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215105-155347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215105-155347
論文名稱
Title
集體行動的困境與策略-以大陸配偶運動為例
none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94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5-01-19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5-02-15
關鍵字
Keywords
集體行動、政治企業家領袖、資源動員、認同、大陸配偶、公共財、相對剝奪
Hardin, Mason, Olson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26 次,被下載 6399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26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6399 times.
中文摘要
本論文「集體行動的困境與策略-以大陸配偶運動為例」,很明顯的是在探討大陸配偶團體(文中以中華兩岸婚姻協調促進會為研究標的)在發起大陸配偶集體行動時遇到了哪些困境、這些困境與大陸配偶的身分背景有何相關、促進會是採用哪些政治學理論、哪些政治學理論來克服這些困境。本研究為了能夠完整的了解大陸配偶集體行動,所以分別從社會學途徑與經濟學途徑出發,分別以Olson、Mason、Hardin、政治企業家領袖理論、認同理論、資源動員理論以及相對剝削等理論,對這些身分特殊的大陸配偶以及台灣目前唯一經政府立案的大陸配偶團體-中華兩岸婚姻協調促進會作分析。
論文中分析大陸配偶現象的歷史背景,也詳細說明了大陸配偶在台所受規範與所處困境,更進而分析大陸配偶為何會選擇走上街頭,觀察這些身分特殊的大陸配偶在採取集體行動時會受哪些因素影響,探討中華兩岸婚姻協調促進會這性質特殊的團體又會以哪些方法來克服集體行動的困境。最後則是分析這三次的大陸配偶集體行動究竟算不算成功,其成功因素為何?是因為議題切中大陸配偶需求還是因為社會環境的配合?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目次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動機 1
第二節 文獻回顧 3
一、大陸配偶研究文獻探討 3
二、集體行動文獻探究 7
三、認同研究文獻探討 11
第三節 研究目的 14
第四節 研究方法 16
一、文獻考察 16
二、調查訪談研究法 17
第五節 研究架構 17
一、 研究架構 17
二、研究範圍與限制 19
三、 章節安排 20
第二章 理論探討 23
第一節 集體行動的困境與解決方法 25
一、 Olson的集體行動困境解決方法 25
二、 Hardin 28
三、 Mason 32
四、 政治企業家理論(political entrepreneurs) 35
第二節 社會運動的困境與解決方法 39
一、認同理論 40
二、資源動員 46
三、其他 50
第三節 小結 51
第三章 大陸配偶集體行動的背景與條件 55
第一節 大陸配偶現象的歷史回顧 55
第二節 大陸配偶在台現狀 60
第三節 政府對大陸配偶的相關規定 65
一、法律層面 66
二、社會福利層面 68
第四節 大陸配偶的社會與經濟困境 69
第五節 小結 74
第四章 集體行動的產生與形成 75
第一節 大陸配偶團體的組織化-中華兩岸婚姻協調促進會的緣起 75
第二節 街頭抗爭事件的形成 78
第三節 議題的提出與設定 86
第四節 小節 90
第五章 大陸配偶集體行動的困境及其政策-理性抉擇途徑分析 91
第一節 大陸配偶集體行動的困境 91
第二節 以9月20日抗爭為例檢證集體行動困境的解決方法 95
一、Olson 95
二、Hardin 100
三、Mason 106
四、政治企業家型領袖 110
第三節 小結 114
第六章 大陸配偶集體行動的困境及其政策-社會運動途徑分析 117
第一節 認同模式 117
第二節 資源動員模式 128
第三節 相對剝奪理論 134
第四節 小結 138
第七章 結論 139
第一節 研究發現 139
第二節 後續研究建議 145
參考書目 147
中文參考書目 147
附錄 152
附錄一 促進會幹部A訪談記錄(一) 152
附錄二 促進會幹部A訪談記錄(二)-理論問題稿 156
附錄三 促進會幹部B訪談記錄 160
附錄四 促進會幹部B訪談記錄(二)-理論問題稿 164
附錄五 促進會幹部C訪談記錄 168
附錄六 大陸配偶D訪談記錄 172
附錄七 大陸配偶E訪談記錄 174
附錄八 大陸配偶F訪談記錄 176
附錄九 大陸配偶G訪談記錄 178
附錄十 大陸配偶H訪談記錄 180
附錄十一 大陸配偶I訪談記錄 182
附錄十二 大陸配偶J訪談記錄 184
