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碩士論文 etd-0220102-150010 詳細資訊

中文摘要

本項研究主要探討的面向有三個部分,包括原住民身分區分、原住民參政權及選舉區之劃分、身分區分與選區劃分之間的關聯性,從選舉區劃分理論上看,一般皆以「地」和「人」作為基礎,亦即「屬地」之選舉區與「屬人」之選舉區,另有依特殊文化、歷史背景考量的不同屬性。

基本上台灣原住民選舉區的劃分係以身分作為分類,亦即以平地原住民和山地原住民兩種不同身分作為劃分之依據,惟兩者身分之選區範圍完全重疊,嚴格說來既非「屬人」亦非「屬地」是一種特殊區劃,現行原住民身分區分衍生了許多不合情理及時宜情事,台灣原住民族群分類在明清時期係依漢化及歸附狀態,將原住民分類為「熟番」與「生番」,而日據時期日人依原住民各族群語言、習慣及社會組織的差異做一有系統的分類,將台灣原住民分類成九族,同時將台灣原住民依居住地之不同,大致分成「平埔族」及「高砂族」二大類。

國民政府遷台後沿襲日制之分類,依行政區之不同區分成「山地山胞」與「平地山胞」,後經原住民社會運動要求將「山胞」正名為「原住民」,仍區分成「山地原住民」與「平地原住民」,山原與平原之區分,基本上是沿用漢化(進化)及歸附馴服狀態作為區隔,其中仍隱含著進步與落伍的二元區分,研究發現,受訪者中有53%認為現行區分已無繼續存在必要,認為有必要者佔21.8%,另有高達七成之受訪者,贊成將現行二元區分消除統稱「原住民」,有高達七成五的受訪者認為現行二元區分已不符實情。

就選舉區劃分上,目前原住民立法委員選舉因身分不同,分成二個超大型選區,亦即山原、平原各一個選區,每一選區各四席,歷年來,政治資源平地原住民部份均由阿美族包辦(卑南族台東縣長陳建年例外),山地原住民部份則分由泰雅族、排灣族、布農族包辦,其他人口較少的族群難有參政空間,就研究發現受訪者中,普遍認為現行選區劃分,包括名額分配存有諸多缺失,尤其對小族非常不利,就選區重新劃分的意見分析中,有七成以上受訪民眾認為應先行取消現行身分區分,再依人口比例規劃若干個選區,另以族群代表,每一族群至少一席立法委員是小族群普遍一致的意見。

就原住民身分區分與選區關聯上,受訪者普遍認為身分區分確是選區劃分的絆腳石,有近七成民眾認為消除身分區分對選區重新劃分具積極正面意義,就本項研究六個自變數中,其中以族別、學歷、身分屬性、職務均有顯著的差異性,尤其是大族群與小族群、高學歷與低學歷間均有顯著以上的差異性,未來類似研究仍可沿用並相互比較。

綜上,原住民對現行身分區分之消(廢)除及選舉區重新調整,大致上已有一致之共識,如何落實執行修法,包括修憲,端看政府的決心及原住民本身的智慧與意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