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211111-145240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211111-145240
論文名稱
Title
陳義芝現代詩之辭格分析
The Study of Chen’s modern poetics and its Rhetoric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11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11-01-18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11-02-11
關鍵字
Keywords
陳義芝、現代詩、詩觀、修辭、修辭格
I-chih Chen, Modern Poetics, Poetic Theory, Rhetoric, Rhetorical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85 次,被下載 0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85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0 times.
中文摘要
陳義芝的詩作風格,早期因著其成長背景的影響,作品中有著濃厚的大中國意識與情懷,情思綿密、詞文典麗。本論文從陳義芝的性格、詩觀及詩評家對其現代詩的評論等方面著手,進而分析其詩作中運用的修辭格。

陳義芝出身師範大學國文系,是個不折不扣的學院作家,因此早期作品也透露著濃濃的「中文系味兒」。傳統的中文系訓練當然也影響了陳義芝的詩觀,其詩觀共分三部分:第一部分中,陳義芝認為創作的本質就是要揭露自己生命的內在,將詩人最深層、最生活化的感受傳達出來,才能與讀者產生共鳴;第二部分則認為詩的產生應該來自於作者本身的生活感受,且是最直接、最坦率的情感的表達;第三部分則希望詩人們能擺脫束縛,作真正的自己,學習古人的氣節、風骨。

第三、四章則從各種修辭格去分析陳義芝的現代詩,從中也發現陳義芝的現代詩運用了非常多種類的修辭格。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第一章 緒論…………………………………………………………… 001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 …………………………………………………… 001
第二節 研究範疇與方法 ……………………………………………… 003
第三節 相關文獻探討……………………………………………………… 005
第四節 論文架構…………………………………………………………… 012
第二章 陳義芝之創作背景與詩觀………………………………… 013
第一節 陳義芝的經歷與作品………………………………………………… 013
第二節 陳義芝的性格與詩觀………………………………………………… 021
第三節 詩評家對陳義芝現代詩之評論……………………………… 025
第三章 陳義芝現代詩之辭格分析(上篇) …………………… 028
一、感歎………………………………………………………………………… 029
二、設問………………………………………………………………………… 032
三、摹寫………………………………………………………………………… 035
四、引用………………………………………………………………………… 038
五、藏詞………………………………………………………………………… 040
六、飛白………………………………………………………………………… 043
七、析字………………………………………………………………………… 045
八、轉品………………………………………………………………………… 047
九、夸飾………………………………………………………………………… 049
十、譬喻………………………………………………………………………… 050
十一、借代……………………………………………………………………… 054
十二、轉化……………………………………………………………………… 056
十三、映襯……………………………………………………………………… 059
十四、雙關……………………………………………………………………… 061
十五、象徵……………………………………………………………………… 063
十六、示現……………………………………………………………………… 065
十七、呼告……………………………………………………………………… 066
