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207104-150846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207104-150846
論文名稱
Title
民進黨地方民意代表甄補之研究-2002年高雄市議員第三選區個案
none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75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3-12-29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4-02-07
關鍵字
Keywords
輔選機制、民進黨、甄補效果、提名策略、政治甄補、派系、初選制度
political recruitment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78 次,被下載 5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78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5 times.
中文摘要
選舉在台灣的民主政治發展史中,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自民國三十九年於臺灣地區首次舉行的直接民選開始,從地方公職到中央民意代表選舉,至民國八十三年選出首屆民選省長,為台灣地方自治史開啟歷史新局後,民國八十五年的首屆台灣民選總統的誕生,不但深具歷史性的意義,更是劃分台灣政治版圖的前哨站。不可諱言的,藉由這些選舉的歷程為台灣的民主政治畫下重大的轉捩點,每次的選舉的完成便將台灣帶入不同的民主進程。
然而,綜觀近年來國內各類公職選舉,沒有政黨背書的候選人,似乎已經很難在激烈的選戰中脫穎而出,贏得選舉。政黨在台灣的政治環境中,儼然已經成為各類公職選舉中,重要的把關者。其所提出之候選人的素質好壞,不但攸關國家的政治發展,同時,也攸關政黨是否能獲得選民認同而永續生存。換言之,如何藉由政治甄補的機制,提出代表政黨的優秀從政人才,以成為政黨的必修課題之一。
民主進步黨從黨外時期到創立政黨,經歷十多年的經營,從地方執政到中央執政,從議會中的少數代表到多數代表;在台灣政黨政治的發展中,民主進步黨儼然成為台灣政黨發展史上一個重要的指標,其地方民意代表從無到有,當中的甄補過程,更是其他新興政黨急欲效仿的對象。故此,本文以民進黨地方民意代表的甄補研究作為論為主題,擬從人才的養成訓練、政黨的初選過程,以及政黨的輔選作為,透過對2002年第六屆高雄市議員第三選區選舉的個案研究,來探討民主進步黨地方民意代表的甄補內涵之優劣所在,並提出進一步的討論與建議。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第一章 緒 論 1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 1
第二節 文獻探討與理論 5
一 、政治甄補的概念 5
二 、政治甄補的研究 7
第三節 高雄市第三選區個案背景探討 13
第四節 研究架構與方法 24
第二章 政治人才之養成 31
第一節 家世背景與生涯規劃 31
第二節 從政經歷與專業訓練 35
第三節 派系規劃 38
第三章 政黨提名 43
第一節 提名制度與策略 43
第二節 初選之角力 52
第三節 提名結果 59
第四章 政黨輔選的機制與運作 65
第一節 輔選組織架構 65
第二節 文宣策略之擬定與執行 72
一 、競選策略的定位 75
二 、文宣訴求內容的擬定 78
三 、傳播媒介 81
第三節 聯合競選與配票策略之擬定與執行 85
第五章 甄補效果 93
第一節 票源規模與代表席次 93
第二節 人才甄補與選民期望 97
第六章 結論與建議 101
參 考 書 目 105
附錄1-1 民主進步黨公職候選人提名條例 111
附錄2-1 訪談內容整理(甲) 117
附錄2-2 訪談內容整理(乙) 127
附錄2-3 訪談內容整理(丙) 135
附錄2-4 訪談內容整理(丁) 145
附錄2-5 訪談內容整理(戊) 155
附錄2-6 訪談內容整理(己) 165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一、中文部分
王業立,1995,「我國政黨提名政策之研究」,戰後台灣政治發展學術研討會,台北。
王業立,1996,我國選舉制度的政治影響。台北:五南。
王業立,1996,「我國政黨提名政策之研究」。東海政治學報,第27期,頁1-36。
王業立,1998,比較選舉制度。台北:五南。初版。
王業立,2001,比較選舉制度。台北:五南。三版。
王榮川,1986,「民主政黨提名制度之研究」。復興崗學報,第35期,頁298。
包正豪,1997,「第三屆立法委員選舉新黨競選策略之研究:以台北市、台北縣與桃園縣為例」。國立政治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江大樹,1994,「政黨體制、選舉規則與政黨提名」。國家政策雙週刊,第92期,頁4-5。
李筱峰,1993,台灣民主運動四十年。台北:自立晚報社文化出版部。初版。
何思因,1992,「日本自民黨的候選人選拔制度及政黨凝聚力」。問題與研究,第31卷6期,頁46。
呂秀蓮,1989,「體檢國民黨黨內初選」。國家政策季刊,頁16-20。
宋朝欽、何榮幸、張瑞昌,1993,民進黨執政之路。台北:風雲。初版。
李昆澤,2002「民主進步黨初選制度的研究—初選制度的設計與演變」。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在職班碩士論文。
林水波,1989,「對初選制先設假定的質疑」。中國論壇,第28卷第1期,頁45-49。
林吉郎,1988,中國國民黨輔選政策之研究。台北:正中書局。初版。
