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碩士論文 etd-0208106-233450 詳細資訊

Keywords 價差、可轉換公司債、效率性 spread, convertible bonds, efficiency

中文摘要

本文以證券主管機關在民國89年至91年所進行的一連串制度變革為分界,進行制度變革是否可改善可轉債市場的效率性之研究。利用二項式模型進行可轉債理論價格之估計,把轉換價格之重設、債權人之賣回權、發行公司對可轉債之強制轉換或收回權皆考慮在評價模型當中。將樣本分為兩組,第一組樣本為制度變革前所發行之可轉債,第二組樣本為制度變革後所發行之可轉債,求得兩組樣本之理論價格。

1第一組樣本的48檔可轉債中,以平均價差比率來衡量理論價格與交易價格的差異,則平均價差比率主要介於-35%∼-15%之間,顯示48檔可轉債的交易價格平均低估了15%∼35%。第二組樣本的33檔可轉債中,平均價差比率則主要分佈在-15%~0之間,顯示33檔可轉債的交易價格平均低估了0~15%,與制度變革前的評價結果相較,制度變革後,交易價格低估的程度有縮小的趨勢。

2彙總第一組樣本與第二組樣本的全部價差比率進行次數分配,比較兩組的價差比率次數分配圖形,第二組樣本的價差比率較接近0,且次數分配的圖形明顯右移。當第一組樣本及第二組樣本的可轉債交易價格普遍被低估的情形下,第一組樣本的低估情況較嚴重。

3考慮制度變革對可轉債市場的影響,對兩組樣本的價差比率進行檢定,顯示兩組樣本的價差比率有顯著差異,第二組樣本的價差程度小於第一組樣本的價差程度。經過制度變革後,可轉債的價差程度縮小,顯示制度變革對可轉債市場的效率性有正面的影響。

4當可轉債處於價內時,其市場價格應反應其轉換價值的變動。對市場價格與轉換價值進行迴歸分析,發現轉換價值並未完全反應在市價上,但第二組樣本中,有65.3%的比例其交易價值可反應轉換價值變動達80%以上,為第一組樣本的一倍。

5以大眾一為例,從流動性、波動性、重設條款與價格操縱來分析可轉債的論理價格與交易價格產生差異的原因。結果顯示:(1) 大眾一的價差比率與成交量沒有呈現明顯的線性關係;(2) 投資人對未來波動率過低的預期,亦可能是可轉債價格被低估的原因;(3) 因可轉債的評價必須考慮到公開說明書中所規定之各項條款,大眾一特殊的重設條款,使一般投資者更難估計大眾一應有的價格,導致大眾一的持有者只限於少數的投資人,無法產生有效率的市場價格;(4) 發行公司的大股東或特定人對可轉債標的股票價格的操縱,會影響可轉債的交易價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