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209107-005236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209107-005236
論文名稱
Title
跨國成衣業對中國大陸政府影響之研究
How the transnational garment will impact on the China government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55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7-01-08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7-02-09
關鍵字
Keywords
配額體系、跨國公司、成衣業、紡織業、世界貿易組織
textile, quota system, garment, Multinational, WTO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41 次,被下載 3845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41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3845 times.
中文摘要
本研究是從跨國企業的角度,瞭解全球及港台成衣業在中國大陸的投資與佈局,進而窺探跨國成衣業對中國大陸政府的影響。藉由2005年中美紡織品貿易大戰議題的爆發,分析跨國成衣業與中美政府在貿易談判的三角關係、中國大陸入會之後,在國際成衣產業的競爭與變化、中國政府的紡織品產業政策與發展目標。同時對於成衣業的配額體系進行研究,並對於最近WTO配額體系的廢止爭辯加以評估。並分析2005年中美對紡織品及成衣配額談判的國際與國內等內外因素,最後對未來國際成衣業的影響作出預測。
Abstract
This research is in terms of the multi-national corporation (MNCs) that is to understand the investment and the overall arrangement of the world, Hong Kong, and Taiwan’s garment marketing in Mainland China. Furthermore, to go deep into how the transnational garment will impact on the China government.

Due to the debut of China-US textiles trade war issue in 2005, now we are about to analyze the triangle relationships among the transnational garment and Sino-America governments in textile trade negotiation, so to the Chinese government’s textile industrial policies and development goal under the competition and changing of the international garment marketing after entering WTO.

At the mean time, this paper studies in quota system of garment, and also assess to the argument of abolishing quota system from WTO recently. Hence to analyze the internal and external factors such like the negotiation to the garment and textile’s quota between China and US government in 2005. With those international and domestic factors eventually predicts the impact on transnational garment.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謝誌----------------------------------------------------------------i
中文摘要 ----------------------------------------------------------ii
英文摘要 ---------------------------------------------------------iii
目次 -------------------------------------------------------------iv
圖次 --------------------------------------------------------------vi
表次--------------------------------------------------------------- vi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動機 ----------------------------------------------1
第二節 研究目的 ----------------------------------------------2
第三節 研究背景 ----------------------------------------------3
第四節 文獻回顧 ----------------------------------------------8
第五節 研究方法 ---------------------------------------------12
第六節 研究範圍 ---------------------------------------------15
 第七節 研究架構圖 --------------------------------------------18
第八節 研究限制 ---------------------------------------------20
第九節 預期發現 ---------------------------------------------20

第二章 GATT紡品框架與配額制度----------------------------------22
第一節 產業內貿易理論對紡織貿易戰的應用 ---------------------22
第二節 從GATT到WTO─貿易自由化對紡織品的意義及背景 ---------24
第三節 逐步開放的過程─美國主導的意涵 ---------------------- 28
第四節 中國大陸加入WTO對紡織品的承諾與背景 ------------------31

第三章 中國大陸紡織貿易戰略及政府角色 ---------------------------35
第一節 國家紡織戰略的實踐 ------------------------------------35
第二節 配額限制下的投資環境風險評估 --------------------------43
第三節 成衣業供應鏈的整合之現況及必要性 ----------------------48
第四節 中國大陸對紡織品的管理機構與法律規範的調整 ------------49
第五節 香港在中國大陸對外出口成衣時所扮演的角色 --------------51

第四章 跨國成衣業在中國大陸的投資分析 ----------------------------57
第一節 跨國成衣業在中國大陸的角色 ----------------------------57
第二節 跨國成衣業在中國大陸的分佈情形 ------------------------59
第三節 跨國成衣業在中國大陸的經營策略 ------------------------67
第四節 配額對跨國成衣業在中國大陸動向的影響 ------------------68
第五節 中美成衣業的供需現況分析 ------------------------------71