林佳欣,1999,「我國主要政黨提名制度之研究-八十七年個案探討」。文化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林忠伸,1994,「中國國民黨提名政策之研究-民國八十一年台中縣二屆立法委員選舉」。東海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林嘉誠,1989,「兩黨初選及對政黨結構的影響」。國家政策季刊,頁10-15。
林嘉誠,1992,「黨內提名」,民主制度設計。台北:業強出版社。初版。
林嘉誠,1992,「政黨提名制度」,民主制度設計。台北:業強出版社。初版。
林嘉誠,1994,「政黨組織屬性與黨內提名制」。國家政策雙週刊,第92期,頁2-3。
林順德,1999,「我國政黨初選與提名制度之研究-比較第四屆立法委員民進黨與新黨初選制度」。東海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吳文程,1989,「七十八年三項公職人員選舉-政黨初選與提名制度之評估」。東吳政治社會學報,第14期,頁111-127。
吳文程,1994,政黨與選舉概論。台北:五南。初版。
吳文程,1994「憲政體制、政黨政治與選舉制度」。東吳政治學報,第3期,頁151-186。
吳文程,1996,台灣的民主轉型:從權威型的黨國體系到競爭性的政黨體系。台北:時英出版社。初版。
吳芳銘,2001,「政黨民調初選十大法則――從民進黨公職人員提名第一階段民意調查初選得出的暫時結論」。決策季刊,創刊號,頁19-23。
吳重禮,1997,「台灣的政黨:論社會變遷與政治回應」。中國文化大學政治學研究所學報,第6期,頁61-84。
吳重禮,1999,「國民黨初選制度效應的再評估」。選舉研究,第5卷2期,頁135。
吳重禮,1999,「我國政黨初選制度的效應評估」。中正大學學報,第10卷1期,頁121-122。
吳統雄,1995,「『選民結構』與『形象投票』:理論建構與實證研究」。民意研究季刊,第194期,頁1-34。
吳戈卿,1981,「我國傳播媒介政治傳播功能的研究-以民國69年增額中央民意代表為例」。文化大學政治研究所碩士論文。
周祖誠,1993,「國民黨初選制度的效應」。理論與政策,第7卷第2期,頁36-47。
施正鋒,1995,「誰是黨的主人?檢討民進黨提名制度」。國會雙週刊,第58期,頁16-17。
郎裕憲,1980,「中外民主政黨選擇候選人之方式」。憲政思潮,第50期,頁200-247。
袁頌西,1985,「初選制」,政治學,雲五社會科學大辭典,第三冊。台北:商務印書館。初版。
徐隆盛,2003,「高雄市選民投票行為和候選人選舉策略之分析研究-以高雄市第六屆議員選舉為例」。義守大學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頁27。
許慧明,1994,「西德國會選舉中政黨提名之法規範」。政治大學法律研究所碩士論文。
許慶復,1995,「民意調查與選舉的深層省思」。政策月刊,第10期,頁7。
范賢媛,1991,「調查研究中『不知道』、『無反應』者的分析」。民意月刊,第163期,頁33-36。
范 雲,1994,「民主進步黨地方黨部的組織與動員網路的分析」。台灣大學社會研究所碩士論文。
彭 芸,2000,「2000年總統大選的媒介使用與選舉參與」。選舉研究期刊,第七卷第一期,頁21。
黃德福,1990,「選舉、地方派系與政治轉型:七十八年三項公職人員選舉之省思」。中山社會科學季刊,第5卷第1期,頁84-96。
黃德福,1992,民主進步黨與台灣地區政治民主化。台北:時英出版社。再版。
黃德福,1993,「選舉制度與政黨競爭─台灣地區解嚴後選舉競爭的觀察」。理論與政策,第7卷第4期 ,頁1-21。
黃德福,1994,「政黨競爭與政治民主化:台灣地區政黨體系的新挑戰」。選舉與研究,第1卷第2期,頁199-220。
張卿卿,2002,「競選媒體使用對選民競選議題知識與政治效能感的影響-以
兩千年總統大選為例」。選舉研究期刊,第九第一期,頁1。
張世賢,1980,「選舉與公共問題的解決」。國科會論文。
孫秀蕙,1996,「選民的傳播形態對政治行為的影響:以1996年總統大選為例」。選舉研究期刊,第三卷第二期,頁71。
曾濟群,1995,中華民國憲政法制與黨政關係。台北:五南。初版。
游清鑫,1999,「競選策略的個案研究:1998年民進黨台北市南區立法委員選舉的觀察」。選舉研究,第6卷第2期,頁176。
游清鑫,1996,「台灣政黨競爭及體系之變遷」。政治學報,第25期,頁153。
劉文正,1971,「台灣省政黨提名制度之研究-花蓮市個案分析」。國立政治大學政治研究所碩士論文。
劉得偉,2000,「民意調查、選舉預測及選民投票選擇之研究-八十七年高雄市長選舉個案分析」。國立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劉義周,1995,「台灣的新政黨體系」。問題與研究,第34卷第11期,頁1-10。
劉淑惠,1994,「國民黨黨內提名方式的演變(1950-1994)」。國家政策雙周刊,第92期,頁6-7。
楊聖璋,1995,「初選制度分析」。國立台灣大學經濟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楊圓娟,2002,「民進黨提名制度的形成與變遷」。台灣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楊孝 榮,1999,「台北縣長候選人社會福利議題德菲技巧評估與候選人得票率關聯性分析」,選舉研究期刊第六卷第一期,頁1。
郝玉梅,1981,中國國民黨提名制度之研究。台北:正中書局。初版。
郭秋慶,1996,德國舉制度與政黨政治。台北:志一出版社。初版。
郭正亮,1997,「選舉總路線下的民進黨」。民主鞏固或崩潰─台灣二十一世紀挑戰。台北:月旦。初版。
郭正亮,1998,民進黨轉型之痛。台北:天下遠見出版社。初版。
葛永光,1980,「中日韓政黨比較研究-政治系統的功能分析」。台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葛永光,1995,「政黨提名制度:幾個概念性問題的探討」。理論與政策,夏季號,頁75-78。
