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226107-132217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226107-132217
論文名稱
Title
韓愈律詩研究
none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28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7-01-23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7-02-26
關鍵字
Keywords
律詩、中唐、近體詩、韓愈
none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33 次,被下載 15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33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15 times.
中文摘要
本文由「中唐律詩盛,韓愈為何少做?」此一論題發端,展開其間是否有脈絡可尋的探討。並採取科學方法──將詩作逐一分析,還原昌黎律詩的本色。因此本文透過(一)韓愈律詩之創作背景及創作觀;(二)韓愈律詩之藝術技巧;(三)與中唐時期詩人之比較;等三個議題,從詩人所處的時代及詩歌的形質呈現,以及與同時代詩人的比較中,客觀、全面地詮釋昌黎律詩。
首先,將詩作及創作年齡套入韓愈一生創作的三個分期,以早中晚三個時期為框架,探討律詩創作時之背景。
其次,從韓愈的詩文中梳理出他的詩歌主張與作詩態度,得出他雖認為「餘事作詩人」,但其仍用心甚至用力在「尚古但去陳言」、「追求雄怪瑰奇」,並肯定「窮苦之言易好」和強調「不平則鳴」。
再者,探尋其律詩創作之淵源傳承,大抵是承襲先秦哲人的思想智慧,以及摹力追隨李、杜。在詩歌的刻意經營,字斟句酌,絕對地講求格律的完整以及技巧地鍛鍊,是受到杜甫的影響。但在詩歌創作的精神上,韓愈的狂放豪邁,自然得自李白。因此可謂,韓愈是合李白與杜甫於一爐,而創造出自己的獨特的藝術風格。
理清詩人的創作背景及詩歌主張、淵源,有助於正確解讀韓愈律詩的本質。
第三章韓愈律詩之藝術技巧。分別從詩歌的外在形式:聲律、對偶、韻律、用字遣詞、用典隸事上去剖析。
第四章與中唐時期詩人之比較。選擇聯繫盛唐和中唐的過渡人物──劉長卿,以及在中唐與韓愈倡導的苦吟詩風截然迥異的白居易,以及在韓白詩派的影響下仍能獨創一格的劉禹錫,此三人是同一時代具有代表性的詩人,韓詩透過與他們的分析比較,更能準確地還原昌黎律。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第一章 前言 001
第一節 研究動機機 001
第二節 前人研究成果 003
第三節 研究範圍與方法及預期成果 004
一、研究範圍與方法 005
二、預期成果 007
第二章 韓愈詩觀及律詩創作背景景 008
第一節 詩歌理論與作詩方法 008
一、尚古但去陳言 008
二、追求雄奇瑰怪 010
三、不平則鳴 013
四、餘事作詩人 017
第二節 律詩淵源 018
一、先秦 018
二、李杜 019
三、其他 023
第三節 律詩創作之生命歷程 024
一、早期 025
二、中年 026
三、晚期 027
第四節 小結 028
第三章 韓愈律詩之藝術技巧 031
第一節 平仄 031
第二節 對仗 040
第三節 用韻 045
第四節 用字遣詞 049
一、古體字 049
二、疊字 050
三、虛字 051
第五節 用典隸事 058
一、經部 058
二、史部 061
三、子部 064
四、前人語句 065
第四章 與中唐詩人之比較 069
第一節 與劉長卿 070
第二節 與白居易 077
第三節 與劉禹錫 083
第四節 小結 092
第四章 結論 094
第一節 研究成果 094
第二節 研究展望 095
附錄一 韓愈五十二首律詩全文     096
附錄二 2-1韓愈創作五言律詩之詩題及繫年 102
    2-2韓愈創作七言律詩之詩題及繫年 103
附錄三 韓愈律詩全詩之平仄       104
附錄四 韓愈律詩全詩之對偶句      113
參考書目 119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一、專著
(一)古籍
(唐)韓愈著,錢仲聯集釋,《韓昌黎詩繫年集釋》上下二冊,上海古籍出版社,1998年8月二刷。
(唐)韓愈撰,《韓愈全集》,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97年。
(唐)韓愈撰,嚴昌校點,《韓愈集》,長沙:岳麓書社,2000年9月第一版第一次印刷。
(唐)李漢編,《朱文公校昌黎先生集》,四部叢刊初編縮本;第三十九冊。上海商務印書館縮本印元刊本。
(唐)劉長卿著、儲仲君撰《劉長卿詩編年箋注》上、下二冊,1996年7月。
