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413104-124137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413104-124137
論文名稱
Title
台灣水利會的政治角色-彰化農田水利會個案
The polical role of the Irrigation Associations in Taiwan-Chang Hua Irrigation Associations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74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4-04-02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4-04-13
關鍵字
Keywords
會長選舉、選舉動員、農田水利會
Irrigation Associations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78 次,被下載 0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78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0 times.
中文摘要
本研究主要以彰化農田水利會為個案,探討其政治角色的扮演,作為研究的對象。在研究的過程中採用質地研究作為本文研究方法,並藉著交叉測量不斷去驗證水利會政治角色的扮演,除了從水利會本身組織、功能及重要性去探討外,並分別從水利會內部、外部的選舉所延伸出的各項問題如黑金、派系鬥爭、政黨介入、人情動員、黑金動員等去驗證水利會確實具有濃厚的政治色彩。本研究一開始就以網絡的觀點去為水利會政治色彩下一個註解,為了證明此觀點是否符合水利會政治角色的形成,因此筆者將本研究分成六章,分別從第二章台灣水利會的建制及其角色功能;第三章彰化農田水利會的建制及其功能角色;第四章彰化農田水利會的政治運作;第五章彰化農田水利會的選舉動員。循序去剝絲脫繭,最後終於證明水利會政治角色的形成與「選舉」脫離不了關係,而選舉本身又與陳介玄所說的三個網絡脫離不了關係,因此更驗證了筆者所假設的觀點是與事實不謀而合。最後在研究的過程中,發現到下列幾點:1、水利會政治角色的形成:除了歷史因素外,最主要原因是其領導者具有經濟縣長之稱;又具有相當動員的能力,因此使得每次會長選舉皆引起各方人馬覬覦,而會長選舉就是促成水利會形成一個濃厚政治色彩的團體的主因。2、選舉制度改變的結果:水利會選舉制度由間接選舉變成直接選舉,也使得黑金、派系、政黨介入情形有所不同。3、水利會組織強盛:水利會本身的團結度相當強,因此使得對外選舉都能產生不錯的效果。
Abstract
Taking Chang Hua Irrigation Associations as a main object, the main issue of this paper is to research the political role the Irrigation Associations played.
To examine the political role it played, qualitative analysis as well as cross-examination method are used. Not only from the view point of the organization, function and importance of the Irrigation Associations, but from the problems extend from internal elections of the Irrigation Associations and elections outside of the Irrigation Associations such as so-called “black-gold,” local power struggle, party interruption, etc. to verify that the Irrigation Associations does play a active role in politics.
In the beginning, the Irrigation Associations is hypothethized as politically active from a network viewpoint. To explain this hypothesis, this paper is categorized into six chapters. The title of Chapter Two through Chapter Five is listed as follows:

Chapter Two: The structure of Irrigation Associations in Taiwan and their roles and functions
Chapter Three: The structure of Chang Hua Irrigation Associations and it role and functions
Chapter Four: The political function of Chang Hua Irrigation Associations
Chapter Five: The election activities of Chang Hua Irrigation Associations

After peeling all these infrastructures off sequentially, the evidences indicate that the polical role of the Irrigation Associations is related closely to governmental elections and ungovernmental elections. In addition to that, according to Mr. Che-Shen Chen, the election itself is already related to the “Three Network.” Finally, the analysis above is matched with the proposal in this paper.
During the researching process, I found that:
1. The formation of Irrigation Associations: In addition to historical factor, the main reason is that the leader had been called “economical mayor.” Having the ability to influence elections, the election of the member of the Irrigation Associations is always coveted by every local powers. The election of the leader of the Irrigation Associations is another factor to make itself politically active.
2. The result of election system: The election system of Irrigation Associations is changed from indirect to direct election. The change also make the involvement of “black-gold,” local power, party, etc. different.
