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208107-224223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208107-224223
論文名稱
Title
高雄市事業單位外勞管理問題之研究
A Study on Business's Management of Foreign Labors in Kaohsiung City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31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7-01-25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7-02-08
關鍵字
Keywords
雙語人員、外籍勞工、外勞管理、外勞諮詢服務、仲介服務費、雙勞動市場、外國人生活管理計畫書、生活管理人員
Service Charge for Recruiting Foreign Labors, Bilingual, Administrator, the Foreign Labors’ Counseling and Services, the Management of Foreigners Employed, Dual Labor Market, Foreign Labor, Administration Project for Foreigners’ Living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00 次,被下載 3748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00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3748 times.
中文摘要
自1992年「就業服務法」公布施行後,我國外勞政策的原則,從採取補充性、限業限量、適中帶緊、到提出「每年刪減一萬五千人」等各項措施的執行,國內失業人數仍居高不下,但外勞的人數卻持續成長。國內的高失業率成為外勞背負的原罪,然而低成本的工資以及高度配合加班的特性,一直是雇主偏愛僱用外勞的最大誘因。事業單位(包括製造業及營造業)聘僱外勞人數近六年來平均占在台外勞人數六成以上,由於事業單位幾乎都是提供外勞集中住宿的方式,其外勞管理之良窳,不但攸關事業單位的生產力,同時對國內社經發展及社會治安都有相當程度的影響。
本文是採質性的文獻探索法、次級資料分析、並佐以實地訪談的方式,從高雄市外勞管理相關人員的觀感,用以探討事業單位外勞管理的制度面與實務面的狀況及其相關的問題。經由整合勞、資、政三方不同立場的看法後,本文分別就外勞管理的相關法令、管理實務、國外仲介費問題等三方面提出進一步的檢討。本文的研究結論分為兩個部分:一、法令與政策部分:1、適時調整外勞總額管制限額,落實國內招募程序。2、聘僱關係終止的驗證。3、落實外勞入國通報的檢查。4、服務費收取的合理性。5、加強諮詢服務的宣導。6、國外仲介費與外勞的逃跑。二、雇主管理部分:1、差別待遇的工資。2、勞資爭議的籌碼。3、集中住宿的管理問題等。
總之,我國開放引進外勞後,基層勞力短缺的問題已獲紓解,並帶來實質的經濟效益。在外勞的權益方面,雖然事業單位外勞享有勞基法等相關規定的基本保障,但外勞在台期間的工作及生活管理的問題依然存在。問題的癥結,主要在於事業雇主是否善盡外勞管理之責以及仲介業者服務的品質,此外透過相關法規的適度修正、主管機關加強外勞諮詢的服務及落實外勞管理的檢查,都可有效降低外勞管理所衍生的問題,使外勞的權益獲得具體保障,並且大幅提升我國國際人權的形象。
Abstract
Since the Employment Service Act was promulgated in 1992, the principle of foreign labor policy of Taiwan Government had changed a few times; unemployment among Taiwanese is very high, but the number of foreign laborers is still increasing. Employers prefer to hire foreign laborers because they will accept low wages and are very willing to work overtime. Because most of these businesses provide accommodations for foreign workers, and they employ more than sixty percent of all foreigners working in Taiwan, it is important to understand the management of foreign workers.
This thesis makes use of literature review, statistical analysis of data, and on-site visits. On-site visits enabled discovery of some conditions and problems associated with the management of foreigners employed in business. Further discussion focuses on the related laws and regulations for management of foreign workers, on the actual situation of management, and on the external agency fee of foreign laborers.