第五章 現階段中美紡織貿易戰的影響 --------------------------------77
第一節 中美紡織品貿易戰的爭議項目 ----------------------------77
第二節 美國紡織品貿易談判的籌碼及談判誘因分析 ----------------78
第三節 中國大陸紡織品貿易議題例次的讓步及談判結果 ------------83
第四節 中美紡織品貿易法律戰及其他策略的運用 ------------------84
第五節 中美紡織品貿易戰未解決之問題 --------------------------87
第六節 對其他主要出口國的影響 --------------------------------88

第六章 台灣在國際紡品的佈局與角色---------------------------------96
第一節 台灣紡織業的崛起 --------------------------------------96
第二節 台灣紡織業上中下游體系的深化 --------------------------99
第三節 外移中國大陸的歷史背景 -------------------------------100
第四節 美中台三地發展跨國成衣業的藍圖 -----------------------104

第七章 結論 -----------------------------------------------------111


附錄--------------------------------------------------------------123
附錄一、中華人民共和國《紡織品出口臨時管理辦法》 ---------------123
附錄二、中華人民共和國《紡織品出口許可數量招標實施細則》------130
參考文獻 ---------------------------------------------------------114
一、 中文部分 -----------------------------------------------114
二、 英文部分 -----------------------------------------------121

圖次
圖1-4-1 兩階段賽局圖 --------------------------------------------14
圖1-6-1 研究架構圖 ----------------------------------------------18
圖5-2-1 中美經貿交流制度演化的過程 ------------------------------82
圖6-4-1 台灣紡織產業升級轉型方向 -------------------------------105
圖6-4-2 台灣與中國大陸紡織品輸美競爭力比較圖 -------------------107

表次
表1-3-1 美國成衣產品進口數量變化 ---------------------------------4
表1-3-2 2002─2004年有關成衣及紡織品製造的外商直接投資計畫投資地區統計 ---------------------------------------------------------------5
表1-3-3 2002─2004年有關成衣及紡織品製造的外商直接投資計畫母國統計 --------------------------------------------------------------------6
表1-3-4 2003-2004年美國海外直接投資在各國的投資額及比重表 ---------7
表2-2-1 GATT至WTO有關紡織品及成衣的相關協定簽署過程表 -----------25
表2-2-2 ATC分階段回歸、解除配額限制表 ----------------------------26
表2-3-1 影響跨國公司遊說的基本因素 -------------------------------29
表2-4-1紡織品防衛條款與特定產品防衛條款比較 ----------------------33
表3-2-1跨國業者預測2005年配額取消後輸美成衣價格下跌情形 ---------46
表3-2-2 美國紡織品進口單價狀況 ----------------------------------46
表3-5-1中國大陸對香港貿易統計表 ----------------------------------53
表3-5-2 台海兩岸經香港轉口貿易金額統計 ---------------------------55
表4-1-1中國大陸各種經濟類型工業企業佔工業增加值比重 --------------58
表4-2-1 2002-2004年紡織品和成衣製造直接投資計畫(依投資目的地)---60
表4-2-2 2002-2004年紡織品和程製造直接投資計畫(依投資國家)-------61
表4-2-3: 2005年紡織行業固定資產投資情況 --------------------------64
表4-2-4:2005年上半年紡織工業固定資產投資資金來源 -----------------66
表4-4-1後配額時代美國紡織品主要供應國地位評估 --------------------69
表4-4-2 2002-2004年中國大陸紡織品成衣直接投資計畫的數量(依來源經濟個體) ------------------------------------------------------------70
表4-5-1 2005年度美國紡織品進口統計 -------------------------------72
表4-5-2 2005年度美國成衣進口國別統計 -----------------------------74
表4-5-3 2005年度中國大陸紡織品及成衣出口數量及價格統計 ------------75
表4-5-4 2005年度中國大陸紡織品及成衣進出口國別統計 ----------------76
表5-1-1 美方公布9類紡織品數量限制 --------------------------------77
表5-3-1 中國大陸服裝配額解除前後進口美國統計表 ------------------84
表5-4-1 中國大陸加徵出口稅政策變化 -------------------------------86
表5-6-1越南加入WTO過程一覽表 ------------------------------------93
表6-1-1 美援期間主要進口物資量值 ---------------------------------98
表6-1-2 美援進口原棉占進口原棉的比例 -----------------------------98
表6-2-1 1952-1959年台灣重要貨品輸出金額比較 ----------------------99
表6-3-1台灣地區紡織產業外移或關廠概況表 -------------------------102
表6-4-1 2005年配額取消前後台灣輸美成衣競爭力比較 ---------------108
表6-4-2 2005年1至4月美國對中國大陸紡織品設限後台灣輸美成衣競爭力比較 ---------------------------------------------------------------109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壹、中文部分

