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201118-123000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201118-123000
論文名稱
Title
台灣原住民對轉型正義之認知及態度的調查分析
A Survey Research of Taiwan Indigenous People's Cognition and Attitude to Transitional Justice Policies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19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17-08-08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18-03-01
關鍵字
Keywords
蔡英文、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原住民政策、台灣、轉型正義
Taiwan, Transitional Justice, Tsai Ingwen, Aboriginal Territory Boundary, Aboriginal Policy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36 次,被下載 224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36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224 times.
中文摘要
蔡英文總統在105年8月1日向全國原住民道歉,並提出「對原住民族欲轉型正義之政策」,因此想了解原住民自身對之認知及支持、滿意與否?以透過電話民意調查,針對原住民年齡在18歲以上的原住民進行問卷調查獲知結果並分析、建議之,本調查有效樣本數為411份。
經調查發現:大多數表示支持(知道)或滿意的結果是:蔡總統對原住民道歉、希望政府以增加福利和公開道歉的方式來對原住民表達歉意、支持設置原住民族法律服務中心、贊成補助地方設置部落健康中心、同意平埔族人得到應有的權利和地位、補償核廢料對達悟族之損害、開辦原住民族語課程、對蔡總統的政策有信心;而大多數不支持(不知道)或不滿意的結果是:對原住民族傳統領域之劃分不夠尊重族人,大多數原住民不知道轉型正義是什麼;而在表示支持(知道或滿意)及不支持(不知道或不滿意)各半的結果是:關於設置原住民「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及就業輔導與協助方面。
本研究依年齡層、族別、教育程度、地區等變數之交叉分析後,建議政府在偏遠、高山及交通資訊不便等地區要加強落實政策之宣導,讓原住民知道政府要做什麼?了解原住民想要的和不要的是什麼?對政策的疑問、疑慮必需要解釋清楚,務必要徹底的溝通協調,廣納與尊重不同看法及意見,促進族群間的和解與和諧。
Abstract
On August 1, 2016, namely National Aboriginal Day, President Tsai Ingwen apologized to indigenous people and proposed transitional justice policy for them. To examine their recognitions, favor and satisfaction, we made a call poll targeting at indigenous people over 18. There are 411 valid samples along with analysis and suggestion.
According to our investigation, most favor (know) or satisfied results are related to:
(1) President Tsai apologized to indigenous people.
(2) Benefit increase and a public apology are favored approaches.
(3) Establishment of indigenous people legal service center
(4) Subsidy for tribal health center
(5) Offer right and position to the Pingpu ethnic group.
(6) Compensation of Tao resulting from the placement of nuclear waste.
(7) Open indigenous language courses
(8) Have confidence in President Tsai’s policy.
In contrast, most disfavor (unknown) or unsatisfied results include insufficient respect for their traditional territory boundary as well as they don’t know what transitional justice is. A half of favor and half of disfavor lie in establishing Indigenous Historical Justice and Transitional Justice Committee in addition to employment counseling and assistance.
In terms of age, tribe, education, area, we suggest that the Government shall enforce the publicity of aboriginal policy in remote, mountains and areas that lack smooth traffic and information. It is critical to have them understand what the Government does. Moreover, the Government shall recognize their favor and dislike. Communication and consensus are required to tackle various viewpoints and opinions in order to promote and establish harmony among indigenous peopl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國立中山大學研究生學位論文審定書 i
謝誌 ii
摘要 iii
Abstract iv
目錄 v
圖次 vii
表次 ix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動機及背景 1
第二節 研究目的 3
第三節 研究方法及範圍 4
第四節 章節安排 4
第二章 文獻回顧 6
第一節 轉型正義 6
第二節 台灣原住民-轉型正義 8
第三節 蔡英文-政策概要及理由 11
第三章 研究設計與方法 17
第一節 研究流程圖 17
第二節 調查方法 19
第四章 研究分析 26
第一節 樣本特性分析 26
第二節 調查發現與分析 29
第五章 結論 91
第一節 研究發現 91
第二節 研究建議 94
第三節 研究心得 96
參考文獻 97
附錄 100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一)專書
施正鋒(2015)。原住民族事務發展之回顧與前瞻。花蓮縣:台灣原住民族研究學會:翰蘆出版。

施正鋒(2005)。台灣原住民族政治與政策。台北市:財團法人新新臺灣文化教育基金會:翰蘆出版。

施正鋒(2013)。轉型正義。台北市:臺灣國際研究學會。

吳乃德(2006)。轉型正義和歷史記憶:臺灣民主化的未竟之業。

原住民族委員會(2016)。原住民族法規彙編。新北市:原住民族委員會。

李筱峰(1999)。台灣史100年大事。台北市:玉山社。

邁可˙桑德爾Michael J.Sandel(2011)。正義-一場思辨之旅。台北市:雅言文化出版。

臺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2015)。記憶與遺忘的鬥爭:臺灣轉型正義階段報告.面對未竟之業。新北市:衛城出版。

