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218110-162000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218110-162000
論文名稱
Title
中國的東協政策之研究
China 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Policy Studies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41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10-01-22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10-02-18
關鍵字
Keywords
區域主義、新區域主義
regionalism, neo-regionalism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09 次,被下載 0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09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0 times.
中文摘要
中國藉由經濟快速成長成為東亞區域的大國,伴隨著門戶對外開放政策以及積極參與國際事務,其將區域合作視為對外發展的重要策略之一,逐漸成為東亞地區「跨區域合作」的中心。當中國發展成為區域大國時,面對國際環境快速變遷,其外交政策為何?其對外政策第一要務是改善與東協各國關係,背景為何?關係如何改善?穩定的周邊環境可建構成一個良好的國際生存空間,東協與中國的互動對未來東亞整合又有何種變化?
本文研究主要是以「新區域主義」及「政治經濟學」觀點,研究後冷戰時期中國與東協的關係及未來發展,藉由文獻分析中國與東協進行各面向合作後,觀察雙方的發展,探討其對東亞的國際局勢將產生何種影響。
研究發現中國與東協國家在外交、政治、經濟、安全等面向多層次的互動下,建構的區域經濟合作可促進東亞的區域認同,目前雖只表現於次區域和小區域的經濟整合方面,未來將逐漸擴展至整個東亞;而區域建制的「合作性安排」,也將成為東亞區域主義的特色,隨伴產生的「區域內聚力」逐漸增強成為區域共識;最後,東亞秩序未來的走向將是趨向於建構多邊安全的模式。
Abstract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has been growing into a financially dominant country in company with its open-door policy and active role in the international affairs in Eastern Asia. They regard regional cooperation as one of the important external tactics and gradually develop themselves into the centre of “trans-regional cooperation” in Eastern Asia that rapidly transforms the international outlook. Thus what are their foreign policies? When we believe that a stabilized environment contributes to a fine international space for survival, how will the interactions between ASEAN and China further influence the integration of Eastern Asia in the future?
This thesis takes the approaches of “neo-regionalism” to examine the relation of the post cold-war China and ASEAN and to speculate the future development By means of analyzing the specific documents regarding their multi-dimensional cooperation, I would like to observe the mutual development in order to understand how they effect the international outlook in Eastern Asia.
My study discovers that the multi-layered interactions in diplomacy, politics, economy and security between China and the ASEAN country members that construct regional economic cooperation help an integrated regional identity in Eastern Asia. Finally, Eastern Asia’s future order would walk towards a framework of multilateral security.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第一章 緒論…………………………………………………………………1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1
第二節 研究理論、方法與架構……………………………………………3
第三節 研究範圍與限制……………………………………………………9
第四節 文獻分析……………………………………………………………10
第二章 後冷戰時期中國發展戰略…………………………………………14
第一節 國際體系變遷與經濟全球化之衝擊………………………………14
一、國際體系變遷對東亞之衝擊 …………………………………………14
二、經濟全球化之衝擊 ……………………………………………………24
第二節 中國的國家戰略─「和平、發展與合作」 ………………………28
一、新安全觀 ………………………………………………………………28
二、和平發展 ………………………………………………………………31
第三章 中國與東協之外交合作……………………………………………37
第一節 中國對東協外交政策的內涵………………………………………37
一、中國的周邊環境與睦鄰政策 …………………………………………37
二、中國對東協國家外交政策之演變 ……………………………………41
第二節 積極參與「東協─中國」協商對話機制 …………………………54
一、官方層次 ………………………………………………………………54
二、非官方與半官方層次 …………………………………………………64
第四章 中國與東協之經貿合作……………………………………………68
第一節 建立「中國-東協自由貿易區」…………………………………68
一、「中國-東協自由貿易區」的形成背景與戰略意涵 ………………68
二、建立「中國-東協自由貿易區」之主要合作重點 …………………71
第二節 湄公河流域之共同開發……………………………………………74
一、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推展的過程 ………………………………74
二、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推展的戰略意涵 …………………………84
第五章 中國與東協的安全合作……………………………………………88
第一節 傳統領域安全合作…………………………………………………88
一、外交與軍事對話合作-「信心建立措施」 …………………………88
二、安全制度化與法律化的承諾 …………………………………………95
第二節 非傳統安全領域合作………………………………………………99
一、反恐禁毒………………………………………………………………100
二、海上安全之維護………………………………………………………107
第六章 結論…………………………………………………………………112
參考文獻……………………………………………………………………118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一、中文部分:

