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碩士論文 etd-0205106-001544 詳細資訊

Keywords 敘事觀點、母性、家國想像、意識流、象徵 none

中文摘要

郭松棻早在大學時期即參與《現代文學》的編輯工作,也曾在臺大的社團刊物《大學時代》中發表小說。1970年與唐文標在美編輯《大風》雜誌創刊號,並發表小說〈秋雨〉,其後長期停止創作,將心力投注於保釣運動,並且以此在海外的反對運動聞名。但自1983年起郭松棻以羅安達為筆名開始致力於寫作,至2005年去世期間,除了創作發表的場域遍及臺灣、美國、香港外,郭松棻不輕易發表作品的習性,以及身體的不堪負荷與病變,以至於回到文學寫作的二十年間,其作品數量不超過二十篇;此外,郭氏曾歷經戰亂的童年、理想之挫折與長年旅居美國的異國經歷,更使其回到到文學之後的創作更為老練深沈。但相對於郭松棻大學時代的現代主義作家,如白先勇、王文興等人作品早已位列經典,歷來討論與研究者頗為可觀,即便因郭松棻曾經脫隊且作品量少,但其作品在台灣文壇所受到的關注毋寧是稀少與寂寞的。又或者同是自保釣運動激情歸來的張系國、劉大任等,其作品所受到的討論也遠較於郭松棻為多。甚至將範圍擴大到與郭松棻同一劃分為戰後第二代的作家,如李喬、陳映真等,在學界都有著豐富的研究成果。由此反觀郭松棻作品之研究,除了自早年起對作家單篇作品的分析討論外,近年來學界也開始對郭松棻作品多所注目,但關於郭松棻的博碩專論文卻遲至2004年魏偉莉《異鄉與夢土:郭松棻思想與作品研究》(成功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才有專門的論著。此外,在前人研究中,無論是泛論式的賞析或主題式的論文,其對郭氏的評介大多在「量少質精」下,對郭松棻之思想作主題式的探討,於是在思想之外,對於作為文學的藝術問題之討論卻付之闕如,這些現象與不足引發筆者對於郭松棻小說研究的興趣。

一、就臺灣現代文學發展而言

從國民政府遷台以來,臺灣現代文學約略可以分割為幾個階段:五0年代的反共文學外,自六0年代的現代文學、七0年代的鄉土文學論戰、八0年代的政治文學到九0年代各類文學各擅勝場。從獨尊某種意識型態的年代到任何意識形態都被瓦解的今天,郭松棻作品雖未必見於各個發展時期,但卻隱然在主題與形式上產生相當程度的關連。早年郭松棻在台灣的求學背景,儼然和現代主義有極密切的關係,王德威 、黃錦樹也屢次在評論中將其劃分為「臺灣現代主義世代中最重要的作家之一」 ,不僅視其為現代主義的一員,同時更進一步指出郭氏藉現代主義的技巧,將其思想與形式呈現出來 。其次,郭氏對於故鄉之一往情深,不僅反映在早期主張知識份子積極的社會責任和投入激進改革運動的實際行動中,即便後來在其理想的破滅與挫折後,無意間回到於世界無補的文學寫作裡,郭松棻對於故鄉苦難的思考則依舊是其寫作的中心題旨之一。因此相對於七0年代鄉土文學熱潮乃至於八0年代直抒政治主張或寄託國族隱喻的文學修辭,郭松棻的「原鄉想像」顯然與八0年代臺灣島上沸沸揚揚的文學,有著極其迥異的姿態。因此,從小說發展的角度來看,郭松棻小說的特殊與重要性,自有其不能遺漏之地位與研究價值。但就現今臺灣學界對於郭松棻的研究看來,學位論文寥寥可數,單篇亦只有少數,所以更有擴充其研究之必要。

二、就臺灣現代文學史的編撰而言

文學史的編撰牽涉到典律的生成問題,典律指稱一種眾望所歸的創作與閱讀標準,而文學史往往成為典律的建立及見證者之一,且其所代表的權威與公信力也往往無遠弗屆,具有歷史性質的影響力。由於文學史仍是文學家�史家撰寫,不同的作者由於其意識型態及審美標準的侷限,因此編撰出來的文學史結果�名單必然也有所差異。

在今日的臺灣,文學史的撰寫呈現著「泛政治化」的傾向,其選擇標準多為政治思維所決定,呈現較為偏頗的文學史觀,如葉石濤《臺灣文學史綱》,其對於作品的編選及詮釋,極力推崇「臺灣�本土意識」的作家及作品,於是呈現出葉石濤對(可能)具有「中國意識」或「中國背景」的作家貶多於褒的狀況。於是在這樣的撰述意識下,作品的優劣完全取決於評家的政治認同,因此許多作品無法獲得較客觀的詮釋與評價。其實回歸文學的基本面來思考文學的存在及意義,則應注重文學�文體的承繼與創造,以及文本所承載的時代意識,而非侷限在一朝一代的審美,造成文學詮釋的片面,似乎具有較客觀的意義。郭松棻的作品對於近十多年來的臺灣文學界而言,特別在文學史的撰述中是完全被忽略的,這一點似乎跟上述種種文學史撰述的前提有很大的關連。也因為如此,郭松棻對文學「形式」與「思想」上的貢獻卻同時被淹沒忽略,於是對於一個具有創作意識的創作者而言,實有再深究給予客觀評價的必要。

