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206112-101007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206112-101007
論文名稱
Title
多拉悌《五首雙簧管獨奏曲》之研究與分析
A Study and An Analysis on Antal Dorati’s Five Pieces For Oboe Solo.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78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12-01-11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12-02-06
關鍵字
Keywords
無伴奏、多拉悌、雙簧管、十二音列、二十世紀
La cigale et la fourmie, Five pieces for Solo Oboe, Dorati, oboe, folk.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839 次,被下載 2086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839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2086 times.
中文摘要
二十世紀著名的指揮家兼作曲家多拉悌,於一九八○年至一九八一年創作了《五首雙簧管獨奏曲》,題獻給瑞士籍雙簧管演奏家霍利格,並由霍利格於一九八一年五月十四日,在蘇黎世音樂廳首演。多拉悌一生為音樂遊走於世界各國,擔任過許多頂尖的交響樂團之音樂總監,具有卓越的領導樂團能力與指揮經驗。出身於匈牙利的多拉悌,歷經亡國戰亂與時局變遷,在他創作的音樂中,經常使用到匈牙利民族的音樂與節奏,能清楚地感受到他深刻地的愛國情操,而豐富的樂團經驗使他能充分掌握樂器特性,發揮巧思與創意於創作中,讓他的作品處處充滿了機智與幽默。
二十世紀音樂受荀貝格等無調性音樂作曲家的影響,摒棄傳統的調性音樂,以十二音列的方式創作。音樂中,強調衝突與不和諧,然而多拉悌仍堅持以悅耳動聽的音樂為基礎,適恰地融入在十二音列的音樂中,不因跟隨音樂潮流而影響了他心中動人的旋律,《五首雙簧管獨奏曲》正因如此而深具獨特風格。
《五首雙簧管獨奏曲》是多拉悌晚年時的作品,亦為雙簧管獨奏曲目最重要的作品之一。本篇研究報告共有三個章節,介紹多拉悌的生平背景、討論多拉悌為雙簧管創作的相關作品,分析《五首雙簧管獨奏曲》的曲式結構、創作素材,以及探討樂曲的風格詮釋。
Abstract
This study explores Antal Dorati’s (1906-1988) Five pieces for Solo Oboe (1980-81), a work consists of five short pieces: “La cigale et la fourmie”, “Lettre d’amour”, “Fugue a trois voix”, “Berceuse” and “Legerdemain”. The work illustrates a typical compositional style of Dorati.
Five pieces for Solo Oboe demonstrates the composer’s influence by early 20th century composers such as Arnold Schonberg and Luciao Berio. Nevertheless, the structure of piece can be related to traditional art music of Classical and late Romantic period. In addition, one witnesses the incorporation of folk idioms in the composition.
The study is divided into three chapters. The first part focuses on the life and musical background and his creative outputs of Dorati. The second part analyzes the structure of selected work. As for the last part, I discuss the performance interpretation and its styl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論文審定書 i
致謝辭 ii
中文摘要 iii
英文摘要 iv
目次 v
譜例目次 vii
表格目次 ix
圖片目次 x
緒論 1
第一章 多拉悌的生平背景及音樂 5
第一節 生平背景及音樂風格介紹 5
第二節 多拉悌之重要雙簧管作品概述 11
第二章 《五首雙簧管獨奏曲》之樂曲分析 14
一、〈蟋蟀與螞蟻〉(“La cigale et la fourmie”) 14
二、〈情書〉(“Lettre d’amour”) 19
三、〈三聲部賦格〉(“Fugue a trois voix”) 22
四、〈搖籃曲〉(“Berceuse”) 34
五、〈魔術師〉(“Legerdemain”) 38
第三章 《五首雙簧管獨奏曲》之演奏詮釋與風格特色 47
一、〈蟋蟀與螞蟻〉(“La cigale et la fourmie”) 47
二、〈情書〉(“Lettre d’amour”) 51
三、〈三聲部賦格〉(“Fugue a trois voix”) 52
四、〈搖籃曲〉(“Berceuse”) 55
五、〈魔術師〉(“Legerdemain”) 57
結論 59
參考書目 61
附錄 62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中文書目
安瑞可.斯汀雪利(Enrico Stinchelli)。《不朽的指揮家》,田青、茹華熙、書佩譯。台北市:世界文物出版社,1996。

約翰.福爾摩斯(John L. Holmes)。《大指揮家列傳》,楊忠衡、張強音譯。台北縣:音響論壇雜誌社,1993。

伊索。《伊索寓言的智慧》,劉怡君改寫。台中市:好讀出版,2009。


樂譜
Dorati, Antal. Cinq Pieces Pour Le Hautbois. London: Boosey & Hawkes, 1981.


有聲資料
Dorati, Antal. Antal Dorati Chamber Music, Yeon-Hee Kwak, Chia Chou, MDG 603 1126-2, 2002, compact disc.

Dorati, Antal. Liner notes for Antal Dorati Chamber Music, Performed by Knut Holtstrater. MDG 603 1126-2, 2002, compact disc.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un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