(清)董誥等編《全唐文》,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90年。
(清)清聖祖御定《全唐詩》,北京:中華書局,1992年5刷。
(唐)傅璇琮編《唐人選唐詩新編》,台北:文史哲出版社,1999年初版點校本。
(唐)韓愈著、(清)馬其昶校注,《韓昌黎文集校注》,臺北:華正書局,1983。
(唐)韓愈著《韓愈全集校注》1-5冊,上海古籍出版社。
(宋)計有功著《唐詩紀事》,上海:中華書局,1965年。
(元)方回選評,李慶甲集評校點,《瀛奎律髓彙評》,上海:古籍出版社,2005年4月。
(明)許學夷著、杜維沫校點《詩源辨體》,北京:人民出版社,1987年初版。
(明)胡應麟著《詩藪》外篇卷三,台北:廣文書局,1973年9月初版。
(清)劉熙載著《藝概》,臺北:廣文書局,1964年。
(2) 今人著作
王力著《王力文集第十四卷─漢語詩律學》,山東:山東教育出版社,1989年11月初版。
王力著《詩詞格律》,北京:中華書局,2001年第三刷。 
王基倫著《韓柳古文新論》,台北:里仁書局,1996年6月初版。
王基倫著《大唐詩豪─韓愈詩選》,台北:五南出版社,1990年8月初版。
王寅編注《唐宋詩薈萃叢書之一:唐人七言律詩百首》,北京:中國廣播電視出版,1995年初版。
王寅編注《唐宋詩薈萃叢書之二:唐人五言律詩百首》,北京:中國廣播電視出版,1995年初版。
王錫榮等著《中國古典文學論叢》第一輯,台北:新文豐出版社,1989年10月。
方介著《韓柳新論》,台北:台灣學生書局,1999年3月初版。
中國唐代編輯委員會編《第二屆國際唐代學術會議論文集》,台北:文津出版社,1993年6月初版。
中國唐代文學學會編《唐代文學研究》,廣西: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1992年8月。
中華文化復興運動推行委員會編《中國文學講話─(六)隋唐文學》,1988年3月。
市川勘著《韓愈研究新論》,臺北:文津出版社,2004年6月初版。
匡亞明編《韓愈評傳》,南京:南京大學出版社,1998年12月。
朱光潛著《詩論》,臺北:萬卷樓出版設,1993年10月初版二刷。
朱金城著《白居易研究》,臺北:文史哲出版社,1992年12月初版。
艾治平著《古典詩詞藝術探幽》,臺北:木鐸出版社,1987年7月初版。
李從軍著《唐代文學演變史》,北京:人民出版社,1993年10月。
李建崑著《元次山之生平及其文學》,臺北:臺灣商務印書館,1986年。
何法周著《韓愈新論》,河南:河南大學出版社,1988年8月初版。
辛德勇著《隋唐兩京叢考》,陜西:三秦出版社,1991年10月初版。
吳相洲著《中唐詩文新變》,臺北:商鼎文化出版社,1996年。
吳文治編《韓愈資料彙編》,北京:中華書局,1983年。
吳庚舜、董乃斌主編《唐代文學史》上、下二冊,北京:人民出版社,1995年12月。
呂正惠編《唐詩論文選集》,臺北:長安出版社,1985年4月初版。
余恕誠著《唐詩風貌及其文化底蘊》,臺北:文津出版社,1999年8月。
余恕誠著《唐詩風貌》,安徽:安徽大學出版社,2000年3月第二版。
汪淳著《韓歐詩文比較研究》,臺北:文史哲出版社,1989年7月初版。
周嘯天著,《唐絕句史》,安徽:安徽大學出版社,1999年4月。
尚永亮著《元和五大詩人與貶謫文學考論 》,臺北:文津出版社,1993年。
尚永亮著《科舉之路與宦海浮沉─唐代文人的仕宦生涯》,臺北:文津出版社,2000年。
尚永亮、李乃龍著《浪漫情懷與詩化人生──唐代文人的精神風貌》,臺北:文津出版社,2000年。
孟二冬著《中唐詩歌之開拓與新變》,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1998年。
胡可先著《中唐政治與文學──以永貞革新為研究中心》,合肥:安徽大學出版社,2000年。
侯迺慧著《詩情與幽境─唐代文人的園林生活》,臺北:東大出版社,1991年。
馬銘浩著《唐代社會與元白文學集團關係之研究》,臺北:學生書局,1999年3初版。
徐英著《詩法通微》,臺北:國立編譯館,1987年10月再版。
唐曉敏著《中唐文學思想研究》,北京:北京師範大學,2000年11月。
麻守中、張軍主編《歷代旅遊詩文賞析》,1996年2月初版。
陳新璋著《韓愈傳》,廣東:廣東高等教育出版社,1996年9月。
陳寅恪著《元白詩箋證稿》,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78年。
陳良運編,《中國歷代詩學論著選》,南昌:百花洲文藝出版社,1995年9月。
陳伯海著《唐詩學引論》,上海:東方出版社,1996年10月初版四刷。
許清雲著《近體詩創作理論》,台北:洪葉文化出版,1997年9月初版。
許總著《唐詩體派論》,臺北:文津出版社,1994年10月初版。
黃永武著《中國詩學─鑑賞篇》,台北:巨流圖書,1993年9月初版十一刷。
張思齊著《詩文批評中的對偶範疇》,台北:文津出版社,1995年9月初版。
張步雲著《唐代詩歌》,安徽:安徽教育出版社,1997年10月二刷。
張夢機著《近體詩發凡》,台北:中華書局,1984年5月第四版。
張夢機著《古典詩的形式結構》,台北:駱駝出版社,1997年7月初版。
