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508100-152239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508100-152239
論文名稱
Title
海上箱網養殖經濟面評估
An Economic Evaluation of Cage Aquaculture Operation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04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1999-06-09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0-05-08
關鍵字
Keywords
保險制度、成本與效益分析、海上箱網養殖、運銷制度、水產品物流管理、水產品品質認證
none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98 次,被下載 0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98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0 times.
中文摘要
比起陸上魚塭,海上箱網養殖可避免地層下陷所造成國土淪陷的困境,且其所養殖的水產品具有品質優良之特性,所以是目前行政院農委會漁業局(署)積極推動、輔導的產業之一。在國外,尤其是挪威發展已久,台灣則是從民國六十六年起由台灣水產試驗所澎湖分所著手進行實驗養殖,至今不過二十初年光景,且至民國八十四年始大力推廣,目前在澎湖、屏東雖稍具規模,但仍屬新興產業。然而,截至今日,箱網養殖仍存在許多的瓶頸,諸多方面仍待突破、改進,這其中包括了箱網工程結構安全方面、漁業權法規適應方面、產銷通路方面及箱網保險方面。
本研究是側重在經濟面的評估,即對產銷面與保險面作研究。在產銷方面因為至今仍無一套有效的運銷體制,一旦在未來大量生產的情況下,極可能會造成供過於求的現象,且目前海上箱網養殖的成本仍高於陸上的魚塭養殖成本,又遭逢到大陸走私魚貨廉價銷售的影響,在成本未能有效降低的情況下,若無法做有效的產品區隔,箱網養殖漁民將無法面對外界強大的競爭力,而影響箱網養殖的推展。
在保險方面,因為箱網結構與材質上仍有待加強改進,一旦天災的來臨,尤其是颱風,將會造成若干(重大)的損失,使得箱網養殖的風險性大增。在國內箱網方面的保險不僅缺乏且民間保險業者與政府相關單位在保險制度這一方面的研究也付之闕如。
本論文透過經濟學、保險學的理論並物流管理的概念與其它學者研究的文獻,加上對業者的面訪與實地探訪,避免紙上談兵而整理出一套有系統、有組織的方法,期能提供政府相關單位制定政策時的參考並期盼對箱網養殖的發展有所貢獻。

Abstract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第一章 緒論
第一節 研究動機……………………………………………1
第二節 研究目的……………………………………………2
第三節 文獻回顧……………………………………………2
第四節 研究方法……………………………………………3
第五節 研究流程……………………………………………3
第六節 研究架構……………………………………………4

第二章 箱網的基本構造、分類與養殖概況
第一節 箱網養殖定義………………………………………6
第二節 箱網的基本構造及形式分類 ……………………6
第三節 箱網養殖的起源與發展 …………………………8
第四節 國外箱網養殖的概況 ……………………………9
第五節 國內海上箱網發展的現況………………………11
第六節 箱網養殖的優點及國內養殖的困境 …………13

第三章 箱網養殖產銷策略研究
第一節 箱網養殖產業發展的要素 ……………………17
第二節 箱網養殖魚貨生產面分析 ……………………18
第三節 箱網養殖魚貨行銷面分析 ……………………20
第四節 中華海洋箱網養殖協會產銷合作分析…………28
第五節 箱網養殖水產品之品牌及品質認証制度研究 35

第四章 箱網養殖的水產品物流
第一節 物流的發展與重要性…………………………… 44
第二節 物流的意義、特性與其策略聯盟………………44
第三節 水產品物流設置的必要性與一般物流的差異 48
第四節 箱網養殖物流的實行…………………………… 50
第五節 網養殖水產品物流中心設施區位規畫 ……… 52
第六節 箱網養殖水產品物流中心的基本設施……… 56
第七節 案例分析—日本五島水產株式會社水產與
山口株式會………………………………………57
第八節 物流資訊系統的建立…………………………… 61
第九節 外銷市場之物流模式…………………………… 65

