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碩士論文 etd-0207102-135238 詳細資訊

Keywords 現金流量、有線電視、企業價值評估 valuation, cash flow, cable system

摘要

企業價值評估是一種融合科學與藝術的學問。本研究以個案研究法,以即將上櫃之大豐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為分析個案。參考國內外相關研究文獻後,以各種評價方法,試算其企業價值,並對其中的差異加以分析。由於評價方式眾多,本研究擬以自由現金流量折現法(discounted cash flow, DCF)、市場比較法(market comparison method)、並以國外研究提出之計量公式套用試算,來評估個案有線電視公司之股票理論價格。此外,本研究以證券期貨管理委員會所訂定之「股票承銷價格訂定使用財務資料注意事項」內的計算公式作為比較基準(benchmark),對前述各種方法求算出之價格的差異提出可能的解釋。

依據本地產業狀況調整後,以現金流量乘數為基礎的市場比較法與自由現金流量折現法似乎是較佳的評價方式。在以美國有線電視20年來產業平均數字加以調整後,現金流量乘數法似乎與本地實際交易情形較為符合。而自由現金流量折現法所推算之股價,也與證期會承銷公式價格頗為接近,也較為接近個案公司字元月初登錄興櫃股票以來推薦券商買賣報價的區間,現金流量折現法似乎是股票上市後價格較佳的預測指標。

本研究顯示,有線電視之企業價值評估為一個整體性的過程,國外的市場比較可以做為參考,但不宜直接套用。同時,業界慣用訂戶價值的乘數評價法也確實有其實用性,但考量財務評估的嚴謹度,現金流量折現法的理論價值也不能忽視。對於投資者或經營管理人員而言,既然現金流量與企業價值的關係如此密切,在做投資決策或營運決策時,便應該多考量對公司現金流量的影響性,才能為企業創造更高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