(一) 書籍

中國外交部外交史研究室编,中國外交概覽 1993 (北京:世界知識出版社,1993年)。
中國外交部外交史研究室编,中國外交概覽 1994 (北京:世界知識出版社,1994年)。
北京師範大學經濟與資源管理研究:2003中國市場經濟發展報告(北京:中國對外經濟貿易出版社,2003)。
台灣經濟研究院,亞太集體安全體系之建構與我國扮演之角色,(台北:行政院研考會,民85)。
呂艷君,「中國與東南亞國家的關係」,何蘭主編,冷戰後中國對外關係(北京:中國傳媒大學出版社,2005年)。
李五一,大國關係與未來中國,(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2002年6月)。
李鵬,「共同努力締造一個和平與發展的新世界–在各國議會聯盟第九十六屆大會上的講話」;遲浩田,「在美國國防大學的演講」,中國外交1997年版(北京:世界知識出版社,1997年5月)。
里斯本小組,競爭的極限:經濟全球化與人類未來(北京:中央編譯出版社,2000年)。
周煦著,李英明、張亞中主編,冷戰後美國的東亞政策(台北:生智,1999 年)。
林文程,中共對信心建立措施的立場及做法「信心建立的措施理論與實際」,(台北:台綜院戰略與國防研究所出版,民92年2月)。
柯玉枝,「日本安保政策與日美同盟」,新世紀亞太情勢與區域安全(台北:政治大學國關中心,2003年6月)。
約翰•米爾斯海默,大國政治的悲劇,(上海:上海世紀出版集團,2001年)。
唐昀,大搏殺:世界石油之爭(北京:世界知識出版社,2004 年)。
孫國祥,亞太綜和安全年報2003~2004(台北市:遠景基金會,民 93 年)。
Graig A. Snyder 等著,徐緯地等譯,當代安全與戰略(長春:吉林人民出版社,民90)。
Richard Sokolsky, Angel Rabasa, and C.R. Neu 著,國防部史政編譯局譯,東南亞在美國對中共策略中的角色,(國防部史政編譯室,民90)。
張學明,冷戰後國家安全觀的變化的基本內容(北京:國防大學出版社,2003年5月)。
陸忠偉,非傳統安全論(北京:時事出版社,2003 年)。
陳欣之,東南亞安全(台北:生智,民國 88 年 10 月)。
David Marsh. and Gerry Stoker 著,陳菁雯等譯,政治學方法論 (台北:韋伯文化,1995 年)。
陳鴻瑜,東南亞各國的政治與外交政策(台北:渤海堂,民國 86 年 7 月)。
楊成緒,中國週邊安全環境透視(北京:中國青年出版社,2003 年)。
楊潔勉等,國際合作反恐:超越地緣政治的思考(北京:時事出版社,2003年)。
瑟羅著;周曉鐘、張蘊岭譯,二十一世紀的角逐:行將到來的日歐美角逐(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1999年)。
裴默農,21 世紀:太平洋世紀?(北京:世界知識出版社,1989 年)。
劉山、薛君度主編,中國外交新論(北京:世界知識出版社,1998年)。
蔡拓等著,全球問題與當代國際關係(天津:天津人民出版社,2002年)。
蔡政文主持,南海情勢發展對我國國家安全及外交關係影響(台北: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2001年11月)。
鄧小平,鄧小平文選第3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3年)。
鄧小平,鄧小平文選第3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3年)。
薛君度、陸忠偉主編,面向二十一世紀的中國周邊形勢(北京:時事出版社,1995 年 6 月)。