盛杏湲,2000,「政黨或選區?立法委員的代表取向與行為」,選舉研究期刊,第七卷第二期,頁37。
陳靜儀,1995,「民主進步黨在歷屆選舉中政治廣告之內容分析」。國立政治大學政治系碩士論文,頁27。
陳思澤編譯,1996,當代比較政府-美、英、德、法、日政治體系。臺北:風雲論壇出。初版。
陳國全,2002,「地方派系公職候選人甄補策略之研究-高雄縣個案」。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在職專班碩士論文。
陳照明、陳春富,2002,「政治行銷模式之建構-商業行銷模式之修飾」。產業論壇。
陳耀祥,1989,「政黨初選與提名制度」。國家政策季刊,頁7-9。
陳澤禎,1986,「現職優先,新秀難產-介紹日本政黨提名制度」。聯合月刊,第59期,頁82。
蔡啟清,1997,「論當前建立『 政黨政治』之道」。政策月刊,第29期,頁2-3。
鄭自隆,1994,競選文宣策略:廣告、傳播與政治行銷。台北:遠流。初版。
謝延庚譯,1971,「二十世紀之政黨提名與競選」。憲政思潮,第16期,頁74-75。
謝相慶,1995,「單記不可移轉得票法下候選人的黨選門檻及政黨的提名策略─以我國第三屆立法委員選為例證」。中山人文社會科學期刊,頁305-339。
羅文輝、黃葳威,2000,「公民營報紙總統選舉新聞之公正性研究」。選舉研究期刊,第七卷第一期,頁1。
羅文嘉,1996,「1994年台北市長選舉策略分析-傑出個案研討記錄」。廣告學研究,第七集,頁167-176。
蘇 蘅,1994,「影響民意調查結果的因素探討:從受訪者心理談起」。理論與政策,冬季號,頁124-125。

二、英文部分
Curtis, Gerald L ,1988, The Japanese Way of Politics. New York: 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
Downs, Anthony,1957, An Economic Theory of Democracy. New York: Harper & Row Press.
Dragnich, Alex N. & Rasmussen, Jorgen S., 1974, Major European Governments. .Illinois : Dorsey . Press.
Epstien , Leon .D. ,1967,Political Parties in Western Democracies. New York: Fredick A Preager Press.
Gabriel A. Almond and Sidney Verba, 1963, The Civic Culture. Princeton, N. J. :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G. A. Almond and J.S. Coleman, The Politics of the Developing Areas,1960 Princeton, N.J. :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Gallagher, Michael and Marsh Michael ed.,1988, Candidate Selection in Comparative Perspective :The Secret Garden of Politics. London : SAGE Press.
Lees, John D. and Kimber, Richard eds.,1972, Political Parties in Modern Britain : An Organizational and Functional Guide. London: Routledge & Kegan Paul Press.
Ranney, Austin, 1965, Pathways to Parliament. Madison & Milwaukee. The University of Wisconsin Press.
Ranney, Austin, 1981,“Candidate Selection.”Democracy at the Polls : A Comparative Study of Competitive National Elections. Washington D C : 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 Press.
Ranney, Austin, 1996,“Governing : An introduction to Political Science.”Upper Saddle River , NJ: Prentice-Hall Press.
Roll, Charles Jr., and Albert Cantril, 1972, Polls: Their Use and Misuse in Politics. New York: Basic Books Press.
Schattschneider, E.E.,1942, Party Government. New York: Holt Press.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一年後公開,校外永不公開 campus withhel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3.133.160.156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3.133.160.156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