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208106-233450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208106-233450
論文名稱
Title
制度變革對國內可轉換公司債效率性之影響
The Impacks of Institution Reform towards the Efficiency of Convertible Bonds in Taiwan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84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6-01-21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6-02-08
關鍵字
Keywords
價差、可轉換公司債、效率性
spread, convertible bonds, efficiency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819 次,被下載 3628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819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3628 times.
中文摘要
本文以證券主管機關在民國89年至91年所進行的一連串制度變革為分界,進行制度變革是否可改善可轉債市場的效率性之研究。利用二項式模型進行可轉債理論價格之估計,把轉換價格之重設、債權人之賣回權、發行公司對可轉債之強制轉換或收回權皆考慮在評價模型當中。將樣本分為兩組,第一組樣本為制度變革前所發行之可轉債,第二組樣本為制度變革後所發行之可轉債,求得兩組樣本之理論價格。
研究結果發現:
1第一組樣本的48檔可轉債中,以平均價差比率來衡量理論價格與交易價格的差異,則平均價差比率主要介於-35%∼-15%之間,顯示48檔可轉債的交易價格平均低估了15%∼35%。第二組樣本的33檔可轉債中,平均價差比率則主要分佈在-15%~0之間,顯示33檔可轉債的交易價格平均低估了0~15%,與制度變革前的評價結果相較,制度變革後,交易價格低估的程度有縮小的趨勢。
2彙總第一組樣本與第二組樣本的全部價差比率進行次數分配,比較兩組的價差比率次數分配圖形,第二組樣本的價差比率較接近0,且次數分配的圖形明顯右移。當第一組樣本及第二組樣本的可轉債交易價格普遍被低估的情形下,第一組樣本的低估情況較嚴重。
3考慮制度變革對可轉債市場的影響,對兩組樣本的價差比率進行檢定,顯示兩組樣本的價差比率有顯著差異,第二組樣本的價差程度小於第一組樣本的價差程度。經過制度變革後,可轉債的價差程度縮小,顯示制度變革對可轉債市場的效率性有正面的影響。
4當可轉債處於價內時,其市場價格應反應其轉換價值的變動。對市場價格與轉換價值進行迴歸分析,發現轉換價值並未完全反應在市價上,但第二組樣本中,有65.3%的比例其交易價值可反應轉換價值變動達80%以上,為第一組樣本的一倍。
5以大眾一為例,從流動性、波動性、重設條款與價格操縱來分析可轉債的論理價格與交易價格產生差異的原因。結果顯示:(1) 大眾一的價差比率與成交量沒有呈現明顯的線性關係;(2) 投資人對未來波動率過低的預期,亦可能是可轉債價格被低估的原因;(3) 因可轉債的評價必須考慮到公開說明書中所規定之各項條款,大眾一特殊的重設條款,使一般投資者更難估計大眾一應有的價格,導致大眾一的持有者只限於少數的投資人,無法產生有效率的市場價格;(4) 發行公司的大股東或特定人對可轉債標的股票價格的操縱,會影響可轉債的交易價格。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 2
第二節 研究架構 4
第二章 可轉換公司債之市場介紹及文獻探討 6
第一節 國內可轉換公司債的市場介紹 6
第二節 可轉換公司債評價之相關文獻 15
第三章 研究方法 27
第一節 建立可轉換公司債評價模型 27
第二節 效率性檢定 31
第四章 實證結果與分析 34
第一節 研究資料 34
第二節 可轉換公司債之評價結果 38
第三節 制度變革對可轉債效率性的影響 48
第四節 大眾一之實證研究 53
第五章 結論與建議 61
第一節 結論 61
第二節 建議 62
參考文獻 64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中文部份
1 Kevin B. Connolly(1999),可轉換債券 : 訂價與分析,寰宇聯經總經銷,初版。
2 丁碧慧(1991),可轉換公司債之定價--台灣地區的實證研究,交通大學管理科學研究所未出版碩士論文。
王姿云(2002),可轉換公司債拆解訂價與實例分析,中山大學財務管理研究所未出版碩士論文。
王慧卿(2002),從實務觀點看台灣上市公司可轉換公司債之套利,成功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未出版碩士論文。
王韻情(2003),可轉換公司債價格差異分析,銘傳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未出版碩士論文
朱展志(1999),以雙因子二項樹模型評價可轉換公司債,台灣大學商學研究所未出版碩士論文。
李學詩(1996),以有限差分法評估可轉換公司債的價值,中山大學財務管理研究所未出版碩士論文。
林忠義(1999),可轉換公司債定價與分析,中山大學財務管理研究所未出版碩士論文。
林思源(1998),可轉換公司債評價模式之實證研究-以臺灣地區上市公司為例,台灣大 學國際企業學系未出版碩士論文。
林祖豪(1997),可轉換公司債之定價與錯價探討,中正大學統計學研究所未出版碩士論文。
施俊雄(2003),可轉換公司債價差分析,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研究所未出版碩士論文。
高惠娟(2000),可轉換債券套利操作之探討,嶺東學報,第11期,頁113-150。
高玉婷(1999),臺灣證券交易所可轉換公司債市場相關之研究,中正大學會計學研究所未出版碩士論文。
張力文(2002),從可轉換公司債的評價到風險評估,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金融碩士班未出版碩士論文。
張大成、楊佳寧(2002),考慮信用風險之可轉換公司債評價,貨幣觀測與信用評等,第35期,頁113-119。
張家福(2000),可轉換公司債的評價與實證研究,台灣大學國際企業學系未出版碩士論文。
張淑萍(2001),公司法修正對轉換公司債市場之影響,大華債券期刊,第6期,頁12-24。
郭柏宏(1998),可轉換公司債定價-附加重設條款的三元樹狀模型,中正大學財務金融研究所未出版碩士論文。