(二) 期刊

于有慧,「後冷戰時代中共新安全觀的實踐與挑戰」,中國大陸研究,44 卷2 期(民國90 年2 月),頁74。
王士錄,「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的背景、意義及前景」,雲南社會科學,2002 年第 1期,頁 28。
王正敏,「論大湄公河次區域合作在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建設中的重要載體作用」,雲南財貿學院學報,第十九卷第 3 期(2003 年 6 月),頁 89。
王沖,「雲南在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建設進程中的地位及對策」,創造,第 4 期(2003 年),頁 16。
左曉安,「周邊地區區域經濟集團化對我國的影響—兼論我國的因應之策」,東南亞研究,第2卷(1997年),頁 36。
朱景鵬,「區域主義理論基礎與相關學說」,國際政治研究,2000年第1期(2000年2月),頁52-57。
朱鋒,「TMD 與東亞安全」,國際問題研究,第3期(1999年),頁32-34。
朱聽昌,「論中國睦鄰政策的理論與實踐」,國際觀察,2卷(2001年),頁13-14。
吳東野,「從亞歐會議論區域間主義的發展」,問題與研究,第44卷第3期(2005年),頁12-22。
吳波,「江澤民國際關係民主化理論初探」,湘潭大學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第 29 期(2005年 5 月),頁 114。
吳德美、曾聖文,「中國大陸崛起對東協經濟發展影響」,問題與研究,第3期(2005年),頁68。
吳衛,「東南亞區域安全研究兼論中華民國南向發展策略」,國防雜誌,17卷10期(2002年),頁51-52。
吳衛,「從中共與東南亞國家雙邊關係發展談我國應有之作為」,陸軍月刊,第41卷第478期(2005年6月1日),頁94。
吳繼兵,「開發瀾滄江─湄公河流域支持我國西部大開發和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的建設」,商業研究,第 263 期(2003年3月),頁 158-159。
宋星德,「世紀之交中國與東盟關係的再定位及其重要特徵」,國際論壇,第5期(1999年),頁50-51。
宋燕輝,「南海地區安全戰略情勢之發展與現況」,亞太研究論壇,第十九期(2003年3月),頁17-18。
宋鎮照,「中共與東協雙贏共識的契機與變數」,國家政策雙週刊,第 169期(1997年),頁 4-5 。
宋鎮照,「台灣與亞太之政治經濟:秩序、定位、挑戰與出路」,海峽學術,民 93 年,頁 327-328。
李育慈,「中共與印度敵乎?友乎?」,國防譯粹,第三十一卷第三期(民93年3月),頁 93-97。
李慶四,「中國和平崛起的國際環境與國際戰略學術研討會會議綜述」,中國外交,2004年5月,頁42。
汪新生,「東南亞地區的反恐形勢與安全合作努力」,東南亞研究,2004年第2期,頁25-30。
邢和平,「中國與東盟從經濟合作走向政治互信」,東南亞縱橫,2002 年 12 月,頁 12。
谷源洋、郝忠勝,「區域經濟一體化的理性選擇-建立自由貿易區及其相關理論問題」,財經問題研究,2004 年第 2期(總第243 期),頁40。
周煦,「『十四大』後的中共外交政策:持續與轉變」,中國大陸研究,第 36 卷第 1 期(1993 年1 月),頁 58。
林正義,「中共與東南亞國家的軍事交流:解放軍外交」,國家政策雙週刊,第155期(1997年1月7日),頁8-14。
林正義,「東協區域論壇及其發展」,戰略安全研析,第28期(2007年8月),頁7。
林若雩,「中共東南亞之經濟整合現狀與發展」,歐亞研究通訊,第七卷第十二期(2004年12月),頁 9。
門洪華,「國際機制與中國的戰略選擇」,中國社會科學,第2期(2001年),頁186。
邱振淼,「中共積極介入大湄公河開發案研析」,中共研究,31卷6期(1997年),頁95-101。
金榮勇,「泰國川立沛政府的經貿外交」,問題與研究,33卷2期(1994),頁16-24。
洪朝輝,「經濟全球化的歷史進程與國家分類」,中國社會科學季刊,總31期(2000年9月),頁74-75。
胡元捷譯,「從東南亞觀點看中共的崛起:911 事件後之區域安全」,國防譯粹,第三十一卷第九期(民93年9月),頁 99。
胡元傑譯,「美日安保同盟之未來」,國防譯粹,第三十二卷第一期(民94年1月),頁 78-100。
唐仁俊,「後冷戰時期中共對東協外交政策之分析」,共黨問題研究,第27卷第12期(2001 年12月),頁83-94。
