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碩士論文 etd-0207103-141024 詳細資訊

我國近年來經濟快速成長,制定法令的速度跟不上時代的前進,因而產生許多地下經濟活動的行為。世界各地對非營利組織的研究,皆不遺餘力,僅台灣地區對這方面的定義就有數種,故本研究希望能綜合各家說法提供相關單位及後續研究者做參考。非營利組織的定義及分類方法百家爭鳴,各自其說,本研究參照行政院主計處的定義以及國內外著名學者的見解。

本研究設計乃根據聯合國於今年3月公布與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共同完成之非營利機構國民經濟會計編算方法。非營利機構國民經濟會計編算方法發展過程中,除經由各界研討外,聯合國另請澳洲、比利時、加拿大、以色列、義大利、莫三比克、荷蘭、菲律賓、南非、瑞典及泰國等11個國家進行試編,針對所列定義、分類及編算等相關問題提供意見與經驗,據此逐步檢討修訂為目前手冊(稿)。

由試編國家經驗顯示,對非營利機構衛星帳編算手冊規範之多數內容尚可認同,惟資料不足問題仍待克服,因而現階段多難以陳示其整體非營利部門之經濟數據或資訊。台灣地區,行政院主計處辜炳珍、鄭淑如兩人也以此方法對台灣非營利組織產值進行初步探討。

本研究將針對各項非營利組織的經濟的活動,分門別類的探討及繪成趨勢圖,以更清楚的瞭解各項經濟活動發展的現況。非營利組織經濟規模的變動與國家整體經濟發展的動向習習相關,對於非營利組織經濟規模的研究刻不容緩,希望藉由本研究能夠提供相關單位有所助益,並提供未來預測分析之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