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鏡影的自我與海德格的此在

Keywords 存在、虛無、此在、世界、鏡影經驗、自我 none

中文摘要

分析鏡影經驗中出現的自我,討論在海德格的論述下是如何解釋鏡影經驗的發生,以及在此經驗中所感受到的。一開始述說鏡影經驗的發生是在甚麼狀態,釐清這篇論文所要討論的並非單只是映照著左右顛倒的影像,而是在鏡影經驗中出現的自我。在這樣的鏡影經驗中,面對鏡影的人進一步感受到的在這個身體中,「在」的當下世界之湧現;隨之感到的空洞、虛無,世界的剝離。在從一般人是如何看待鏡影,從中探討與鏡影經驗的不同。再從社會學「鏡中自我」、皮亞傑「發展認識論」、拉岡「鏡像階段」有關於自我與鏡影的討論中,澄清鏡影經驗中想要論述的情況是否相符合?沙特的「存在與虛無」在甚麼地方不適用於鏡影經驗,因此要藉由海德格對此在與世界的分析,探討呈現鏡影的鏡子作為用具,是如何向面對鏡影之人敞開此在與世界的關係。從這裡出發探討虛無如何出現在鏡影經驗,在海德格的論述下是怎麼解釋。從海德格的脈絡出發,去反省鏡影經驗中出現的自我,並且從對海德格的理解,去思考海德格的論述是否能夠解釋鏡影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