唐國棟、賈丹,「中國—東盟睦鄰互信夥伴關係步入新時期」,東南亞縱橫(2003年1月),頁35-36。
夏立平,「論中國實現和平崛起的國際戰略新理念」,國際問題研究,2003 年第 6 期,頁 33。
徐堅,「和平崛起是中國的戰略抉擇」,國際問題研究,2004年第2期,頁3。
高一中譯,「印度的東向政策」,國防譯粹,第二十五卷第九期(民87年9月1日),頁 36-38。
高子川,「中國周邊安全環境基本態勢解析」,當代亞太, 2004 年第 1 期,頁 6。
高翔譯,「日本在廿一世紀的軍事角色」,國防譯粹,第廿六卷第六期(民88年6月1日),頁 62-63。
張惠玲,「中共與東協建立『自由貿易區』之戰略考量評析」,共黨問題研究,第28卷第7期(2002年),頁4-16。
張蘊岭,「東亞合作與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的建設」,當代亞太,2002年第1期,頁7。
曹雲達、徐善實,「睦鄰外交政策與中國-東盟關係」,當代亞太(2004年第二期),頁 54。
莫泰堯和李平,「大西南聯合參與瀾滄江—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的探討」,雲南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報,第26卷 (2000年),頁3-11。
許志嘉,「中共與東協關係」,中華歐亞基金會研究通訊,第 6 卷第 11 期(2003年 11 月 10 日),頁 19。
許梅,「亞太地區大國關係的新發展與中國面臨的機遇與挑戰」,東南亞研究,第4期(1998年),頁9。
許雲甄,「中國周邊睦鄰政策之戰略研析」,國防雜誌,第19卷2期(2004年2月),頁106。
郭志俊,「實現國際關係民主化的途徑-構建和諧世界的關鍵」,蘭州學刊,第 5 期總第 152 期(2006 年),頁 112-113。
陳杜明、李益敏,「中老緬泰結合部次區域交通網絡體系建設研究」,經濟地理,2000年6月,頁84-87。
陳俊,「瀾滄江—湄公河次區域國內國際旅遊發展前景的預測分析」,經濟問題探索,第 4 期(2002 年),頁 120。
郭健初,「大西南政經戰略地位與緬甸民族武裝及毒品問題探析」,東南亞研究,1997年第2期,頁39。
陳華凱,「由『中國威脅論』看中國對信心建立措施的運用-歷史的觀點」,共黨問題研究,第26 卷第 3 期(2000 年 3 月),頁 68-69。
傅小強,「印度東向的地緣、歷史及認知變化分析」,現代國際關係,2004年第九期,頁 28。
傅勇,「試論冷戰後的非傳統安全問題」,社會科學,第10期(2003年),頁33。
喬一名,「中共與緬甸的政經關係」,中國大陸研究,39卷1期(1996),頁80-89。
楊仁飛,「從協作巡邏、聯合巡邏之區別看馬六甲海峽航道安全合作機制」,東南亞縱橫(2005年7月),頁52。
楊先明,「從發展過程看東亞經濟奇蹟」,中國社會科學,1997 年第 2 期,頁 81-93。
楊凱,「亞丁灣海上非傳統安全合作與機制建設」,東南亞縱橫,2009第4期,頁10。
楊凱,「東南亞海盜的區域治理」,東南亞縱橫(2005年7月),頁57。
楊開煌,「中共外交政策中台灣因素之探討」,東吳政治學報,第4期(1995年),頁220-237。
董秀成,「石油:中國的選擇」,新財富雜誌(電子版),第5期(2003年),頁82-83。
廖文義,「新論新世紀中共安全戰略之建構」,展望與探索,第一卷第二期(民92年2月),頁52-53。
赫凜冽,「當前國際社會海盜犯罪的特點及對策」,遼寧警專學報,2005年第4卷,頁53。
劉冠,「轉變中的日本安全保障政策-反恐政策特別措施法的探討」,問題與討論,第四一卷第五期(民國 91 年 9、10 月),頁 42。
劉稚,「瀾滄江—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的現狀與前景」,區域經濟合作,第 5 期(2000 年),頁 53-54。
潘忠歧,「中國能源的地緣政治分析」,國際關係研究-中國世界,2004年12月01日,頁6。
蔡東杰,「印度東進政策下的東南亞角色分析」,台灣東南亞學刊,4卷2期(2007年),頁16。
蔡東杰、洪銘德,「新世紀以來美國對東南亞軍事戰略之分析」,亞太研究論壇,第四十二期(2008年),頁34。
鄭先武,「國際研究新層次:區域間主義理論與實證」,世界經濟與政治,2008年08期,頁62-65。
鄭先武,「新區域主義的核心特徵」,國際觀察,2007年第5期,頁61。
謝福進,「對後冷戰時期東協對中共安全戰略研究概念的評析」,海華與東南亞研究,第2卷第2期(2002年4月),頁178。

