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210104-110812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210104-110812
論文名稱
Title
社區報紙的社區公共事務功能-以美濃菸農自救運動為實例的研究
The Functions of Community Public Affaires of Community Newspaper-A Study of "The meinu Today" and Self-Deliverance Demonstration Case of Meinu Weed Farmer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35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4-01-14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4-02-10
關鍵字
Keywords
社區、社區報紙、另類媒介、社區公共事務
none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43 次,被下載 3166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43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3166 times.
中文摘要
本研究以2000年美濃菸農自救運動為脈胳,以台灣第一份鄉鎮社區報紙《今日美濃》為研究個案,透過《今日美濃》報導與介入菸農自救運動的過程,探索社區報紙的社區公共事務功能及社區報紙的存在價值與生存空間;並探討社區報紙另類媒介的功能及其與主流報紙的差異性與互補性。
研究是採取個案研究取向,針對《今日美濃》的報導採取內容分析法,進行質與量的分析,對菸農自救運動的論述以文本分析法進行深度分析,並以深度法訪談廣泛蒐集資料。
根據上述研究方法所得資料,綜合整理、分析、歸納,本研究獲致結論如下:
一、社區報紙具有提昇社區意識、監督地方機關與社區公共論壇的社區公共事務功能,其功能絕非大眾媒介所能完全取代。
二、社區報紙扮演「另類媒介」的角色,在理論與實務上,均被認同,只要為了社區利益,社區報紙可以轉化為「另類媒介」。
三、社區報紙與主流報紙有天生的差異性和互補性,這是兩種不同性格媒體難以擺脫的特殊關係,這種關係的存續,對社區有利無弊。
四、社區報紙有存在價值,卻無生存空間,這是理論與實務的弔詭,也是主觀價值與客觀環境的矛盾,值得學界與實務界深入探討與省思。
針對上述結論,提出建議如下:
一、社區報紙須彰顯社區參與、媒介近用權、公共服務的核心概念,切勿淪為個人或地方派系的工具。
二、社區報紙除了「貼近地方」之外,對社區重大公共事務議題,也應發揮議題論述與媒體監督的功能,以帶動社區改造。
三、涉及全國性的社區議題,社區報紙必須與主流媒介連結發聲,分進合擊,以形成鉅大的媒體動員力量。
四、社區電台、社區電視、社區網路、社區報紙等社區媒介應加以整合,跨媒體合作,並連結發聲,以產生更大影響力,對社區公共事務推動,必能產生乘數效果。
五、政府應重視社區報紙存在的價值,儘速制訂一套輔導的辦法,讓台灣社區報紙得以永續發展。
關鍵詞:社區、社區報紙、社區公共事務、另類媒介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第一章 緒論………………………………………………….………...1
第一節 研究動機…………………………………………………..…...1
第二節 研究目的…………………………………………………..…...2
第三節 研究章節…………………………………………………..…...3
第四節 研究範圍與限制…………………………………………..…...5
第二章 文獻回顧………………………………………………………7
第一節 社區意涵與社區媒體…………………………….……………7
第二節 社區報紙的特質與功能………………………………….…..14
第三節 社區報紙與社區公共事務…………………………….……..26
第四節 台灣社區報紙發展的軌跡…………………………….……..31
第五節 小結……………………………………………………….…..35
第三章 研究設計與方法……………………………………………..39
第一節 內容分析法…………………………………………..…...…..39
第二節 文本分析法………………………………………….………..40
第三節 深度訪談法…………………………………………….……..41
第四節 研究架構………………………………………………….…..44
第四章 研究分析與討論……………………………………………..45
第一節 美濃簡介……………………………………………….……..45
第二節 菸農自救運動始末…………………………………….……..47
第三節 菸農自救運動與媒介………………………………….……..49
第四節 訪談結果分析..………………………………………….……70
第五章 結論與建議…………………………………………………..91
第一節 研究結論………………………………………………….…..91
第二節 建議與期待……………………………………………….…..97
第三節 後續研究建議…………………………………………….…100
參考文獻
一、中文部份……………………………………….………….….……101
二、英文部份…………………………………………….…….….……103
附錄
附錄一、深度訪談紀錄………………………………………………..……105
附錄二、台灣社區報紙現況………………………………………………..132
表目錄
表2-1 社區報紙(媒介)與社區意識相關研究彙整表…………………….26
表3-1 訪談對象背景及名單………………………………………………42
表4-1 菸農自救運動《今日美濃》新聞類型統計表……………………51
表4-2 《今日美濃》報導菸農問題概況表………………………………..54
表4-3 菸農自救運動論述主題框架………………………………………61
表4-4 菸農自救主要報紙報導概況表……………………………………64
表4-5 《今日美濃》與主流報紙報導菸農自救運動比較表……………..66

圖目錄
圖1-1 研究流程圖………………………………………………………..…4
圖2-1 (3+1) I決策模型…………………………………………………..28
圖3-1 研究架構圖…………………………………………………………44
7.參考文獻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一、中文部份
1. 王石番,1981,傳播內容分析法-理論與實證,臺北市:幼獅文化。
2. 方雅慧,1999,家園重建,誰的夢?從災後社區政商競合的重建計畫看社區報紙,台大新研所碩士論文。
3. 古宜靈、辛晚教,1996,社區、文化、設施,社區發展季刊,第73期。
4.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1999,台灣社區總體營造的軌跡,台北: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5. 朱柔若譯,W. Lawrence Neuman原著,2000,社會研究方法—質化與量化取向,台北:洋智文化。
6. 邱創煥,1972,我國社區發展概要,國立政治大學政研所年刊第六期,五月出版。
7. 汪明生,1999,公共事務管理,高雄: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
8. 宋學文,1999,從兩國論之發展探討我國大陸政策之決策過程:3i模型決策分析,政治科學論叢專刊。
9. 宋念謙,1997,都市居民社區意識與景觀管理維護態度關係之研究──以台中市黎明住宅社區為例,東海大學景觀研究所碩士論文。
