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203105-113403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203105-113403
論文名稱
Title
信用風險與總體因素關係之研究-應用於資產證券化
none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36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5-01-26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5-02-03
關鍵字
Keywords
信用風險、總體因素、退票率、資產證券化
securitization, credit risk, macroeconomic factor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23 次,被下載 52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23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52 times.
中文摘要
隨著國內目前證券化腳步的發展,在未來證券化商品勢必成為市場上的主流商品之一。此外,由於國內金融機構對於證券化的愈趨熟悉,故將來可供證券化的資產種類勢必也會增加。因此,為了提高投資人對於不同資產種類的投資信心,以方便發行人對於證券化商品的銷售,信用增強機制在證券化中所佔的地位也將更形重要。在這樣的情況下,評估標的資產可能的信用風險,以決定信用增強的比例該為多少,對於發行人而言也將會是一項重要的課題。
本研究是採用Jongwoo Kim(1999)所提出的違約率預測模型來估計標的資產中未來的違約率,並利用估計出來的違約率,結合利率模型所模擬出來的未來可能利率路徑,進行次順位架構下不同分券比例的敏感度分析,以瞭解不同的次順位劃分比例對於各順位債券風險值的影響程度為何,並進一步的分成有提列準備金以及無提列準備金的情況,藉此瞭解準備金對於信用增強的效果為何。冀望能夠藉此作為發行人日後決定次順位劃分比例以及是否提列準備金的依據。此外,文中以國內的退票率當成違約率的代理變數,以迴歸分析求出退票率與各總體變數間的關係為何。本研究結論如下:
(1) 在目前國內的總體變數中,M1B貨幣供給對於退票率最具有顯著的解釋與影響力,代表M1B的變動會影響市場中資金的寬鬆程度,進而影響廠商所面對的資金成本以及可能的違約率。
(2) 本文對於台灣工銀第二檔企業貸款債券的研究發現,若對外募集的金額沒有限制,則可藉由調降目前的第四順位比例而達到同樣的信用增強效果,並能以更低的利率取得更多的資金。
(3) 若對外募集的金額為固定,則目前的分券比例為一適當的分券比例。不但可使第四順位的風險值達到最小,並且發行人可藉由持有第四順位部位以獲得較高的利率來彌補持有第五順位所承受的損失。
(4) 此外,本研究在假設為有提列準備金下重複以上的敏感度分析,發現提列準備金確實能提升信用增強的效果,且其所需的成本相對較低。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第一章 序論 - 6 -
第一節 研究動機 - 6 -
第二節 研究目的 - 7 -
第三節 研究架構 - 8 -
第二章 現行主要信用風險模型之回顧與探討 - 12 -
第一節 現行主要之信用風險模型 - 12 -
第二節 信用風險模型之相關實證研究 - 34 -
第三節 信用風險與總體因子間關係之國內文獻回顧 - 36 -
第三章 CDO架構介紹與相關文獻回顧 - 40 -
第一節 CDO發展的動機 - 40 -
第二節 CDO的類型與架構 - 41 -
第三節 信用增強的方式 - 45 -
第四節 目前台灣證券化中所採用的信用增強方式 - 50 -
第五節 CDO相關文獻 - 56 -
第四章 研究方法 - 60 -
第一節 Kim的違約率模型 - 61 -
第二節 退票率的預測 - 68 -
第三節 利率模擬 - 73 -
第四節 提前償還率的設定 - 81 -
第五章 研究結果 - 82 -
第一節 退票率與總體變數間迴歸結果 - 83 -
第二節 違約率的估計 - 88 -
第三節 各順位債券的敏感度測試 - 91 -
第四節 研究流程探討 - 111 -
第六章 結論與建議 - 115 -
第一節 結論 - 115 -
第二節 研究限制與建議 - 121 -
第三節 研究意涵 - 122 -
參考文獻 - 123 -
附表 - 127 -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一、中文部分:
1. 王文宇,「金融資產證券化之理論與實務」,民92年。
2. 台灣土地銀行「九十二年度第二次發行台灣工業銀行企業貸款債權信託證券化受益証券」公開說明書。
3. 呂燕楨,「抵押債權受益憑證--市場與結構」,國立中央大學財務金融研究所碩士論文,民90年。
4. 范志仁,「住宅抵押貸款之債權證券化評價~二因子之Hull-White模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金融營運系碩士論文。
5. 林佳蓉,「信用風險模型之發展與衡量─以中長期資金運用為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民89年
6. 孫丕垣,「企業信用風險與國家貨幣風險之關係」,東吳大學經濟研究所碩士論文,民89年
7. 張華平,「資產證券化─日本經驗之啟示」,民89年。
8. 張建隆,「退票比率與總體變數間關係之實證研究」,朝陽大學財務金融研究所碩士論文,民87年。
9. 陳雙卯,「海外指數連動債券之設計、評價與避險分析」,中山大學財務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民92年。
10. 陳文達,李阿乙,廖咸興,「資產證券化─理論與實務」,智勝文化出版。
11. 黃至民,「利率可調整之不動產抵押貸款證券之評價與分析」,台灣大學財務金融系碩士論文,民90年。
12. 葉金江,「退票率與經濟景氣之關係─影響退票率因素之實證分析」,貨幣觀測與信用評等,第11期,頁78-85。
13. 蔡鍠銘,「總體經濟與產業因素對信用風險影響之研究」,淡江大學財務金融系在職班碩士論文,民90年。
14. 賴柏志 白鎮維 張嘉娥,「信用循環指標應用於信用風險修正之研究」,貨幣觀測與信用評等,第34期,頁123-127。
15. 儲蓉,「CDO論述─證券化的新主流」,民92年
16. 簡子文,「信用風險衡量模式發展回顧與模擬」,輔仁大學金融研究所碩士論文,民87年

二、英文部分:
1. Anthony Saunders, and Linda Allen,“Credit Risk Measurement--New Approached to Value at Risk and Other Paradigms, 2nd edition” John Wiley & Sons Inc.,2002.