(三)學位論文與研討會論文

吳素馨,「後冷戰時期中國與東南亞國協合作夥伴關係」,國立中山大學政治所碩士論文,民90 年8月,頁49-50。
周嘉璐,「後冷戰時期中共對東南亞的國家安全略研究」,淡江大學戰略所碩士論文,民國 93年 4 月,頁 43-44。
許志嘉,「中共外交決策模式研究:鄧小平時期的檢證分析」,國立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博士論文,1997年,頁43。
陳士勳,「後冷戰時期中共『睦鄰外交』之研究一個『社會建構主義理論』的觀點」,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碩士論文,2005 年 6 月,頁31-34。
楊太源,「從中共睦鄰外交論中共對東盟政策」,淡江大學陸研所碩士論文,2006 年,頁73-93。
蔡維心,「東南亞航道安全之研究」,國立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6年,頁17-33。
謝福進,「後冷戰時期中共與東協安全戰略關係之研究」,政治大學博士論文,2000 年 10 月,頁60-177。
王崑義與蔡裕明,「胡錦濤時代中國對東南亞的戰略擴展-兼論我國的南向政策」,全球化下台灣的東南亞政策研討會,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東南亞研究中心,2003年12月6日。
吳建德、沈明室,「中共21世紀軍事戰略與亞太區域安全」,2001年亞太區域安全與兩岸軍力發展公共論壇研討會,民國90年6月,頁1-13。
明居正,「美國的全球戰略:新現實主義之剖析」,全球化趨勢下之世界、區域與國家建構學術研討會論文,2005 年 5 月 22 日,頁 2。
林麗香,「東南亞:美中政治角力場」,2004年台灣的東南亞區域研究年度研究會論文集,2004 年,頁 15。
陳宗德,「經濟全球化:發展中國家面臨的挑戰與對策」,21世紀論壇2000年會議,中國北京全國政協會議中心,2000年6月14日,中國政協新聞網,網址:http://cppcc.people.com.cn/BIG5/34961/51372/51376/51494/3600217.html,(2008/8/24)。
顧長永,「東協之發展及啟示」,東協發展與區域整合座談會,中興大學國際政治所,2003 年 11 月 20 日。
周世雄主持,「中國與東協建立自由貿易區的戰略思考-兼論台灣因應之道」,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專題研究計畫,(2003年12月)(NSC91-2414-H-110-005)。