一、書籍(依作者姓氏筆劃排序)
Charles W. L. Hill著,張國雄譯,國際企業。台北:麥格羅•希爾,2000年。
Ted Walther著,張淑卿譯,國際貿易:國與國之間決策選擇的研究。台北:台灣西書出版社,2002年。
王志樂,跨國公司在中國的報告(2005)。北京:中國經濟出版社,2005年。
王紹媛主編,中國對外貿易。大連:東北財經大學出版社,2002年。
中經網。中國紡織行業分析報告(2005年)。北京:中國經濟出版社,2005年。
中經網。中國紡織行業分析報告(2005年第2季度)。北京:中國經濟出版社,2005年8月。
王騰坤,國際貿易原理與政策。台北:三民書局,2005年。
田中法等,雙邊涉外判例。上海:人民出版社,2001年。
宋强、喬邊著,人民記憶五十年,蘭州:甘肅人民出版社,1998 年。
李慶恭,台南幫一世紀。高雄:派色文化,1994年。
姚玉章,台灣貿易史-台灣的對外貿易。台北:三民書局,1977年。
徐旭東,台灣紡織工業的回顧與展望。台北:工商時報出版社,1995年。
強永昌,產業內貿易論—國際貿易最新理論。上海:復旦大學出版社,2002年。
國家資訊中心中國經濟資訊網編著。CEI中國行業發展報告2003(紡織業)。北京:中國經濟出版社,2004年。
陳豐明,大陸經濟法的理論與實務。台北:揚智文化,1995年。
趙既昌,美援的運用。台北:聯經,1985年。
歐陽勛、黃仁德,國際貿易理論與政策。台北:三民書局,1993年。
談蕭。中國”走出去”發展戰略。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2003年。
劉鶴、楊偉民。中國的產業政策:理論與實踐。北京:中國經濟出版社,1999年。
謝國興,台南幫:一個本土企業集團的興起。台北:遠流出版社,1999年。
顏慶章、蔡英文主編,國際經濟法規彙編(上冊)。台北:五南出版社,1991年。
羅素•羅伯茲著,劉琳娜、欒曄譯,抉擇:自由貿易vs.保護主義的寓言。台北:經濟新潮社,2003年。
顏慶章、蔡英文主編,國際經濟法規彙編(下冊)。台北:五南出版社,1991年。
蘇帕猜、祈福德著,江美滿譯,中國入世:你不知道的風險與危機。台北:天下雜誌出版,2002年。