圖次

圖1-1:研究架構圖…………………………………………………………………18
圖2-1:動員基本模式………………………………………………………………48
圖3-1:台灣地區人民前往大陸地區統計表………………………………………58
圖3-2:大陸地區人民申請來台定居居留人次統計表……………………………58
圖3-3:台閩地區各縣市大陸配偶定居人數百分比………………………………62
圖3-4:台閩地區結婚新娘人數按國籍及教育程度比例表………………………67
圖6-1:族群衝突的認知與反應歷程………………………………………………121
圖6-2:大陸配偶動員基本模式……………………………………………………132


表次

表2-1:Hardin之集體行動分動表…………………………………………………29
表2-2:價值層次表…………………………………………………………………51
表3-1:台閩地區歷年人口數、嬰兒出生數及其性別比例…………………………56
表3-2:外籍與大陸(含港澳)配偶人數統計表 ……………………………………62
表3-3:大陸配偶申請來台依親居留人數統計表…………………………………63
表3-4:兩岸婚姻「年齡」統計表……………………………………………………64
表3-5:兩岸婚姻「婚齡差距」統計表………………………………………………65
表3-6:台閩地區最近五年嬰兒出生數,按生母國籍分……………………………65
表3-7:大陸V.S外籍配偶比較表…………………………………………………66
表3-8:大陸配偶申請來台定居流程表……………………………………………67
表4-1:中華兩岸婚姻協調促進會創會大事紀……………………………………77
表4-2:中華兩岸婚姻協調促進會街頭抗爭事件記錄表…………………………83
表4-3:大陸配偶抗爭事件口號標語一覽表………………………………………88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參考書目
中文參考書目
(一)政府書籍
內政部。2004。外籍與大陸配偶生活狀況調查報告。台北:內政部。
(二)書籍
石之瑜。1995。後現代的國家認同。台北:世界書局。
施正峰。2000。後現代的國家認同。台北:世界書局。
朱浤源主編。1999。撰寫博碩士論文實戰手冊。台北:正中書局。
Wm.Bruce Cameron著/孟祥森譯。1978。近代社會運動。台北:牧童。
范珍輝、江亮演、江林英基、黃維憲等著。1999。社會運動。台北:國立空中大學。
Domatella della Porta、Mario Diani著/苗延威譯。2002。社會運動概論。台北:巨流。
曼訶•奧爾森(Mancur Olson)著/董安琪譯。1989。集體行動的邏輯 。台北:遠流。
彭懷恩。1999。政治學方法論。台北:風雲論壇。
(三)期刊論文
丘汝娜、林維言。2004。「邁向多元與包容的社會」。社區發展季刊。第105期。頁 6。
江亮演、陳燕禎、黃稚純。2004。「大陸與外籍配偶生活調適之探討」。社區
發展季刊。第105期。頁 68-87。
李煒。1999。「奧爾森的集體行動理論」。青年研究。1999年第一期,頁44-47。
李美枝。2003。「台灣地區族群與國族認同的顯性與性意識」。本土心理學研
究。第20期。頁39-71。
李美枝、李怡青。2003。「我群與他群的分化:從生物層次到人的層次」。本
土心理學研究。第二十期。頁3-38。
沈慶鴻。2004。「從保護令申請經驗思考大陸配偶婚姻暴力上的處境」。社區發展季刊。第105期。頁309-317。
何明修。2002。「奧森、涂爾幹與集體行動的邏輯」,國立政治大學社會學報。
第三十二卷,頁115-149。
吳學燕。2004。「台灣新移民問題-兩岸通婚」。社區發展季刊。第105期。頁269-285。
吳宛育、萬育維。2000。「從資源動員的角度談慈濟九二一救災作為」。社區發展季刊。第十九期。頁127-134。
社論。2004。「迎接外籍配偶營造多元台灣」。社區發展季刊。第105期。頁 1-3。
夏曉娟。2000。『「資本國際化下的國際婚姻-以台灣的「外籍新娘」現象為例」。台灣社會研究季刊。第39期。頁45-92。
夏曉鵑。2002。『騷動流移的虛構商品:「勞工流移」專題導讀』。台灣社會研究季刊。第48期。頁 1-14。
夏曉娟。2001。「『外籍新娘』現象之媒體建構」。台灣社會研究季刊。第43期。頁 153--196。
婁其豪。2004。「大陸配偶服務工作經驗談」。社區發展季刊。第105期。頁 418-420。
黃競涓。1996。「波蘭之反對運動(一九七九至一九八九年)」。美歐季刊。第十一卷十期,頁32-42。
陳淑芬。2003。「大陸配偶的擇偶、受虐與求助歷程-兼論服務提供者對大陸新娘的假設及其對服務提供的影響」。社區發展季刊,第101期。頁182-199。
陳靜慧。2002。「從平等權的觀點論大陸配偶在台灣地區之法律地位及其基本權利之保障」。憲政時代。第二十八期第二期。頁58-78。
寇健文。1999。「共黨統治下的大規模反抗運動與共黨的預防策略-理論探討-」。問題與研究。第三十八卷第十二期。頁54-72。
莊靜怡、李美枝。2003。「台灣地區的族群認同與對日態度」。本土心理學研究。第20期。頁105-135。
