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413107-113358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413107-113358
論文名稱
Title
行政機關國會聯絡機制之研究
none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77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5-07-26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7-04-13
關鍵字
Keywords
立法權、聯絡機制、國會、立法院、行政權
Strategy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12 次,被下載 5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12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5 times.
中文摘要
基於國內民主政治蓬勃發展及政治環境快速變遷,我國行政機關1國會聯絡人員正扮演著行政機關與國會互動並爭取民意支持的重要管道。對於研究者及實務工作者來說,從事國會聯絡業務,必須先了解己身所面臨之主、客觀環境,包括:人際關係的經營、傳播媒體的了解與影響、協調談判的運作、危機及衝突的管理等。本研究從行政機關國會聯絡人對於自我專業發展的檢視出發,透過理論及實務上的分析整理,具體處理以下五項問題:
  第一,行政機關在現今民主社會制度中,應思考如何跳脫政治壓力,保持超然客觀立場,爭取適切預算以建立行政專業。意即新行政、立法關係應如何架構?
  第二,行政機關應如何運用良好的聯絡管道、溝通技巧及整合性政策說明立場,來爭取國會的支持與民意的認同?
  第三,我國行政機關國會聯絡工作,在組織建制及功能定位上,應如何精進相關規範與作業準則內容?
  第四,就加強工作成員的專業訓練來說,行政機關的聯絡工作者的議事運作技巧及溝通能力,礙於各項主、客觀環境影響,似有甚多的改進空間,其將如何改進?特別是在工作輪調制的前提下,各單位的工作經驗傳承,又應如何藉由制度的建立加以訓練及深化?
  第五,由於各行政部門間業務差異性,各單位間在聯絡工作的推動上,應如何消除橫向聯繫落差,統整各單位協調事權,方能有提昇行政機關在國會事務中的運作效能?
  本研究係先以文獻回顧方式,探討行政、立法機關的運作基礎,並探討相關理論對兩者間互動關係、行政機關聯絡機制的發展、組織運作及聯絡與遊說之界定逐一敘明,並藉兩大機關的職權、責任之陳述,說明兩者間互動關係的脈絡。其次,就公共關係層面之陳述,探討行政機關聯絡機制建立、存在及制度化之必要性與急迫性。另就聯
絡機構中的靈魂-國會聯絡人之功能性與角色扮演作從事問卷調查及
深入訪談的探究,針對國會聯絡人應具備的人格特質及技能逐一分析。
  由於我國行政機關國會聯絡機制相較各民主國家成立時間較晚,在代議政治體系下,本研究對我國行政機關所應具有的態度與做法具體提出發現與建議,提供我國行政機關在未來面對國會聯絡與溝通時所應遵循的運作模式參考。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 目 次 ─

第壹章 序論…………………………………………………..…7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 ……..7
第二節 研究背景與範圍……………………………… ……..9
第三節 研究方法……………………………………………..10
第貳章 行政權及立法權運作基礎與互動關係………… ……13
第一節 行政權運作基礎……………………………………..14
第二節 立法權運作基礎……………………………………..17
第三節 互動相關理論之探究………………………………..30
第四節 政策網絡下兩院互動關係…………………………..81
第五節 行政部門從事國會聯絡工作之必要………………..88
第參章 研究設計與實施………………………………… ……99
第一節 調查問卷與訪談大綱之編製………………………..99
第二節 研究對象與樣本篩選………………………………..99
第三節 資料處理與分析……………………………………..100
第肆章 研究分析與探討………………………………….……108
第一節 國會聯絡人設置的現況分析………………………..108
第二節 國會聯絡人的工作內容與扮演角色分析…………..111
第三節 國會聯絡人自我檢視之分析………………………..114
第四節 研究發現………..……………………………………115
第伍章 結論與建議…………………..……….……..…………116
第一節 結論………………………………..…………………116
第二節 建議………………………..…………………………118

附錄

附錄1-1行政院與立法院聯繫注意事項….………………………..123
附錄1-2行政院暨所屬各機關國會聯絡人員業務聯繫實施要點...126
附錄1-3行政院暨各部會行處局署聯絡人員議事配合事項………129
附錄2-1立法院各委員會組織法......……….………….....................132
附錄3-1 訪談大綱…………………………………………………...136
附錄3-2 訪談內容紀要……………………………………………...138