陳士暐(1995),可轉換公司債評價之研究,中央大學財務管理研究所未出版碩士論文。
陳振遠、周建新、周伯威(2005),可轉換公司債轉換價格操縱行為之研究,亞太社會科技學報,第4卷第2期,頁145-162
陳貴瓏(1992),或有請求權數值分析模式之研究-國內可轉換公司評價之實證,台灣大學商學研究所未未出版碩士論文。
陳麗君(1992),可轉換公司之研究:評價、發行動機、發行效果及贖回條款,大同工學院事業經營管理所未出版碩士論文。
曾恩琦(1999),可轉換公司價之評價-考慮破產可能模型,東吳大學國際貿易研究所未出版碩士論文。
程國榮(2000),以Hull and White利率模型評價可轉換公司債,高雄第一科技大學金融營運所未出版碩士論文。
楊華南(1993 ),台灣地區轉換公司債實證研究-評價、敏感性分析,台灣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未出版碩士論文。
葉玨麟(1996),可轉換公司債市場效率性之研究,中央大學財務金融研究所未出版碩士論文。
劉志清(2002),可轉換債券之定價與拆解,中央大學財務金融研究所未出版碩士論文。
蔡一君(1992),以或有權分析法評價可轉換公司債-台灣地區實證研究,中山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未出版碩士論文。
鄭鴻柏(1996),可轉換公司債的二項機率評價模型,中興大學統計學研究所未出版碩士論文。
鄧福瑞(1996),國內轉換公司債評價,輔仁大學金融研究所未出版碩士論文。
盧正義(2000),信用風險下可轉換公司債之定價,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未出版碩士論文。
賴曉薇(2002),可轉債選擇權評價與模擬,中央大學財務金融研究所未出版碩士論文。
鍾舜華(2002),可轉換公司債及其套利操作,臺肥月刊,第43卷第7期,頁28-34。
英文部份
1 Brennan, M., and E. Schwartz, 1977, “Convertible Bonds: Valuation and Optimal Strategies for Call and Conversion”, Journal of Finance, Vol.32.
2 Brennan, M., and E.S.Schwartz, 1980, “Analyzing convertible bonds”, Journal of Finance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 Vol.15, 907-929.
3 Cox,J.C., S.A.Ross and M.Rubinstein, 1985, “Option Pricing:A Simplified of Interest Rates.”, Econometrica, Vol.53, No.2, March,385-407.
4 Hull, J., and A. White, 1990a, “Valuation Derivatives Securities Using the Explicit Finite Difference Method”, 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 May, 87-100.
5 Ingersoll, J., 1977b, “An Examination of Corporate Call Policies on Convertible Securities”, Journal of Finance, Vol.32, No. 2.
6 Ingersoll, J.E., 1977a, “A Contingent Claims Valuation of Convertible Securities”, 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 Vol. 4, May, pp. 289-322.
7 King, R., 1986, “Convertible Bond Valuation: An Empirical Test”, Journal of Financial Research, Vol. 9, No. 1.
8 Malkiel, B., 1992. “Efficient Market Hypothesis.” in Newman, P., M. Milgate, and J. Eatwell (eds.), New Palgrave Dictionary of Money and Finance, Macmillan, London.
9 Manuel, Axel, Christian, 2003, “Are convertible bonds underpriced? An analysis of the French market”, Journal of Banking & Finance, Vol.27, pp635-653
10 McConnell, J.J., and E.S.Schwartz, 1986, “LYON Taming”, Journal of Finance, Vol.41,pp561-577.
11 Merton, R. C., 1974, “On the pricing of corporate debt:The risk structure of interest rates”, Journal of Finance, Vol.29, pp449-470.
12 Merton, R.C., 1973, “Theory of Rational option pricing”, Bell Journal of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Science”, Vol.4, pp141-183.
13 Peter Carayannopoulos, 1996, “Valuing Convertible Bonds Under the Assumption of Stochastic Interest Rate:An Empirical Investigation”, Quarterly Journal of Business and Economics, Vol.35, No.3, pp17-31.
14 Tsiveriotis, K and C. Fernandes, 1988, “Valuing Convertible Bonds With Credit Risk”, The Journal of Fixed Income, Vol.8, pp95-102.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立即公開,校外一年後公開 off campus withhel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