二、參考期刊(依作者姓氏筆劃排序)
王瑾,”關於構築紹興紡織產業結構的探析,”紡織學報,第1期(2005年):頁126-131。
貝小為、王桂芝,”後配額時代我國紡織服裝業的現狀及應對之策,”經濟前沿,第1期(2005年1月) :頁38-42。
李志敏、楊鎖廷,”紡織品配額取消後中國紡織企業進入國際市場的最優化方案,”產業用紡織品,第1期(2005年) :頁20-23。
李武,”解析雙穩健政策對紡織企業的影響,”中國紡織,第3期(2005年) :頁62-64。
吳姈真,”海外投資對我國成衣服飾業之影響,”臺灣經濟研究月刊,第20卷第11期 (1996年) :頁42-49。
李創、王麗萍、任榮明,”中國紡織產業發展歷程與存在問題分析,”江蘇紡織,第2期(2005年)頁:8-9。
李質仙、任靜,”2004年紡織板塊經營狀況與業績分析,”紡織資訊週刊,第7期(2005年) :頁8-9。
何耀仁,”從全球紡織市場回觀我國紡織業之競爭力與展望,” 紡織速報,第11卷第10期(2003年10月):頁2-15。
周世儉,”對美國反傾銷案應訴的經驗教訓與對策,”黑龍江對外經貿,第9期(2002年) :頁4-8。
周世儉、許肖冰,”一把有彈性的尺子──論美國對華反傾銷的不公平性,”冶金管理,第4期(2001年) :頁11-13。
周世儉,”國外反傾銷:中國擴大出口的嚴重威脅,”石材,第1期(2001年) :頁10-11。
冼國明、張岸元,”跨國公司與美國國會對華政治,”世界經濟,第4期(2004年) :頁23-29。
范錦明,”中共與美國的經貿合作與競爭:交流機制的演化,”中國事務,第8期(2002年4月) :頁48-77。
苑濤,”論中國應將對外貿易競爭優勢作為貿易戰略出發點,”經濟評論,第1期(2005年) :頁43-60。
郁建興、吳宇,”中國民間組織的興起與國家-社會關係理論的轉型,”人文雜誌,第4期(2003年):頁142-148。
紡拓會產經資訊處,”美國紡織業2005年年終回顧及2006年展望,” 紡織月刊,第117期(西元2006年3月):頁34-35。
紡拓會產經資訊處,”中國大陸十五計畫的成績與十一五計畫的重點,” 紡織月刊,第117期(西元2006年3月):頁20-22。
孫舒宏,”紡織服裝中小企業如何應對跨國企業的供應商考核,”山東紡織經濟,第2期(2003年) :頁10-11。
馬濤,”中國紡織服裝產品洋品牌化分析,” 商場現代化,第24期(西元2005年10月):頁60。
張向晨,”中國加入WTO兩年半的回顧和思考,”戰略與管理,第3期(2004年3月):頁 11-23。
梅自強,”我國紡織工業近期形勢與對策,”棉紡織技術,第1期(2005年) :頁 2-5。
曹玉書,”跨國企業在華投資現狀與趨勢“,中國對外貿易,第6期(2004年) :頁76-77。
張宏性,”中國紡織服裝業國際競爭力研究,”統計研究,第1期(2005年) :頁30-32。
黃佩鈺,”全球化與台灣紡織產業的新定位-從產業特質的再檢討出發(一),” 紡織綜合研究期刊,第15卷第1期(2005年1月):頁9。
張茂修,”後配額時代亞洲紡織品成衣供應商何去何從?,” 紡織月刊,第122期(2006年8月):頁48-57。
陸健,”我紡織對南亞四國出口快速增長,”紡織資訊週刊,第15期(2005年) :頁34-35。
陳健、張帆,”1-2月紡織服裝出口進入釋放期,”紡織信息周刊,第12期(2005年) :頁36-37。
曹新宇,”提升產業競爭力 化解貿易風險,”紡織品貿易快訊,第23期(2005年12月31日) :頁30-31。
張漢林,”加入WTO對紡織品與服裝貿易的影響及對策,”棉紡織技術,第2期(2000年) :頁 69-73。
程華,”我國紡織企業的跨國經營,”國際經濟合作,第8期(1997年) :頁28-30。
楊秀玲,”傳統紡織業之蛻變,”臺灣經濟研究月刊,第20卷第11期(1997年) :頁55-59。
楊維漢,”CSC9000T對大陸台資紡織成衣企業之影響,” 紡織月刊,第117期(2006年3月):頁6-13。
趙京霞,”歐盟新貿易保護措施對我紡織服裝業出口的影響及對策,”紡織導報,第2期(2004年) :頁7-13。
編輯部,”印度的紡織品出口商在美國市場將面臨更多非關稅壁壘,”紡織品貿易快訊,第1期(2006年1月15日) :頁17。
編輯部,”巴紡織在全球取消紡織品配額後所存在問題,”紡織品貿易快訊,第1期(2006年年1月15日) :頁20。
編輯部,”履行早期收穫協議巴基斯坦對中國產品降稅,”紡織品貿易快訊,第1期(2006年1月15日) :頁21。
編輯部,”孟加拉的服裝向美國的出口上升,”紡織品貿易快訊,第1期(2006年1月15日) :頁26。
編輯部,”ITCB:配額取消第一年全球紡織品貿易格局盤點,”紡織品貿易快訊,第1期(2006年1月15日) :頁39-40。
編輯部,”WTO香港會議:淺議多哈回合之棉花補貼博弈及其影響,”紡織品貿易快訊,第23期(2005年12月31日) :頁38。
編輯部,”南韓紡織服裝業發展概況與競爭力分析,”紡織品貿易快訊,第18期(2005年10月15日) :頁40-41。
編輯部,”變革中的印度紡織業,”紡織品貿易快訊,第18期(2005年10月15日) :頁44-45。
編輯部,”越南2006年起實施發展紡織服裝業新舉措,”紡織品貿易快訊,第16期(2005年9月15日) :頁38。
編輯部,”美國進口商期待可預見性,”紡織品貿易快訊,第12期(2005年7月15日) :頁33。
編輯部,”一件襯衫的旅行-服裝生產走向全球化,”紡織品貿易快訊,第12期(2005年7月15日) :頁38。
編輯部,”王沈陽會長率中國仿之代表團訪問斯里蘭卡和巴基斯坦,”紡織品貿易快訊,第11期(2005年6月30日) :頁1-3。
編輯部,”八五紡織行業十項重大科技成果,”紡織導報,第2期(1997年) :頁7。
編輯部,”淺析當前紡織外貿政策,”紡織資訊週刊,第16期(2005年) :頁35。
編輯部,”新形勢下的機遇與挑戰—中國紡織工業協會副會長許坤元談我國紡織工業面臨的主要問題,”紡織資訊週刊,第8期(2005年) :頁4。
編輯部,”墨西哥紡織服裝業概況,”紡織資訊週刊,第1期(2005年) :頁39。
編輯部,”關注紡織工業固定資產投資解析,”紡織資訊週刊,第8期(2005年) :頁8-9。
黎繼子、劉春玲、蔡根女,”全球價值鏈與中國地方產業集群的供應鏈式整合—以蘇浙粵紡織服裝產業集群為例,”中國工業經濟,第2期(2005年) :頁 118-125。
聯合國貿易發展協會,”跨國公司和紡織品成衣配額廢除的關聯分析(1) ,”紡織速報,第13卷第9期(2005年9月):頁12-25。
聯合國貿易發展協會,”跨國公司和紡織品成衣配額廢除的關聯分析(3) ,”紡織速報,第13卷第11期(2005年11月):頁16-24。
錢堯年,”我國紡織出口又迎來一個豐收年—解讀WTO2003年全球紡織品,”紡織科學研究,第1期(2005年) :頁1-9。