第四章 陳義芝現代詩之辭格分析(下篇)…………… 068
一、鑲嵌………………………………………………………………………… 068
二、類疊………………………………………………………………………… 072
三、對偶………………………………………………………………………… 073
四、排比………………………………………………………………………… 075
五、層遞………………………………………………………………………… 079
六、頂真………………………………………………………………………… 081
七、回文………………………………………………………………………… 082
八、錯綜………………………………………………………………………… 084
九、倒裝………………………………………………………………………… 086
小結…………………………………………………………………………… 087
第五章 結論…………………………………………………… 089
第一節研究特色與價值……………………………………………………… 089
第二節研究限制與未來展望………………………………………………… 091
參考書目……………………………………………………………… 093
壹、陳義芝作品………………………………………………………………… 093
貳、專書部份…………………………………………………………………… 095
叁、學位論文…………………………………………………………………… 098
肆、期刊………………………………………………………………………… 098
附錄 陳義芝寫作記事………………………………………………… 101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壹、陳義芝作品
一、 陳義芝詩集
陳義芝:《青衫》,台北:爾雅出版社,1985年
陳義芝:《新婚別》,台北:大雁出版社(絕版),1989年
陳義芝:《不能遺忘的遠方》,台北:九歌出版社,1993年
陳義芝:《遙遠之歌》,花蓮:花蓮文化中心 ,1993年
陳義芝:《不安的居住》,台北:九歌出版社 ,1998年
陳義芝:《小孩與鸚鵡》,台北:三民書局 ,1998年
陳義芝:《陳義芝.世紀詩選》,台北:爾雅出版社,2000年
陳義芝: 《The Mysterious Hualien》,(英譯詩集)Los Angeles:
Sun and Moon Press,2000年
陳義芝:《二十五首詩》,2001年
陳義芝:《我年輕的戀人》,台北:聯合文學出版社 ,2002年
陳義芝:《邊界》,台北:九歌出版社,2009年
陳義芝:《陳義芝詩經選集﹙1972–2002﹚》,台北:新地出版社,2010年
二、 詩文合集
《真女人紀事》(與黃秀慧合編) 台北:聯經出版公司 1996年
《站在巨人肩上》(與瘂弦合編) 台北:聯經出版公司 1996年
《世界中文報紙副刊綜論》(與瘂弦合編) 台北:行政院文建會 1997年
三、 散文集
陳義芝:《在溫暖的土地上》 台北:洪範書店 1987年
陳義芝:《為了下一次的重逢》(散文)台北:九歌出版社 2006年
陳義芝:《文字結巢》〈散文〉台北:三民書局 2007年
四、 研究評論集
陳義芝:《不盡長江滾滾來》,台北:幼獅出版公司,1993年
陳義芝:《從半裸到全開—台灣戰後世代女詩人的性別意識》(論著),台北:台灣學生書局,1999年
陳義芝:《聲納-台灣現代主義詩學流變》,台北:九歌出版社,2006年
陳義芝:《文字結巢》,台北:三民書局,2007年
五、 其他
《八十二年短篇小說》台北:爾雅出版社 1994年
《簷夢春雨》──當代台灣十二大散文名家選集 台北:朱衣出版社 1994年
《新極短篇》──全民寫作 台北:聯經出版公司 1995年
《向時間下戰帖》──聯合報文學獎一九九七卷 台北:聯經出版公司 1998 年
《散文二十家》台北:九歌出版社 1998年
《華年放異采》──聯合報文學獎一九九八卷 台北:聯經出版公司 1998年
《台灣現代小說史綜論》台北:聯經出版公司 1998年
《閱讀之旅》(上、下兩卷) 台北:聯經出版公司 1998年
《新的寫作時代》──聯合報文學獎一九九九卷,台北:聯經出版公司 1999 年
《台灣文學經典研討會論文集》台北:聯經出版公司 1999年
《再現文學垂天大翼》──聯合報文學獎二○○○卷 台北:聯經出版公司
2000年




貳、專書部份
文訊雜誌社主編:《臺灣現代詩史論:臺灣現代詩史研討會實錄》,1996年3月初版。
仇小屏:《文章章法論》,台北:萬卷樓圖書股份有限公司,1998年11月初版。
古遠清、孫光萱:《詩歌修辭學》,台北:五南圖書出版有限公司,1997年6月初版一刷。
古繼堂:《台灣新詩發展史》,台北:文史哲出版社,1997年1月增訂再版。
白靈主編:《九十一年詩選》,台北:台灣詩學季刊雜誌社,2003年4月初版。