10. 李明芬,1996,社區媒體與媒介近用權的落實,媒體的社會責任,社教雙月刊。
11. 李增祿,1995,論社區意識、社會建設與國家發展,社區發展季刊,第69期。
12. 林瑞欽,1995,社區意識與凝聚之道,社會福利,118期。
13. 林福岳,1998,社區媒介定位的再思考﹕從社區媒介的社區認同談起,新聞學研究,第56期。
14. 林福岳,2002,族群認同下的社區傳播──以美濃反水庫運動論述做爲研究脈絡,政大新聞所博士論文。
15. 林芳玫,1996,地方新聞與社區參與,台灣地方新聞,新聞學與術的對話Ⅳ,台北:政大新聞學系。
16. 林火旺,1994,公民意識與社會正義兼論傳播媒體的社會責任,台大新聞論壇,一卷一期,1-11。
17. 英漢大眾傳播辭典編輯委員會,1984,英漢傳播辭典,台北:台北市新聞記者公會。
18. 徐震,1998,社區與社區發展,台北:正中。
19. 徐柏棻,1999,社區意識與報紙地方版的使用研究,文化大學新研所碩士論文。
20. 徐佳士,1973,從一個實驗談起──社區報紙能在台灣生存嗎?聯合報,11、25副刊版。
21. 徐佳士,1981,社區報紙的低潮,中國時報,12月3日副刊。
22. 夏春祥,1997,文本分析與傳播研究,新聞學研究,54:141–166。
23. 敦誠,1995,資本總動員下的地方媒體—社區文化的修辭不敵政經邏輯,當代雜誌,144期。
24. 陳其南,1996,社區總體營造與生程學習:社區與國家重建。
25. 黃森松,1975,鄉村社區報紙與鄉村發展──兼論小眾媒體能否在台灣生存,政大新聞所碩士論文。
26. 黃森松,1976,寂靜的小鎮,高雄:德韾出版社。
27. 黃森松,1980,社區報紙的理論與實務,台北:行政院新聞局印行。
28. 彭家發,1986,小型報刊實務,台北:三民書局。
29. 彭懷恩,1996,社會學概論,台北:風雲論壇出版社。
30. 張作錦,1997,試為媒體說短長,台北:天下文化。
31. 葉國超,1981,社區居民接觸社區報紙與其整合的關係,政大新聞所碩士論文。
32. 楊孝濚,1987,社區報紙之功能及實務,台北:東吳大學社會學系社會研究中心。
33. 楊國樞,1989,社會及行為科學研究法,台北:東華。
34. 潘家慶,1966,美國地方報紙,報學半年刊3卷6期,台北:中華民國新聞人編輯學會。
35. 潘家慶,不詳,地方報紙的研究,油印稿未出版。
36. 魯賓(Allen Rubin)等著,趙璧華、朱美珍編譯,2000,研究方法:社會工作暨人文科學領域的運用,台北市:學富文化。
37. 鄭君良,2002,網路異議媒體的生存策略分析:以「南方社區文化網路為例」。網址:
(http://mozilla.hss.nthu.edu.tw/iscenter/pulish/showpaper.php?serial=97)
38. 劉念夏,2000,從停建核四的政策論述框架,看政治人物如何掌握主流民意?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國政評論。網址:
(http://www.npf.org.tw/publica/ion/ia/089/ia-c-089-032.htm)
39. 蘇昭如,1980,影響台灣地方社區發展因素之研究一個質化的觀點,台灣大學社會研究所碩士論文。
40. 蘇衡,1996,地方新聞解析:談理論及實務研究整合的途徑,蘇衡(編)台灣地方新聞,台北:國立政治大學新聞系。
二、英文部分
1. Armstrong , D ., 1981 , A Trumpet to Arms , Boston Mass : South End Press .
2. Aufderheide , P ., 1992 , Cable Television and The Public Interest Journal of Communication , 42(1) : 52-65 .
3. Byerly , K ., 1961 , Communication Journalism , New York : Chilton Company .
4. Barnhart , Thomas F ., 1953 , Weekly Newspaper Writing and Editing , New York : The Dryden press .
5. Fuller , L . K ., 1984 , Public Access Cable Television : A Case Study on Source , Content , Audience , Producers , and Rules--Theoretical Perspective . Unpublished Doctoral Dissertation , 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 (University Microfilms International No . 84-10 , 285) .
6. Fowler , R . B ., 1991 , The Dance With Community : The Contemporary Debate in American Political Thought Kansan University Press of Kansas .
7. Hillery , G . A ., 1955 , Definition of Community . Rural Sociology . 20 : 118 .
8. Janowitz , M ., 1967 , The Community press in an urban Setting , Chicago :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
9. Phillips , D . L ., 1993 , Looking Backward : A Critical Appraisal of Communitarian . Though . Princeton :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
10. Sim , J . C ., 1969 , The Grassroots Press : America’s Community Newspaper , Ames , Iowa : The Iowa State University Press.
11. Schramm , W . and Ludwig , M., 1951 , The Weekly News Paper and Its Readers , Journalism Quarterly , Autumn , 301-14.
12. Vaughn , S . N ., 1988 , Local Origination / Public Access and The Orange County Cable Association : A functional Analysis in Cable Television . (Fullerton , CA : 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 . )
13. Williams , R ., 1974 , Television : Technology and Culture Form London : Fotana
14. Werner S . Landecker , 1951 , Types of Integration and Their Measurement , American Journal of Sociology 56 : 332-340.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un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