3. Firm structure of the Irrigation Associations: The cooperation and involvement of the members of the Irrigation Associations are very high and strong. As a result, the influences on elections can not be overlooked or underestimated by any party.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第一章 緒論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
第二節 文獻探討
第三節 研究架構與方法
第四節 彰化農田水利會個案
第二章台灣水利會的建制及其角色功能
第一節 台灣水利會的源起
第二節 台灣水利會的組織
第三節 台灣水利會的重要性
第四節 台灣水利會的政治角色
第三章 彰化農田水利會的建制及其功能角色
第一節 農田水利會的源起
第二節 農田水利會的組織
第三節 農田水利會的重要性
第四節 農田水利會的定位
第四章 彰化農田水利會的政治運作
第一節 會長產生沿革
第二節 會長選舉與地方派系
第三節 會長選舉與黑金政治
第四節 會長選舉與政黨
第五章 彰化農田水利會的選舉動員
第一節 動員基礎
第二節 動員能力
第三節 人情動員
第四節 黑金動員
第六章 結論
第一節 研究發現
第二節 研究建議
參考書目
附錄一、彰化農田水利會政治角色扮演訪談
附錄二、彰化農田水利會政治角色扮演訪談
附錄三、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
附錄四、農田水利法(草案)
附錄五、總統府公報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參考書目
一、中文部份
(一)書 籍
文崇一。1988。「中國人的富貴與命運」。中國人:觀念與行為(文崇一、蕭新煌主編)。巨流圖書公司。
文崇一。1988。「報恩與復仇:交換行為的分析」收於楊國樞編,中國人的心理。台北:桂冠圖書公司,頁347-382。
田弘茂。1989。「大轉型」。中華民國的政治和社會變遷。台北:時報文化社。
吳思華。2000。「策略九說」。策略思考的本質。台北:臉譜。
施威全。1996。地方派系。台北:揚智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陳介玄。1994。協力網絡與生活結構-台灣中小企業的社會經濟分析。台北:聯經出版社。
陳介玄。1997。「派系網絡、樁腳網絡及俗民網絡」。地方社會。聯經出版社。
陳明通。1995。派系政治與台灣地方政治變遷。台北:月旦出版社。陳敏。1999。行政法總論。台北:三民書局。陳順孝。2003。新聞控制與反控制。台北:五南。
喬健。1988。「關係芻議」。中國人的心理(楊國樞編)。台北:桂冠圖書公司。
黃光國。1988。「人情與面子」。中國人的權力遊戲。台北:巨流圖書公司。
廖忠俊。1997。台灣地方派系的形成發展與質變。台北:允晨。
廖忠俊。2000。台灣地方派系及其主要領導人物。台北:允晨。
趙永茂。1997a。「台灣黑道之形成背景及其與選舉之關係」。台灣地方政治的變遷與特質。翰蘆圖書出版有限公司。
趙永茂。1997b。「非都會區黑道與選舉關係之研究」。台灣地方政治的變遷與特質。翰蘆圖書出版有限公司。
趙永茂。1997c。「黑道對台灣地方政治的影響與檢討」。台灣地方政治的變遷與特質。翰蘆圖書出版有限公司。
趙永茂。1978。台灣地方派系與地方建設之關係。高雄:德馨室出版社。
薛化元。1990。台灣歷史年表。台北:國策中心。
謝聰敏。1993。黑道治天下。台北:謝聰敏國會辦公室。
(二)期刊論文
丁彥致。1994。「台灣地區選舉與地方派系之關係-1981-1992年雲林縣之個案研究」。政治大學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王作榮。1988。 王作榮看台灣經濟。台北:工商時報。
王金壽。1997。「國民黨候選人買票機器的建立與運作: 一九九三年風芒縣長選舉的個案研究」。台灣政治學刊,第2期,頁3-62。
王瑞賢。1998。「組織中的情感關係初探:情感經驗內容與情感關係的形成歷程」。輔仁大學應用心理學系碩士論文。
朱雲漢。「成也財團黑道,敗也財團黑道」。中國時報,1994年12月30日,第11版。
朱雲漢。1995。「如何面對民主時代政商關係的挑戰-企業與政府關係的新展望專輯六」。國策雙週刊,第103期。
李忠義。1990。「主從關係-台灣地方派系動員基礎之研究」。政大政治研究所碩士論文。
官大功。「戳破泛藍復辟集團的謊言-台灣金權政治實況」。http://www.southnews.com.tw,2003年3月17日。
林志雄。「國民黨揮出五席全壘打」。中國時報,1995年12月3日,第七版。
林素楨。2002。「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對農田水利會之衝擊與因應研究」。中國文化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林龍瑞。2001。「從政治派系觀點談選舉提名制度之分配機制--以高雄縣為例」。義守大學管理科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林獻祥。1992。「從網絡觀點探討台灣企業主的政治關係策略」。中原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邱淑娟。1994。「戰後台灣農田水利會發展之研究」。台灣大學政治研究所碩士論文。