向明:《新詩五十問》,台北:爾雅出版社有限公司,1997年2月初版。
向明編:《七十三年詩選》,台北:爾雅出版社,1985年3月初版。
向陽主編:《2003臺灣詩選》,台北:二魚文化事業有限公司,2004年6月初版。
向陽編:《七十五年詩選》,台北:爾雅出版社有限公司,1987年3月初版。
向陽編:《台灣現代文選新詩卷》,台北:三民書局股份有限公司,2005年6月初版一刷。
朱立元:《當代西方文藝理論》(增補版),上海: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2006年5月第2版3刷。
朱光潛:《文藝心理學》,台北:臺灣開明書店,1991年6月新排二版。
朱光潛:《詩論》,台北:書泉出版社,1994年4月初版。
艾略特著、杜國清譯:《艾略特文學評論選集》,台北:田園出版社有限公司,1969年3月初版。
余光中:《掌上雨》,台北:時報文化出版企業有限公司,1986年12月二版。
余光中:《蓮的聯想》,台北:時報文化出版企業有限公司,1980年8月三版一刷。
李元洛:《詩美學》,台北:東大圖書股份有限公司,1990年2月初版。
李怡:《中國新詩的傳統與現代》,台北:秀威資訊科技,2007年1月初版。
李若鶯:《現代詩修辭運用析探》,台南:火鳥出版社,2002年2月初版。
李瑞騰:《新詩學》,板橋:駱駝出版社,1997年3月,初版一刷。
李瑞騰編:《七十四年詩選》,台北:爾雅出版社,1986年4月初版。
李瑞騰編:《八十年詩選》,台北:爾雅出版社有限公司,1987年4月初版。
李翠瑛:《雪的聲音──台灣新詩理論》,台北:萬卷樓圖書股份有限公司,2007年12月初版。
孟樊:《當代台灣新詩理論》,台北:揚智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1998年5月二版一刷。
林于弘:《台灣新詩分類學》,台北:鷹漢文化企業股份有限公司,2004年6月初版一刷。
林亨泰:《找尋現代詩的原點》,彰化:彰化縣立文化中心,1994年6月初版。
林明德編:《台灣現代詩經緯》,台北:聯合文學出版社有限公司,2001年6月初版。
姚一葦:《藝術的奧秘》,台北:臺灣開明書局,1988年11月11版。
袁行霈:《中國詩歌藝術研究》,台北:五南圖書出版有限公司,1999年5月初版。
商禽、焦桐主編:《八十七年詩選》,台北:爾雅出版社有限公司,1999年6月初版。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國文系編:《臺灣前行代詩家論──第六屆現代詩學研討會論文集》,台北:萬卷樓圖書股份有限公司,2003年11月初版。
張仲清:《越絕書譯注》,北京:人民出版社,2009年5月。
張漢良編:《七十六年詩選》,台北:爾雅出版社有限公司,1987年3月初版。
張雙英:《二十世紀台灣新詩史》,台北:五南圖書出版有限公司,2006年8月初版。
梁笑梅:《壯麗的歌者:余光中詩藝研究》,重慶:西南師範大學出版社,2006年第1版第1刷。
許世旭:《新詩論》,台北:三民書局股份有限公司,1998年8月初版。
陳啟佑(渡也):《花落又關情》,台北:新自然主義股份有限公司,2000年5月二版一刷。
陳啟佑:《渡也論新詩》,台北:黎明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1983年9月初版。
陳義芝:《不盡長江滾滾來》,台北: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1999年3月二版。
陳義芝主編:《2004臺灣詩選》,台北:二魚文化事業有限公司,2005年3月初版。
陳滿銘:《章法學綜論》,台北:萬卷樓圖書股份有限公司,2003年6月初版。
渡也:《新詩補給站》,台北:三民書局股份有限公司,1995年2月初版。
焦桐主編:《九十年詩選》,台北:台灣詩學季刊雜誌社,2002年5月初版。
費勇:《洛夫與中國現代詩》,台北:東大圖書股份有限公司,1994年。
黃永武:《中國詩.設計篇》,台北:巨流圖書公司,1992年5月一版十印。
黃維樑:《怎樣讀新詩》,台北:五四書店有限公司,1989年4月初版。
黃慶萱:《修辭學》,台北:三民書局股份有限公司,1990年12月增訂五版。
楊牧:《一首詩的完成》,台北:洪範書店有限公司,2004年9月初版九印。
楊牧:《文學知識》,台北:洪範書店有限公司,1979年9月初版。
楊牧:《隱喻與實現》:台北:洪範書店有限公司,2001年3月初版。
瘂弦主編:《天下詩選Ⅱ 1923~1999台灣》,台北:天下遠見出版股份有限公司,2000年10月第一版第6刷。
葉維廉:《比較詩學》,台北:東大圖書股份有限公司,2007年9月二版一刷。
廖玉蕙:《打開作家的瓶中稿》,台北:九歌出版社有限公司,2004年5月初版。
