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捷運損鄰事件之探討-以西子灣(01)車站事件為例 none

Keywords 高雄捷運、損鄰、西子灣(01)車站

中文摘要

工商港都高雄都會區域為我國第二大都會區,亦為我國重要的工業都市,在台北捷運營運多年,所產生都市生活機能及景觀的進步及改變是有目共睹,高雄經過多任市長爭取及民眾強烈需求意願下終於於2001年開始大眾捷運系統動工興建工程,大高雄地區終於晉升為有大眾捷運系統的現代化都市了。

由於大眾捷運系統之興建屬於經濟基礎設施兼具國防需求,為國家及地方上重大建設,不但影響整個高雄都會區的形成,對於經濟發展及維持生活品質、塑造優質生活環境皆具深遠影響,但由於現代都市人口眾多,土地使用強度高,建築物密集,為了持續發展並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必須不斷開發建設,在有限的資源下,土地利用最大化成為必然趨勢,因此捷運工程往往需朝深基礎並緊鄰鄰房開挖、施工。

不論如何精良的施工技術,均可能因地層結構的未知因素或人為疏忽,導致損壞鄰房,這又是BOT的統包工程,有其工程難度及技術外加經濟活動因素考量,造成捷運工地施工對周遭人物環境動線及活動的影響很大,加上營建業者施工品質有待改善,導致公安災害及損鄰事件發生,業者及受災家庭遭遇生命財產損失。

大眾捷運系統為高雄地區首次碰到之工程,而大眾捷運系統工程施工造成的損鄰事件最常見的處理方式傾向息事寧人,建方為考量施工順利減少不必要的紛爭,陳情人為了保有日後房屋價值,當事雙方均不願張揚,問題不嚴重可私下達成和解,重則會產生司法訴訟甚至演變為抗爭事件,增加社會成本。

近年來人民對於自身權益越來越重視,又逢國內景氣低迷,建商利潤不高不願像景氣好時願意花錢消災,雙方在權利與利益的衝突,也會使類似事件更層出不窮。

在捷運工程損鄰事件處理從開始的規劃、設計、預防、施工、協調、鑑定、補救、訴訟、賠償到建物使用的整個過程中,相較於其他相關當事人,包括陳情人與主管機關的被動立場,唯有建方是完全參與,並且處於主動的立場。

過去相關的文獻或研究,多以受損戶或主管機關的立場,來探討相關的陳情處理政策、損鄰處理體制之建立、工程上的預防措施或偏重施工現場災害應變處理程序,但對於在損鄰事件中,佔有最重要角色的建方,其應有的處理模式之建議與救濟程序的研究卻付之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