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222105-134310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222105-134310
論文名稱
Title
媒體與政治~以年代電視台汪笨湖主持政論性叩應節目為例
none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40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5-01-18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5-02-22
關鍵字
Keywords
媒體政治、叩應性節目、政論性節目、民主監督
Callin Tv program, Politics Tv program, Media&Politics, democracy observation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10 次,被下載 7628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10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7628 times.
中文摘要
政治與媒體關係是一個被監督者與監督者的角色,而在媒體商業化後,有了市場的機制運作,媒體是否可以監督政府?還是政府會藉由一隻看不見的手,控制著在商業市場內有明顯傾向的政治市場,試圖控制媒體?本研究選擇汪笨湖所主持的政論性節目內容作為研究對象,主要是想找一個有明顯偏頗的政論性節目,在透過商業市場的運作後,是否還具有監督功能。以系統分析法,把半年的時間內在汪笨湖的政論性電視叩應節目中所有討論的議題與邀請來賓資料全部蒐集分析,以當天新聞作為比較對象,研究這類型的政論性節目內容,是否具有監督政府的功能。結果發現,雖然汪先生有明顯的偏見,但只要對收視率有幫助,縱使是批評自己支持的政黨,他也會順應民意,展開對政府的批評,藉此達到高收視率的效果。所以在商業機制中,一切在商言商,順應最大的民意,就是要媒體對政治監督,反而讓三者達到三贏的效果。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第一章 緒 論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
第二節 研究途徑與範圍
第三節 研究方法與限制
第四節 章節安排
第二章 文獻回顧與架構
第一節 有關台灣電視媒體營運相關文獻
第二節 民主理論中的媒體角色
第三節 電視營運概況相關文獻
第四節 市場需求與電視營運相關文獻
第五節 研究架構
第三章 政治對媒體之控制
第一節 政治與市場之關係
第二節 政治如何抓住媒體
第三節 政治可否控制媒體
第四章 商業市場影響媒體對政治之監督
第一節 媒體與市場之關係
第二節 媒體如何掌握市場
第三節 媒體可否監督政治
第五章 結論與建議
第一節 研究發現
第二節 研究建議
參考書目
附錄一
統計表一、總統CALLIN節目內容
統計表二、台灣CALLIN節目內容
統計表三、台灣心聲節目內容
統計表四、各項重大政治議題時間表(資料來源東森電子報)
統計表五、各項節目的統計表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一、中文部分
書籍
江美麗譯,(杭士基著),2003,媒體操控。台北市:麥田,初版。
朱全斌,1998,媒體、認同與傳播新科技—關心本土傳媒發展的文化研究。台北市:遠流,初版。
汪仁玠,2001,媒體大亨 邱復生與他的TVBS王國。臺北市:商智文化,第一版。
李萬來,1993,電視傳播與政治。台北市:正中,初版。
林子儀、劉靜怡,1993,解構廣電媒體。台北市:澄社,初版。
林東泰,1997,大眾傳播理論。台北市:師大書苑,初版。
倪炎元,2001,再現的政治 台灣報紙媒體對「他者」建構的論述分析,台北:韋伯,初版。
馬傑偉,1998,電視文化理論。台北市:揚智文化,初版。
祝基瀅,1983,政治傳播學。臺北市,三民,初版。
翁秀琪,1993,台灣的地下媒體 解構廣電媒體。台北市:澄社,初版。
陳芊圭譯,(Starr, William E. McCavitt著),2001,電子媒體經營管理。臺北市:亞太,第三版。
陳芸芸譯,(尼柯拉斯.艾伯克倫比(Nicholas Abercrombie)等著),2001,電視與社會。臺北市:韋伯,初版。
陳芸芸譯,(Nicholas Abercrombie著),2001,電視的社會學分析。臺北市:韋伯,初版。
郭力昕,2001,電視批評與媒體觀察。台北市:時報,初版。
許聖梅,1999,挑戰不可能―再造中視CTV。台北市:遠流,初版。
黃西玲,1998,掌握資訊 談媒體經營與問題。臺北市:正中,初版。
黃新生,1990,媒介批評:理論與方法。台北市:五南,二版。
黃新生譯(Arthur Asa Berger著),1992,媒介分析方法。台北市:遠流,初版。
張錦華,1994a,傳播批判理論。台北市:黎明文化,初版。
張錦華,1994b,媒介文化•意識型態與女性—理論與實務。台北市:正中,初版。
張錦華,1997,公共領域、多文化主義與傳播研究。台北市:正中,初版。
彭懷恩,2001,政治傳播與溝通。臺北市:風雲論壇,初版。
彭懷恩,2002,政治傳播與溝通,臺北市:風雲論壇,初版。
彭芸,1992,新聞媒介與政治。台北市:黎明文化,初版。
彭芸編著,2001,政治廣告與選舉。臺北市:正中,初版。
馮建三譯,(Williams, Raymond著),1991,電視:科技與文化形式。台北市:遠流,初版一刷。
馮建三,1998,大媒體Ⅱ,媒體社會運動。台北市:元尊文化,初版。
馮建三譯,(David Morley著),1995,電視、觀眾與文化研究。臺北市 遠流,初版。
路境,1998,電子老虎∼邱復生和TVBS王國的故事。台北:月冠,初版。
楊淑智譯,(彼德•勞佛(Peter Laufer)著),1995,叩應內幕大公開 透視談話節目真相。臺北市:正中,初版。
楊志弘主編,2001,新媒體經營策略 新電臺、有線電視、網路媒體。臺北:三思堂,初版。
潘家慶,1983,傳播與國家發展。國立政治大學新聞研究所,初版。
