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209107-141245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209107-141245
論文名稱
Title
性產業全球化下中國大陸女子來台非法從事性工作之規範與實務研究
none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23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7-01-25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7-02-09
關鍵字
Keywords
人蛇集團、三七仔、馬伕、現代奴隸、試工
probation, human smuggling syndicate, groom, pimp, modern slavery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06 次,被下載 2823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06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2823 times.
中文摘要
本文的研究重點在於中國大陸女子來台非法從事性工作的問題分析,並分別就偷渡、探親與觀光三種入境模式型態為探討對象,這些受到全球化背景因素影響的中國大陸女子,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品質,在性產業人蛇集團的仲介之下來到台灣,開始從事她們有目的性的性工作,但卻也因為台灣社會長久以來對於性工作者的污名化印記,使她們備受歧視與打壓。
在我們不斷指責這些處於社會弱勢地位的外來中國女性性工作移民時,我們似乎總會忽略整體性產業集團的共犯結構,當政府官員、民意代表、性產業集團負責人、全球化企業甚至是男性性消費者共同組成這個共犯結構體的同時,中國大陸女性性工作者卻因為社會的偏見而依然背負著敗壞社會風俗的最主要的責任,這也顯示弱勢的外來群體在一切講求權力的社會結構?堨u能任人宰割。
本文除了探討全球化背景因素對於中國大陸女性性工作者的影響之外,更要突顯出整個性產業犯罪集團的分工架構關係與執法單位在執行上所面臨的各種問題,以使我們在面臨大量來台從事性工作的中國大陸女性移民問題時,能以更多元的思考角度解決問題,而不是永遠在污名化性工作者的泥沼中打轉。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第一章 緒論1
第一節 前言1
第二節 文獻回顧4
第三節 研究動機7
第四節 研究目的9
第五節 研究範圍與限制11
第六節 研究方法12
第七節 重要名詞解釋14
第八節 章節安排16

第二章 中國大陸女子非法從事性工作的全球化背景19
第一節 性產業發展的全球化現象19
第二節 全球化現象對中國大陸近代性產業發展的影響26
第三節 全球化現象對台灣近代性產業發展的影響29

第三章 中國大陸女子來台非法從事性工作之狀況33
第一節 中國大陸女子來台非法從事性工作的背景因素33
第二節 中國大陸女子來台非法從事性工作的管道網絡39
第三節 台灣社會對中國大陸女性性工作者的觀感46
第四節 中國大陸女子在台非法從事性工作的對台影響分析52
第五節 實務經驗探討與個案分析57
第六節 高雄市區中國大陸女性性工作者的活動範圍69

第四章 台灣性產業的全球化犯罪分工與法令規範探討73
第一節 台灣性產業的全球犯罪分工73
第二節 中國大陸女子來台非法從事性工作之相關法令規範探討87

第五章 執行問題與管理規範之研究95
第一節 執行問題研析96
第二節 管理規範的研究101
第三節 小結107

第六章 結論109

參考資料112

表 次
表2-1 1983-1999中國大陸地區因從事性工作遭員警取締拘留人數表27
表2-2 海基會收受大陸結婚公證書證本統計表32
表3-1 台灣歷年緝獲與遣返大陸偷渡犯人數統計一覽表41
表3-2 大陸配偶來臺申請案件分縣市統計表43
表3-3 中國大陸人民來台觀光人次統計表45
表3-4 大陸配偶(女性)來臺核准定居縣市分佈統計表51
表3-5 歷年中國大陸地區偷渡犯在台每人平均花費統計表55
表3-6 三位中國大陸女子來台模式與背景動機比較一覽表67
表4-1 中國大陸女子來台非法從事性工作法律規範比較93

圖 次
圖3-1 高雄市民間性病治療診所聚集處69
圖3-2 高雄市區中國大陸性工作者從事性交易高發現率處所70
圖3-3 高雄市區中國大陸性工作者從事性交易高發現率處所70
圖3-4 高雄市區中國大陸性工作者馬伕待命高發現率處所71
圖3-5 高雄市區中國大陸性工作者從事性交易高發現率處所71
圖4-1 性交易買賣過程「透過行動通訊系統」的橫向與縱向間聯繫工作圖78
圖4-2 台灣性產業全球化犯罪分工圖(偷渡來台分工模式)83
圖4-3 台灣性產業全球化犯罪分工圖(探親來台分工模式)84
圖4-4 台灣性產業全球化犯罪分工圖(觀光來台分工模式)86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參考資料