表  次
表1-1 立法院生態演變與行政立法兩權互動關係……………..149
表2-1 各種憲政體制與政府組成模式之行政與立法關係……..150
表2-5 國會聯絡機制各發展階段特徵…………………………..151
表3-1 問卷調查---首長部分……………………………………..152
表3-2 問卷調查---國會聯絡人部分……………………………..155
表3-3 行政院及所屬機關首長受訪者資料一覽表……………..163
表3-4 國會聯絡人受訪者資料一覽表…………………………..164
表4-1 不同類型國會聯絡人特質分析表………………………..165
表4-2 立法院總質詢資料報告表………………………………..166
表4-3 民意代表託辦表…………………………………………..167
表4-4 民意代表會勘、協調會請託表…………………………..168
表4-5 交通部分工聯繫立法委員負責名單……………………..169

圖  表
圖2-1立法院組織系統圖…………………………………………..170
圖4-2立法委員託辦案件流程圖…………………………………..171
圖4-3立法委員會勘、協調會通報流程圖.....................................172

參考文獻
(一)中文部分………………………………………………….173
(二)英文部分………………………………………………….174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一、中文部分:
孔誠志主編,臧國仁等著 (1991)。公關手冊--公關原理與本土經驗。台北。文化事業股份。
王德馨、俞成業 (1995)。公共關係。台北:三民書局。
仇慶芳 (1987)。企業公共關係:台電公司的實例研究。政治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北。
白崇亮 (1996)。公共關係與企業形象。台北:財團法人公共關係基金會。
立法院 (1994)。第二屆立法委員名鑑。台北:立法院秘書處印行。
立法院 (1998)。第三屆立法委員名鑑。台北:立法院秘書處印行。
立法院 (2002)。第三屆立法委員名鑑。台北:立法院秘書處印行。
立法院 (2002)。立法原理與制度。台北:立法院法制局印行。
古登美、沈中元、周萬來(2001)。立法理論與實務。台北。國立空中大學。
朱堅章譯 (1991)。政治學的範圍與方法。台北:幼獅。
李元授主編,張強著 (2000)。談判。台北:上游出版社。
李竺禪譯 (1999)。培養談判技巧。台北:麥格羅西爾。
李璞良譯 (1996)。雙贏談判策略。台北:博覽圖書有限公司。
李 瞻 (1992)。政府公共關係。台北:理論與政策出版社。
李永烈 (1995)。教育行政機關公共關係現況之研究。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北。
李英龍 (2000)。有效談判過程研究---以環保、航權、貿易談判為例。南華大學亞洲太平洋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嘉義。
何鴻榮 (2001)。台灣行政體系國會聯絡機制之研究---- 以行政與立法互動關係為觀點。
何育綺 (2002)。台北市立動物園遊客公共關係之研究。台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北。
呂秀琴 (2002)。政府公共關係之研究-以桃園縣政府為例。元智大學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桃園。
林紀東 (1989)。比較憲法。台北:五南出版社。
林清江 (1971)。教師角色理論與師範教育改革動向之比較研究。台灣師範大學教育研究集刊,13,45-176。
林睿俐 (2001)。企業負責人、公關人員與媒體從業人員之公共關係互動模式之研究。大葉大學工業關係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彰化。
林君齡 (2001)。國民中小學學校教師會運作之研究。台灣師範大學教育系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北。
林慶翰 (1993)。公共關係的真諦。載於銓敘部主編:行政管理論文選輯,第七輯(頁403-419)。台北:銓敘部。
邱金蘭 (1988)。我國主要企業公共關係負責人角色認知與新聞界接觸關係之研究。文化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北。
吳英明 (1999)。政府再造與民主行政。世新大學行政管理系主辦,「民主行政與政府再造」研討會論文(5.15)。
吳錦屏(2001)。公關高手實戰策略。台北:方智出版社。
孫秀蕙 (1997)。公共關係:理論、策略與研究實例。台北:正中書局。
袁自玉 (1992)。公共關係,四版。台北:前程企業管理公司。
梁偉賢 (1995)。公共關係新論。香港:商務印書館。
陸炳文 (1992)。公關與危機處理。台北:南海圖書出版社。
陳光中、秦文力、周愫嫻譯 (1991)。社會學。台北:桂冠。
陳奎熹 (1999)。教育社會學研究。台北:師大書苑。
陳德禹 (1989)。公共關係概念分析。載於銓敘部主編:行政管理論文選輯,第四輯(頁453-467)。台北:銓敘部。
曹學仁 (1997)。高級中學校長權力運用之研究。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學系碩士論文,台北,未出版。
許籐繼 (2000)。學校組織權力重建之研究。台灣師範大學教育系博士論文,未出版,台北。
郭為藩 (1971)。角色理論在教育上的意義。台灣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集刊,13,15-43。
張在山 (1994)。公共關係學。台北:五南。
張茂森 (1996)。如何成為談判高手。台北:漢昇書屋。
張華葆 (1989)。社會心理學理論。台北:三民書局。
張曉春、林瑞穗、章英華和詹火生 (1987)。社會學概要。台北:三民書局。
湯 濱等譯 (1991)。有效公共關係。台北:五南。
黃錦堂 (1995)。地方自治法治化問題之研究。台北:月旦出版社。
葉柏廷 (1996)。決戰談判桌。台北:遠流。
楊開煌 (1994)。談判策略研究---與中共談判。台北:冠志出版社。
楊明福 (2002)。地方政府層級中府會聯絡人角色與功能之研究---以桃園縣為例。銘傳大學公共管理與社區發展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北。
熊源偉 (1994)。公共關係學。台北:天一圖書公司。
蔡宗揚譯 (1992)。談判技巧手冊:生活、工作上不可或缺的知識。台北:遠流。
蔡美瑛譯 (1999)。公共關係---理論與實務。台北:亞太圖書出版社。
蔣安國 (1998)。台灣行政體系與國會的互動遊戲:以部會設置「國會聯絡人」為例。民意研究季刊,203:41-60。
劉必榮 (1997)。談判聖經。台北:商周文化發行。
劉省作(2005)。決勝廟堂-行政在國會合與戰的真相。台北:揚智出版社。
劉軍寧 (1992)。權力現象。台北:商務。
鄭進丁 (1986)。國民小學校長角色之分析。高雄:復文。
歐陽趙淑賢 (1988)。社會心理學。台北:三民書局。
戴照煜 (1993)。談判•談判。台北:成長國際文化。
謝國榮 (1999)。地方政府公共關係之運作---以高雄縣婦幼青少年館推廣婦女福利為例。中山大學傳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北。
謝文全 (1997)。教育行政--理論與實務。台北:文景。
韓慈穎 (2000)。台北市政府推展市民公共關係之研究(1994-1998年)。台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北。
蕭思源 (1991)。廠商之行銷公關行為研究---台灣資訊業之實證。台灣大學商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北。









