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技術調適理論探討PLM導入過程-以H公司為例

Keywords

產品資料管理、新產品開發、產品生命週期管理、調適理論 product data management, new product development, adaptive structuration theory, product lifecycle management

中文摘要

這些年來,全球市場競爭激烈、人力成本不斷提高及對外貿易成長漸緩等因素,在加上中國大陸及東南亞國家提供低廉的製造勞力,使得台灣製造業紛紛將製造工廠轉移至這些國家。這個現象引起台灣高層的重視,並鼓勵產業界應往更高層次的研發與設計中心發展。另外,政府單位也提供配合的經費支援有意願的廠商進行研發與設計,而新產品設計(New Product Development, NPD)就是重要的補助項目之一。以台灣製造業為例,進行NPD已是企業重要的競爭策略。其重要性除了可以擺脫日本和南韓在製造產業的專業技術控制之外,也可以為該企業創造差異化,並進軍國際市場。因此,國內的製造廠皆朝這個方向在努力。

在NPD的過程中涉及多個階段。例如Cooper (1983) 提出產品構想、初期評估、概念設計、產品發展、產品測試、工程試產及量產上市等七個階段。同時參與NPD的單位或部門也不少。內至公司部門,外至上下游供應廠商。這種必須協同開發的方式具有集思廣益、共同合作等優點,也獲得業界所採用。然而在開發過程中仍不免有費時、費力、資料正確性等問題的存在。

在面對上述問題,大多企業透過既有的IT來解決,如簡單是的E-Mail或是企業資源規劃(Enterprise Resources Planning, ERP)、產品資料管理(Product Data Management, PDM)等系統,但這些系統僅能提供部分功能,無法提供同步的溝通。且ERP缺乏研發部門所需要的設計模組,PDM又指僅有工程資料,若其他部門需要相關資料仍須自行開發軟體來處理。

由於IT的快速進展,再加上公司與公司、部門與部門或個人與個人間在企業營運或工作上的合作需求,使得協同(Collaborative)的概念逐漸獲得重視。其中產品生命週期管理(Product Lifecycle Management, PLM)與NPD的關係最為密切。目前市場的主要廠商包括PTC、HP、IBM等。

由於IT導入過程是企業認定該IT成功或失敗的重要期間,而過程中能否調適(Adaptation)得宜,則是判定IT成功或失敗。因此有些學者從調適的觀點來探討IT的導入過程。

因此本研究選擇台灣製造業有導入PLM系統且已結案得一個個案,並輔以相關的調適理論,以深入探討導入前、中、後的調適情況與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