(四) 政府文件

「中越聯合聲明」,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公報,總934號(1999年4月1日),頁213-215。
中國公安部,「2003年中國禁毒報告」, 2008年4月7日,網址:http://big5.mps.gov.cn/SuniT/www.mps.gov.cn/n16/n80209/n80481/n804535/804689.html,(2009/9/28)。
中國外交部,「『推動中國與東盟關係進入全面發展的新階段』—朱鎔基總理在第六次中國與東盟領導人會議上的講話」,金邊,2002年11月4日,網址:http://www.fmprc.gov.cn/chn/gxh/zlb/ldzyjh/t25542.htm,(2009/9/27)。
中國外交部,「中國新安全觀立場文件」,2002 年 08 月 1 日,網址:http://www.fmprc.gov.cn/chn/33056.html. (2009/11/11)。
中國外交部,「朱鎔基總理在中國-東盟領導人非正式會晤上的講話」,1999年11月28日,網址:http://www.fmprc.gov.cn/chn/gxh/zlb/ldzyjh/t25701.htm,(2009/11/16)。
中國外交部,「唐家璇外長在中國與東盟對話會議上講話」,網址:http://www.fmprc.gov.cn/chn/gxh/zlb/ldzyjh/t4548.htm,(2009/9/23)。
中國外交部,朱鎔基出席東盟-中日韓領導人會晤並發表重要講話,2000 年 11月 25 日,網址: http://www.fmprc.gov.cn/chn/6042.html,(2009/10/23) 。
中國外交部,朱鎔基總理在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領導人會議之講話,網址:http://www.fmprc.gov.cn/chn/36778.html,(2009/10/03)。
中國外交部,唐家璇外長在第七屆東盟地區論壇外長會議上的講話,網址:http://www.fmprc.gov.cn/chn/pds/gjhdq/gjhdqzz/lhg_2/zyjh/t5013.htm,(2009/11/20)。
中國外長李肇星在第十一屆東盟地區論壇外長會上的講話,2004年7月2日,網址:http://www.embajadachina.org.mx/chn/xw/t143156.htm,(2009/4/19)。
溫家寶,「擴大合作,互利共贏」,第十一次中國與東盟領導人會議上的講話,2007年11月20日,新加坡。網址:http://politics.people.com.cn/BIG5/1024/6555068.html,(2009/9/24)。
瀾滄江-湄公河次區域國際合作概況報告書,雲南省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2005 年 12 月,網址:http://www.yn.gov.cn/yunnan,china/76844876255199232/20050623/378830.html,(2009/9/30)。
「2002年中國的國防」,新華網,網址: http://www.xinhuanet.com/newscenter/2002-08-01/content_507447.html,(2009/9/24)。
「中共的禁毒白皮書」,中國新聞網,網址:http://pick.cctv.com/20080626/102931.shtml,(2009/9/28)。
「中國與東盟關於非傳統安全領域合作聯合宣言」,人民日報,2002年11月14日,第3版。
胡錦濤在十七大報告,「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為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勝利而奮鬥」,新華社,2007年10月15日,網址: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newscenter/2007-10/24/content_6938568.htm,(2009/6/24)。
莊紅韜,「中國GDP數據修訂:1979—2004年均增長9.6%」(2006年01月09日),人民網,網址:http://finance.people.com.cn/GB/1037/4011263.html,(2009/6/12)。
溫家寶哈佛演講,「把目光投向中國」,人民網,2003年12月10日,網址: http://www.people.com.cn/BIG5/shehui/1061/2241298.html,(2009/6/23)。
溫家寶會見中外記者答問實錄,人民網,2004年3月5日,http://www.people.com.cn/BIG5/shizheng/8198/31983/32191/2390058.html.,(2009/6/23)。