金耀基。1980。「人際關係中人情之分析(初探)」。國際漢學會議,中央研究院。論文集第六冊,頁413-428。
施炳滄。2000年編輯。「彰化農田水利會的沿革」。彰化農田水利會會誌,頁125-148。
施炳滄。2000年編輯。「彰化農田水利會的組織與任務」。彰化農田水利會會誌,頁154-156。
柯貴元。2001。「地方派系與選舉關係之研究」。東海大學公共事務碩士學程在職進修專班碩士論文。
洪文琪。2001。「地理群聚內廠商之網絡關係對其競爭力影響之研究-彰化和美地區紡織業之實證」。朝陽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碩士論文。
徐明章。2000。「農田水利會公法人地位之探討」。農政與農情,第102期,頁49-58。
徐芳玉。2001。「地方派系對選舉影響之研究-以苗栗縣個案分析為例(1991-2001)」。中國文化大學政治研究所碩士論文。
張力。2000。「關係網絡(Guanxi)的建立構面與經理人對「關係」網絡認知之研究」。淡江大學管理科學碩士論文。
張良印。2001。「經營環境改變對農田水利會業務之影響及對策分析」。國立東華大學公共行政碩士專班碩士論文。
張苙雲,譚康榮。1999。「產業結構網絡,網絡台灣:企業的人情關係與經濟理性(張苙雲主編)」。台灣產業研究期刊,第一期,台北:遠流,頁17-64。
張國仁。「金權政治下的黑箱遊戲」。工商時報,92年6月7日。
梅奇。1996。「大陸農村的村民選舉制度」。北京之春。
許福生。2001。台灣地區組織犯罪問題與防制策略之探討。台北法人巷陽公益基金會。
郭慶和。1980。「台灣農田水利事業」。土木水利,七卷三期,頁61-64。
陳衍源。2002。「台灣省各農田水利會第一屆直選會長曁會務委員辦理情形」。農政與農情,第120期。
陳華昇。1993。「威權轉型期地方派系與選舉關係之研究-台中縣地方派系之分析」。台灣大學政治研究所碩士論文。
彭緒寧。1993。「人情關係的運用與經濟發展」。國立清華大學經濟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游清鑫。「配票是選舉的藝術」。台灣政治網,2001年11月23日。
黃榮清。2001。「嘉義縣地方派系結構對選舉影響之研究」。中國文化大學政治研究所在職專班碩士論文。
黃肇輝。2001。「從群我關係看台灣的民主政治」。國立中山大學政治研究所碩士論文。
黃德福。1994。「台灣地區農會政治角色之變遷:M鄉農會個案研究」。政治大學政治所碩士論文。
葉甫和。2002。「新竹市地方派系與選舉之研究」。銘傳大學公共管理與社區發展研究所在職專班。
廖益興。1996。「政黨在選舉過程的角色及地位」。國策期刊,第129期。
廖梓辰。2001。「家庭人際互動與家庭和諧、幸福感之相關研究」。屏東師範學院教育心理與輔導研究所碩士論文。
謝復生。1992。「選舉制度與政治風氣」。理論與政策,第七卷第一期,頁31。
魏吉助。2000。台灣選正史料蒐集與研究-中央及地方各種選舉。台灣區域發展研究院。
羅聰欽。2003。「選舉買票與資金回收-以公共工程為例」。世新大學行政管理學系碩士論文。
鐘文志等。「農會選舉系列報導二」。自由新聞網站,2001年2月12日。
二、外文部分
Alston, J. P.1989. “ Wa.guanxi and inhwa: Managerial principle in Japan. China. Karea.” Business Horizons Vol.32:26-31.Fiske, A. P. 1991. Structures of social life:The four elementary forms of human relations. New York:Free press.
Jacobs, B. J. 1979.”A preliminary model of particularistic ties in Chinese political alliances: Kan-ching and kuan-his in a rural Taiwanese township.”China Quarterly Vol.78:237-273.
Mitchell, J. C. 1969. ”The Concept and Use of Social Network.” In J. Dlyde.Mitchell,(ed.), Social Network in Urban Situations. Manchester, England: Manchester University Press.
Tsui, A. S. & Farh, J. L.L.1997.”Where guanxi matters:Relational demography and guanxi in the Chinese context.” Work and occupations Vol.24:56-79.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均不公開 not available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3.140.198.43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3.140.198.43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