鄭瑞城,1993,解構廣電媒體 建立廣電新秩序。臺北市:澄社,初版。
鄭自隆,2001,競選文宣策略 廣告、傳播與政治行銷。臺北市:遠流,初版。
鄭明椿譯,(Fiske, J. & Hartley, J著),1993,解讀電視。台北市:遠流,初版。
蔡明燁,2001,媒體世界。臺北市:幼獅,初版。
蔡明燁譯,(Ralph Negrine著),2001,媒體與政治。台北市:木棉,初版。
蔡明燁譯,(Rawnsley, Ming-Yeh T. Rawnsley著)2003,危機與安全 安全批判、民主化與臺灣電視,臺北市:幼獅,初版。
劉幼琍,1994,有線電視經營管理與頻道規劃策略。台北市:正中,初版。
戴晨志,1993,記者.主播.螢光幕 揭開電視新聞的面紗。臺北市:正中,初版。
謝章富,2003,電視節目企劃理論與實務。臺北:臺灣藝大應媒藝研所出版,初版。
期刊
巨克毅,1992,「從政治傳播觀點論我國政治民主化」,理論與政策。第25期,頁35-53。
余桂霖,1991,「大眾傳播媒介對政治態度與行為之影響」,復興崗學報,笫45期,頁385-426。
紀淑芳,2004,「公投是一張王爺符」,財訊月刊,第264期。
紀淑芳,2004,「不是富公,就是富婆─政論節目主持人、特別來賓行情大公開」,財訊月刊, 第261期。
高天生,2004,「李登輝一席話 汪笨湖打消辭意」,新台灣周刊,第439期, 8月24日
莊金國,2004,「汪笨湖時勢造英雄 泛綠及國民黨本土派同霑共享」,新台灣雜誌,第228期,10月21日
彭芸,1996,「談話性節目、叩應與民主政治」,美歐月刊,第124期,頁61-80。
馮建三,1995,「異議媒體的停滯與流變之初探:從政論雜誌到地下電台」,台灣社會研究季刊,第20期,頁177-234。
黃西玲,1996,「電視對政治傳播的影響」,新聞鏡周刊。第376期,頁6-8。
黃葳葳,1994,「臺灣地區民眾對電視媒介回饋型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學報,第75期,頁1-47。
楊意菁,2004,「民意與公共性:批判解讀臺灣電視談話節目」,新聞學研究。第79期,頁1-47。
賴祥蔚,2000,「政治傳播學與傳播政治學的兩極觀點」,廣電人。第63期,頁8-11。
瞿文芳,2001,「台灣的民主化與媒體的發展」,國家政策論壇, 1卷3期,頁112-7。
學位論文
陳彥龍,2001,「電視媒體與台灣的民主化:民間全民電視台個案研究」,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陳雪雲,1991,「我國新聞媒體建構社會現實之研究―以社會運動報導為例」。國立政治大學新聞研究所博士論文。
陳姿羽,2000,「女性政治人物的報紙新聞再現--以呂秀蓮副總統為例(2000/3/18 -2001/3/18) 」。國立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張依雯,2000,「解構台灣地區電視經營生態與收視率之關聯」。國立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黃秀,1999,「政治人物在大眾傳播媒介中的形象研究―以台視、中視、民視及無線衛星電視台對陳水扁報導為例」。國立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蔡育倫,2002,「台灣民主化歷程中政治菁英、選舉機制及媒體的角色探討以笫一屆立法委員的退職歷程為個案」。國立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管中祥,1997,「我國有線電視發展歷程中的國家角色」。國立政治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論文。
薛承雄,1988,「媒介支配—解讀台灣的電視新聞」。國立台灣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魏玫娟,1997,「新聞傳播媒介在台灣政治發展過程中的角色—解嚴前後新聞傳播媒介角色之分析」。國立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其他
台灣立報社論,「台灣政論節目的突變--解汪笨湖現象」,http://iwebs.url.com.tw/main/html/lipo/1320.shtml,台灣立報網站,民2004年03月19日。
何聖飛,「談話性節目 何不定位為政治脫口秀?」,中國時報 ,2001年10月30日,第2版
李心怡,「本土嗆聲造就汪笨湖現象」, http://w1.southnews.com.tw/snews/polit/polit_00/polit_08/01113.htm南方快報網站,2004年08月19日
吳家翔,「陳總統公開在民進黨黨慶宣示:2006年催生台灣新憲法」, http://www.ettoday.com/2003/09/28/302-1520239.htm,東森電子報,2003年9月28日
洪秀瑛,「選戰激情不退燒 嗆聲Call In 多出3倍」,http://www.chinatimes.com.tw中時電子報,2004年04月03日
陳孝凡,「TVBS新聞公正性最獲肯定,三台支持率低」,中國時報,2000年3月21日。
張文輝、伍崇韜,「電視台共同聲明:民主嚴重倒退」,聯合報,2004.4.23,第3版
羅如蘭,「電視新聞談話節目,政府扮武影者」,中國時報,2003年12月4日,第2版。

二、英文部分
書籍:
Baldwin, Thomas, F. & Stevens McVoy, D. 1988. Cable Communication. NJ: Prentice Hall.
Laclau, E. & Mouffe, C. 1985. Hegemony and Socialist Strategy. London: Verso.
Mcluhan, Marshall. 1964. Understanding Media: The Extension of Man. New York: McGraw-Hill.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un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