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動性變動對含選擇權組合風險值之影響

Keywords 完整模型、價差折抵、選擇權、投資組合、保證金、對角模型、整戶風險、隱含波動率、風險值

中文摘要

多樣化金融商品之推出,使得投資組合趨於複雜化,所暴露的風險也更加難以掌握。因此,本文將使用風險值(Value at Risk;VaR) 與整戶投資組合的概念來衡量投資人所面臨之風險。

本文將討論含選擇權之投資組合中,選擇權隱含波動率改變下對於各模型之影響,並利用模擬與歷史回溯測試法來檢驗模型,以提出一個較適合國內金融市場衡量投資組合風險值之模型。本文所探討之模型包含完整模型法(Full Model) 、對角模型法(Diagonal Model)與結合情境分析、對角模型法並使用複合Delta(Composite Delta)作非系統風險折抵之SPAN改良法(Modified SPAN)--根據投資組合理論中CAPM之Beta值來衡量系統風險;採用對角模型法(Diagonal Model)之概念與複合Delta值來衡量非系統風險。

經由本研究對於含各種選擇權策略之模擬與歷史回溯後之比較探討,可得到以下的結果:結合情境分析與對角模型之SPAN改良法不論在模擬之誤差率小於對角模型法與完整模型法;在回溯測試方面,SPAN改良法之穿透率也優於傳統之對角模型法與完整模型法,SPAN改良法之實際損失值佔模型預估風險值比率也較高。因此,SPAN改良法較傳統之模型更適合用來衡量含選擇權之投資組合風險值,尤其在衡量總Delta值趨近於零時之跨式、勒式、蝶式價差與兀鷹價差之投資組合時,傳統模型將嚴重低估風險值,近而造成保證金之低估。

又考慮選擇權隱含波動率波動之模型不僅符合選擇權之定價理論基礎,經由歷史之回溯測試發現在考慮隱含波動率下之模型測試結果較優,更證實了選擇權價格之波動不僅受到標的物股價之影響,更受到選擇權隱含波動率變動之影響。因此,本研究所提出之考量選擇權隱含波動率之SPAN改良法將能夠提供台灣集中保管公司或清算機構建構投資組合風險控管系統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