第五章 箱網養殖之保險面分析
第一節 保險的意義……………………………………… 68
第二節 箱網養殖的風險及其種類……………………. 69
第三節 箱網養殖保險的優點…………………………… 70
第四節 目前實施箱網養殖保險的困境…………………71
第五節 保險制度的設立及其方法……………………… 73
第六節 政府所應扮演的角色…………………………… 74

第六章 結論與建議
第一節 結論…………………………………………………76
第二節 建議…………………………………………………77

參考文獻…………………………………………85

附件部份
附件一 箱網偷、盜魚事件頻傳……………………………88
附件二 養殖業者詐領補助金………………………………90
附件三 中華海洋箱網養殖協會章程(草案)………………91
附件四 國產品牌水果產地認證……………………………97
附件五 箱網養殖魚貨專屬認證標籤……………………98


圖 表 目 錄

圖一 箱網養殖行銷策略 …………………… 25
圖二 箱網養殖魚貨標籤 …………………… 41
圖三 物流中心的定位 ……………………… 47
圖四 五島株式會社加工過程與運銷系統… 58
圖五 山口株式會社魚貨運銷經路 …………60
圖六 物流之資訊系統 ……………………… 61
圖七 箱網養殖業與保險業之間的關係…… 70
表一 海上箱網養殖魚類每公斤生產成本 …19
表二 箱網養殖協會賽局 …………………… 30
表三 加入「慣例」要素的箱網養殖協會賽
局…………………………………………34
表四 消費者常見的認證標誌一覽表……… 37
表五 養殖風險管理—箱網風險評量表…… 72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一、原文部份:
(一)英文文獻(期刊)
1. Harvey Leibenstin “The Prisoner’s in the Invisible Hand : An Analysis of Intrafirm Productivity” 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Vol.72, No.2, 1982, pp92-97.
(二)日文文獻
2.大竹一郎,物流•鮮度管理,實務教育出版社,1987。

二、中文部份
(一)中文書目
3.張有恆,儲運管理,華泰文化事業公司,1980。
4.馮正民、劉復華,物品流通中心建築計畫準則研究,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籌備處,1983。
5.顏憶茹、張淳智,物流管理,前程企業管理公司,1986。
6.陳雲中,保險學,五南圖書出版公司,1990。
7.Philip Kotler 著,王志剛、陳正南譯,行銷學原理,華泰書局,1991。
8.蕭富峰,廣告行銷讀本,遠流出版公司,1991。
9.袁宗蔚,保險學概要,三民書局,1992。
10.蔡世然,水產品的養殖,五洲出版社,1997。
11.陳文光譯,日通綜合研究所編,物流的知識,台華工商圖書出版公司,1997。
12.俞克儉,「世界各國海域箱網之介紹與比較」,海洋牧場現況與推展,1997。
13.張維迎,博奕論與信息經濟學,上海人民出版社,1997,三版。
14.王金利、黃貴民,海上箱網養殖漁業投資經濟效益與經營型態之研究,行政院農委會,1998。
15.蔡明訓,枋寮地區箱網養殖發展之研究,碩士論文,1998。
16.黃材成,瑞伯颱風對屏東縣外海箱網養殖災害原因報告,國立中山大學漁業推廣委員會,1998。
17.蘇義雄,企業物流導論,華泰文化事業公司,1998。
18.Al Ries 與Laura Ries著,劉麗真譯,品牌22誡,臉譜文化出版社,1998。
19.鄧方譯,David M. Kreps著,賽局理論與經濟模型,五南圖書出版公司,1996初版。
20.紀學斌等編,1998年版CAS優良食品專刊,行政院農委會發行,1998。
21.黃材成、邱文彥、曾憲郎,屏東縣外海箱網養殖發展策略研究—期中報告,台灣省漁業局,1999。
22.胡興華等,箱網養殖研討會,國立中山大學漁業推廣委員會,1999。
23.劉汝駒、陳弘元、劉郁敏著,流通百科,金錢文化企業股份有限公司,1999。