莊燿嘉。2003。「族群與偏見在兩岸關係中的角色:社會認同理論的檢驗」,
本土心理學研究,第20期。頁73-104。
張淑卿。2004。『大陸地區來台人民「假結婚」之探討』。社區發展季刊。第105期。頁 318-323。
傅恆德。1996。「集體行動的整合理論:理性選擇和心理動機理論」。東海學報。第三十七卷第五期。頁107-132。
傅恆德。1998。「建構政治暴力與革命行動的簡約模型」。問題與研究。第三七卷第八期。頁1-17。
劉珠利。2004。「婦女主義理論的觀點對大陸及外籍配偶現況之啟示」。社區發展季刊。第105期。頁44-53。
蔡漢賢、林奼君。2004。「兩岸婚姻的溫情面與法制面」。社區發展季刊。第105期。頁 286-297。
韓嘉玲。2003。「傭人抑或太太?婦女勞動力的跨境遷移-大陸新娘在台灣案例研究」。社區發展季刊。第101期。頁 163-169。
羅必良。1999。「“奧爾森困境”及其困境」。學術研究,頁8-11。
蘇瑞田。1998。「日據時期台灣社會運動第資源動員-歷史學與社會學結合的嘗試」,社會科教育學報(竹師)。第一期。頁221-241。
顧燕翎、尤詒君。2004。「建立支持系統及倡導多元文化-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外籍與大陸配偶輔導政策」。社區發展季刊。第105期。頁 20-29。
(四)學位論文
王春益。1998。「兩岸人民通婚之調查研究」。私立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
碩士論文。
王玉環。2003。「法國的移民及其認同問題之研究」。私立淡江大學歐洲研究
所碩士論文。
李紀平。1998。『「寓兵於農」的東部退撫老兵—一個屯墾的歷史現場』。國立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研究所碩士論文。
余亭巧。2004。「客家女性的族群認同經驗-五位女性客家文化工作者的生命歷程」。國立花蓮師範學院碩多元文化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
林財榮。2002。「兩岸人民通婚之研究-以居住花蓮縣境大陸配偶家庭為時政之對象」。國立東華大學公共行政研究所碩士論文。
吳美枝。2004。「非都會區、勞工階級女同志的社群集結差異認同-以宜蘭一個『 迌T』女同志社群為例」。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的理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胡德三。1990。「Ted Gurr相對剝奪論和Charles Tilly資源動員論整合研究 : 清代太平天國、捻亂個案分析」,國力政治大學政治研究所碩士論文。
涂建平。2003。「慈濟功德會作為集體行動邏輯之個案研究」。國立中山大學政治研究所碩士論文。
柯凱珮。2003。「大陳人移民經驗的認同歷程」。國立花蓮師範學院碩多元文
化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
徐源生。2002。「兩岸聯姻跨制度婚姻調適之研究-以金門縣大陸新娘為例」。
私立銘傳大學公共管理與社區發展研究所碩士論文。
陳錦華。2001。「網路社會運動:以本土同志運動在網上的集結與動員為例」。國立政治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論文。
陳靜慧。2002。「限制原大陸地區人民出任公務人員合憲性之研究-以平等權為中心的觀察」。國立政治大學法律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鄢桃生。1987。「奧爾森遞集體行動理論:兼論多元主義」。國立政治大學政治研究所碩士論文。
曾玉慧。2002。『台灣幼兒教育眷之社會運動研究以「一0一八位幼兒教育而走」為例』。國立嘉義大學幼兒教育學系碩士班碩士論文。
張瑄純。2002。「兩岸婚姻者爭取大陸籍配偶公民權的網路實踐-以論壇『兩岸婚姻』、『兩岸公園』論壇為例」。國立中正大學電訊傳播研究所碩士論文。
楊瑜。2003。「高雄市教師會參與民主政治過程之研究」。國立中山大學政治研究所碩士論文。
鄭雅雯。2000。「南洋到台灣:東南亞外籍新娘在台婚姻與生活探究:以台南市為例」。國立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研究所碩士論文。
蔣成玉。2002。「大陸親屬繼承榮民台灣地區無人承認繼承遺產行政法制之研究」。國立中山大學大陸研究所碩士論文。
劉千嘉。2003。「大陸新娘的台灣經驗-一個社會學觀點」。國立中山大學中山學術研究所碩士論文。
魏毓瑩。2002。「在台女性大陸配偶之親職角色適應」。國立台北護理學院應幼兒保育研究所碩士論文。
蕭昭娟。2000。「國際遷移之調適研究:以彰化縣社頭鄉外籍新娘為例」。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謝碧瑩。2004。「全國教師會之集體行動分析」。國立中山大學政治研究所碩士論文。