(五)報紙及網路資源

「正視東協國家提升與中共合作關係的巨大影響」,工商時報,民國91年11月5日。
「注意金邊會議議程的後續效應」,中國時報,民國91年11月5日。
李光耀,「李光耀在英國國際戰略研究所年會上所發表的演說」,南洋星洲聯合早報(1997年9月13日),第9頁。
韓樺,「九七中國外交:活力與機遇俱增-訪外交部發言人、新聞司司長沈國放」,香港文匯報(1997 年 9 月 9 日)。
「東盟—中國科技聯合技術委員會」,網址:http://www.cabiforum.org/jnzt/bjzl/t20060919_62370.html,(2009/9/13)。
「東盟—中國經濟、貿易合作聯合委員會」,網址:http://www.cabiforum.org/jnzt/bjzl/ 20060919_2368.html,(2009/9/13)。
「東盟—中國聯合合作委員會」,網址:http://www.cabiforum.org/jnzt/bjzl/t20060919_62367.html,(2009/9/13)。
中國外交部網站:http://big5.fmprc.gov.cn/gate/big5 www1.fmprc.gov.cn/ hn/wjb/efault.htm,(2009/9/13)。
中國外交部,「朱鎔基出席第四次中國─東盟領導人會晤」,網址:http://www.fmprc.gov.cn/chn/wjb/zzjg/yzs/dqzzywt/t5018.htm,(2004/11/07)。
《中國-東盟全面經濟合作框架協定》簡介,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國際貿易關係司網站,http://gjs.mofcom.gov.cn/aarticle/Nocategory/200212/20021200056452.html,(2009/12/03)。
《投資協議》簡介,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國際貿易關係司網站,網址:http://fta.mofcom.gov.cn/inforimages/200908/20090819134338764.pdf,(2009/12/04) 。
《服務貿易協議》簡介,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國際貿易關係司網站,網址:http://fta.mofcom.gov.cn/dongmeng/dm_fwmy.shtml ,(2009/12/04)。
《爭端解決機制協議》簡介,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國際貿易關係司網站,網址: http://fta.mofcom.gov.cn/dongmeng/annex/zdxieyi2004.pdf,(2009/12/04)。
《貨物貿易協議》簡介,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國際貿易關係司網站,網址:http://fta.mofcom.gov.cn/dongmeng/annex/xieyi2004.pdf, (2009/12/03)。
「中老緬泰四國部長級禁毒會議今天在京召開」,中國公安部,2001年08月28日,http://www.mps.gov.cn/n16/n1237/n1342/116461.html,(2009/9/28)。
「中國東盟協作反恐反洗錢」,中江網,2004年7月15日,網址:http://www.jschina.com.cn/gb/jschina/2003/24/node7117/node7119/userobject1ai493218.html,(2009/9/25)。
「中國基本形成國內執法協作和國際合作的禁毒機制」,中國新聞網,2004年06月21日,網址:http://www.chinanews.com.cn/news/2004year/2004-06-21/26/450848.shtml,(2009/10/13)。
「中國與東盟召開反恐研討會 落實雙方合作具體步驟」,人民網,網址:http://www.unn.com.cn/BIG5/22220/36619/36621/2805894.html,(2009/9/25)。
「始終保持嚴打態勢 我國禁毒工作取得顯著成效」,人民網,網址:http://www.people.com.cn/BIG5/14576/14528/2161090.html,(2009/9/29)。
「東亞打擊跨國犯罪合作進入一個新的階段」,中新網,網址:http://big5.chinanews.com.cn:89/n/2004-01-11/26/390283.html,(2009/9/25)。
「易製毒化學品宣傳頁」,杭州市公安局,網址:http://www.hzpolice.gov.cn:81/tabid/132/InfoID/9439/Default.aspx,(2009/12/9)。
「是誰製造了恐怖水域?─全面透式現代海盜」,東北網國際觀察,2005年12月04日,網址:http://international.big5.dbw.cn/system/2005/12/04/050201695.shtml,(2009/11/8)。
「特搞:『千面總理』馬哈帝爾」,半島晨報,2003年11月1日,網址:http://news.sohu.com/62/80/news215058062.shtml,(2009/11/10)。
「禁毒替代種植成果豐碩“金三角”罌粟花逐漸消失」,中國中央電視台,網址:http://big5.cctv.com/gate/big5/www.cctv.com/special/4/1/1178.html,(2009/10/13)。
大湄公河次區域資源開發合作(一),中國—東盟博覽會官方網站,網址: http://big5.caexpo.org/gate/big5/www.caexpo.org/gb/news/special/GMS/background/t20050123_30902.html,(2009/12/04)。
中非雙邊關係,人民網,2006年12月8日,網址:http://politics.people.com.cn/GB/8198/75410/75417/5142367.html,(2009/5/23)。
中評社,「韓媒驚呼:中華帝國復活 北京共識正式誕生」,中國評論新聞網(2006 年 11 月 15 日),http://chinareviewagency.net/doc/1002/4/9/9/100249994.html?coluid=58&kindid=1212&docid=100249994&mdate=0911123624,(2009/8/12)。
新華社,「中國代表團向東盟論壇提交新安全觀文件」,中國網,網址: http://big5.china.com.cn/international/txt/2002-08/01/content_5182123.htm,(2008/8/28)。
新華社,「中國與東盟互為第四大貿易夥伴」,新華網(2006年09月06日),http://www.gx.xinhuanet.com /ca/ content_ 7973183.htm,(2009/9/8)。
新華社,「綜述:俄羅斯積極與東盟發展關係」,新華網,網址: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04-11/29/content_2272276.htm,(2009/3/19)。
葉輔靖,「關於『中國與東協建立自由貿易區研究』的綜述」。網址:http://www.usc.cuhk.edu.hk/wk_wzdetails.asp?id=2451,(2004/11/06)。
瀾滄江—湄公河次區域國際合作資訊中心,「次區域經濟走廊」,南博網,網址:http://big5.caexpo.org/gate/big5/www.caexpo.org/gb/news/special/GMS/background/t20050123_30901.html,(2009/9/28)。