The Labor Standard Act ensures the basic rights of those foreign laborers employed by business, but the management still encounters some problems related to foreigners working and living in Taiwan during their employment. In conclusion, the difficulties depend on whether the employer carefully supervises their foreign laborers, and on the quality of service from the employment agency. In order to effectively resolve the issue of business’s management of foreign laborers, it is necessary for the responsible authorities to revise related laws and regulations, to enhance the foreign workers’ counseling and services, and to implement inspections.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動機………………………………………………………… 1
第二節 文獻回顧………………………………………………………… 4
第三節 研究目的………………………………………………………… 13
第四節 研究方法、範圍與限制…………………………………………… 15
第五節 章節安排…………………………………………………………. 18
第二章 台灣引進外籍勞工的背景……………………………………… 19
第一節 台灣產業發展與勞動市場的變遷…………………………………… 20
第二節 外籍勞工引進之概況……………………………………………… 32
第三節 高雄市外勞概況…………………………………………………… 40
第三章 台灣外籍勞工管理制度………………………………………… 46
第一節 外勞管理的目的與內容…………………………………………… 47
第二節 外勞管理的相關法令以及問題…………………………………….. 56
第三節 外勞管理體系…………………………………………………….. 65
第四節 外勞管理所衍生的問題…………………………………………..... 67
第四章 高雄市事業單位之外勞管理…………………………………... 81
第一節 高雄市事業單位僱用外勞概況……………………………………... 81
第二節 市政府的外勞管理策略…………………………………………… 84
第三節 事業雇主對外勞管理的作為……………………………… ……..... 87
第四節 外勞的觀點………………………………………………………. 90
第五節 外勞管理實務的剖析……………………………………………… 95
第六節 外勞管理問題之檢討………………………………………… …… 97
第五章 結論…………………………………………………………….. 104
參考書目………………………………………………………………..... 108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一、中文部分
中華工程公司,1994,《外勞管理實務--把外籍勞工變成你的子弟兵》, 台北:中華工程。
中華民國就業服務專業人員協會,2006,《就業服務法暨解釋令彙編》,台北:中華民國就業服務專業人員協會。
中華民國統計資訊網:http://www.stat.gov.tw/mp.asp?mp=4
王素彎、吳惠林,2002,<高失業聲中尷尬的台灣外籍勞工>,《經濟前瞻》,No.79:64-68。
王鳳生主編,1997,<外勞引進、工作訓練與勞動市場調整>,「亞太經濟整合與我國勞動競爭力提昇策略研討會論文集」,高雄:復文。
包喬晉,<議員:本地招工 虛晃一招>,2005/11/01,聯合報版A3。
立法院,1991,《外籍勞工-立法報章資料專輯第42輯》, 台北:立法院。
成之約,1992,<十四項重要工程得標業者聘僱海外補充勞工措施之追蹤調查評估>,《就業與訓練》,No.10(5):6-9。
成之約,1995,<外籍勞工的政策理念、管理制度與措施>,《勞資關係》, No.14(4):6-17。
成之約,1996a,<外籍勞工管理的探討>,《勞工行政》,No.98:61-74。
成之約,1996b,<國際化趨勢下的外籍勞工政策>,《勞資關係》, No.15(7):6-11。
成之約,1999a,<人力仲介公司與外籍勞工管理~兼論人力仲介公司的管理與輔導>,《就業與訓練》, No.17(2):3-9。
成之約,1999b,<淺論外籍勞工引進對就業的影響>,《政策月刊》,No.52:2-6。
成之約,2001a,<外籍勞工管理的回顧與展望>,《就業與訓練》,No.19(2):42-46。
成之約,2001b,<產業人力引進政策方向的探討>,《勞資關係》,No.20(2):6-16。