三、網站(依作者姓氏筆劃排序)
王有莉,”開拓新形勢下對美經貿工作新思路,”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2004年11月16日。
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網,” 越南入世談判進展情況,” 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網,2004年12月29日。
中國紡織網,”越南將在6月中旬進行第八輪入世談判,” 中國紡織網,2004年5月27日。
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產業內貿易理論,”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商務培訓頻道,2005年10月25日。
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研究院產業投資趨勢調研課題組,”2005-2007年跨國公司對華產業投資趨勢調研結果,”中共商務部,2005年2月。
中華人民共和國駐胡志明市總領事館經濟商務室,” 越南加入WTO的進程,” 中華人民共和國駐胡志明市總領事館經濟商務室網站,2003年9月29日。
沈佩玲,”美國紡織成衣零售市場現況分析,”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2005年5月13日。
李信宏,”台灣成衣產業經濟附加價值分析,”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2006年7月31日。
李信宏,”台灣紡織上游整合產業經濟附加價值分析,”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2006年7月31日。
李婕,”博奕漩渦中的紡織業,”光大證券網,2005年12月5日。
胡遠光,”中美紡織貿易的法律分析及對策,”博融諮詢網,2006年6月26日。
紡拓會,” 2005年紡織品市場變化趨勢及貿易環境變化分析,”紡拓會,2004年8月。
紡拓會,”美國及歐盟與中國大陸的紡織品貿易爭端,”紡拓會,2005年6月23日。
紡拓會,”美國與中國大陸達成之紡織品設限協議概要內容,”紡拓會,2005年11月8日。
陳玉招,”中國大陸紡品貿易現況及過渡性防衛條款對其紡品出口之可能影響簡析,”經濟部國貿局,2005年1月31日。
閩潔,”成衣及紡織品大型零售商和製造商的比較,”工研院,2005年9月14日。
閩潔,”跨國公司在全球紡織產業結構中所扮演的角色” ,工研院,2005年9月14日。