思想編委會編(2007)。轉型正義與記憶政治。台北市:聯經出版社。

布興˙大立(2008)。自治是原住民族的唯一活路。台北市:前衛出版社。

Desmond Mpilo Tutu著、江紅譯(2005)。沒有寬恕就沒有未來。臺北:左岸出版社。

Ruti G. Teitel著、鄭純宜譯(2001)。變遷中的正義。臺北:商周出版社。

臺灣總督府民政部警察本署(2013)。平埔蕃調查書。臺南市:臺灣史博館。

李壬癸(1997)。台灣平埔族的歷史與互動。台北:常民文化出版:吳氏總經銷。

憲法原住民族政策制憲推動小組(2005)。原住民族憲法專章會議實錄。台北市:原民會。

蘇瑞鏘(2016)。二二八及白色恐怖轉型正義研究的回顧與展望。記憶與遺忘的鬥爭:臺灣轉型正義階段報告。


(二)期刊
吳乃德(2001)。反動論述和社會科學:台灣威權主義時期的反民主論。台灣史研究,1。

陳翠蓮(2008)。歷史正義的困境——族群議題與二二八論述。國史館學術集刊,16。

黃英哲(1994)。魯迅思想在台灣的傳播,1945-49:試論戰後初期台灣的文化重建與國家認同。認同與國家:近代中西歷史的比較論文集。

阮俊達(2015)。族群主流化觀點下的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台灣原住民族研究學報, 3。

阮俊達(Chun-Ta Juan) ;尤儷.芨娃思(Yuli Ciwas) ; 黃傑(Zamak Luvaniyaw) ; 李品涵 (SavungazValincinan)(2014)。青年參與台灣原住民族運動的歷程與省思。台灣人權學刊 ,3。

阮俊達(Chun-Ta Juan)(2016)。族群主流化觀點下的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台灣原住民族研究學報,6。

蔡志偉(2016)。原住民族自治。台灣原住民族研究學報,6。

雅柏甦詠.博伊哲努(Yapasuyongu Poiconu) (2014)。傳統的權利還是權利的傳統──原住民族權利的思辨。台灣原住民族研究學報,4。

雅柏甦詠.博伊哲努(Yapasuyongu Poiconu) (2012)。台灣原住民族主權的虛相與實相。台灣原住民族研究學報,4。

雅柏甦詠‧博伊哲努(Yapasuyongu‧Poiconu) (2007)。聯合國原住民族權利宣言與台灣原住民族權利保障。台灣原住民研究論叢,2。

湯愛玉(2015)。台灣原住民族語言的復振。台灣原住民族研究學報,5。

林長振(2014)。原住民族狩獵權之立法規定及司法問題。台灣原住民族研究學報,4。

施正鋒、吳珮瑛(2011)。澳洲原住民族的漁獲權。台灣原住民族研究學報,2。

施正鋒(2012)。平埔族原住民族身分的喪失與回復。台灣原住民族研究學報,4。

杜張梅莊(2014)。原住民族自然資源政策。台灣原住民族研究學報,4。
(三)網路資訊
總統府官方網站 :http://www.president.gov.tw/
行政院官方網站 :http://www.ey.gov.tw/
原住民族委員會網站: http://www.apc.gov.tw/portal/index.html
台灣真相與和解促進委員會網站:http://www.taiwantrc.org/index.php
自由時報電子報:http://www.ltn.com.tw/
蘋果日報電子報:http://www.appledaily.com.tw/
中時電子報:http://www.chinatimes.com/
聯合新聞網:https://udn.com/news/index
CNEWS滙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基進報導:https://radicalhk.com/
維基百科:https://zh.wikipedia.org/
天下雜誌網站:http://opinion.cw.com.tw/
台灣社會人文電子影音:http://proj1.sinica.edu.tw/

四、其他參考資料
原民會新聞稿與草案
原民會懶人包
諮商取得原住民族部落同意參與辦法
傳統領域不含私有地 學者:歷史不正義無法被修復
原民傳統領域土地的「原型」追求(一月底原轉會副主委浦忠成的投書)
學者:原民土地政策急轉彎,是整個台灣社會對原住民族的擔憂和恐懼
高潞・以用【恢復傳統領域的固有權利】+ 【土地治權與土地所有權要分清楚】
林益仁/寄語(2017):透視當前政府原住民族傳統領域政策的核心議題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自定論文開放時間 user define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