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港地區國小學生管教問題之調查研究

Keywords 教育心理學、輔導管教問題、零體罰 none

中文摘要

本論文是以教育心理學的觀點,研究東港地區國民小學學生的輔導與管教問題,從日常生活當中,有關課業方面、行為偏差方面以及生活方式去調查研究,試由現時代裡師生間的關係以及學生家長的觀念出發,探討在不同的時空背景下,東港地區國小學生輔導與管教問題的改變。

從過去五、六十年前的打罵教育方式,到今天的人權主義抬頭情況下,對於一個人的人權尊嚴的重視更甚於教學的要求,要如何摒棄過去的威權體制下的打罵教育,而有效地提出一套為大家所接受的輔導管教辦法,藉此賦予教師足夠的管教權且不違背現時法令規定,使得教師能夠充分發揮專業的教導功能,並能塑造學生正確的人生觀與其價值,是重要研究課題。

本文研究主要採用質的研究,利用小組座談以及個別深入訪談,針對東港地區各國小學區人士(包括校長、訓導主任、行政組長、教師、家長和地方人士團體等),從實務的角度切入,去瞭解各校有關學生輔導與管教問題的做法與看法,並且以客觀的態度及立場,分析整體相關內容資料,期使能夠因此而提供一套可循方案,可供參考運用,以收輔導管教之成效。

在本文所討論的生活世界裡,依據現時代師生互動中,展開調查研究,內容除了工作地點中內涵的社會關係、經濟因素、人文背景,論述著重點在於生活教育的安排與變動,把人與家庭學校的關係鎖定在彼此的歸屬感,強論學生管教問題必須在個人本身、學校以及社區家長的觀念中去尋找,建立一個學生管教的角色定位,並論及較大尺度的環境認同,最後探討大環境對此『輔導管教問題』在日常生活中所產生的影響,希望藉此提出可供教學上的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