成之約,2001c,<各國外勞政策與管理制度>,《勞資關係》,No.20(8):32-40。
朱柔若,1998,《社會變遷中的勞工問題》,台北:揚智。
朱柔若,2002,<高雄市的勞動族群:從本地勞工到外籍勞工>,高雄:高雄市研考會委託研究。
江啟臣,2003,<全球化>,收錄於張亞中主編,《國際關係總論》頁271-297,台北:揚智。
江豐富,2005,<外勞對本國勞工就業及職業選擇的影響--理論分析與實證探討>,《就業安全》 No.4(2):14-23。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2001,《中華民國八十九年外籍勞工運用及管理調查報告》,台北:行政院勞工委員會。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2003,《中華民國九十一年外籍勞工運用及管理調查報告》,台北:行政院勞工委員會。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2004,<外籍勞工權益維護報告書>,http://www.evta.gov.tw/labor/design/home3.htm.(2006/08/16)。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2006,《中華民國九十四年外籍勞工運用及管理調查報告》,台北:行政院勞工委員會。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2006,修正「審查雇主申請初次招募或重新招募第二類外國人生活管理計畫書裁量基準」令,《行政院公報》,No.12(203):29745-29755。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1995年至2000年「勞動統計年鑑」、2001年至2005年「勞動統計年報」及「勞動統計報告」,台北:行政院勞工委員會。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安全衛生研究所,1996,<外籍勞工生活適應性之調查>,台北: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安全衛生研究報告。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1998,<加強外籍勞工管理方案>,台北:行政院勞工委員會。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自95年12月19日開放特殊時程產業雇主申請外勞,名額共計1萬名>,2006/12/19新聞稿。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為保障本國勞工就業權益,將積極落實雇主辦理本國勞工招募程序>,2006/11/01新聞稿。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2002,《就業服務法暨相關許可辦法》,台北:勞委會職業訓練局。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2005,<高雄捷運泰勞人權查察專案小組調查報告出爐>,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2005/08/31新聞稿。www2.evta.gov.tw/news-web/detail.asp?news-id=332(2006/07/05)。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2006,<直轄市及縣(市)政府辦理雇主與所聘僱第二類外國人終止聘僱關係之驗證程序要點於95年11月1日施行>2006/10/23新聞稿。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網站:http://www.evta.gov.tw
余明助,1995,<外籍勞工跨文化人力資源與績效關係之研究>,中山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吳正任,1998,《夢在他鄉--世紀末台灣外勞現象•檔案•隨筆•札記•情箋•書簡》, 高雄:頂格。
吳忠吉,1999,<外勞政策與失業問題>,《政策月刊》,No.52:12-18。
吳俊明,2001,<我國外籍勞工政策走向與管理法規>,《勞資關係》, No.20(2):30-37。
吳惠林,1998,《台灣經濟的奇蹟、危機與轉機》, 台北:正中。
吳惠林、張清溪,1991,《台灣地區的勞力短缺與外籍勞工問題》, 台北:中華經濟研究院。
吳濟華,2002,《地方經濟發展與地方產業創新擴散暨產業空間互動之行為研究》,高雄:復文。
吳濟華、張玉山,2002,<高雄市的產業-從農工、重化到高科技>,高雄:高雄市政府研考會委託研究計畫。
李誠,1995,<開放大陸勞工來台之評估與作法>,《經濟情勢暨評論》,http://www.moea.gov.tw/~ecobook/season/sa//6.htm(2006/01/02)。