◎中文部分
王筱萱,2003,「內隱知識擷取方法之探討」,台北,國立台灣大學森林所。
王宏仁,2004,「難道你在懷疑阿扁的人口素質」,新新聞 877 期,2004年2月9日。
王曾勇、王卓脩、夏鑄九、顏厥安,「2002我國性產業與性交易政策之研究期末報告書」,台北,行政院內政部婦女權益促進會。
吉本三郎,2002,《極樂台灣》,日本,司書房出版社。
呂新財,2005,「假結婚真賣淫:大陸女子與臺灣配偶之配對研究」,台北,國立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李 輝,2005,「全球賣淫女湧入台灣」,環球時報,2005年12月02日第13版。
李紅濤、喬同舟,2005,「污名化與貼標籤:農民工群體的媒介形象」,21世紀月刊,2005年7月號40期。
林光信,2001,《黃羊川》,台北:未來書城出版。
林東茂,1989,「論犯罪黑數」,台北,刑事法雜誌33:5,52-70。
金 鈴,2004,「大陸女子來台從事性交易及其經驗之研究」,嘉義,國立中正大學犯罪防治研究所碩士論文。
吳金碧,2006,「我國海巡人員任用制度之研究」。台北: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政府與公共事務碩士在職專班碩士論文。
邱旭伶,1999,《台灣藝但風華》,台北:玉山社出版。
陳宜君,2006,「全球八成財富集中六分之一人口」,聯合報,8月17日,版A12。
黃淑玲,1996,「台灣特種行業婦女:受害者?行動者?偏差者?」,台灣婦女資訊網女性議題論文集。
黃淑英,2004,「嫖客的社會成本」,台灣女人連線網,
http://twl.ngo.org.tw/others/twlpol05.asp?nouse=08&artid=00029,
2006年11月12日。
黃惠欣,2005,「流動慾望、跨界行動與邊界管制:台灣性產業中之中國大陸無證移民女性」,台北,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碩士論文。
黃俊英,1979,《企業研究應用技術大全》,台北,大世公司出版。
黃文宗,2001,「監察院查究擄妓勒贖案盼重振警政長治機制」,中央社,2001年10月4日,台北。
郭明旭,2003,「存廢之間的可能─台灣性產業的發展與爭論」,南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社會學期刊第29期,http://www.nhu.edu.tw/~society/e-j/29/29-18.htm,2006年10月9日。
高坤輝,2005,「大陸女子來台假結婚真賣淫防治法制之研究」,高雄,國立中山大學大陸研究所碩士論文。
孫忠立,2003,「大陸女子偷渡從事色情活動警政管理之探討」,台中,逢甲大學經營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孫義雄,2005,《深度訪談法與犯罪成因之探索》,桃園,國立中央警察大學。
華夏經緯網,2003,「霓虹燈下的交易─台灣色情發展四階段」,
http://www.huaxia.com/20031016/00133043.html,2006年10月11日。
許福生,1999,「從刑事政策觀點論台灣地區當前犯罪控制對策之研究」,台灣社會問題研究學術研討會論文,1999年12月23日。
楊舜慧,2002,「網路經濟新浪潮、色情網站少不了」,電子商務時報。
http://www.ectimes.org.tw/readpaper.asp?id=2289,2006年9月26日。
楚人,2005,「為男人挽點面子:古代中國的娼妓發展史」,新浪文化網,http://china.sina.com.tw/cul/,2006年9月26日。
趙文衡,2001,「全球化與經濟危機」,台灣經濟研究月刊,第24卷第6期,35-38。
趙彥寧,2006,「初探國境邊區:以來台中國福建省無證移民為研究案例」,台中,東海大學。
盧逸璇,2003,「全球化下的人口販賣研究:大陸女子來台從事性產業之政經結構分析」,台北,國立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碩士論文。
藍科正、周玟琪、黃瑞明,2002,「超越二元對立的框架:論台灣性交易管理制度及其規制政治」,台北:財團法人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
鐘 偉,2002,「透視中國的性產業」,聯合早報,
http://www.usembassy-china.org.cn/sandt/sex-industry.html,2006年9月27日。

◎英文部分
Stalker, Peter, 2002. The No-Nonsense Guide to International Migration《國際遷徙與移民》。譯者蔡繼光,一版,台北:書林出版。
Schwartz,Evan I. 1999,呂錦珍、洪毓瑛編譯,《Webonomics,一個新名詞背後的無限商機》,台北:天下遠見出版。

◎參考法條:
大陸地區人民進入臺灣地區許可辦法。
大陸地區人民來臺從事觀光活動許可辦法。
中華民國刑法。
中華民國民法。
司法院公報第48卷第1期,2006年1月,http://www.judicial.gov.tw/publish/paper/9501/pdf/,2006年12月5日。
兒童及少年性交易防制條例。
社會秩序維護法。
臺灣高等法院臺中分院判例,2000-2003,〈臺灣高等法院臺中分院2000年上訴宇第32號判決、2000年上訴字第1242號判決、2000年上訴宇第1413號判決及2001年上訴字第3528號判決、2002年上訴字第2430號判決、2003年上訴字第771號判決、2003年上訴字第866號判決、2003年上訴字第962號判決〉,http://tch.judicial.gov.tw/,2006年12月23日。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un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