四、參考論文(依作者姓氏筆劃排序)
許惠姍,”進口替代時期台灣的棉紡織政策(1949-1958),” 國立政治大學歷史研究所,2001年,頁28。
陳國惠,”台海兩岸經貿互動之研究-以成衣業為例,”國立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2003年。
陳燕俠,”國家機器與紡織產業間之政策網絡研究─以中華民國紡織業(外銷) 拓展會為例,”國立中山大學政治研究所,1999年。
詹佳蕙,”台灣與中國紡織品出口至美國市場之競爭態勢分析,”國立中正大學國際經濟研究所,2004年。
蔣作人,”加入WTO對兩岸紡織工業影響之探討,”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2000年。

五、參考法條
中國大陸加入WTO入會議定書http://ekm92.trade.gov.tw/BOFT/ekm/browse_db/OpenFileService_CheckRight.jsp?file_id=34650&context=sqlserver
中國大陸加入WTO工作小組報告http://ekm92.trade.gov.tw/BOFT/ekm/browse_db/OpenFileService_CheckRight.jsp?file_id=34649&context=sqlserver
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外貿易法(2004修訂) http://www.goldlaw.com.cn/fullText?q=%E5%AF%B9%E5%A4%96%E8%B4%B8%E6%98%93%E6%B3%95&dir=law&id=1539
中華人民共和國紡織品被動配額管理辦法http://www.goldlaw.com.cn/fullText?q=%E7%BA%BA%E7%BB%87&dir=law&id=10380

貳、英文部分(依作者姓氏字母排序)

Simon X.B. Zhao and K.K. Wong, “The Impact of China’s WTO Accession on Hong Kong Textiles, Clothing and its Supporting Industries ,” Asia Pacific Business Review, vol.9,no.3(2003):61-84.Kitty G. Dickerson. Textiles and Apparel in the Global Economy. New York: Prentice Hall, 1998.
Barnet, R.J. and Cavanagh, J. GLOBAL DREAMS: IMPERIAL CORPORATIONS AND THE NEW WORLD ORDER. New York: Simon & Schuster,1995.
Raymond J. Mataloni Jr. “U.S. Multinational Companies: Operations in 2003,” Bureau of Economic Analysis, July, 2005.
Jeffrey H. Lowe.“U.S. Direct Investment Abroad: Detail for Historical-Cost Position and Related Capital and Income Flows, Bureau of Economic Analysis,”Sep, 2003.
Hildegunn Kyvik Nordas. The Global Textile and Clothing Industry post the Agreement on textile and clothing. Geneva:WTO, 2004.
Stephen MacDonald, Suwen Pan, Agapi Somwaru, Francis Tuan. “China’s Role in World Cotton and Textile,” The American Agricultural Economics Associaation Annual Meeting, Denver, Colorado, August, 2004.
John Singleton. The World Textile Industry. New York: Routledge, 1997.
The 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 Limited. Textile Outlook International. London: The 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 Limited, 2003.
The 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 Limited, “Special report: Textiles , ”Business Asia, vol.XXXVII(2005): 1-8.
The 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 Limited, “The big winner, ”Business China, vol.XXXI(2005):12.
The 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 Limited, “Textiles 2004, ”Textile World,(Jan 2004):22-30.
“The China Threat to World Textile and Apparel Trade,” American Textile Manufacturer’s Institute, July 2, 2003.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un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