2. Belkin B., Suchower S.,and Forest L.R.,”A One-parameter representation of credit risk and transition metrics.” CreditMetrics Monitor,3rd Quarter 1998,pp.46-56.
3. Charles Stone, Anne Zissu, and Jess Lederman, ”The Global Asset Backed Securities Market”,Probus Publishing Company,1993.
4. Charles Smithson, ”Credit Portfolio Management”, John Wiley & Sons Inc., 2003.
5. Cox J. C., J.E.Ingersoll and S.A.Ross,”A Theory of the Term Structure of Interest Rates”,Econometrica(1985)p.385-407
6. David X.Li,”On Dfault Correlation:A Copula Function Approach”, RiskMetrics Working Paper Number 99-07,1999.
7. Edward Altman,Andrea Resti,and Andrea Sironi,”Default Recovery Rates in Credit Risk Modeling: A Review of the Literature and Empirical Evidence”,Economic Notes, forthcoming, 2004.
8. Gordy M.B.,”A Comparative Anatomy of Credit Risk Models”, Journal of Banking & Finanace 24(2000), p.119-149
9. “Global Cash Flow and Synthetic CDO Criteria”,Standard & Poors,2002
10. George E. P. Box, Gwilym M. Jenkins & Gregory C. Reinsel, Time Series Analysis: Forecasting and Control, 3rd Edition, 1994.
11. H.Ugur Koyluoglu, and Andrew Hickman,“A Generalized Framework for Credit Risk Portfolio Models”,New York:Oliver, Wyman and Co.,1998
12. Jorge Mina,”Mark-to-Market, Oversight, and Sensitivity Analysis of CDOs” RiskMetrics Working Paper Number01-02, 2001.
13. John C.Hull,”Options,Futures,and Other Derivatives, 5th edition”,Prentice Hall,2003
14. Kim J,”A way to Condition the Transition Matrix on Wind”, CreditMetrics Monitor,1st Quarter 1999,pp.1-12
15. Lopez J.A., and M.R.Saidenberg,”Evaluating Credit Risk Models”, Journal of Banking & Finanace 24(2000), p.151-165
16. Michel Crouhy, Dan Galai, and Robert Mark,”Acomparative analysis of current credit risk models”,Journal of Banking & Finanace 24(2000), p.59-117
17. Mark Carey, ”Credit Risk in Private Debt Portfolios”,Journal of Finance, vol.53, 1998, p.1363-1387
18. Neil D. Pearson, ”Risk Budgeting: Portfolio Problem Solving with Value-at-Risk”, John Wiley & Sons Inc., 2002
19. Robert Litterman, and Thomas Iben,”Corporate bond valuation and the term structure if credit spreads”,Journal if Portfolio Management, Spring 1991,p.52-64
20. Robert C. Merton,”On the Pricing of Corporate Debt:The Risk Structure of Interest Rates”,Journal of Finance,vol.29(1974) p.449-470
21. Sims, C ,〝Macroeconomics and Reality,〞Ecovometrica, 1980, January , 48, 1~49。
22. William W. Bartlett, ”The Valuaiton of Mortgage-Backed Securities”, IRWIN Inc.,1994
23. William W. Wei, Time Series Analysis, John Wiley & Sons INC.,1989
24. Yen-Ting Hu, and William Perraudin,”The Dependence of Recovery Rates and Defaults” Working Paper, Birkbeck College., 2002.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公開,校外永不公開 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54.197.64.207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54.197.64.207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