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薩瑪•賓•拉登與阿富汗:歷史的審視

Keywords 聖戰、恐怖主義、塔利班政權、代理戰爭、正義之戰

摘要

9.11事件以後,阿富汗成為全世界注目的焦點,尤其美國鎖定阿富汗塔利班(Taliban)政權是庇護9.11主謀奧薩瑪.賓.拉登(Osama bin Laden)及培訓恐怖分子的國家,採取前進敵人基地、主動出擊的策略,不到兩個月就以軍事武力徹底摧毀阿富汗塔利班(Taliban)政權。本論文中,以現實主義的架構及觀點來分析阿富汗在強權競逐下的歷史悲情、蘇聯入侵阿富汗的因素,及阿富汗抗蘇戰爭中與奧薩瑪.賓.拉登(Osama bin Laden)如何崛起的淵源,並及於賓.拉登為何從反蘇到反美、甚至引爆9.11事件。這一連串的歷史事件都有因果循環、環環相扣的歷史背景。研究發現:

一、阿富汗因地緣的關係,自古就是左右城市文明與北方民族爭奪的交集區;

19、20世紀再延續為英蘇、美蘇軍事、武力較勁的戰區。前蘇聯入侵阿富汗,就是基於國家利益、戰略安全、交通需求及蘇聯控制共產國際的考量,並選擇國際局勢最有利的情勢出兵。其結果卻刺激回教意識的復興、回教世界跨國界的的大團結;美國並得以利用此一形勢提供金錢、新型武器,從事典型的「代理戰爭」,拖垮了蘇聯的經濟、政治,促使東歐的非共化、蘇聯解體、冷戰結束。

二、冷戰雖結束,美國支援的阿富汗戰爭,同時拱出了奧薩瑪.賓.拉登。賓.拉登因波灣戰爭後,美國仍駐軍沙烏地阿拉伯、波灣戰爭後封鎖伊拉克、以阿衝突偏坦以色列……等因素,開始公開反美,並以抗蘇戰爭的阿拉伯網絡,策劃反美的恐怖行動。

三、9.11事件發生,美國聯合世界各國反恐,策劃結合政治、經濟、金融、情報、軍事等全方位的戰爭,並且是不以人民為敵,以持久性、正義性為出發點、為口號的戰爭。

9.11事件以前,阿富汗堪稱政治失敗、經濟落後,部落派系歧見根深蒂固、經年戰亂的國家;9.11事件以後,美國也認清重建阿富汗的重要,塔利班政權雖被推翻,但是恐怖主義的仇恨並未泯除,流氓國家仍暗中窩藏恐怖份子,而美國堅稱必打贏新世紀第一場戰爭,其意涵是否包括阿富汗的成功重建?果真如此,從未引起世界各大國如此重視的阿富汗,能否化危機為轉機?藉此次政權重建,建立一個維護人民權益的政府,讓人民在這塊千年前的樂土,重新找回他們的尊嚴與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