廖炳惠編著:《關鍵詞200》,台北:麥田出版股份有限公司,2003年9月初版。
趙衛民:《新詩啟蒙》,台北:業強出版社,2003年2月初版。
蔡英俊:《比興物色與情景交融》,台北:大安出版社,1990年8月一版二刷。
蔡源煌:《從浪漫主義到後現代主義》,台北:雅典出版社,1994年8月。
蕭蕭:《台灣新詩美學》,台北:爾雅出版社有限公司,2004年2月初版。
蕭蕭:《現代詩學》,台北:東大圖書股份有限公司,2006年7月增訂二版一刷。
蕭蕭主編:《2005臺灣詩選》,台北:二魚文化事業有限公司,2006年4月初版。
聯合文學出版社有限公司編:《閱讀文學地景.新詩卷》,台北: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2008年4月初版。
謝文利、曹長青:《詩的技巧》,台北:洪葉文化事業有限公司,1996年7月初版一刷。
簡政珍:《台灣現代詩美學》,台北:揚智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2004年7月初版一刷。
簡政珍:《詩心與詩學》,台北:書林出版有限公司,1999年12月初版。
羅青:《從徐志摩到余光中》,台北:爾雅出版社有限公司,1978年12月初版。
羅青:《詩人之燈》,台北:東大圖書股份有限公司,1992年7月初版。
羅青:《詩的風向球》,台北:爾雅出版社有限公司,1994年8月初版。
蘇其康編:《詩歌天保:余光中教授八十壽慶專集》,台北:九歌出版社有限公司,2008年10月初版。
沈謙:《修辭學》,台北縣:空中大學,1995年。

叁、學位論文
劉惠娟:《論陳義芝現代詩的古典風格--從詞彙角度分析》,高雄: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國文所碩士論文,2007年6月。

肆、期刊
李瑞騰:〈在詩外求詩,在知識界尋找作家〉,台北市:《文訊雜誌》138期,1997年4月,頁83—88。
溫珮妤:〈好個詩人〉,台北市:《幼獅文藝》543期,1999年3月,頁2—5。
吳億偉:〈輕輕叩,年輕的門〉,台北市:《文訊雜誌》第207期,2003年1月,頁80—83。
莫渝:〈十問陳義芝〉,台北市:《幼獅文藝》592期,2004年4月,頁86—93。
蕭蕭:〈評落日長煙〉,台北市:《詩人季刊》,1993年6月。
陳義芝:《遙遠之歌》,花蓮市:花蓮縣立文化中心,1993年6月,頁202。
曾昭旭:〈樸厚的溫柔—評陳義芝「在溫暖的土地上」〉,台北市:《聯合文學》第四卷第三期,1988年1月,頁193–194。
廖玉蕙:〈生命的春暖—評陳義芝「在溫暖的地上」〉,台北市:《文訊雜誌》31期,1987年8月,頁284–287。
張默:〈人性閃光—評陳義芝的「新婚別」〉,台北市:《聯合文學》第六卷第三期,1990年1月,頁197–198。
焦桐:〈忐忑的苦戀—評陳義芝詩集《不安的居住》〉,台北市:《幼獅文藝》530期,1998年2月,頁–40–42。
古遠清:〈深化台灣女性詩學的研究—讀陳義芝《從半裸到全開》〉,台北市:《文訊雜誌》177期,2000年7月,頁20–21。
張春榮:〈奕奕星空爭輝—陳義芝編《散文教室》〉,台北市:《文訊雜誌》200期,2002年6月,頁72–73。
張春榮:〈最短篇的創造力—陳義芝主編《最短篇》〉,台北市:《文訊雜誌》216期,2003年10月,頁32–33。
張瑞芬:〈悲懷書簡外一章—評陳義芝《為了下一次的重逢》〉,台北市:《文訊雜誌》256期,2007年2月,頁108–109。
林雙不:〈略談陳義芝「點燈的人」的象徵意義〉,台北市:《明道文藝》62期,1981年5月,頁191–197。
李元洛:〈傳統與現代的交融—略論陳義芝的詩〉,台北市:《文訊雜誌》66期,1994年6月,頁7–10。
沈奇:〈時間、家園與本色寫作—評陳義芝的詩〉,台北市:《文訊雜誌》134期,1996年12月,頁5–10。
莊祖煌:〈蛇與狐之變—論陳義芝詩中的厭倦與奮起〉,台北市:《國文學誌》第10期,2005年6月,頁235–271。
莊祖煌:〈蛇與狐之變—論陳義芝詩中的厭倦與奮起〉,台北市:《國文學誌》第10期,2005年6月,頁237。
林德俊:〈父親的詩—閱讀陳義芝的親情書寫〉,台北市:《創世紀詩雜誌》143期,2005年6月,頁159–165。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均不公開 not available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3.141.200.180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3.141.200.180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