, Strategies, and Power. NY: Longman.

三、網站部分
Barnes, Cecily (2001/01/12). 媒體巨擘或網路巨人?AOL時代華納屬何者?http://taiwan.cnet.com/ebusiness/ecnews/story/0,2000022780,11014676,00.htm
人民網:http://www.people.com.cn/GB/index.html
新聞集團網站:http://www.newscorporation.com
CNET 台灣亞洲科技網路:http://taiwan.cnet.com
東森媒體科技集團:http://www.etwebs.com/pg9827/
東森寬帶網站:http://www.ethome.com.tw
東森購物網站:http://www.etmall.com.tw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均不公開 not available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3.144.248.165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3.144.248.165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