二、英文部分:
Berneys, E. L. (1952). Public relation. Norman, Okla:University of Oklahoma Press.
Blasé, J. (1991). The politics of life in schools: Power, conflict, and cooperation. Newbury Park, CA: Sage.
Everhart, R. B. (1991). Unraveling micropolitical mystiques. Education and Urban Society, 23(4), 455-464.
Gruning, J. E., & Hunt. T. (1984). Managing public relations. New York:Holt , Rinehart & Winston.
Hoyle, E. (1999). The two faces of micropolitics. School Leadership & Management, 19(2), 213-223.
Kotler, P., & Mindak, W. (1978). Marketing and public relations. Journal of Marketing, 42(2), 13-20.
Malen, B. (1995). The micropolitics of education: Mapping the multiple dimensions of power relations in school polities. In J. D. Scribner & D. H. Layton (eds.). The study of politics: The 1994 commemorative yearbook of the Politics of Education Association (1969-1994)(pp. 147-168). London: The Falmer Press.
Pfeffer, J. (1981). Power in organizations. Marshfield, MA: Pitman.
Robbins, S. P. (1998). Organizational behavior. NJ: Prentice- Hall.
Simon, R. (1980). Public relations:Concepts and practices (2th ed.). N.Y. :John Wiley & Sons.
Secord, P. F., & Backman, C. W. (1964). Social roles. Social psychology (pp. 453-467). N.Y.:McGraw-Hill.
Wilcox, D. & Ault, P. & Warren, K. Agee (1995). Public relations:Strategic and tactics. ( 6th ed. ) N.Y.:Longman.
Cook, K. S., & Emerson, R. M. (1978). Power, equity and commitment in exchange Dwyer, F. R., & Tanner, J. F. (2002). Business marketing:Connecting strategy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一年後公開,校外永不公開 campus withhel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3.143.17.128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3.143.17.128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