李漢雄、藍科正,2000,<外勞引進對我國社會所造成的影響>,台北:行政院勞委會職訓局委託研究。
辛炳隆,1999,<當前失業問題的研析與因應>,《政策月刊》,No.52:19-22。
辛炳隆,2005,<外國專業人員來台工作單一窗口作業之成效分析>,《就業安全》, No.4(2):3-7。
卓世明,1995,<我國企業對外籍勞工管理之研究—以中部四縣市製造業與營造業為例>,靜宜大學管理科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周信利,1997,《外勞引進管理寶典》,台北:世界商業文庫。
林佳和,2005,<高雄捷運泰勞暴動事件>,《月旦法學雜誌》,No.126:187-196。
林松青,2005,<官商勾結 上下其手 剝削外勞>,2005/11/22,聯合報版A2。
林俊仁,2001,<外籍勞工犯罪與偏差行為形成原因之實證研究>,《警大犯罪與防治學報》,No.2:243-272。
林建山,1996,<外籍勞工引進之政策與管理>,《就業與訓練》, No.14(2):3-8。
施銀河,1992,<開放引進合法外籍勞工的政策規劃>,《就業與訓練》,No.10(5):3-5。
徐國淦,<高雄捷運外勞配額凍結 明起減少800名額>,2005/08/23a,聯合報。
徐國淦,<問題出在 沒當他們自家人>,2005/08/23b,聯合報。
徐國淦,<國對國?高捷外勞 三方說法兜不攏>,2005/11/01c,聯合報 版A3。
徐國淦,<兩度上街頭 外勞要求廢奴工>,2005/12/12d,聯合報 版A9。
馬凱,2002,<外籍勞工政策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就業安全》, No.1(2):102-105。
馬凱、單驥、李誠,1995,<台灣應否積極引進外籍勞工>,《經濟前瞻》,No.10(1):10-21。
高雄市政府主計處,2006,《高雄市統計月報》,No.240:13、30-31。
高雄市統計資訊服務網,2006,<建設類-2004年高雄市工廠公司登記概況>、<勞工類-高雄市外籍勞工概況>,http://kcgdg.kcg.gov.tw/doc/(2006/10/26)。
張幼燕、陳才友、林英欽、陳美智,2005,<外勞健檢不合格因素與相關公共衛生議題探討>,《台灣醫界》,No.48(5):27-31。
張昌吉,2002,<外籍勞工對經濟、社會、政治層面影響之分析>,《政大勞動學報》,No.12:257-294。
扈永安,1999,<談外勞問題及其治本之道>,《台灣經濟研究月刊》 No.22(11):32-36。
莊亞築,<伙食費不公?六輕1,300泰勞罷工>,2006/03/14,聯合報,版A9。
莊素玉,1992,<外勞是必然之惡?富裕後的難題>,《天下雜誌》,No.138:46-54。
許士軍,1990,《管理學》,台北:東華。
郭玲惠,1997,<外籍勞工管理及引進所產生之法律問題>,《勞資關係》, No.15(12):16-27。
郭綺芳,2005,<淺談聯合國移徙公約下的外勞權益>,《就業安全》, No.4(1):88-93。
陳光中,<檢方:勞局擱置陳情 釀成暴動>2005/11/22,聯合報,版A4。
陳宗韓,1997,<台灣外籍勞工政策之政治經濟分析>,《中央大學社會文化學報》,No.5:105-121。
陳明裕,1998,<外勞的生活管理>,《就業與訓練》,No.16(5):3-6。
陳啟光、顧忠興、李元墩、于長禧,2003,<從跨文化觀點探討外籍勞工管理制度之建構--以塑化業泰籍勞工為例> ,《人力資源管理學報》,No.3(2):57-74。
陳菊,2000,<植基於勞動人權與勞動競爭力之台灣外勞政策>,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碩士論文。
陳嘉恩,<高科技外勞 三年內終止引進>,2006/10/03,聯合報版A10。
陳錦鈴,2001,<由產業結構變遷看台灣經濟發展過程>,《台灣經濟研究》, No. 24(3):17-23。
陳聰勝,1999,<台灣外籍勞工政策、問題與對策>,《亞洲研究》,No. 29:140-160。
單驥、廖建富,<薪資差異對外籍勞工與國內生產要素需求之影響>,《經濟法制論叢》,No.23:255-270。
游文寶、吳佩玲,<上市公司員工爆料 如廁須跑步 不加班開除>,2006/10/03,聯合報版A9。
曾嬿芬,2004,<引進外籍勞工的國族政治>,《台灣社會學刊》,No.32:1-58。
焦興鎧,2002,<規範外籍勞工國際勞動基準之發展趨勢>,《月旦法學》, No.90:205-221。
焦興鎧,2004,<從國際勞動基準論歐洲聯盟對外籍勞工人權之保障>,《歐美研究》, No.34(1):95-141。
黃文鐘,1997,<我國開放引進外勞之影響評估>,《勞工行政》,No.112:28-35。
黃同圳,1998,<外勞對國內勞工就業機會之影響>,《人力發展》,No.48:51-57。
黃同圳、李惠茹,<外籍勞工管理模式之探討—以A公司為例 >,中央大學人力資源管理所,www.ncu.edu.tw/~hr/new/conference/6th/pdf/2-b-4.pdf-。
黃金福、謝清曜、唐孝明,2000,<全國外籍勞工動態管理資訊系統介紹>,《就業與訓練》, No.18(5):3-11。