簡孟嫻。2002。「大陸女性配偶在台適應生活之研究-以台中縣市、彰化縣為例」。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地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五)研討會論文
台北市龍山婦女服務中心。2003。「給『台灣新婦』一個友善的居住環境-遭受家
暴跨國女性配偶需求調查研究報告」,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委託。
趙彥寧。2002。「公民身分、國族主義與親密生活:以老榮民與大陸新娘的婚姻
為研究案例」。重訪東亞:全球、區域、國家、公民文化 (文化研究學會2002
年年會),東海大學,12月14.15日。
潘淑滿。2003。「通往彼岸地紅地毯:新移民婦女、公民權與婚姻暴力」。意識、
認同、實踐-2003年女性主義學術研討會,清華大學。
(六)報章資料
黃天如。「取得台灣居留權及身分證時間擬延為11年 大陸新娘抗議不斷」。中國時報,2002年10月3日,第20版。
黎珍珍。「要身分要人權要工作 反居留延長 大陸新娘上街頭 抗議取得身分證期限從八年延為十一年 不滿官員解釋 場面一度失控」。中國時報,2002年10月30日,第2版。
王銘義。「《少數聲音?》踐踏誠意 陸委會斥混淆視聽」。中國時報。2002年11月30日,第6版
陳錫蕃。「大陸配偶有權上街遊行嗎?」。中國時報,91年12月4日,論壇。
吳慧玲。「大陸配偶停留期間工作規定放寬 夫或妻每月收入低於二九二一四元者 可向勞委會申請工作許可」。中國時報,2003年01月14日,第11版。
王建民。「台海觀察:透視兩岸通婚潮」。http://www.people.com.cn/,2003年05月27日。
劉鳳琴。『大陸新娘正名「大陸配偶」』。中國時報,2003年8月20日,A11版。
葉素萍。「大陸配偶�三千人走街頭 台聯籲不要以身試法」。http://www.ettoday.com/,2003年9月19日。
林修全。「大陸配偶身分取得仍可選8年 原擬8年延為11年 大陸配偶明將遊行抗議 蔡英文滅火:現正申請者適用舊制」。聯合晚報,2003年09月19日,頭版。
林佳惠。「大陸新娘爭台灣身分 中正紀念堂唱中國革命軍歌」。http://www.ettoday.com,2003年09月20日。
楊欣怡。「婦女團體:大陸配偶10年才能參政」。中時晚報,2003年10月8日,第4版。
詹建富。「大陸配偶 居台四個月 就可享健保」。民生報,2004年07月13日,第五版。
邱淑提。「消失中的台灣女兒」。中國時報,2004年7月13日,論壇。

英文參考書目

Downs, Anthony .1957. An economic theory of democracy. New York : HarperPlace .
Hardin, Russell.1982.Collective Action .Baltimore: Resources for the Future
Frohlich, Norman Oppenheimer Joe A. 1978. Modern Political Economy. N.J. : Prentice-Hall, c1978
Keohane, Robert O. 1984. After Hegemony. N.J. :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Riker, William H. Ordeshook, Peter C. 1973. An introduction to positive political theory. N.J.:Prentice-Hall.
Shepsle, Kenneth A. Bonchek Mark S. 1997. Analyzing Politics. New York: W. W. Norton &Company.
Hall, Peter and Taylor Rosemary C.R..1996.“Political Science and the Three New Institutionalisms.”Political Studies,.Vol64, 1996, pp. 944-945
Gurr,Ted Robert .1936 .Why men Rebel .New Jersey: Princeton University.
Mason, David T. “Individual Participation in Collective Racial Violence:A Rational Chouce Synthesis,” Amercian Political Science Review,Vol.78(December 1984),, pp.1040-56.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un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