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碩士論文 etd-0203109-144729 詳細資訊

Keywords

法令遵循、法令遵循制度、風險管理 compliance function, compliance program, risk management

中文摘要

法令遵循制度係證券商等市場中介機構,持續地對證管單位要求遵循之法規,進行辨認、衡量、建議、監督及提出報告,並監督程序是否適切,法令遵循制度是內部控制制度下的一個環節,本研究首先介紹法令遵循制度、我國與美國的法令遵循制度之起源與發展,並就法令遵循制度是否能有效管理法律風險做深入的探討。此外,主管機關要求所有的上市櫃證券商及金控證券子公司均須建立法令遵循制度,本研究也訪問本國銀行、本國證券商與美國證券商在台分支機構,並比較分析兩國證券商的法令遵循制度,最後提供建議給國內證券商做為建立法令遵循制度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