黑中亮,<一萬名夜班外勞 開放申請>,2006/12/20,聯合報版B2。
楊濡嘉,<簽本票按月被扣錢 外勞霧煞煞>,2006/03/15,聯合報版C2。
楊明仁、施春華、鄭夙芬、何啟恭、陳順勝,1999,<在台外籍勞工之適應困擾探討>,《中華心理衛生學刊》,No.12(1):93-107。
楊雅夙,2000,<外籍勞工管理與諮詢服務概況>,《就業與訓練》, No.18(5):20-26。
楊雅夙,2002,<外勞管理輔導體系之建立>,《就業安全》, No.1(1):99-102。
楊靜雅,2006,<與國際勞動世界脈動接軌-淺談聯合國第95屆國際勞工大會>,《台灣勞工》,No.3:108-117。
經濟部加工出口區全區外籍勞工統計表-外勞總表(2006年9月份)。
詹火生,1999,<當前外勞政策與失業問題>,《政策月刊》 ,No.52:7-11。
廖為仁,1998,<外籍勞工生活管理實施計畫之規劃與推動>,《就業與訓練》 No.16(5):13-15。
趙必孝,1998,《國際人力資源管理:理論與實證》, 高雄:生合成。
趙守博,1992,<外勞只是階段性>,《天下雜誌》,No.138:56。
趙守博,1994,<加強落實對外籍勞工的管理>,《勞工行政》,No.73:6-9。
劉屏,2006,<台灣人權 美國點名虐待外勞>,中時HiNet新聞網http://times.hinet.net/news/20060310/polity/5af06b57ad22.htm(2006/07/05)。
劉黃麗娟,2000,<從尊重基本工作權之主張看我國外籍勞工管理(上)>,《勞資關係》,No.19(8):48-52。
劉黃麗娟,2001,<從尊重基本工作權之主張看我國外籍勞工管理(下)>,《勞資關係》,No.19(9):35-44。
蔡宏明,1999,<產業結構變遷下的外勞政策>,《政策月刊》 ,No.52:30-34。
蔡宏進,蔡青龍,1992,《我國外籍勞工可能引發的社會問題及其因應對策》,台北:行政院研考會委託研究。
蔡宏進、蔡明璋,1998,《東南亞勞工對台灣僱主與台灣社會的觀感:初步的分析》 ,台北:中央研究院。
蔡明田、余明助,1998,<台灣地區外籍勞工跨文化適應問題分析>,《勞資關係論叢》, No.7:153-186。
蔡青龍、林季平,2000,<外籍勞工對本國勞工工作異動之影響分析>,台北:行政院經建會委託研究。
鄭瑞澤,1980,《社會心理學》,台北:中國行為科學社。
鄧學良,1996,《我國外勞管理法制之研究》,高雄:復文。
龍冠海,1983,《雲五社會科學大辭典第一冊--社會學》,台北:臺灣商務。
薛承泰,1998,<外勞管理問題之研究>,台北:行政院研考會委託研究。
薛承泰,2001,<人權不分僱傭應受同等保障>,《國家政策論壇》,http://www.npf.org.tw/monthly/00105/theme-173.htm.(2006/07/05)。
薛承泰、林昭禎,2004,<外勞數量與台灣勞工就業的關係>,《國家政策論壇 》,春季號,http://www.npf.org.tw/monthly/0401/theme-212.htm.(2006/07/05)。
謝青志,1991,<外籍勞工對勞動市場影響之研究>,文化大學勞工研究所碩士論文。
瞿宛文,2003,《全球化下的台灣經濟》, 台北:唐山。
藍科正,1999,<外勞大量引進有無促進失業>,《政策月刊》,No.52:27-29。

二、英文部分
Bauman, Zygmunt. 2001. Globalization : The Human Consequences. 中譯名《全球化對人類的深遠影響》,張君玫譯,台北:群學。
Friedman, Thomas L.2005. The World Is Flat.中譯名《世界是平的》,楊振富、潘勛譯,台北:雅言文化。
Held, David. et al., 2001. Global Transformations: Politics, Economics and Culture. 中譯名《全球化大轉變-全球化對政治、經濟與文化的衝擊》,沈宗瑞等譯,台北:韋伯。
Jary, David. & Julia, Jary. 1998. Harper Collins Dictionary of Sociology. 中譯名《社會學辭典》,周業謙、周光淦譯,台北:貓頭鷹。
Robbins, Stephen P.1995. Management. 中譯名《管理學》,王秉鈞主譯,台北:華泰。
Stalker, Peter. 2002. The No-Nonsense Guide to International Migration. 中譯名《國際遷徙與移民-解讀「離國出走」》, 蔡繼光譯,台北:書林。
Woodin, Michael, & Caroline Lucas.2005. Green Alternatives to Globalisation:A Manifesto. 中譯名《綠色全球宣言》,鄧伯宸譯,台北:立緒。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立即公開,校外一年後公開 off campus withhel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