二、外文部分:

(一) 書籍

Asian Development Bank, Economic Cooperation in the Greater Mekong Subregion: Facing the Challenges (Ma-nila: Asian Development Bank, June 1996).
Asian Development Bank, Economic Cooperation in the Greater Mekong Subregion: Toward Implementation (Third Conferenceon Subregional Economic Cooperation) (Manila: Asian Development Bank, April 1994).
De Larosiere, Jacques, Promoting Private Investment: The Role of Multilateral Development Banks, (Washington: Brookings Institution Press, 1996).
Fifield, Russell H. “The Southeast Asia Command ,” in K. S. Sandhu, Sharon Siddique,Chandran Eshurum, etc., The ASEAN Reader (Singapore: Institute of Southeast Asian Studies,1992).
Hurrell, Andrew, Regionalism in World Politics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97).
Jeshurun, Chandran, ed., China India Japan and the Security of Southeast Asia (Singapore: Institute of Southeast Asian Studies,1993).
Kappagod, Nihal, The Multilateral Development Bank, Volume 2, The Asian Development Bank (Colorado: LynneRienner Publishers, Inc., 1995).
Kennedy, Paul; Messner, Dirk; Nuscheler, Franz (eds.), Global Trends and Global Governance (London: Pluto Press, 2002).
Koho, Hirotada, et al. eds., Regional Cohension and Competition in the Age of Globalization (Northampton, MA: Edward Elgar, 2000).

(二) 期刊

Breslin, Shaun, “Power and Production: Rethinking China’s Global Economic Role,” Review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 Vol.31 (2005), pp.735-753.
Schott, Jeffrey J., “Trading Blocs and the World Trading System,” The World Economy, Vol.14, No.1 (1991), pp.1-17.
W. Simon, Seldom, “Security Prospect in Southeast Asia: Collaborative efforts and the ASEAN Regional Form,” The Pacific Review, Vol.11, No.2 (1998), p.204.

(三)政府文件

Framework Agreement on Comprehensive Economic Co-operation between The Association of South East Asian Nations and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Part 1, Article 12, Institutional Arrangements For The Negotiations. http://english.nanning.gov.cn/n725531/n751804/n752421/n753487/n753705/1550487.html. (2009/9/4)。

(四)報章雜誌

The Business Times (Singapore), 23 June 1998, p11.

(五)其它

Hwee, Yeo Lay, “Realism and Reactive Regionalism: Where is East Asian Regionalism Heading?,” UNISCI Discussion Papers, May 2005,p2.
Thayer, Carlyle A., ‘China Consolidates Long-Term Regional Relations’, Comparative Connections: an E-Journal of East Asian Bi-lateral Relation, January 2000, http://www.scribd.com/doc/22493615/Thayer-Publications. (2009/11/12)。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均不公開 not available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18.190.217.134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18.190.217.134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