三、就作者本身的創作而言

郭松棻的創作表面上似乎與任何時代的文學潮流都沒有密切的聯繫,但事實上作家卻以現代主義的技藝與美典,企圖與重新塑造出具有民族感性經驗和母土歷史經驗的作品,顯然又與各個時代風潮的書寫(六0年代的現代主義、七0年代的鄉土文學,八0年代的本土意識)關涉。

從大學時期發表的第一篇短篇小說〈王懷和他的女人〉(1958年)到重新創作(1983∼2005),郭松棻就建立起強烈的個人風格。就敘述手法上來說,幾乎每篇作品都大量運用意識流小說的手法,在敘述觀點上更以第二人稱敘述的嘗試,而頗富實驗性質。另一方面就創作主題而言,故鄉(臺灣)的苦難是郭松棻寫作與思考的中心題旨,而在這個前提之下,郭松棻作品思索的面向總是著重在糾結又循環反覆的(臺灣)歷史,而綿亙其間的是個人與歷史現實的斲傷,以及知識份子理想的失落,這些都在郭松棻作品中呈現不同力度的思索與批判。

而本論文所選擇與討論的小說包含了郭松棻所有的作品,創作時期主要在八0年代初期到八0年代末期(1983~86),創作背景始於作家從激烈的政治運動歸來和個人理想的幻滅後,敘述語言呈現著對過往理想的哀悼與悲憫的情調,同時大有自我批判的意味。此外,再回到文學之後,作家又歷經身體病變、憂鬱症困擾以及中風,在兩次中斷寫作的過程中的復出之作,分別是1997年〈今夜星光燦爛〉、2005年〈落九花〉。在這兩篇作品中,無論在敘述與主題上,既有延續作家過去對於歷史苦難與循環的思考面向,同時又在其中以積極與勇健的態度,為歷史、理想家的困境開闢出嶄新的救贖之道。另一方面在創作形式上,郭松棻不僅擅用心理小說、象徵、人稱變化等藝術形式作為其文學思想辯證的技法,同時在強調文脈的多義性,不以單一視點去詮釋和呈現的前提下,在語言藝術中也嘗試多元的實驗,於是在郭松棻小說中顯現了文字多元變化的面貌。

四、就研究者個人而言

筆者在大學歲月中就曾閱讀過郭松棻的專著《郭松棻集》,當時除了對其作品有著不知所以然的偏好之情外,對於郭松棻身世之隱蔽,以及作家對作品異常的沈默寡言……等等諸多好奇下,隨著歲月輾轉過隙,郭松棻作品逐漸增加以及接受訪談資料越趨豐富,在前人研究的嘗試與貢獻下,為筆者在閱讀與詮釋上逐漸開啟可窺其堂奧的一扇窗口。此外,郭松棻作品之量少質精卻寓意繁複深遠,非細加探析不能想其風致,因此而萌生撰寫此論文的動機。

本論文主要論述的重點之一,首先藉由梳理郭松棻早年的評論作品,作為郭松棻生平背景的瞭解與概述,同時以明白郭松棻對於歷史、革命等思想與哲學的預設,作為討論其文學作品之主題前的準備。其後著重於郭松棻小說中創作主題的討論,所謂主題(motif)是指故事中某一些情節單元,而此情節單元會在不同的故事中出現,因此相關於此情節單元的思想內容(主題motif),皆是本論文討論的對象。至於藝術形式原本即是思想內容的呈現,因此在討論分析郭松棻小說中創作主題後,如何以及運用怎樣的形式技巧以承載作者思想與作品意義,也是本論文討論分析的重點。

第二章:主要將郭松棻生平劃分為「在台時期」、「寓居美國」、與「重回文學」三部分,同時以郭松棻當時的文學作品、評論與訪談為資料作一回顧與整理,將郭松棻在重回寫作之前的思想內涵與變化作一整理與概述。

第三章:本章主要討論郭松棻文學中幾個重要的主題。首先是關於作家昔日烏托邦理想的幻滅、母親意象的探討,以及歷史現實與個人創傷的關係,最後則是郭松棻藉文學讓夢想家自困境的種種現實中,找到超越之道的過程與呈現。

第四章:本章分別從「敘事觀點的變化」、「意識流小說手法的運用」以及「人物塑造與象徵」,不僅仔細論述郭松棻小說在藝術形式上的呈現,同時也藉此作為第五章第一節中,郭松棻文學在藝術上與現代主義同步之基礎。

第五章:本章的論述重點在於呈現郭松棻小說與臺灣文學思潮的對話狀況。因此分別就其對現代主義、鄉土文學的創作主張,以及和八0年代政治文學的實際交鋒進行比較分析,同時藉由這樣的討論,試圖重建郭松棻小說與台灣文學脈絡之繼承與創新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