(二)期刊部份
24.鄭枝修編譯,「邁向21世紀的水產養殖科技—近海養殖PILOT FARM計畫」,中國水產月刊,第469期,1992,頁39-51。
25.許英潔,「二十一世紀台灣流通產業發展趨勢」,台灣經濟研究月刊,第十七卷第八期,1984年8月,頁75-80。
26.林月玫整理,「流通業未來藍圖—促進商業全面升級方案的介紹」,台灣經濟研究月刊,第十九卷第五期, 1986年5月,頁10-13。
27.黃秀娟整理,「迎向物流革命元年—專訪物流協會蘇理事長隆德」,台灣經濟研究月刊,第十九卷第五期,1986年5月,頁14-18。
28.邱瓊慧,「日本流通業資訊化對我國之啟示」,台灣經濟研究月刊,第十九卷第五期,1986年5月,頁26-31。
29.張家春,「農產運銷通路之變遷與直銷之發展」,台灣經濟研究月刊,第十九卷第五期,1986年5月,頁74-79。
30.陳瑤湖、鄭茂森、鄭敬善、林金榮、蕭錫延,「挪威水產養殖現況暨1995年歐洲水產展與歐洲水產學會年會考察紀行」,中國水產月刊,第519期,1996,頁16-26。
31.賴杉桂,「台灣地區商業務流發展課題與因應策略探討」,經濟情勢暨評論季刊,第二卷第一期,1996年5月,頁22-34。
32.廖朝賢、莊丁進、李錫強、王以仁、蔡震壽,「日本魚產運銷自動化研習報告」,行政院所屬各機關因公出國人員報告書,1983。
33.鄭昌家,「赴日考察建立養殖魚貨品牌行銷制度1」,漁業週訊,台灣省漁業局出版,531期,1996年12月21日。
34.鄭昌家,「赴日考察建立養殖魚貨品牌行銷制度2」,漁業週訊,台灣省漁業局出版,532期,1996年12月28日。
35.鄭昌家,「赴日考察建立養殖魚貨品牌行銷制度3」,漁業週訊,台灣省漁業局出版,533期,1997年1月11日。
36.鄭昌家,「赴日考察建立養殖魚貨品牌行銷制度4」,漁業週訊,台灣省漁業局出版,534期,1997年1月18日。
37.鄭昌家,「赴日考察建立養殖魚貨品牌行銷制度5」,漁業週訊,台灣省漁業局出版,535期,1997年1月25日。
38.鄭昌家,「赴日考察建立養殖魚貨品牌行銷制度6 」,漁業週訊,台灣省漁業局出版,536期,1997年2月1日。
39.鄭昌家,「赴日考察建立養殖魚貨品牌行銷制度7」,漁業週訊,台灣省漁業局出版,537期,1997年2月15日。
40.鄭昌家,「赴日考察建立養殖魚貨品牌行銷制度8」,漁業週訊,台灣省漁業局出版,538期,1997年2月22日。
41.江英智,「發展沿岸箱網養殖漁業1」,漁業週訊,台灣省漁業局出版,556期,1997年7月5日。
42.江英智,「發展沿岸箱網養殖漁業2」,漁業週訊,台灣省漁業局出版,557期,1997年7月12日。
43.江英智,「發展沿岸箱網養殖漁業3」,漁業週訊,台灣省漁業局出版,558期,1997年7月19日。
44.江英智,「發展沿岸箱網養殖漁業4」,漁業週訊,台灣省漁業局出版,559期,1997年7月26日。
45.江英智,「發展沿岸箱網養殖漁業5」,漁業週訊,台灣省漁業局出版,560期,1997年8月2日。
46.江英智,「發展沿岸箱網養殖漁業6」,漁業週訊,台灣省漁業局出版,561期,1997年8月9日。
47.「輔導海上箱網養殖魚貨行銷」,漁業週訊,台灣省漁業局出版,627期,1998年11月21日。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均不公開 not available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3.95.39.127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3.95.39.127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