張建業著《中國詩歌簡史》,北京:中國青年出版社,1986年12月第一版。
傅璇琮著《唐代科舉與文學》,陜西:陜西人民出版社,1995年。
梁守中選注《劉禹錫詩選》,台北:遠流出版社,1988年7月。
葉嘉瑩著《迦陵學詩筆記─顧羨季先生詩詞講稿》上、下二冊,台北:桂冠出版社,2001年12月。
趙謙著《唐七律藝術史》,台北:文津出版社,1992年9月初版。
劉開揚著《唐詩通論》,台北:木鐸出版社,1983年4月初版。
劉真倫著《韓愈集宋元傳本研究》,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2004年6月初版。
劉昭明編《旅行與文藝─國際會議論文集》,台北:書林出版社,2001年12月。
蔡添錦編《近體詩析微》,台北:新文豐出版,1988年5月初版。
鄧國光著《韓愈文統探微》,台北:文史哲出版社,1992年12月初版。
鄧仕樑著,《唐宋詩風─詩歌的傳統與新變》,台北:台灣書店,1998年11月初版。
蕭占鵬著《韓孟詩派研究》,台北:文津出版社,1994年11月初版。
聯合報文化基金會國家文獻館《中國歷代詩文別集聯合書目》,台北:聯經出版,1983年。
簡明勇著《律詩研究》,台北:文史哲出版社,1990年9月初版。
羅聯添著《韓愈》,台北:河洛圖書出版社,1977年3月初版。
羅聯添著《韓愈研究》,台北:學生書局,1981年11月增訂再版。
羅聯添著《唐代四家詩文論集》,台北:學海出版社,1996年12月。
羅聯添著《唐代詩文六家年譜》,台北:學海出版社,1986年。
二、論文
(1) 博碩士論文
高八美著《韓愈詩研究》,台北: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研究所博士論文,1996年。
張慧蓮著《韓愈詩觀及其詩》,台北:輔仁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1977年。
段醒民著《韓愈詩用韻考》,台北:輔仁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1967年。
張屬惠著《書寫與文類—以韓愈詮釋為中心探究北宋書寫觀》,台北: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博士論文,1990年。
張玉芳著《唐詩中的罪與罰─唐代詩人貶謫心態與詩作研究》,台北:台灣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1997年。
胡雲薇著《從唐代官員的宦遊生活看其對家庭的影響》,台北:台灣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1997年。
(2) 期刊論文
廖幼華〈唐宋時期鬼門關及瘴江水路〉,《第四屆唐代文化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台北:中國唐代學會,1997年。
陳懷宇〈論韓愈反佛〉,《唐研究》第七卷,2001年,頁39-53。
薛平栓,〈中晚唐錢重物輕試探〉,《陜西師大學報》,24:3(1995/09),頁61-67。
范家偉〈從醫書看唐代行旅與疾病〉,《唐研究》第七卷,2001年7月,頁205-228。
任士英〈唐代流外官的管理制度〉,《中國史研究》,1995年1月,頁80-89。
程千帆〈韓愈以文為詩說〉,《古代文學理論研究叢刊》第一輯。
李建崑〈韓愈之仕宦生涯與詩歌創作〉,《文史學報》中興大學第21期,1991年3月,頁21-46。
李建崑〈試論韓愈詩三種風格特徵〉,《文史學報》中興大學第24期,1994年7月,頁13-26。
李建崑〈韓孟詩人集團之詩歌唱和研究〉,《文史學報》中興大學第26期,1996年6月,頁1-46。
李建崑〈論唐代元和時期流貶文人之行旅詩〉,《文史學報》中興大學第29期,1999年6月,頁1-21。
任育才《唐代官學體系的形成》,《文史學報》中興大學第27期,1997年6月,頁103-163。
劉真倫〈《韓集舉正》文獻來源考實〉,《中國文哲研究通訊》,台北:南港 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2004年9月。
李建崑〈歷代學者對韓愈詩之評價〉,《文史學報》中興大學第22期,1992年3月,頁11-30。
〈論唐代「集體意識詩用」的社會文化行為現象──建構「中國詩用學」初論〉,東華人文學報第一期,1999年7月。
胡楚生,〈論韓愈與王仲舒的交誼及其影響〉,《文史學報》中興大學第二十二期,1992年3月,頁1-10。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公開,校外永不公開 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3.17.28.48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3.17.28.48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